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俄罗斯都开始卖坦克废铁赚钱了!俄军把300多辆被摧毁的T-62/T-64/T-7

俄罗斯都开始卖坦克废铁赚钱了!俄军把300多辆被摧毁的T-62/T-64/T-72/T-80/T-90坦克、各类装甲运兵车,全部都卖废铁了,才卖了50万美元。但是买新的,一辆都要上百万美元,甚至几百万美元!

据爆料,俄军在罗斯托夫大批出售,在国家采购平台上公开竞拍,三百多台战车残骸打包处理,标价九十八万卢布,折合成美元差不多五十万。

平均下来,一辆坦克残骸才卖一千多美元。而一辆全新的T-72B3,造价至少一百五十万美元,高端的T-90更是要几百万美元,一千比一百五十万,这差价说一句"贱卖"都是客气的。

这批残骸里什么型号都有,从最老的T-62,到曾经的主力T-72,再到更先进的T-80,甚至还有T-90,BMP步兵战车、BTR装甲运兵车、MT-LB牵引车,应有尽有,只不过这些曾经的钢铁巨兽,现在全是扭曲变形、烧得焦黑的废铜烂铁。生锈的炮管歪歪扭扭,被撕裂的装甲像翻卷的铁皮,有的炮塔整个被炸飞,有的车体从中间断成两截。

为什么要卖废铁?很简单,修不好了,这些坦克不是简单的擦伤碰坏,是被反坦克导弹、无人机炸弹、地雷彻底摧毁的。有的弹药殉爆,炮塔直接飞出去十几米;有的被烧得只剩个壳子,里面的设备、发动机全成了灰。这种程度的损坏,修还不如造新的,与其堆在那里占地方生锈,不如当废铁卖了,多少还能回点血。

可这血回得也太少了点,一辆T-72坦克重四十五吨,三百多辆就是一万多吨钢铁,按现在的废铁价,一吨也就几十美元,算下来确实差不多这个价,可你想想,这些坦克当年造出来的时候花了多少钱?不说贵的,就按平均一辆一百万美元算,三百辆就是三亿美元,三亿美元的装备,最后卖了五十万美元,回收率不到百分之零点二。

曾经让整个欧洲瑟瑟发抖的钢铁洪流,怎么就混成这样了?说起来,这跟苏式坦克的设计思路有很大关系,苏联当年搞坦克,讲究的是数量压倒一切。要便宜、要简单、要能大规模生产、要能快速补充,所以苏式坦克普遍吨位小、装甲薄、设备简单,造起来快,用起来也糙,这种思路在二战那种大规模消耗战里确实好用,你虎式坦克再厉害,我T-34十倍于你,堆也堆死你。

可时代变了,现在的战场是什么样?无人机满天飞,反坦克导弹精准打击,还有各种末敏弹、智能弹药。坦克再不是陆战之王了,反而成了各种火力的重点照顾对象。

苏式坦克还有个致命的毛病,就是弹药架设计,炮弹就堆在乘员舱周围,一旦被击中,很容易引发殉爆,一炸就是整车报废,连人带炮塔一起飞,你看战场上那些俄军坦克残骸,很多都是炮塔跟车体分家,就是这个原因。

反观西方坦克,弹药都放在隔舱里,还有泄压板,就算被击中了,弹药爆炸的能量也能往外泄,乘员还有生还的可能,理念不一样,结果就不一样,俄罗斯也不是不知道这些问题,可改起来难啊,T-90、T-14阿玛塔这些新坦克,技术上确实先进了不少,可产量上不去,一年造不了几十辆,跟战场上的消耗速度比,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所以,就出现了这么魔幻的一幕:一边是工厂加班加点造新坦克,一边是战场上源源不断地送残骸回来,残骸多到处理不完,只能当废铁卖掉。

想当年,苏联的坦克洪流从东欧平原一直推到柏林,那是何等的气势,华约组织几万辆坦克齐头并进,北约想都不敢想,只能靠战术核武器来阻挡,那时候谁能想到,有一天这些钢铁巨兽会成批成批地被拖回来,按吨卖废铁?不是坦克没用了,是战争的形态变了。

以前是装甲对装甲、大炮对大炮,比的是谁的管子粗、谁的装甲厚,现在呢?比的是谁的信息灵、谁的导弹准、谁的无人机多,你坦克再多,人家在天上看着你,一发导弹过来,几百万就没了,三百辆坦克卖五十万美元,卖的不是废铁,是一个时代的落幕。

曾经的钢铁洪流,如今成了废品回收站里的一堆废铜烂铁,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谁也想不到,碾压一切的坦克,最后会被时代碾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