众力资讯网

马斯克的星链,覆盖了150多个国家,唯独在中国上空哑火!很多人以为这是政治封锁,

马斯克的星链,覆盖了150多个国家,唯独在中国上空哑火!很多人以为这是政治封锁,是中国主动把它挡在门外。错了!真相是:根本不是中国单方面拒绝,而是马斯克自己在中国上空关掉了发射频率——因为他没资格开。

很多人看到这个数字,第一反应往往是惊讶:既然偏远海岛、荒漠地区、远洋船只都能靠它上网,为什么一到中国大陆上空就突然没了声音?
 
于是网上出现一种很流行的说法,认为这是中国单方面把星链挡在门外。这个判断听着简单,其实漏掉了最关键的一层。

这里的“关掉”,不是说卫星飞到中国大陆上空就停止运行,也不是说太空中出现一堵看不见的墙。真正发生的是,星链作为运营方没有取得在中国大陆提供公众通信服务的合法资格,终端进入未获准服务区域后,自然无法完成接入。
 
说得更直白一点,卫星能从头顶经过,不等于它能给地面用户开网;就像一辆车能开到城市边界,不代表它没有牌照也能做营运生意。星链最容易让人误解的地方,就在于它把“全球覆盖”讲得很满。
 
可通信服务从来不是只靠技术就能落地,尤其是卫星互联网,牵涉频率、网络接入、数据流向、用户管理和基础设施安全。中国《电信条例》写得很清楚,经营电信业务必须依法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未取得许可证,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从事电信业务经营活动。
 
星链如果想在中国大陆卖终端、开套餐、收用户月费,就不能绕开这道程序。还有人把这事理解成“谁技术强,谁就该先用”,这就把太空规则想得太随意了。
 
低轨卫星不是在天上随便抢位置,频率也不是谁发射得快谁就能随便占。国际电信联盟负责协调卫星网络和无线电频率,频轨资源有申报、协调、登记等程序,后来者如果不管不顾地挤进去,就可能造成干扰。
 
这不是临时抱佛脚,而是在太空互联网时代提前落子。把这几件事连起来看,星链在中国大陆开不了,并不神秘。它没有拿到中国大陆的电信业务入场资格,也不能绕过国际频轨协调,更不能把跨境数据和通信节点当作普通商业服务来处理。
 
马斯克再会做生意,也不能把别国的法律程序当成可有可无的装饰。商业公司可以讲效率,但国家监管必须讲边界,更敏感的一点,是星链早已不只是“乡村宽带”的概念。
 
 
俄乌冲突之后,外界都看见了低轨卫星互联网的另一面,它可以给普通用户提供上网服务,也能被用于战场通信、无人机协同和指挥链路。
 
路透社曾报道,美国防部购买过星链服务支持乌克兰,SpaceX也曾限制乌方把星链用于无人机控制。一个能在战场上决定通信通断的系统,如果不经许可进入中国大陆通信环境,安全风险不需要夸张,摆在那里已经足够清楚。
 
2021年发生的中国空间站避让星链卫星事件,也给外界提了醒。中国曾向联合国外空司通报,空间站为避免与美国SpaceX公司星链卫星发生碰撞风险,采取过预防性避让措施。
 
载人航天不是商业试验场,航天员安全更不是哪家公司可以用“快速扩张”来轻轻带过的问题。星链数量越多,相关责任越不能模糊。所以,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怕不怕星链”,而是中国大陆有没有权决定谁能进入自己的通信网络。
 
答案当然是有。一个国家如果连自己的电信许可、数据安全、频率秩序都守不住,所谓技术开放就会变成别人平台上的被动接入。中国大陆欢迎技术合作,但前提是依法合规;中国大陆不排斥创新,但不会把通信主权交给一家境外商业公司试探。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并没有停在“拒绝别人”这一步。2026年7月4日,千帆极轨13组卫星成功发射,说明中国大陆正在把卫星互联网从概念推进到连续组网阶段。
 
