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昨天接待一位韩国客户,聊到韩朝关系时,他的一番话让我印象很深,甚至有点出乎意料。

昨天接待一位韩国客户,聊到韩朝关系时,他的一番话让我印象很深,甚至有点出乎意料。他直言不讳地说,朝鲜跟韩国统一已经不可能了,不是他悲观,而是现实摆在那里,光靠情怀根本没用。这话听着刺耳,但他接下来的分析,却让我没法轻易反驳。 客户先提到,现在的韩朝早就不是当年南北分治初期的状态了,两者都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独立主权国家。这一点很关键,意味着双方的交往都要建立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而不是谁归并谁的问题。 他说在韩国,除了少数老一辈人还抱着统一的执念,大多数人已经把朝鲜当成了一个邻居,而不是“同一个国家的另一半”。日常讨论里,更多是关注与朝鲜的边境安全、贸易往来,至于统一,更像是历史课本里的一个概念,离现实生活太远了。 但在他看来,比主权认定更核心的障碍,是两国年轻人之间的认同感缺失。这一点我倒是之前也略有耳闻,客户的讲述让这个认知更具体了。 他说自己的儿子今年25岁,在首尔的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平时关注的都是韩流、电竞、职场晋升这些话题,对朝鲜的了解几乎全部来自新闻里的零星报道,而且大多是跟半岛局势相关的负面信息。 有一次他跟儿子聊起统一的话题,儿子居然反问他“统一了对我们有什么好处?要花那么多钱帮扶,还可能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这种想法在韩国年轻人里不是少数,他们成长在韩国经济相对稳定、生活水平较高的年代,对统一没有老一辈那种情感寄托,反而更担心统一带来的经济负担和社会动荡。 客户说,他去过朝鲜一次,虽然行程有限,但也能明显感觉到那边年轻人的状态。朝鲜的年轻人从小接受的教育、生活的环境,跟韩国完全是两个体系,他们对韩国的认知同样存在偏差,更多是来自官方宣传里的负面描述。 两边的年轻人没有共同的成长记忆,没有一起追过的剧、听过的歌,甚至连基本的生活方式都天差地别,连交流都存在障碍,更别说产生“我们是同一个民族”的认同感了。这种隔阂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而是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就像一道无形的墙,把两边的年轻人彻底隔开了。 真正让他觉得统一彻底无望的,是朝鲜撤销统一部这件事。他说在韩国,很多人都把这个举动解读为朝鲜已经完全放弃了韩朝统一的想法,至少是把统一从国家核心议题里拿掉了。 之前不管两边关系多紧张,统一部都存在,这本身就是一种态度,意味着双方还承认有统一的可能性。现在这个部门没了,相当于把最后一点象征性的期待也打破了。客户说,他身边很多关注半岛问题的人,都是从这件事之后,彻底放弃了对统一的幻想。 难免会让人想到当年的东西德统一,同样是分裂多年,最后却能顺利合并,成为战后欧洲历史上的一段佳话。但客户说,韩朝的情况跟东西德完全不一样。 当年东西德虽然分裂,但两边的民众都有强烈的统一意愿,而且当时有美苏争霸缓和、欧洲一体化推进的大背景,国际社会也普遍支持统一。 更重要的是,东西德都是资本主义阵营内部的分裂,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相对较小,合并后的整合难度也没那么大。而韩朝不仅意识形态对立,背后还有复杂的国际势力博弈,周边国家的态度也各不相同,想要复制东西德统一的路径,几乎是不可能的。 其实客户的观点,可能代表了现在很多韩国人的真实想法。他们不再把统一当成一种必然,而是当成一种不切实际的奢望。 当然,也有人会说,民族情感是割不断的,只要两边愿意沟通,总有缓和的可能。但现实是,沟通的桥梁需要双方共同搭建,而认同感的培养更是需要几代人的努力。现在两边的年轻人已经没有了共同的民族记忆,这种鸿沟只会越来越深。 聊到最后,客户的语气里满是无奈。他说自己年轻时也盼着统一,希望能带着家人去朝鲜看看,看看自己祖先生活过的地方。 但现在他已经不抱希望了,只希望两边能保持和平,不要再发生冲突,让老百姓能安稳过日子就好。听完他的话,我心里也挺有感触的。韩朝统一,曾经是无数人的梦想,现在却成了遥不可及的奢望。 不知道大家怎么看?你觉得韩朝统一真的毫无可能了吗?是年轻人的认同感缺失,还是复杂的国际环境和主权问题,才是阻碍统一的最大障碍?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观点。

