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杭州的孙女士,因为不信任社保,坚持了 18 年不交社保,每个月给自己存了 780

杭州的孙女士,因为不信任社保,坚持了 18 年不交社保,每个月给自己存了 780 元,存了 18 年。如今快五十二岁的她,看着银行卡里的数字,满心都是说不出的悔恨。

这事最近在网上传开,不少人第一反应是低头算账。每月 780 元,一年就是九千三百六十块,18 年本金算下来近十七万,加上这些年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满打满算也就二十万出头。很多人说,这笔钱看着不少,可真要用来养老,放在杭州这样的城市,根本撑不了几年。

孙女士年轻时在当地一家民营企业做会计,天天跟数字打交道,自认比旁人算得更精明。十八年前社保还没像现在这样人人都重视,她对着计算器翻来覆去算了好几遍,总觉得社保的钱交出去就不受自己控制,万一没活到退休年龄,之前交的钱岂不白白打了水漂。反倒把钱存进自己的银行卡,本金加利息全是自己的,想取就取想花就花,怎么算都更稳妥。

打定主意后,她主动找到公司协商,说自己自愿放弃缴纳社保,希望企业把本该承担的社保费用折算成现金加到工资里。公司这边本来就能省下单位应缴的那部分成本,双方一拍即合,就这么定下了约定。从那之后,孙女士每个月雷打不动往专门开的银行卡里存 780 元,这一坚持,就是整整十八年。

存钱的头十年里,孙女士心里一直是踏实的。看着银行卡里的余额稳步上涨,她偶尔还会跟身边劝她参保的同事念叨,说自己攥着实打实的存款,比什么都靠谱。

真正的落差,是最近这几年才显现出来的。身边差不多年纪的同事、朋友陆续到了退休年龄,开始按月领养老金。起初大家的退休金不算高,也就一千出头,孙女士还没觉得有多大差距。可眼看着养老金年年上调,当初最早退休的老姐妹,现在每月能稳稳拿到三千多,不用伸手跟子女要钱,日子过得从容又体面。

更戳中她的是医保的差距。身边有朋友生病住院,动辄几千上万的医药费,走医保报销完,自己只需要承担一小部分。反观她自己,这些年但凡有点不舒服去医院,从挂号检查到拿药住院,全都是实打实的自费。前阵子她因为慢性病住了一次院,短短几天就花了近万块,拿着缴费单走出医院的时候,她第一次真切地怀疑,自己当年是不是真的算错了。

有人劝她,现在开始交社保还来得及吗?她特意去社保部门咨询过,按照现行政策,职工养老保险必须累计缴满 15 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才能按月领取养老金。

她现在已经快五十二岁,就算立刻开始参保缴费,等缴满 15 年也已经六十七岁。要是当年她没有放弃社保,到现在已经有十八年的缴费年限,再过几年就能正常办理退休,里外里差了十几年的光景。

孙女士的经历之所以能引发这么多人的讨论和共鸣,是因为现实里抱着 “社保没用,不如自己存钱” 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大家总觉得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却低估了人生后半段的未知风险,也低估了社会保障体系的托底作用。

如果连最基础的社保保障都放弃,只靠个人存款去应对二三十年的养老生活和未知的医疗开支,对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都是一场风险很高的赌注。

如今孙女士还在为十八年前的决定懊悔,可时间没法倒流,十几年的缴费缺口也不是轻易就能补上的。她的经历就像一面镜子,提醒着每个还在纠结要不要交社保的人,眼前几百块的得失是小事,后半辈子的安稳托底,才是更该算明白的人生大账。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4
2026-06-25 08:38
女的应该交,男的多数不划算,65退,平均69.x就死了,亏本买卖

用户52xxx47 回复 06-25 20:55
……

胗*釸 回复 06-26 07:31

food
food 16
2026-06-25 08:18
羡慕,
蓝天
蓝天 4
2026-06-26 08:29
后悔什么?她又不亏什么
根根
根根 3
2026-06-26 08:41
她这17万要是买基金CPO,或者半导体,不用多长时间,就今年三月到现在起码变成40-50万了
用户21xxx84
用户21xxx84 2
2026-06-26 09:14
你就吹吧,你数学语文老师教的,你看一下十年前交的社保有多少钱一个月,
yz希希
yz希希 2
2026-06-26 08:08
每年400新农合医疗就是为没有买社保的人设计的,20万每月花2千大概也可以花8九年。
洪哥
洪哥 2
2026-06-26 05:18
医保是医保,社保是社保。
博士
博士 1
2026-06-26 06:34
年轻的时候,少花点苦点,能熬过去,到老了口袋没钱,那个苦想想就。。。。
十二
十二 1
2026-06-26 05:37
有20万足够享晚年了。咋的?你还以为你能活到100岁呀。能活到80岁都是烧高香的。
曾经与现在
曾经与现在 1
2026-06-26 07:15
我们80后什么都赶上了,我是真不想交这些
明德
明德 1
2026-06-26 08:59
交15年,没熬到退休就嘎了才亏!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
2026-06-26 08:57
退休每月拿一千多有鸟用?
睡觉睡觉狗命要紧
睡觉睡觉狗命要紧 1
2026-06-26 09:37
别人以前都是说不买社保买黄金养老啊,谁让你存银行的?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026-06-26 09:36
财务?不知道公司每年涨工资吗?一看就是瞎扯。

hyzidong 回复 06-26 09:49
对,18年前每个月能拿出780雷打不动存的,可不差这点钱。。。当年的800和现在的800购买力可不一样

llhm明风
llhm明风
2026-06-26 07:33
实打实的能掐会算,算计过了头[得瑟]
君子不争炎凉
君子不争炎凉
2026-06-26 07:22
职工保险和灵活就业人员的报账天差地别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2026-06-26 07:43
医保沒交吗??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026-06-26 08:05
这才是人间清醒,男的交到65岁才退休,,平均年龄72岁就嘎了。7年退休金才领几个钢镚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026-06-26 07:30
女的可以交,退休早,寿命长。 男的退休晚,寿命短!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2026-06-26 09:45
不交社保她这是聪明过头的表现,自认比别人精明,多数人是傻瓜她最聪明,小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昝由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