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为什么小国都不怕中国?伊朗人从外国人的视角,给出了答案。他说,是你们中国,中国人

为什么小国都不怕中国?伊朗人从外国人的视角,给出了答案。他说,是你们中国,中国人太尊重外国,外国人了,也太善良了,太乐善好施了。拿菲律宾举例,中国一直苦口婆心的给菲律宾讲,合作共赢,和平相处。菲律宾认为,正好相反,中国放低身段,是有求于他,所以在南海胡搅蛮缠,处处与中国作对。

这话听着像在夸中国,可你慢慢咂摸,里头其实埋着一根刺。

是啊,中国是善良,是尊重人,是乐善好施,可这份善意,到了某些国家眼里,反而成了软弱可欺的信号。你跟他讲合作共赢,他觉得你有求于他;你跟他和平相处,他觉得你不敢动手;你给他援助投资,他觉得你是在讨好他。

说白了,就是升米恩斗米仇,给得越多,越不被珍惜。

就拿菲律宾来说,这些年中国给的好处还少吗?小马科斯上台后第一次访华,直接带走了一千五百多亿的投资和十四项合作协议,中国还无偿提供了大笔赠款帮他们建大桥。

菲律宾闹农业危机,春耕都快停摆了,中国不计前嫌,送去十五万吨优质化肥、二十六万桶柴油,那可是能让几百万农民播下种子的救命稻草。

超强台风来了,中国又是捐钱又是送物资,运费都自己包了,纯纯的无偿帮扶。

结果呢?援助刚落地,菲律宾防长特奥多罗就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翻脸了,把中国的善意说成 "包装和欺骗",是 "表面善意",还大言不惭地说 "不管中国帮多少,都不会改变看法"。

南海那边就更过分了。中国一直苦口婆心劝他们坐下来谈,主张和平解决争端,结果菲律宾倒好,觉得中国好说话,反而变本加厉。外交抹黑、海上找茬、法理炒作,三管齐下,还拉着美国、日本在南海搞事,摆明了就是吃定了中国不愿翻脸。

你说这叫什么事儿?好心当成驴肝肺。

这还不是个例。当年越南更过分,中国勒紧裤腰带给了他们两百多亿援助,枪支弹药、飞机舰艇,什么好给什么,结果呢?越南统一后转头就倒向苏联,排华、反华,甚至在边境开枪开炮,最后逼得中国不得不自卫反击。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反观美国,到处打仗,到处制裁,说推翻谁就推翻谁,可那些小国呢?反而一个个都怕得要死,美国说往东不敢往西,美国说制裁谁,他们争先恐后跟着上。

为什么?因为美国是胡萝卜加大棒,又打又拉,你听话就给点甜头,你不听话就往死里揍。时间长了,那些小国就被打服了,从骨子里怕。

可中国呢?从来不搞那一套,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你有困难我帮你,你有分歧我们坐下来谈,从来不欺负人,从来不搞霸权。结果倒好,有些国家就觉得,你这么客气,肯定是怕我,肯定是有求于我,那我不得寸进尺?

当然了,话说回来,中国的善良和尊重,本身没有错。这是大国格局,是文明底色,跟美国那种强盗逻辑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

但善良得有锋芒,尊重得有底线。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你要是得寸进尺,那对不起,我们也不是没脾气。

就像这次菲律宾闹得太过分,中国直接制裁了菲防长,该反制就反制,该出手就出手。你吃饭砸锅,那就别吃了。

说到底,国与国之间,尊重是相互的,善意也是相互的。你真心跟我们做朋友,我们肯定掏心掏肺;你要是把我们的善良当软弱,那最后吃亏的,肯定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