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安世半导体处于史无前例的罕见状态,可以参考德国默克与美国子公司的彻底分家1. 我

安世半导体处于史无前例的罕见状态,可以参考德国默克与美国子公司的彻底分家

1. 我能想到类似的事,就是德国的默克制药,有个美国子公司也叫默克。一战和二战一打,两个公司就彻底分家独立了。德国默克(Merck KGaA)1891年在美设立子公司 Merck & Co.,由家族成员乔治·默克打理,业务为进口并分销德国总部的化学品与药品。这类似于荷兰安世半导体跑中国来开展业务,开了一些子公司。

2. 一战爆发,1917年美国对德宣战,全部德资资产被作为“敌产”没收。Merck & Co. 被美国政府接管后公开拍卖,乔治·默克以个人名义花约300万美元买回股份,从此与德国母公司法律上脱钩,成为一家完全独立的美国公司。两个公司都叫Merck,但股份上没有关系了。

3. 后面1953年美国默克与沙东药厂(Sharp & Dohme)合并,成立 Merck Sharp & Dohme(默沙东),开始大规模拓展海外市场,成为全球制药巨头。但由于历史原因,这家巨头继续使用“Merck”作为企业商号。而德国默克在二战后重建,也想收回“Merck”品牌,两家在英美法院多次交锋,历史扯不清。后来1970年约定,在美国与加拿大,Merck指的是美国默克,德国默克改称EMD(Emanuel Merck, Darmstadt);而在全球其它地方,Merck指的是德国默克,美国默克改称MSD(Merck Sharp & Dohme)。所以,中国人看到的默克制药是德国的,美国那家叫默沙东,后者要大得多。

4. 目前安世半导体(Nexperia)处于严重的跨国控制权博弈与运营脱钩状态。9月30日,荷兰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冻结安世半导体全球30个法律主体的资产、知识产权、人员调整权限,为期一年;闻泰科技(安世母公司)失去对安世的控制权,仅保留经济收益权;安世荷兰总部暂停了闻泰创始人张学政的CEO职务,并任命独立外籍董事掌握投票权;10月17日起,安世中国员工收到通知称荷兰总部将停止支付工资并切断系统权限,但后面荷兰总部又否认“断供断薪”指控,强调仍对中国市场负责。

5. 中国政府禁止安世中国公司出口产品。安世中国公司发布声明,强调中国区为独立法人实体,员工应继续执行中国公司指令,工资由中国公司发放,拒绝未经中国法定代表人同意的“外部指令”。这相当于中国子公司宣布事实独立,比美国默克从德国默克独立还复杂得多。因为还有荷兰把闻泰从安世里赶走的事,而且荷兰政府很可能是接受美国指令这么干的。

6. 生产方面,安世东莞工厂(安世全球约70%封装产能)因原材料短缺已限制出货,员工排班调整为“上四休三”,库存预计仅能维持至2025年12月底。这是因为,原来的分工是,欧洲公司(荷兰总部)负责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全球销售与品牌管理;中国公司(东莞、上海、深圳等地)负责封装测试、部分研发、本地客户服务与供应链支持,一半以上的销售在中国。

7. 荷兰政府没动手之前,闻泰科技2020年完成对安世100%股权收购,保留原有欧洲管理团队与架构。发展策略是,在中国设立半导体事业群,推动产能扩张与国产替代,这是符合全球市场趋势的举动,成效不错,让安世扭亏为盈、业绩向好。荷兰总部与中国分公司,本来是相互依存的,现在强行处于脱钩状态,两败俱伤。

8. 这个事比美国与德国默克分家还复杂。两个默克分家了都能发展壮大,只是名字有些争议。荷兰政府搞的冻结令,让安世全球的资产、人员、知识产权根本没法进行法律意义上的拆分。但事实上,中国公司已开始独立支付员工薪酬、拉通本土供应链、拒绝总部指令,这是准备独立了。荷兰政府与安世总部,从行动前后来看,应该是乱来的,并无周密计划,还想啥事没有控制中国分公司,没想到中国反击。

9. 后面应该是多方谈判,非常乱,几种前景。一种是没谈拢,但也没谈崩,就“事实拆分”,中国业务被迫独立运营或成立新实体,荷兰那边的无理要求先放着。一种是中荷政府谈判达成妥协,就会“软拆分”,股权托管、技术授权、区域独立法人化等方式。

