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王小东又跟华为唱起了反调, 5 月 25 日何庭波刚发布的 “韬定律”,知名学

王小东又跟华为唱起了反调,

5 月 25 日何庭波刚发布的 “韬定律”,知名学者王小东就跳出来唱反调,一口咬定华为绕不开光刻机封锁,更离谱的是,他把全网民众对华为的认可、对国产科技突破的支持,粗暴定义为“饭圈化宣传”,甚至肆意拔高到“误国”的层面,极端且片面的言论,瞬间引发全网争议。

最有意思的是,王小东这番论调,完全和当下的行业主流评价背道而驰,更是对华为实打实的技术成果视而不见。

外界但凡了解国产半导体发展现状,都清楚华为早已用落地成果打破了光刻机封锁的刻板枷锁。

目前华为已经实现381款芯片的稳定量产,覆盖手机、车载、物联网、工控、人工智能等多个核心领域,所有量产芯片均依托国产供应链完成,彻底摆脱了对海外高端光刻设备的单一依赖。

不止是多款常规芯片实现量产突围,大家高度关注的麒麟芯片也在持续迭代升级。

靠着韬定律对应的系统优化、架构创新技术思路,华为在不依赖顶尖EUV光刻机的前提下,通过先进封装、芯片堆叠等自研工艺,不断提升麒麟芯片的综合性能,新一代麒麟芯片的商用落地,就是对“绕不开封锁”言论最直接的打脸。

王小东的核心误区,就是陷入了僵化的技术认知,天真地认为高端光刻机是芯片升级的唯一路径。

但近几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早已陷入摩尔定律瓶颈,单纯缩小芯片尺寸的成本飙升、难度激增,就连英特尔、台积电等国际巨头,都卡在先进制程中难以突破。

而华为的韬定律,恰恰跳出了这条被西方垄断的单一赛道,换道实现技术突破,这也是业内多数专家一致看好该理论的核心原因。

所谓“华为饭圈化宣传误国”的说法,更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谬论。民众支持华为,从来不是盲目追星,而是认可企业十几年深耕自研、逆势破局的坚守。

面对西方全方位的技术封锁、芯片断供,国内多数科技企业陷入停滞,唯独华为持续加大千亿级研发投入,扎根半导体核心领域,不仅实现多款芯片量产,还带动国内上千家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成长,完善了国产半导体产业链短板,实打实推动了国内科技产业升级。

反观王小东的言论,全程脱离产业一线,拿着几年前的老旧认知评判当下的技术突破,自带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负姿态。

他完全无视科技突破的多元性,默认西方技术标准就是唯一标准答案,否定国产科研团队的所有攻坚成果。

如今整个半导体行业都清楚,封锁从来锁不死真正的技术创新,只会倒逼国产科技开辟新赛道、构建自主技术体系。

韬定律的问世,不只是华为一家企业的技术突破,更是中国半导体从跟随模仿到自主定义行业规则的标志性突破。

无数实打实的量产成果、持续迭代的核心技术,都是国产科技硬实力的最好证明,而王小东脱离现实的唱衰言论,不过是博眼球的片面说辞,根本经不起行业事实和时间的检验。

评论列表

用户41xxx03
用户41xxx03 31
2026-05-29 11:46
我们不是要绕过光刻机,我们是要超越光刻机。

破花果山牛皮 回复 05-29 12:57
韬定律的目的是以低端制程达到高端芯片性能,并不是绕开光刻机。华为也不做光刻机,另有上海微电子、宇量升、新凯来(华为出人出技术)做光刻机整机,参与光刻机核心部件研制的企业和科研院所数十家。王小东连韬定律是什么都未看明白就发炮,为黑而黑,说明不具备做学问严谨的思维。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29
2026-05-29 12:20
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清查一次,类似王小东这样的教授专家一律开除。
曾经沧海
曾经沧海 27
2026-05-29 10:42
他是谁?一定是很厉害的大佬,否则普通收破烂的说话也得不到重视

破花果山牛皮 回复 05-29 13:20
王小东是社科评论员,无任何科技从业经验和贡献,外行指点内行这就奇葩了。

五五开 回复 05-29 12:57
[滑稽笑]就是不知道这个大佬有什么领先的科研成果

闲心散人
闲心散人 20
2026-05-29 12:19
这是个啥玩意儿?有何建树?

