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差距究竟有多大?”DeepSeek创始人梁文锋再次语出惊人!他说:“我们经

小胖胖说科技 2025-08-23 20:51:13

“中美差距究竟有多大?”DeepSeek创始人梁文锋再次语出惊人!他说:“我们经常说中国AI和美国有一两年差距,但真实的差距是原创和模仿之差。如果这个不改变,中国永远只能是追随者,所以有些探索也是逃不掉的。”

梁文锋这番话直接戳中了中国科技行业的痛处!最新数据显示,中美在前沿大语言模型领域的智能差距已从超过一年急剧收窄至不足三个月,表面上我们在快速逼近。但是性能接近就代表真正持平了吗?DeepSeek自家的R1模型在综合智能指数上拿到68分,与谷歌Gemini 2.5 Pro并驾齐驱,确实展现了中国企业的实力。

问题在于技术路径的差异越来越明显!美国走的是闭源商业化路线,OpenAI和谷歌把最顶尖的技术牢牢握在手里。中国选择了开源生态模式,全球性能最强的开源模型来自DeepSeek,HuggingFace开源榜单TOP10中中国企业独占九席。这种差异让中国快速建立起开发者社区和应用生态,但在底层创新上仍然被动。

原创性差距在硬件层面更加明显!英伟达H100芯片的算力是华为昇腾910B的7.7倍,显存带宽差距超过三倍。虽然中国AI推理芯片国产率已达42%,但训练芯片替代率只有15%。高端训练还得靠英伟达,千亿参数模型训练要多花2.3倍时间和1.8倍电费。这也是为什么DeepSeek能用GPT-4 Turbo 1/10的训练成本达到相近性能,却无法完全摆脱外部依赖。

2025年中国AI产业规模冲到7000亿元,全球最大的试验场在富士康的iPhone产线、比亚迪工厂和北京协和医院。AI质检系统把缺陷率从2%砍到0.3%,GLM-4.5让生产线良品率提升17%,混元-3D-7B生成的手术导板缩短术前准备时间60%。应用落地我们绝对世界领先,但核心技术的“天花板”仍然摸不到。

说到底,中国AI就像个学霸实习生,执行力超强但缺乏突破性思维!美国手握50多年的技术积累,从算法、框架到开源社区都是硅谷主场。中国把AI直接塞进电商、短视频、金融、工厂里练级,文心一言、通义千问哪人多就往哪扎。这种场景驱动的创新见效快,但基础研究的短板不是一朝一夕能补上的。

梁文锋的清醒发言值得整个行业深思——模仿只能追赶,原创才能超越!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和最完整的产业链,如果能将工程能力与原始创新结合,完全有可能走出自己的路。就像鸿蒙系统从被迫自立到全栈自研,AI领域也需要更多的DeepSeek这样的企业敢于啃硬骨头。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1 阅读:11501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06

用户12xxx06

45
2025-08-24 01:15

国人需努力,差距依然大,创新是根本……

用户11xxx12 回复 08-24 06:54
说白了就是教育水平不够问题

枭龙 回复 08-24 07:21
是的!期待你原創不吃飯的人類!

孟德

孟德

24
2025-08-24 04:29

实事求是,才是对科技最大的尊重。别人从无到有,而在别人有的基础上垒砖,却又大言不惭的谈超越,甚至反向贬低,就显得无耻了。这类现象有很多。

枭龙 回复 08-24 07:11
中文已經幾千年了,你創新吧,別用中文了,創新吧!

守护幸福 回复 枭龙 08-24 07:20
几千年来中文一直在改变啊,从文字到语法再到词汇,你回到一千年前,你是无法正常交流的。

零舍巴闭

零舍巴闭

20
2025-08-24 03:54

差距在进一步扩大,我们却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子里看不见,假装领先

ic

ic

13
2025-08-24 03:44

为什么很多文章能够用中文来表达的,干嘛要插用英文,到底在卖弄什么,请问就不能用中国语言表达吗,百分之七十的人对英文并不是很好,干嘛中途一定要插入英文,真不知道在卖弄什么,是不是体现自己很有水平。

道可道 回复 08-24 04:51
你的名字为什么不用汉字?是不是体现自己很有水平?

一个反鸡汤养家糊口的人 回复 08-24 07:15
为什么读书人要迁就不努力读书的人,这个社会按你说的就废了,不懂就学

熊龙天下

熊龙天下

9
2025-08-24 06:09

说明中国有进步,但是在思维方式上要改变突破,正视差距,不断改变,加油

枭龙 回复 08-24 07:12
不要人雲亦雲...

幽水

幽水

8
2025-08-24 05:19

创意超车?用自己的语言和新的开发工具,重塑一切科技与速度!

shoulong

shoulong

7
2025-08-24 01:29

话虽不错。但这些都是他说的吗?大概除了引号内的,其他都是小编说的吧?如果不讲知识产权,我们也就不会落后了。因为我们不是美国人!是讲规则的,所以必须另辟蹊径,在完善的底层知识产权下很难,但我们部分做到了超越!

枭龙 回复 08-24 07:12
正確。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6
2025-08-24 05:28

看的透要创新赶在前头

回家看看

回家看看

6
2025-08-24 05:40

很对,光模枋不研制是永远不行的

杨昊天

杨昊天

5
2025-08-24 07:02

讲的好,认识到差距,就能有潜力,实是求是,勇于创新自立,不怕失败。

枭龙 回复 08-24 07:24
還講的好?看不出這是反華分子對我們的輿論戰?

