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世界各国终于开始意识到:中国的工业无法复制,原因就在重工业

一个被忽视多年的事实,终于浮出水面:西方花了几十年试图复制中国,却始终不得要领。为何中国能从“世界代工厂”跃升为制造巨人

一个被忽视多年的事实,终于浮出水面:西方花了几十年试图复制中国,却始终不得要领。

为何中国能从“世界代工厂”跃升为制造巨人?为何越南、印度始终难以接棒?

在2018年之后,西方各国仿佛突然惊醒,他们发现那个原本“听话”的中国制造,不但不再依赖他们的技术和市场,甚至已经开始在许多关键产业上,走在了他们的前头。

从华为的芯片到中车的高铁,从宁德时代的电池到中集的集装箱,中国制造不再是“组装工”,而是“方案商”。

于是,一场全球性的“去中国化”工业再布局悄然展开。

白宫灯火通明的深夜会议室里,频繁出现“越南”“印度”“墨西哥”的名字;欧洲议会报告中,“供应链多元化”成为高频词汇;东京、渥太华、堪培拉,纷纷打着“重建产业安全”的旗号,出台各种激励措施,试图扶持“下一站中国”。

在一片热潮之中,越南首当其冲地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它有着不逊色于中国的地理优势,邻近东亚产业链核心区域,拥有丰富的年轻劳动力,劳动力成本甚至远低于珠三角与长三角。

一时间,各路外资涌入河内与胡志明市,电子代工厂拔地而起,媒体高呼:“新中国制造中心诞生!”

印度则打出“印度制造”的口号,想用庞大的市场和人口红利,吸引跨国企业将产能转移过来。

莫迪政府频频在国际场合露面,承诺“低税、快速审批、法治透明”,试图重塑印度工业形象。

美国也不遗余力地为其背书,甚至出台政策,直接为转移至印度的企业提供财政补贴。

但几年过去,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却陆续撞得头破血流。

尽管越南表面上工厂林立,但大多数产业仍局限在组装加工环节。

90%的电子零部件、机械设备、塑料原料、化工品等,都要依赖从中国进口。

简而言之,越南只负责最后一公里的拼装,整条产业链的核心控制权,依旧牢牢掌握在中国手中。

它像是一个被安排好的中转站,看似热闹,实则无法脱离中国独立运转。

印度虽然人口众多,但文盲率高、基础设施薄弱、行政效率低下等问题,始终无法被制度红利所掩盖。

印度想学中国,却只学了“招商引资”的表皮,忘了最关键的一环,产业配套。

与此同时,那些曾对“去中国化”信心满满的欧美观察家,也开始感到迷茫。

为什么一模一样的战略、资源、扶持政策,到了其他国家却失效了?为什么“低成本+人口红利”的公式,在别的地方得不出答案?

在人们眼中,制造业的代表往往是那些能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手机、汽车、高铁、电动车,甚至是那一颗颗看似不起眼的芯片。

但鲜有人意识到,这些光鲜亮丽的终端产品背后,藏着不为多数人所感知的工业命脉,那就是重工业。

什么是重工业?简单地说,就是那些为其他工业提供“食物”和“工具”的产业。

比如钢铁、石油、煤炭、化工、机械制造、有色金属、稀土等等。

这些产业决定了一个国家能不能造出好车、好飞机、好机床,甚至好导弹。

没有钢铁,飞机造不出骨架;没有精密机床,再多的设计图纸也只是空中楼阁;没有化工和稀有金属,新能源电池不过是纸上谈兵。

而中国,恰恰是在这一环节上完成了其他国家梦寐以求的突破。

如今中国的钢铁产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不光产得多,更重要的是质优价廉,已经能够批量生产高强度、耐高温、超轻型的航空航天用钢材,彻底打破了“关键钢种靠进口”的局面。

