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杭州的孙女士,因为不信任社保,坚持了 18 年不交社保,每个月给自己存了 780

杭州的孙女士,因为不信任社保,坚持了 18 年不交社保,每个月给自己存了 780 元,存了 18 年。如今快五十二岁的她,看着银行卡里的数字,满心都是说不出的悔恨。
 
“真的是我错了吗?现在手里攥着十几万存款,心里却一点底都没有。”52岁的孙女士拿着银行打印的存款单喃喃自语。
 
这笔钱是她用了将近30年,每个月雷打不动从工资里攒下来的。可如今对比身边同龄人的晚年生活,18年执意不缴社保的选择,让她焦虑和后悔。
 
18年前,孙女士在一家公司做会计,天天和钱财打交道,总觉得自己算账比谁都明白。当时单位统一给员工交职工社保,每个月要从工资里扣700多,但同时公司会额外补贴一大笔钱给职工交社保。
 
可她听旁人说了不少闲话,总觉得社保的钱交出去就不受自己掌控,万一活不到退休,之前交的钱全都白费,不如把钱自己存起来更踏实。
 
于是她自愿放弃社保,让公司把本该缴纳的费用换成现金发给自己,之后就开始自己每个月固定存780元当做养老金,再难也不动这笔钱,就这样坚持了整整18年。
 
在这期间,孙女士一直觉得自己特别明智,不仅存了钱,这钱还掌握在自己手里。既是亲友一次次劝她,社保不光能领退休金,医保更是老了看病的保障,可她压根听不进去。
 
转眼到了退休年龄,和她一起上班的闺蜜按时交满社保,退休后每个月都能领到1500多块养老金,每年钱还会往上调。
 
前段时间闺蜜做小手术,2万多的治疗费医保报了七成,自己只掏了6000;反观孙女士,18年存下来连利息在内不到17万。
 
看着是不少,可从52岁往后,日常开销、看病吃药、突发应急,全都得靠这笔钱撑着。按照如今的物价,这些钱充其量只能勉强糊口,但凡生场大病,积蓄很快就会见底。
 
其实孙女士存钱本身没有错,错的是她把存款当成了保障。存款能应付日常开销和小病小灾,但面对大病大痛和漫长的老年生活,单靠只出不进的固定存款,实在是单薄得很。
 
而社保是细水长流,这个月花完了下个月还有,只要人活着就有进账。一个是有减无增,一个是源源不断,这两种感觉对50多岁退休的人来说,结对是天差地别的感受。
 
孙女士如今满心懊悔,却没有重来的机会,这件事也提醒普通人:养老不能只算眼前的小账,多为几十年后的生活打算,才不会在晚年陷入被动。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文|高影
编辑|史叔

评论列表

用户88xxx59
用户88xxx59 17
2026-06-24 15:11
这种文章也发出来?现在养老保险我们一般都叫社保,其实社保里还有医疗保险,她是没交医疗保险看病才多花钱。不过文章里有一点说的也对,养老保险按照她闺蜜每个月领的数,她最多领9年就没了。

用户14xxx61 回复 06-24 20:27
你自己都没搞清,社保是包括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你单纯交社保,里面的医疗保险不会给你交的。

吾名 回复 06-24 21:12
你真的懂社保??没一个说的对的

若 只 如 初见
若 只 如 初见 11
2026-06-24 20:07
18年,本就有十几万了,还有利息呢,这些是真真实实的还在手里。你交了社保就要活久一点,不然本还没领回来就嘎了那就亏了。[滑稽笑]

ghost 回复 用户16xxx32 06-24 22:37
本人没了,单位交的不是充公了吗?哪里说继承?