枭龙

枭龙

5
2025-08-24 07:09

作者在曲解梁文峰的觀點,唱衰中國AI,不過我們以包容的態度對待所有觀點。不是任何事情都要創新,更不能為創新而創新!四輪汽車一百多年了,我們非得創新五輪八輪的嗎?生產四輪汽車就是沒有原創嗎?

深秋的黎明

深秋的黎明

5
2025-08-24 06:30

是小编在说,,哪是梁文峰说的

枭龙 回复 08-24 07:19
這是網絡反華人士慣用伎倆!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5
2025-08-24 06:05

是不是要补点钙?

上善 回复 08-24 06:52
你这几天是不是忘吃脑白金了

枭龙 回复 08-24 07:11
是的!嚴重缺鈣!

冬草夏虫不语冰

冬草夏虫不语冰

5
2025-08-24 06:47

有任老总和梁小哥在,高科技的发展不可阻挡!

风过而

风过而

4
2025-08-24 03:39

亚洲人原创都差,包括小日本,应该是文化的差异

用户16xxx80 回复 08-24 03:56
是科技和财富积累的差距,没吃饱前不会想吃好。两百年前,亚洲才是世界的中心。再过 50 到 100 年,你再看

王昊

王昊

4
2025-08-24 05:57

不要崇洋媚外!

枭龙 回复 08-24 07:23
這不是崇洋媚外,這是對我們的輿論戰!

用户18xxx23 回复 08-24 07:29
明白人[点赞]

一只小鸟

一只小鸟

4
2025-08-24 05:40

尼玛,人工智能方面,也许有底层逻辑与框架结构之说,窃以为,开源广泛应用可以加速迭代进化,从量变到质变。就象古猿猴进化到人和猩猩一样,一条路径是人类在进步,一条路径是猩猩进动物园

江东游

江东游

4
2025-08-24 06:08

这种国际环境下,能够追随已经很了不起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
2025-08-24 05:37

顶尖芯片在别人手里,就好比一辆8缸车对一辆4缸车,能追到并排巳相当不错了。

枭龙 回复 08-24 07:14
補鈣去。

东曦

东曦

2
2025-08-24 04:27

清华北大贡献不少

我们

我们

2
2025-08-24 05:32

我们在建大电站,它们有吗?

枭龙 回复 08-24 07:22
哈哈哈哈!

沐月 回复 08-24 07:19
多少年前的了

金果果

金果果

2
2025-08-24 06:48

计算机对拼音、英文和符号文字传输和识别最快!汉语要通过翻译系统,这是硬伤!

湖田白云

湖田白云

2
2025-08-24 07:12

相信能像鸿蒙一样脱胎换骨!

微风拂面

微风拂面

2
2025-08-24 06:58

我仔细想了一下,还真是没找到目前我们在科技领域哪一项大类是我们原创的[捂脸哭]?有知道的说说

枭龙 回复 08-24 07:17
原創有用嗎?四大發明有用嗎?煞筆沒腦子!人云亦云!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2
2025-08-24 01:09

会的!个人觉得自己学术、专业差得十万八千里!但是看到小编的论述,觉得有道理,这激励中国科技界不断创新,这个命题是对的!以往科技界已做出来的事实证明,追上并超过世界顶尖技术的国家,肯定行的![墨镜]

也是绅士 回复 08-24 07:37
真实情况是:我们正在创新,虽然不是百米冲刺,但我们有马拉松的韧性

用户98xxx51

用户98xxx51

2
2025-08-24 06:22

[点赞][点赞][点赞]

喜风

喜风

1
2025-08-24 07:21

骨子里还是为了世俗的钱,心中没有理想

枭龙 回复 08-24 07:29
你懂啥?你有理想?先把人類吃飯解決了,別模仿了,要原創,原創不吃飯的人類!二大頭...

Robot

Robot

1
2025-08-24 06:53

这样的文章没有什么阅读量。失去了遥遥领先式的自豪加持,那些“超高智商”人群就不看了。

qiufeng_317

qiufeng_317

1
2025-08-24 07:00

不要乱说,现实不可能有原创的,都是一点点积累的

勿忘我

勿忘我

1
2025-08-24 07:22

寒武纪的股价根本站不住脚,没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只有领先的故事。终究会露馅.

用户13xxx34

用户13xxx34

1
2025-08-24 06:53

几十年前老美就开始搞丨A了?

枭龙 回复 08-24 07:18
作者舔美國嘛!肯定要舔出味嘛!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1
2025-08-24 07:26

以年轻人为标杆,人类灵魂将是无法发展的,只能在物质上发展

用户56xxx77

用户56xxx77

1
2025-08-24 07:16

别人叫发明,咱都是实用新型!根子上创新困难

拖肥

拖肥

1
2025-08-24 06:07

人家梁文峰到底说过这话没?

枭龙 回复 08-24 07:14
曲解+斷章取義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1
2025-08-24 06:41

加油![滑稽笑]

用户18xxx23

用户18xxx23

1
2025-08-24 07:26

信口开河、抄袭哪个专家的话?[哭笑不得]

用户16xxx15

用户16xxx15

1
2025-08-24 06:16

早都有数据了,美国人均消费水平是中国的约11倍。你拿个汉堡比个屁啊

枭龙 回复 08-24 07:16
在美國買包方便麵的錢,是中國的十倍!你怎麼不說?在這放什麼P啊?!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025-08-24 07:30

就应该不买粗粮的产品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025-08-24 07:27

小孩读书做题开始从小到大都是模仿老师的做题的

猜你喜欢

小胖胖说科技

小胖胖说科技

欢迎大家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