评论列表

Tigervista
Tigervista 33
2025-12-21 13:56
东西德分裂40多年,分裂前的人大多都活着,所以统一很顺利。

用户10xxx47 回复 12-22 23:39
东西德统一不是因为分裂前的人活着,而是大量的东德人想越过柏林墙。

James 回复 用户10xxx47 12-23 19:58
现在东德人后悔的不得了,东西德统一后,西德一直吸东部的血!用西方国家对待发展中国家的那套东西去对付东德地区。否则德国选择党也不会崛起的这么快,东德地区是选择党的铁票仓。

iscking
iscking 26
2025-12-21 14:53
两德的情况特殊,一个是分开时间短,二个民间人口流动一直没断,最早是西德人跑东德这,后边是东德的偷渡西德,反正一直都有流动。三是周边环境支持两德统一。朝鲜半岛嘛~分开近八十年来也就早年他们自己想统一,周边不是明确反对,就是不以为然的。到现在他们自己想统一的人都不多了,还有什么可指望的。还不如历史上的伊比利亚半岛,至少有宗教指导统一…

隆咚強. 回复 12-22 15:24
两德也是伴随苏联解体的前提下。苏联不垮台,两德根本不会合并。朝鲜,韩国也是如此。要不中俄完蛋,要不美国完蛋。总结就是,朝鲜韩国从来不是自己说的算。

投桃报李
投桃报李 10
2025-12-21 19:20
所以我们要统一台湾收回领土已经很紧迫了

墨鱼蛏子 回复 12-23 23:41
没有可比性,连特爷都说过,大陆是张桌子,台湾是钢笔尖儿。

仁山乐者
仁山乐者 9
2025-12-21 12:01
当年东西德也是两个有独立主权的国家,后来也统一了。

桂R 梁 回复 12-21 18:22
德国是战败国被迫分东西的,朝鲜半岛是内战谁都不服谁!各有各的后台!

大雪 回复 12-21 16:11
时代背景不同的

bluespace
bluespace 9
2025-12-21 16:39
中国强大后就会统一了。风物长宜放眼量

于凡芝 回复 12-24 04:36
睁着眼睛说瞎话!或者你只是小孩子?

河马先生 回复 12-23 01:07
说得对。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9
2025-12-23 15:38
“更重要的是,东西德都是资本主义阵营内部的分裂” 这句话不对吧
任风吹吹
任风吹吹 8
2025-12-23 13:33
那么多评论少数说到点上,东西德之所以能再次合并,那是因为苏联倒了,若没这前提不太现实的。对于朝鲜半岛来说也是如此,不是中俄倒,就是美国倒,只要有一方倒下,朝鲜半岛就能统一了。但对着台湾来说,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中国只要强大到一定程度,让美国认识到代价已经超出他的能力时,最终美国也不得不放手,并不一定需要美国倒下为止。

一意 回复 12-24 02:53
东西德合并的时候苏联还没倒呢

祖国万岁
祖国万岁 7
2025-12-21 16:14
这俩货统一了就是下一个越南!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6
2025-12-21 14:05
那也是韩国主动的,首先韩国从文化上与朝鲜割裂,修改文字,名义是去汉字化,搞得不伦不类,实质就是割裂韩朝文比联系,比湾湾还过分,所以韩根本不想统一,而朝鲜也认清了自己实力,无力统一。所以分开也挺好的。

隆咚強. 回复 12-22 15:30
修改文字朝鲜比韩国还早,朝鲜街头你能看到一个汉字?他们用的是一种文字好吧,割裂什么了,胡说八道

大雪 回复 12-21 16:11
都去汉字化吧

老实的坏人
老实的坏人 4
2025-12-23 17:51
呵呵呵
无心
无心 4
2025-12-22 18:29
那为何我们的朝鲜族民众去南韩没有很大隔阂呢。朝鲜以南韩倚美为不耻,不认其为朝鲜族人了。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4
2025-12-23 16:19
他们分开过对咱们没坏处。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
2025-12-23 16:54
抗日战争急不得,解放战争拖不得!
老F
老F 3
2025-12-21 16:32
两徳分开四十多年,一代人还在,朝韩分开八十年了,有点感情的还有几个?打仗吧,两边基本上半斤八两,再加上尹锡悦之流跪舔日美,民族风骨无存,哪里还有统一可能。

用户10xxx10 回复 12-22 22:38
韩国不依靠美国早就被朝鲜“解放”了。现在韩朝两国军事力量也不平衡,韩国全靠韩美安全同盟关系的美军力量保安全。

麓山枫林
麓山枫林 3
2025-12-21 15:49
没有军队指挥权的南边是白搭,你这么能肯定北边不想统一?

