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美国不高兴了!美国宣布将拒绝派高级官员参加在澳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第

美国不高兴了!美国宣布将拒绝派高级官员参加在澳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第十三届APEC旅游部长会议6月24日至28日在澳门举行,21个APEC成员都派了代表出席。唯独美国,没来。
 
美国国务院当天发声明解释原因:中方对美国外交官进入澳门有“歧视性”签证要求,限制了美方为当地美国公民提供领事服务的能力。还说美国提过“解决方案”,被中国拒绝了。
 
仔细看,这理由站不住脚。
 
首先就是因为,美国在澳门压根没有领事馆,当地事务一直由香港的总领事馆管着。美国外交官进澳门需要单独办签证,这本是主权国家的正常管理。
 
而这件事到了美国嘴里,就成了“歧视性”做法。
 
更拧巴的是另一件事。美国国务院长期把澳门旅行列为三级警告,总共四级,四级是“不要前往”,通常给战争地区用的。
 
一边说澳门有风险,一边抱怨签证限制领事服务,既然觉得澳门这么危险,不派高官来不是正好吗?
 
声明里还有句话:在外交官无法提供紧急服务的地方,美国不会派高级别代表参加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会议。翻译过来就是:签证卡我一下,我就不来了。
 
但今年2月美国参加了广州的APEC高官会,5月出席了上海的第二次高官会,副贸易代表还去了苏州。偏偏到了澳门,突然就“不能来了”。
 
彭博社说得很到位:尽管中美在稳定关系,但这次风波暴露了两国长期存在的矛盾。签证问题只是个由头。
 
还有一个悬念。今年11月APEC领导人峰会将在深圳举行,特朗普此前暗示可能赴华参加。旅游部长会议都缺席了,领导人峰会还来不来?
 
美国缺席一场APEC会议,对其他20个成员没什么影响。但把签证问题拿到APEC台面上炒作,本身就是给中美关系添堵。
 
目前,外交部尚未对美国国务院的说法作出回应。
 
澳门还是那个澳门,会议照常开,美国来不来,也许只有美国人自己在乎。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信息来源:
联合早报|2026.6.25|《美国不满签证规定 不派高官赴澳门APEC会议》
凤凰网资讯|2026.6.25|《澳门APEC旅游部长会议开幕,美国自己缺席还怪上了中国》
新华社|第十三届APEC旅游部长会议于星期三(6月24日)至星期天(28日)在澳门举行。
 
文|momo
编辑|史叔

评论列表

王宝华
王宝华 2
2026-06-28 12:29
不来正好,省的一个老鼠屎坏锅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