用户16xxx32 回复 06-24 21:13
噶了也能拿到个人所缴纳的费用,还可以让儿女继承,继承的话个人跟单位部分能够一起继承,你这是误人子弟,看来你也是反对买社保的,我已经买了362个月了,个人账户余额15万多,到退休的话还能再买10多年,就是现在不买了,照目前的余额,退休的时候能够拿4000以上

心中有佛  手里有刀
心中有佛 手里有刀 11
2026-06-24 20:28
普通人要努力存点钱,也要咬牙把社保坚持下来…这样老了,我觉得既不会成为家里的负担…也会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有尊严且充实!
9427065
9427065 11
2026-06-24 15:58
社保还能报销医药费?找博主报销吗?

邀天之幸 回复 06-24 18:28
社保不是包括医保吗

用户14xxx61 回复 06-24 20:28
你单纯抬杠。我们这边平时聊天说社保就是养老保险加医疗保险。不是分开说。

碗里独行
碗里独行 8
2026-06-24 20:43
小编,你早点下班休息吧,什么都敢编
春梦了无痕
春梦了无痕 5
2026-06-24 11:49
明智的做法

老白开 回复 小饼干 06-24 20:30
辞职[得瑟]

小饼干 回复 06-24 17:48
笑死我了。我们单位强制扣,怎么办?

王雨
王雨 5
2026-06-24 12:10
从不信国家到不信自己,这种人需要看心理医生。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5
2026-06-24 23:20
劳动合同工,肯定要通过单位缴纳社保,因为单位缴纳的部分才是大头,自己每月工资里扣的只是一小部分。。自由职业者自己选择,毕竟自己选的路,自己把它走完。
用户38xxx31
用户38xxx31 4
2026-06-24 19:52
18年存十几个,真有勇气啊
周德新
周德新 3
2026-06-24 21:03
杭州交15年最低标准也有两千多一个月
张之
张之 3
2026-06-24 20:41
农民
cbj
cbj 3
2026-06-24 18:28
如果每月存一瓶茅台呢

故人 回复 06-24 19:17
按够买力存黄金今年1月抛了,岂不更赚

用户15xxx96
用户15xxx96 3
2026-06-24 23:05
软文吗
飞逝
飞逝 3
2026-06-24 21:32
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恍如初见
恍如初见 3
2026-06-24 21:36
五险一金就是社保了,包含养老医疗

用户13xxx40 回复 06-24 23:13
社保不含公积金

花花197211
花花197211 3
2026-06-24 22:47
之前说交社保不如自己存钱的,有没有认真看,那篇文章所说的是个人缴费加企业缴费,个人8%,企业22%,如果只存自己的,怎么可能合算呢。另外,基本社保是强制上的,上次这种做法是违法的
家有顽童
家有顽童 2
2026-06-24 23:29
杭州现在退休工资2000多哪里1500,乱扯
诺了
诺了 2
2026-06-24 21:41
这么说吧:自己存钱养老,死的儿孙都赚了,没死的最后自己都后悔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6-06-24 19:58
不交社保有医保就行

用户14xxx61 回复 06-24 20:30
社保必须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一起交才行

5786428 回复 用户14xxx61 06-24 21:09
灵活就业是分开的。不交养老保险,也可以交社区医保。她自己存钱有钱看病,如果都交了社保,她第一步是负债。

不说寻常话不走寻常路
不说寻常话不走寻常路 1
2026-06-24 22:27
主要是存少了,存500万以上,每年利息够你生活开销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岳云
岳云 1
2026-06-24 20:43
孙女士就亏了,孙先生就赚了[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
2026-06-24 22:10
交社保不就是公司交的社保和医保吗?也就是说的五险一金,统称社保
清心寡欲
清心寡欲 1
2026-06-24 20:34
社会保险法写得很明确,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
最有内涵的评论
最有内涵的评论 1
2026-06-24 20:27
社保看公司帮你存那份
Zaizai
Zaizai 1
2026-06-24 21:30
她应该把医保缴了,养老可以不缴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
2026-06-24 22:44
主要是为了医保 养老保险 才几个钱
打酱油的
打酱油的 1
2026-06-24 23:55
可以去劳动仲裁把公司告了,让公司给补齐社保[并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