ajtd226 回复 05-29 15:43
可以问豆包[滑稽笑]他是网络大V,时常唱衰中国科技,他本人对科技无任何贡献,其实就是一个骗子。

破花果山牛皮 回复 05-29 13:19
王小东是社科评论员,无任何科技从业经验和贡献,外行指点内行这就奇葩了。

朵朵棉花~千層被
朵朵棉花~千層被 16
2026-05-29 12:15
不是间谍就是西方国家的代言人。
张先生
张先生 14
2026-05-29 12:47
好说是外行评内行。坏说是不学无术的伪科学人。姓王的人要好好学习科学。不要信口雌黄。华为是我国科技一大脊梁。不容你胡说八道。
悟悦
悟悦 12
2026-05-29 12:39
这货谁啊

破花果山牛皮 回复 05-29 13:19
王小东是社科评论员,无任何科技从业经验和贡献,外行指点内行这就奇葩了。

离墨
离墨 8
2026-05-29 12:30
这明显是断章取义,客观讲人家说的也没错,高制程euv光刻机必定是未来中国韬定律发展路上不可缺少的一环。
欣之辰
欣之辰 8
2026-05-29 12:11
一点也不“知名”
简单的爱
简单的爱 7
2026-05-29 12:08
王小东?什么货色?!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5
2026-05-29 14:31
贴的三个图,只有王小东一句话:“我们不能指望华为的韬(T)定律帮我们完美绕过西方的光刻机封锁”,这话并没有什么错啊,哪里出格了,给up主来回批判?韬定律对突破芯片封锁提升算力有帮助,但是这句话只是说仅靠韬定律不够,言下之意是还需要在其他方面发力,看不出这有什么值得批判,有什么大逆不道的地方。这是鸡蛋里挑骨头了

1234 回复 05-29 16:48
为啥不指望?现在都已经通过这个技术绕开封锁,做出了等效7纳米5纳米芯片了。

1234 回复 05-29 16:49
还有你去看了他的视频吗?就看个理中客的标题,不看内容就在这bb。

东海碧泉
东海碧泉 5
2026-05-29 12:23
华子讲用现有光刻机,可以达到并接近3nm,直到1.4nm水平。并没有讲EUV不重要啊,黑子们心虚了?

huangno111 回复 05-29 13:50
所以只要支持华为就能被说是“饭圈”?

石头
石头 4
2026-05-29 12:23
老梆子
UC用户123
UC用户123 4
2026-05-29 12:20
什么知名学者?半导体圈子的吗?
老陈
老陈 4
2026-05-29 12:51
我相信干事人说的话。
五饼二鱼-无花果
五饼二鱼-无花果 4
2026-05-29 12:02
他这种人怎么是知名艺人
祥诚
祥诚 3
2026-05-29 12:21
知名学者,他有那些学问改变了生活和认知?和果是海归回来的,要识其真正面目才行。
孤独剑
孤独剑 3
2026-05-29 12:31
他一定有比华为更牛逼的专利产品?
孺子牛
孺子牛 3
2026-05-29 13:14
查查他的账户。每一笔钱是怎么来的?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6-05-29 13:31
王小东是什么东东?!
玉面虎
玉面虎 2
2026-05-29 13:46
王小东是谁?
一剪没
一剪没 2
2026-05-29 13:04
反正也没啥损失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2
2026-05-29 13:33
华为搞出这个值得赞一个,换个路径达到目的再正常不过的操作!和光刻机突破不突破没什么关联呀
平衡
平衡 2
2026-05-29 12:20
这是一个包装得很好的人,建议国安局好好查查此人。
对方正在怼人
对方正在怼人 2
2026-05-29 13:05
雷总:我爱听,会说你多说点
无衣
无衣 2
2026-05-29 15:26
这是个什么东东?也来蹭流量???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6-05-29 12:07
这人是干啥的?!怎么总是跟着他起哄呢?!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2
2026-05-29 15:18
两吗事,光刻机还需要加快研发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6-05-29 15:33
一个对科学技术一窍不通的人,居然质疑华为的技术。
钢枪
钢枪 2
2026-05-29 18:57
这个又是哪个洞穴逃出来的“神仙”?悟空过来!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2
2026-05-30 00:59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我想念着我
我想念着我 1
2026-05-29 16:45
除了胡说八道,一无是处
破花果山牛皮
破花果山牛皮 1
2026-05-29 13:21
王小东是社科评论员,东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硕士,无任何科技从业经验和贡献,外行指点内行这就奇葩了。
云侠
云侠 1
2026-05-29 12:54
蹭热度,一知半解。
新哥
新哥 1
2026-05-29 14:12
文科生懂什么叫数理化啊
点刻石.鲍
点刻石.鲍 1
2026-05-29 14:59
不要随意道德绑架!允许有不同声音发声,才更能看到真相!!!
CNY
CNY 1
2026-05-29 20:56
牛也出来弹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