极端情况下彻底谈崩,中国业务可能被国有化或引入本土资本,成为完全独立的中国半导体公司。而荷兰那边将相应决定安世全球的股权如何处理,闻泰的100%股权到底如何算,要给出说法,如说“是敌人全部没收”开了先例,或者说“必须卖”,或者说“转成没管理权的分红股权”,就是现在的状态。

评论列表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85
2025-10-22 10:34
荷兰开了先例,拿就没收荷兰在华企业收归国有

凡客 回复 10-23 15:43
专利和品牌可以不受保护啊,每年几百亿嘢,都开抢了,起码对抢才对。

凡客 回复 10-23 15:43
专利和品牌可以不受保护啊,每年几百亿嘢,都开抢了,起码对抢才对。

穿越波浪的皮划艇
穿越波浪的皮划艇 77
2025-10-22 10:29
性质不一样。一个是战争被没收资产后被股东买回来。现在的是荷兰抢劫,没有战争情况下的抢劫。
朝阳群众
朝阳群众 64
2025-10-22 13:02
首先以中国公司报警立案以职务侵占做实荷兰公司高管罪名然后全球通缉,就这个就打击荷兰所谓的合法性了

凡客 回复 10-24 19:25
通缉荷兰法官

零度的后宫
零度的后宫 44
2025-10-22 09:00
荷兰在中国的企业一大把,应该未雨绸缪将这些企业纳入严密监控,防止资产和资金转移,根据后续情况补偿闻泰科技!!
呵呵
呵呵 39
2025-10-22 10:45
本来在荷兰就是要破产的,如果中国的独立经营,荷兰的总部还是要破产的,荷兰政府认为自己是合法的,所以想谈判,中国公司认为荷兰是非法的,必须要先承认错误,赔偿损失后再商谈。

用户17xxx38 回复 10-23 13:42
我们做法没错!

用户10xxx18 回复 10-23 11:37
等他破产再说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8
2025-10-22 21:42
既然闻泰100%控股,那就没有荷兰的事,只是中资在荷兰的企业。不在分家的行为,既要分家也得闻泰同意!
大头
大头 27
2025-10-22 10:48
对荷兰非法强夺中资企业,中国根本不必跟荷兰谈判,直接对干就行!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24
2025-10-22 14:12
这其实就是荷兰向中国宣战
观海听涛
观海听涛 18
2025-10-22 13:09
荷兰政府撤销错误决定,赔偿全部损失,高管开除
大有道理
大有道理 13
2025-10-22 09:44
没有任何参照性!美国和德国宣战且赢了一战二战,才有了莫克的故事,如果输了呢? 荷兰傻小子和中国叫板,他有美国那个狗屎运没?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3
2025-10-22 15:44
分家并出售后就把荷兰安世放入制裁清单,断供稀土和中国产物料,所有荷兰安世产品及使用荷兰安世产品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禁止在中国销售。

求愚 回复 10-23 14:43
错了,中国是可以全球禁售的,这是中国公司

用户10xxx40 回复 10-23 08:09
这就完了?等我到你家里拿几样东西,谈判了还一样给你,我狗讲道理吧!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10
2025-10-23 00:22
一派胡言,安世100%属中国企业,现在被荷兰无故强抢,与中国脱钩。如果荷兰做法行得通,中国是不是可以把在中国生产的外国企业全部收归国有?
Carlchan
Carlchan 9
2025-10-22 14:03
独立的意义不大,中国公司仅封测,这是最后一道工序,目前芯片最难的是封测前一前即晶元生产

