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个大瓜】
苹果和美光打嘴仗了,苹果说:“存储厂商把价格涨得太狠,我也必须涨价”。美光反击:“当年就是你压价太狠,导致我们没钱扩产,现在是自作自受”!
苹果是甲方爸爸,在全球智能手机是议价权的,为啥这次吃瘪了;因为存储大厂找到了新的金主爸爸,就是AI算力巨头,只要英伟达谷歌微软等愿意花钱继续砸算力,内存厂就躺着挣钱。美光自然就不惯着苹果了。
不过,苹果一边指责存储价格涨价太厉害,一边自己产品全线涨价,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个时间点掐的刚好,咱们高考刚结束,很多家长会给孩子买电脑+手机+iPad。感觉库克这是针对中国市场而来!
但问题是,我们就是冤大头吗?再涨下去,大家的手机、电脑、iPad大不了不买,大不了就不换。如果下游需求崩了,上游涨价还能够持续吗?这就是今天三星、SK海力士股价为啥大跌,你上游把整个产业链的利润全吸干了,终端产品贵得没人买了,需求一垮,最后反噬的还不是存储自己。
现在AI上游卖铲子的,高股价+高的杠杆资金+高拥挤度,任何风吹草动就死给你看!接下来波动肯定比较大,这是大家要注意的。(爱股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