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票全票通过!联合国终于立下死规矩,中方把话彻底挑明:谁敢对维和部队下黑手,追到天涯海角也绝不放过!
2026年6月23号,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安理会会议厅里,出现了挺少见的一幕,平时为了各种议题争得面红耳赤、动不动就投否决票的15个成员国,那天居然齐刷刷举起了赞成票。15比0,全票通过,零反对,零弃权。
通过的是第2823号决议,专门管一件事:追究袭击维和人员的责任。
这份决议不是哪一个国家拍脑袋想出来的,草案由丹麦和巴基斯坦牵头起草,背后站着150多个联合国会员国联名支持,几乎占了联合国成员国总数的四分之三,这么高的共识,在安理会历史上都不多见。
决议到底说了什么?简单说,就是给袭击维和人员的人立下了死规矩。
首先,明确谴责一切针对蓝盔战士的袭击,向所有牺牲的维和人员致敬。其次,定性了:对维和人员的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这可不是小事,战争罪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跑到天涯海角,国际社会都有权利追着你算账。
最重要的是,这次不再是光说不练了,决议要求建立一套制度化的跟进机制,袭击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要第一时间建立清晰的事实记录,交给东道国调查;还要专门指定一名高级联络人,盯着这事不放;每年都得向安理会汇报进展,查得怎么样、人抓到没、判了没,都得说清楚。
东道国的责任也写得明明白白: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调查犯罪、起诉肇事者,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不了了之。
为什么要搞这么严?因为实在是忍无可忍了,联合国维和搞了七十多年,前前后后有上千名维和人员殉职。可这些牺牲的背后,有多少凶手被绳之以法了?寥寥无几。
很多时候,袭击发生了,人死了,联合国发个声明谴责一下,然后就没下文了,肇事者拍拍屁股走人,该干嘛干嘛,几乎不用承担任何后果。
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反正袭击维和人员没成本,那我想打就打,结果就是针对维和人员的袭击越来越多,手段也越来越狠。汽车炸弹、路边炸弹、迫击炮伏击,甚至有组织地直接冲击维和营地。
维和人员是去干嘛的?是去劝架的、是去保护平民的、是去帮着重建的,他们不带重武器,不参与战斗,本着中立原则去的,结果呢?反而成了各方势力发泄的对象。
这种事再不管,以后谁还敢去维和?所以这次的2823号决议,意义就在这,从以前的口头谴责,变成了实打实的制度约束。你敢对蓝盔下黑手,就等着被全球追缉吧。
中国在这件事上的态度,也非常明确,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孙磊大使当场就说了:维和人员安全不容侵犯,肇事者应被严惩,网上传的"追到天涯海角也绝不放过"虽然是媒体演绎的,但话里话外的硬度,一点都不少。
中国为什么这么硬气?因为我们有这个底气,也有这个资格,你知道吗?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里,中国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累计到现在,已经向29项维和行动派出了五万多人次,我们还是联合国维和经费的第二大出资国,钱也出,人也出,是实打实的维和行动支柱。
我们还组建了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随时可以奔赴世界各地执行任务,在黎巴嫩、南苏丹、阿卜耶伊这些最危险的地方,都能看到中国蓝盔的身影。
排雷、修路、建医院、保护平民、协助选举,什么脏活累活危险活,中国维和官兵都冲在前面,他们用专业和坚韧,在异国他乡竖起了一座座和平的丰碑,也赢得了当地民众的尊重。
可代价也是沉重的,这么多年下来,也有中国维和官兵把生命永远留在了异国的土地上,所以对中国来说,维和人员的安全不是一句空话,是切切实实关乎我们自己子弟兵生命的大事,我们既是维和行动的参与者,也是维和风险的承担者,当然要站出来,为所有蓝盔战士撑腰。
这次全票通过的决议,也说明一个道理:在维和这件事上,全世界的基本共识还是有的,不管大国小国,不管立场分歧有多大,大家都承认,维和人员是和平的使者,他们的安全必须得到保障,连美国和俄罗斯这种经常对着干的国家,在这件事上也投了一样的票。
这就是人心所向,当然光有决议还不够,规矩立了,能不能执行好,能不能真正让肇事者付出代价,还得看后续,毕竟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不是一份决议就能彻底解决的。
但至少,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从0到1,从无到有,有了制度框架,后面才能一步步完善,这是第2823号决议的意义,也是所有热爱和平的人的共同心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