中国的化工产业,同样在几十年中,从基础原料到高端精细化工产品,从农药、染料到芯片清洗液、光刻胶,基本都实现了自主可控。

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化工原材料出口国,更在多种核心化工品上拥有定价权。

毫不夸张地说,今天的全球制造业,若缺了中国的化工体系,很多工厂将面临“没料可做”的窘境。

再看机械设备领域,外行人也许并不熟悉这个词,但一台手机生产线、一个汽车工厂、一套精密仪器,其背后的心脏部件几乎全靠机械设备撑起。

中国从最初只能进口日德高端机床,到如今能自主设计、制造出五轴联动加工中心、隧道掘进机、盾构机甚至是航空发动机核心部件所需的特种机床,所依仗的,就是强大的机械制造基础。

而最容易被忽略、却影响深远的,则是中国在稀土、钨、锑、锂等稀有金属领域的优势。

别看这些金属在地球上的储量稀少,但却是新能源、航空航天、军工产业的“维他命”。

全球每一颗高性能永磁电机、每一块电动车电池、每一台风力发电机,几乎都绕不开中国的资源与加工链。

甚至连美军的F35战机,也曾被曝光其稀土供应链过度依赖中国。

想避开中国?对不起,找不到替代。

反观那些被西方寄予厚望的“接班人”,越南、印度,它们的制造业看似活跃,实则“重而不实”。

这就像盖房子,中国是从挖地基、浇混凝土、打钢筋,一步步自己干出来的;而越南、印度,则是直接买现成的装修材料,拼装出个样板房。

风平浪静时,它们看起来也能住人,但遇上风暴,第一个塌的,往往是没有地基的那一座。

回想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工业基础几乎为零。

那时候的中国,不仅没有现代化的钢铁厂、化工厂、机械厂,甚至连最基本的电力、交通、通信都极度匮乏。

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是“破烂的手工作坊”和“农民挑担子”,但就是在这样一片废墟上,中国人开始了“勒紧裤腰带”的工业化起步。

上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西方对中国实行了几乎全面的封锁,把中国在重工业、能源、钢铁、化工、机械设备等几乎所有关键领域都“一刀切”封锁。

石油设备不能买,钢铁原料不能买,精密仪器不能买,连螺丝、轴承都限制出口。

那时的中国,几乎在全球市场上被“拉黑”。

在这种情况下,摆在中国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像印度那样在西方的技术链条下“慢慢发展”,要么自己咬牙硬啃,哪怕勒紧裤腰带、缩紧肚皮,也要把自己的工业命脉攥在自己手里。

于是,一个接一个“白手起家”的奇迹诞生了:大庆油田的发现与开发,让中国第一次在石油领域摆脱了对进口的严重依赖;

鞍钢、包钢、武钢相继崛起,把中国从“无钢之国”变成了“世界钢铁大国”的雏形;上海机床厂、沈阳机床厂、洛阳拖拉机厂,都是在设备不足、技术封锁的困境中硬生生拼出来的。

那时候的工人常常住在工棚里,一边研究苏联留存的图纸,一边自制零件,自力更生地拼装设备。

到了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依然没有摆脱这种“硬啃”的姿态。

很多人不知道,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曾为了稳住局面,推出了“家电下乡”这样的政策,表面上是为农民补贴家电消费,实际上是为了在外部需求骤减的情况下,保住自己的家电、钢铁、电子等产业链。

这场行动,硬生生把数以千万计的工人、企业、配套供应链留在了国内,避免了大规模倒闭和失业,从而保住了中国制造的根基。

正是因为有过这样的韧性积累,中国才能在面对美国的科技封锁时迅速反应。

2019年华为被制裁,芯片供应链遭遇切断,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这下完了”。

结果短短两年,华为、台积电、长江存储、中芯国际以及无数上下游企业在“备胎”计划的基础上快速补链,成功将一批关键技术“备胎转正”。

这背后靠的,正是几十年来中国在重工业、材料科学、机械制造、化工基础上的深厚积淀。

中国的煤炭产量、钢铁产量、稀有金属产量、发电量都稳居世界第一。

只要给中国一张设计图纸,中国就能从矿石开始,一步步生产出成品;而美国、印度、越南这些国家,没有这种全链条能力,哪怕拥有图纸,也只能干瞪眼。

所以,中国制造不是谁“扶”起来的,也不是谁“赏”出来的。

它是在长期封锁与困境中啃硬骨头啃出来的,是用“勒紧裤腰带”的牺牲换来的,是一代代工程师、工人、科研人员在油腻车间和昏暗实验室里熬出来的。

正是这种底层积累,让中国制造在今天的全球经济中不仅“不可缺少”,更“不可替代”。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制造”这个词常常被贴上“便宜”“大量”“仿制”“低端”的标签。