这才是星链在中国上空哑火的真正含义,它不是一个单纯的商业受阻故事,更不是谁一句话把谁挡住的问题。它是一场规则、技术和主权之间的较量。
 
马斯克的星链可以覆盖150多个国家,但在中国大陆上空,能不能开频率、能不能卖服务、能不能连用户,最终要看有没有资格。星链这件事给人的启发,不在于马斯克输了还是赢了,而在于未来科技竞争已经换了赛道。
 
过去很多人习惯盯着硬件数量,看谁卫星多、火箭快、终端便宜,可真正决定胜负的,往往是规则能不能守住,底层能力能不能自立。通信网络不是普通商品,低轨卫星也不是单纯的互联网工具。
 

评论列表

abcde
abcde 66
2026-07-08 16:06
星链掌握在美犹手中就是杀人武器
果子狸
果子狸 65
2026-07-08 11:10
在中国的网络覆盖范围之大下,你愿意花100美元享受移动卡58人民币的流量吗?何况特殊情况下还有中国自己的卫星通讯

彼得潘 回复 南飞雁 07-09 00:21
所以,用于军事战争也是合理的是吗?比如乌克兰用星链信号无人机轰炸俄罗斯的学校?如果哪天中国要派军队去台湾的时候,发现台湾的无人机都是用星链信号,对中国目标进行远程防御性打击的时候,是不是也很合理?

南飞雁 回复 07-08 18:08
这玩意本来初衷就是应对极端情况和部分地区的,就像你家里有个雕,难道三伏天也穿身上吗?

用户38xxx90
用户38xxx90 47
2026-07-08 16:46
肯定不能开。民智开了小编的鬼话就没人信了。

红螃蟹 回复 07-09 12:00
2026 年了,还在这扯民智这种老词呢,外国的快乐教育有民智吗?

林荫小道
林荫小道 43
2026-07-09 06:06
俄肯定没开通,但照样被乌无人机打了,所以不需要你同意,星链存在就是硬道理。所谓的安全不让它落地也是借口,真真的原因是利益。

九节 回复 07-09 09:36
可以直接打掉星链。如果真有和中国打国战,粮草先行,打他星链

大牛 回复 07-09 10:17
混淆是非?人家说收费业务?那人家反过来问你,俄罗斯不用星链不一样把乌克兰炸飞?

慢点
慢点 37
2026-07-08 13:18
据说中国网络铺设可以在全世界进入前十,但是网络速度大约刚刚跨进世界前五十行列😂😂😂

闲心散人 回复 07-08 15:50
影响你吃饱饭了还是影响你上网了?据说?动动你的脑子

今时明月      o0♡ 回复 闲心散人 07-08 16:54
据说国外都8G了。中国还在5G6G.

大风吹
大风吹 35
2026-07-08 16:37
中国自己的在加紧布网,很快了
康剑尘
康剑尘 31
2026-07-08 16:04
开通权在美国政府手里,为了打俄罗斯,照样开通在俄罗斯境内的网络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29
2026-07-09 00:40
你说的啥?这是地面没有开通终端,并不是在中国上空没有信号。
神马都是浮云
神马都是浮云 18
2026-07-08 19:04
中国空间站为避免与美国SpaceX公司星链卫星发生碰撞风险,采取过预防性避让措施,不是,干嘛要避让,危险性碰撞,直接击落才对!

tb708212250 回复 07-08 23:13
人家卫星不值钱,咱的空间站很值钱,一旦碰撞,就像飞机撞了鸟,两败俱伤。太空轨道的运行速度你不知道有多快吗?物学过高中物理的都知道。。所以卫星碎片对其他卫星都是很大的潜在危险

老司机 回复 07-09 19:39
那种太空垃圾,你拿导弹打他都是浪费。你见谁拿几百万的导弹去打一个十几块钱的帐篷?除了美国那些骗国会预算的der货,谁干的出来这种蠢事[笑着哭]

木偶剧团
木偶剧团 18
2026-07-09 04:15
俄罗斯也没有让开通,伊朗也不会给开通,可是为什么无人机导弹还是在星链引导下飞过去了?