隆咚強. 回复 12-22 15:34
朝鲜放弃了统一,撤了相关部分,还炸毁了两国通道,彻底断了联系,并称韩国为敌国,而不是以前的伪政权。

名字都被取完了 回复 12-23 15:56
你不看新闻吗?朝鲜已经宣布了韩国的定位,不再是需要统一的对象,是完完全全的敌对国家。

日月
日月 3
2025-12-21 12:59
和平统一当然难,但战争武力呢?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3
2025-12-23 18:26
记住:统一的前提就是有一方的后台垮了,目前来看还遥遥无期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3
2025-12-23 20:00
和小国寡民谈大国情怀,就是对牛弹琴。
马踏祥云
马踏祥云 3
2025-12-23 17:43
大国之间,不能达成默契,就凭你大寒冥国也想统一朝鲜?[赞][赞][赞]
叼大全
叼大全 2
2025-12-23 16:36
胡闹,一旦统一将军一家何以自处?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2
2025-12-23 18:29
两德能统一,有外部的国际环境,内部有经济问题,东德经济崩溃。而朝鲜韩国首先没有这个外部条件。至于说朝鲜韩国民意,那东西能吃吗?
中微子
中微子 2
2025-12-23 20:54
“东西得是资本主义阵营内部的分裂”,请写本文的人好好读读国际现代史。不懂装懂!
Liclear
Liclear 2
2025-12-23 14:00
没有难不难的,一方势力碾压另一方的时候就容易了
z111111a
z111111a 2
2025-12-23 18:16
东西德都是资本主义阵营内部的分裂?
金蝉
金蝉 2
2025-12-23 11:29
继续分!
龙套
龙套 2
2025-12-23 09:49
南人归南北人归北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2
2025-12-23 22:25
不奇怪,朝鲜半岛历史上统一时间就没有分裂时间长,即使统一也都是外来强权推动的统一。
烟火
烟火 2
2025-12-24 02:45
当年我们能让他们分,现在就可以让他们合。他们自己觉得不可能的事儿,在我们眼里都不叫事儿!就看我们要不要打造一个统一的半岛了!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5-12-23 21:29
毁在尹锡悦手里了。若按文在寅的路线走,两边互动会增多,人越来越亲。
巴普洛夫实验中的那条狗
巴普洛夫实验中的那条狗 2
2025-12-23 17:43
统一什么时候需要问反贼的意愿?战场上得不到的,谈判桌上也别想得到。
岁月匆匆
岁月匆匆 1
2025-12-23 18:29
就好比中国和新架坡,完全没有任何关系
用户17xxx73
用户17xxx73 1
2025-12-23 17:33
统一是历史的必然!
谁不说咱家乡好
谁不说咱家乡好 1
2025-12-23 14:11
以前朝鲜半岛三韩并立互争,当时是靠中原力量才完成统一。如今....
冷暖自知
冷暖自知 1
2025-12-23 21:13
不可能合并,只可能一方吞并另外一方
Mr.邱
Mr.邱 1
2025-12-23 13:30
蕞尔小国
老丁
老丁 1
2025-12-23 16:00
韩国年轻人的看法是现实,统一如果不能带来好处,没有必要也没有动力去搞统一!
黄黄
黄黄 1
2025-12-23 14:27
可以统一啊,只不过是以另一种形式。比如,全部并入中国就可以了。
图腾
图腾 1
2025-12-23 19:00
战争能够把他说的一切都给抹平
銤銤銤
銤銤銤 1
2025-12-23 12:40
难度在人,如果两个国家其中一个的人死完了,自然就统一了,
TomTim
TomTim 1
2025-12-23 14:02
那我们的岛岛怎么办?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1
2025-12-23 18:49
只有认同一个爸爸才能统一
木_易
木_易 1
2025-12-23 22:14
不要急,你们千多年的大哥会帮你们统一的,统一到大哥门下,叫什么省好呢?得想个好名字。
尘世美
尘世美 1
2025-12-23 19:08
韩棒子不是有很多脱北者吗?只要开放边境朝鲜人就溃了坝的大河一泻千里了。这样就完成统一伟业了。
园田君子
园田君子 1
2025-12-23 17:36
一个资本主义一个社会主义,政治理念不同,没有共同价值观
聿筆
聿筆 1
2025-12-23 20:09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传达不到的爱恋
传达不到的爱恋 1
2025-12-23 16:38
朝韩想统一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中美或中日大战,朝鲜趁机统一。
t_boy2000
t_boy2000 1
2025-12-23 20:11
谁说朝韩两国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南棒子太自信过头了!
齐癫大圣
齐癫大圣 1
2025-12-23 20:27
都是美国制裁搞的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