soolve 回复 10-23 11:36
asml等着的呢,你可以没收,那我是不是可以新开战线,收你的专利

鹅鹅鹅 回复 10-24 16:29
确实就是两败俱伤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7
2025-10-22 11:36
先把荷兰在中国公司控制起来,不让其转移资产以便随时没收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7
2025-10-23 03:29
先把ASML,飞利浦,壳牌,联合利华,全部拉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eastdaykin
eastdaykin 6
2025-10-23 09:34
此文小编不是脑子坏就是居心叵测。 荷兰这次是明抢。和任何商业,经济行为无关。是强盗行为。
呦呦鹿鸣
呦呦鹿鸣 6
2025-10-22 17:30
用的是战争条款接管,就是战争行为。可以快递些稀土还有锑。高兴时一月寄几次,不高兴就几月寄一次,帮建国实现制造业回归。93只是让世界知道你会铸剑,建国同志和犹太人却教给你怎样用剑。
glia
glia 5
2025-10-22 12:07
解决方案也可以是,荷兰对中国宣战,然后静待NATO表态,如果NATO不说话,荷兰再投降。
仲达
仲达 5
2025-10-23 09:47
产业可以在全世界购置,但是产业都是有国籍的,说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是你花了真金白银也白搭。
年卡
年卡 5
2025-10-23 11:57
鹰酱对某音都还没这么干,难不成某音海外版是是下一个目标?
战争2013
战争2013 4
2025-10-22 09:43
要求荷兰企业协助调查。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3
2025-10-22 08:58
中国公司区独立,引入国有资本。国外的收回技术产权,拍卖

雕刻时光 回复 10-22 09:03
向荷兰政府索赔,并申请冻结荷兰公司在中国的资产

香港QQ蛋仔
香港QQ蛋仔 3
2025-10-23 00:39
绝对不能妥协,不然全世界的国家都可以这样来抢我们的企业,那还了得,本来就是我们的东西,把我们抢了,还要求我们卖回去,有这种事情啊?
用户13xxx91
用户13xxx91 2
2025-10-22 11:09
弄死这个不要脸的二逼,禽兽国家,核平以色列美国非人类,美西方是一群还没有进化完成的兽类群体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2
2025-10-23 10:43
没有管理权的分红权?那经营亏损了算谁的? 而且现在他们的主要市场在中国,后面一些高技术的还对中国封锁 我们买他就盈利,被总部盘剥一道再返点利,但会造成我们产业依赖。 我们不买,他绝对亏损 不如干脆点,欧洲拿出我们收购的成本(资金、人工、利益) 我们退出管理
水滴
水滴 2
2025-10-24 08:10
先把我的东西据为己有,再来跟我谈判怎么分割它?太贱了!
ndy
ndy 2
2025-10-24 11:12
国外部分只会亏损,何谈分红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2
2025-10-23 12:26
把壳牌在南海的油田收回,扣押非法开采人员。
无聊
无聊 2
2025-10-24 10:10
这次一定要把荷兰打服,杀鸡儆猴,不然中国的其他企业也会被抢。
不睡觉的猪
不睡觉的猪 2
2025-10-22 20:48
按作者所说的案例,前提是荷兰与中国“宣战”,海陆空军队交火?
灌篮高手
灌篮高手 2
2025-10-23 08:06
直接炸掉荷兰光刻机厂,打掉美国手中的王牌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5-10-23 09:43
没收荷兰在华资产,通缉涉案人员
用户26xxx90
用户26xxx90 1
2025-10-22 10:25
不一样,这个属于爷爷公司紧急接管
kzfe
kzfe 1
2025-10-23 03:57
这还有什么可谈判的!加倍制裁,杀一儆百!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1
2025-10-23 11:40
先问荷兰政府,中荷现在是否敌对关系,是否宣战了,如果是你没收,我们没问题。
ned
ned 1
2025-10-22 18:12
荷兰这是宣战啊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
2025-10-23 12:56
这种行为就是以国家为主体的刑事犯罪,西方蛮夷妄想通过这种手段还能欺负中国🇨🇳,强取豪夺不属于他的东西,真是白日做梦。
喜之狼
喜之狼 1
2025-10-23 07:58
两个案例差别很大。
劈山
劈山 1
2025-10-23 16:32
墨客是宣布开战敌对国家,荷兰宣布中国为敌对国家也可以没收,现在这是经济上的不宣而战,不对应的制裁荷兰就会有国家有样学样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1
2025-10-23 10:24
先别忙着接招,先断稀土再查荷兰在华企业,先敲打敲打荷兰,打痛它再谈!一定不能开此受损的先例,否则中国在外资产危矣!掐死ASML!要组织精英班子专职处理此事打出威风减少跟风作妖者!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
2025-10-23 08:40
这就是赤裸裸的抢劫,必须坚决反制
snake
snake 1
2025-10-23 19:44
就是强抢!到手后1000元东西卖给自己其他公司1元!然后破产清算!给你点意思一下!
空城旧梦
空城旧梦
2025-10-24 07:08
荷兰在中国的公司如果转移资产是绿色危害中国货架安全?是不是应该控制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