俱甲骑 回复 07-09 13:02
因为他们没有能力破坏星链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17
2026-07-08 16:47
苹果手机都没有卫星电话,所以星链也不可能…
z111111a
z111111a 16
2026-07-09 00:54
人家就没想和中国扯这个事。spacex上市也完全对中国封闭

用户44xxx09 回复 07-09 06:35
我也不想跟特朗普扯这个事,否则他跟我单挑,我可以把它打到满地找牙。

用户30xxx36
用户30xxx36 11
2026-07-09 05:21
关键是用它没费用!

用户93xxx48 回复 07-09 14:15
专业常识知识为0!现在星链绝大部分是通过地面设备接受!终端直通尚在试验!乌克兰使用星链是美国国防部付钱,不是免费。否则马斯克也不会动不动威胁停信号!即使终端直通实现,信号也不可能超过地面发射站!更不可能免费!不要给马斯克贴金,他终归是资本家。

用户17xxx96 回复 07-09 12:00
怎么可能没有费用?

伊洛
伊洛 7
2026-07-08 23:10
中国境内,若有人私接星链服务,星链算不算在华非法经营??

十里坡剑神 回复 07-09 01:04
连伊朗都能监控没收设备,想连接星链不被发现?别做梦了[哭着笑]

湛乙 回复 07-09 12:09
用和持有就违法

地球过客
地球过客 5
2026-07-09 08:10
他的卫星通信应该只适合地人稀的地方。卫星电话几十年前就有了。
用户55xxx83
用户55xxx83 4
2026-07-10 03:07
小编你洗了半天越洗越黑
大莫1984
大莫1984 3
2026-07-09 21:22
星链如果注册成数据化,中国三大运营商还有必要存在吗?

lalala 回复 07-10 00:40
星链普通套餐一年一万人民币的网费,你觉得你承受得起?更何况星链使用人数多了带宽受限。星链几千颗卫星也就能同时满足数百万终端设备的上网需求,中国一个三线城市都是上百万人口。星链主要服务对象是军方和那些跑船的公司在公海上都能上网,还有就是野外探险以及一些人烟稀少网络基站无法覆盖的地区,但凡有4G5G基站的地方脑壳有病的才会用那么贵的星链。还有目前星链要么背一个像二战时期像步话机那么大的移动式接收器,要么就是地面要装一个固定的接收器,才能上网,不是说你的三星苹果手机直连星链。

油腻之年
油腻之年 3
2026-07-10 00:22
一点没说到点子上,懂王说过多少次了:国家安全!
易容天使
易容天使 3
2026-07-09 19:36
微信上早有人卖星链设备了
蓝天
蓝天 2
2026-07-09 06:32
没意思
三月三
三月三 2
2026-07-09 06:08
如果开了168的套餐估计只能68了,不利于年轻人奋斗。
秋-树
秋-树 2
2026-07-09 11:02
那如果战时呢,他还跟你讲规则吗?!!
用户17xxx63
用户17xxx63 2
2026-07-09 23:32
终于知道为什么很多国家拆除中国5G基站的原因了
罗生门
罗生门 2
2026-07-09 08:26
低轨卫星离地球太近,战时很容易遭到攻击!也就现在俄罗斯还不想和没翻脸,不然早打下来了!还有一个原因打卫星成本太高。乌克兰的无人机肯定使用了星链,方便,便宜,服务好!干嘛不用呢?
甲壳虫
甲壳虫 2
2026-07-09 08:09
我们不需要,在中国的网络覆盖范围之大下,你愿意花100美元(700元)享受移动卡58人民币的流量吗?何况特殊情况下还有中国自己的卫星通讯
相思子
相思子 2
2026-07-09 19:46
中国的移动通信太坑人了
心高路远
心高路远 2
2026-07-09 21:34
马圣开源,笑话! 小字显示:专利互换
夏事归秋
夏事归秋 2
2026-07-09 23:23
他要开也随时可开。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6-07-09 07:36
所以移动,电信,联通才牛掰哄哄[捂脸哭]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6-07-09 10:43
马斯克移民中国就牛逼了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6-07-10 00:14
胡说八道缅甸🇲🇲允许星链了?????缅甸🇲🇲政府部门🉑没有允许星链在缅甸🇲🇲运营,但是妙瓦底电诈园区却偷偷摸摸地在用星链搞电诈
老弯腰
老弯腰 2
2026-07-10 00:48
今天马斯克的星链就是明天世界各国紧箍咒。
悦来悦好
悦来悦好 2
2026-07-09 17:17
星链会毒害青少年的身心,破坏社会主义道德基础,影响人类进步
我是谁
我是谁 2
2026-07-09 10:32
胡说八道
摩柯默克
摩柯默克 2
2026-07-09 18:47
星链不是一俩车开到边界,是一俩出租车开到中国,但是没拉人
队长别开枪
队长别开枪 2
2026-07-09 22:22
你说了这么多不就是一个意思 某国不允许
一木一草
一木一草 1
2026-07-09 08:17
干的好,做的对。
阿钦公加
阿钦公加 1
2026-07-09 20:21
住高楼搞个卫星锅能接受星链信号不,有没有搞头?
封存许久
封存许久 1
2026-07-09 06:13
马斯克不是移民火星了吗?
兔子
兔子 1
2026-07-09 13:08
马屎克是太空恐怖分子,小心提防它!
丁建平
丁建平 1
2026-07-09 14:17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6-07-09 21:26
星连是费灭地球的武器装备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1
2026-07-09 06:31
一句话的事情,被你反复说了好几次。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1
2026-07-09 23:52
骗鬼!伊朗不也没批准
用户44xxx15
用户44xxx15 1
2026-07-09 17:24
马斯克挣损钱的,星链电诈标配,还有西方的加密货币

