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端午上班第一天!中国准时反制,56家美企被拉入黑名单 端午假期刚过,大家收拾心

端午上班第一天!中国准时反制,56家美企被拉入黑名单

端午假期刚过,大家收拾心情回单位上班,中国这边动作也跟着来了,一点没拖。

6月22日,商务部发公告,一口气对56家美国企业动了手。

其中10家是美国军工企业,被拉进"两用物项"管制清单,就是说跟军事能沾边的东西,以后不能随便卖给他们了。

还有46家美国企业,被踢出了中国政府采购名单,政府买东西不能再找这几家。

为啥突然来这一手?得往前看半个月。

6月8日,美国国防部先把188家中国企业拉进了他们的军工清单。

这事儿做得挺绝,不光是军工企业,连民用的也一块儿塞进去了。

比亚迪、蔚来这些造车的,光伏龙头、存储芯片、激光雷达、机器人,连药明康德这种搞药的都没放过。

人家明明是做民用生意的,美国偏要把军民用混成一锅,目的很清楚——就是要掐中国高端制造的全产业链,让你长不大。

制裁还分两步走:今年6月30日起美军不直接买了,到2027年连第三方转手买都不让。

这摆明了是步步紧逼。

那中国这次反制,意思也很明白:你搞我的企业,我就搞你的企业,而且专挑军工和相关供应商下手,对等。

有网友说得好,经济制裁这玩意儿,以前好像是美国专属,现在咱们也会用了。

真要脱钩断链,看最后谁先疼。

你不让我活,我就不让你活,下棋嘛,看谁先认输。

最好的结局当然是两边坐下来,互相尊重,平等做生意,大家都赚钱。

可要是有人非得压着你打,那就只能陪他耗到底。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话不是白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