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年马家军再度作乱,彭总在病床上命令廖汉生:杀不干净不要回来。新中国成立前,在西北地区有个令当地老百姓非常害怕的匪徒队伍,就是马家军。这里有两股势力,分别是马步芳和马鸿逵。在1952年,已经被镇压的马家军居然再度作乱,这让彭老总在病床上就勃然大怒,这究竟是什么情况呢?
1949年已经进入了解放战争的尾声。
此时的老蒋虽然也知道大局已定,但是还是想顽抗,所以他就将盘踞在西北多年的马步芳任命为了西北区的司令。
本来他以为以两马的势力,也能做一段时间的抗衡,但是事实却不是如此。
彭老总带着一野部队,去了西北后,将西北马家军的战术给吃透了,而且还针对其的特点制定了不少的战术。
就这样,马步芳也没有撑多久就发现不行了,于是就跑走了。
剩下他的儿子依旧在抵抗,于是他们的力量也就在彭老总的枪炮下化为乌有。
但是马家军的人数并不是光是马步芳儿子这些,还有很多的其他人。
当时也是因为战事比较紧急,所以彭老总没有想着全部俘获到我们的队伍中,而是让这些部队中的人回去种地了。
给的条件也是相当的优厚,甚至让他们把战马迁回自家去用。
但就是因为这样的宽厚,也成了后来马家军余孽作乱的导火索。
转眼到了1952年,这一年我们的不少战士都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
此时因为打仗,军费也比较紧张,于是中央就做了一个决定,进行裁军,西北这里当然也一样。
廖汉生也提出过意见,他觉得西北这里还没有完全稳定下来,不宜裁军,但是当时的情况比较艰难,最后他不得不看着不少战士离开了队伍。
而这件事也让国民党那边给知道了,他们其实自从逃到台湾省之后,一直就想着怎么反攻,这次大陆裁军,也让那边觉得有机可乘,于是就联系到了马步芳,想要作乱。
在这期间,国民党还派出了飞机将很多军用物资都投给了马家军的残留部队,而这些残留势力也就想着趁我军此时的力量大部分都在抗美援朝,开始作乱。
廖汉生也知道了这个情况,于是就找到了彭老总。
当时的彭老总刚刚从朝鲜回国,他因为生病而做了手术,在床上听到了马家军的余孽还敢暗暗勾结国民党,于是非常气愤,并且让廖汉生一定要剿灭这个残留的势力。
当廖汉生看到彭老总如此气愤,于是就当场立下了誓言,打不赢这仗,就提头来见彭老总。
后来,他回到西北后,开始制定作战计划,在1953年春天的时候,来了一场秘密的进攻,我军这边虽然人数并不多,但是每个人充满了斗志。
于是这一仗将马家军的人俘获了1200名,两个主将更是一举歼灭。
彭老总听到捷报后也是开心不已,不过没想到的是在1959年的时候,马家军的残留势力又一次聚集了起来想要作乱。
但是这次的势力已经明显小了很多,于是轻而易举地就被我们消灭了,自此之后,就没有什么马家军势力了。
参考资料:
文史春秋:彭德怀和廖汉生的将帅情怀
党史纵览:西北野战军与“马家军”的血腥较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