用户11xxx22 回复 07-09 18:59
特别是特斯拉天天起火刹不住,工厂天天发招聘广告也招不到人,工资、食堂差得不忍直视。特斯拉滚出中国![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6-07-09 19:47
把拒绝的理由说的这么清新脱俗,就算所有手续都合规就能通过?申请100次也有200个理由拒绝,不是吗?
肖冬
肖冬 1
2026-07-09 23:21
敌人的东西不要
塔林过年不想再胖了
塔林过年不想再胖了 1
2026-07-09 14:09
那是因为星链现在开了也不赚钱,人家当然不会顶着中国政府的压力免费开启给中国人白用了
用户18xxx49
用户18xxx49 1
2026-07-09 09:21
尽管中国没开通 也要防止走私收售,特别防止敌特、内奸、卖国者。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1
2026-07-09 22:05
简单点说,外地车牌没办进京证,不能进六环。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026-07-09 21:06
米国不可信赖,不用米国的东西!
y303
y303
2026-07-10 03:27
星链有个很大的功能,就是间碟作用。他对需要唤醒的后门设备,可以用星链直接联接。如战时需要收集打印机信息,电脑芯片集成敏感内容的传送,扫描仪的信息识别,有很多进口设备,都有后门,是传送信息,还是自毁设备,都可以用星链遥控。所以这是牵涉到国家安全的问题。
爱已疲惫
爱已疲惫
2026-07-09 08:15
马斯克就是一个政治家,玩不好它会要你国家的名,一旦他当上总统,对哪个国家不友好,哪个国家就要遭殃,包括中国。
用户72xxx49
用户72xxx49
2026-07-09 08:49
都是虚的,和平时期大家装装样子,一旦进入敌对,谁会遵守什法规、条约…
秋-树
秋-树
2026-07-09 11:03
不能只寄望别人心善,跟你讲规则。当涉及利益大的时候,规则就是一张纸,你能奈他何?
山内人
山内人
2026-07-09 08:43
'说到底就是我国不同意它在中国经营。
aini
aini
2026-07-10 00:50
现在,星链密度不够,所以需要地面站,中国的信号打到中国的地面站上,这样速度快。但,中国设地面站,属于主权问题,很难取得。所以星链没开通中国。但是,有星链接收器可以使用,信号发上去,星链通过附近国家比如日本地面站,再通过光缆,回到中国网络,比如上新浪网等。
方兴未艾
方兴未艾
2026-07-09 08:33
美杂国居心不良……
老邪
老邪
2026-07-09 16:03
我们对他关上天门
阴霾下的天空
阴霾下的天空
2026-07-10 01:44
接入不了中国网络终端,不是中国封锁,难道是你封锁的?真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