仿佛中国就是一个巨大的世界工厂,日夜运转、烟尘四起,不断输出廉价商品。

而中国制造的形象,也长期被“代工厂”“工人密集”所定义。

但今天,再用这些词形容中国制造,就像用诺基亚形容智能手机,用蒸汽机解释现代高铁一样,显得既落后又失真。

中国制造正在悄然完成一次深水区的跃迁,从“量”向“质”转变,从“跟跑”走向“领跑”。

这个转变,并不是突然发生的,也不是市场自发完成的,而是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

早在2015年,我们就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这一国家战略,明确将高端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绿色能源等十大领域作为突破口,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制造业升级战”。

“专精特新”企业的出现,它们不再追求“大而全”,而是专注在细分领域、特定零部件、关键技术上深耕细作。

比如生产工业母机核心配件的精密轴承公司、制造高端数控系统的民营企业、专门为航空发动机提供特种陶瓷材料的小工厂,这些名字也许不响亮,但它们掌握的技术却让整个产业链为之仰赖。

2024年,这些“隐形冠军”已遍布全国,成为中国制造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神经末梢”。

与此同时,“绿色制造”也被提上日程。

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中国的工业体系正经历一场由“能耗密集”向“能效引领”的深层革命。

从发电到钢铁、从水泥到化工,越来越多的中国工厂开始引入智能能耗管理系统、循环利用机制、清洁能源配套设施。

一座座绿色工厂在华东、华南悄然落地,曾经“烟囱林立”的印象,正在被“绿色屋顶”和“光伏覆盖”取代。

今天,当美国回过头想“重振制造业”,才猛然发现自己已陷入“去工业化”的陷阱数十年。

硅谷热闹,但芯片制造靠台积电;波音飞机高端,但零部件来自全球;新能源车火爆,但关键电池80%依赖中国。

美国一方面频繁推出“芯片法案”“重建供应链”,企图重构产业主导权,另一方面却发现人才断层、工厂空心、配套稀缺。

这,就是“工业焦虑”的根源,而中国则刚好相反。

走到这一步,中国制造已经不再是“世界工厂”,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制造发动机”,推动世界生产,影响全球成本,改变产业结构。

【免责声明】:本文创作宗旨是传播正能量,杜绝任何低俗或违规内容。如涉及版权或者人物侵权问题,请私信及时联系我们(评论区有时看不到),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如有事件存疑部分,联系后即刻删除或作出更改。

评论列表

广莫
广莫 68
2025-10-04 23:13
毛主席高瞻远瞩啊,几代国人艰苦卓绝的奋斗,换来今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搬砖侠
搬砖侠 47
2025-10-04 22:50
重工业是所有工业环节的根基。
顾哥
顾哥 43
2025-10-04 21:56
中国真正的优势是人口的智商和勤劳。

蚂蚁 回复 10-05 20:54
文化底蕴和人口底蕴

遛遛
遛遛 38
2025-10-04 22:32
人无我有人有我更优,一直顺差不停吸纳世界的黄金白银,现在不过是逐步回到我们应有的轨迹上,我国运昌隆。
Salane
Salane 28
2025-10-05 11:09
没有建国初期打下的工业基础,就没有现在的工业制造。
21世纪少女森
21世纪少女森 24
2025-10-05 03:48
因为外国人永远理解不了知耻而后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幸福
幸福 16
2025-10-04 23:53
产业工人收入提高点吧,为了拉动消费。
多多
多多 16
2025-10-05 02:14
中国的实力之强,真的是越往细了想,越往深处看,就越另人震撼![点赞]
HOOBT
HOOBT 13
2025-10-04 18:23
开玩笑,几亿人打下的基础你要怎么复制,信仰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
我很自信我很棒
我很自信我很棒 8
2025-10-05 06:04
苏联教中国工业化,美国教中国标准化。

少将 回复 10-07 22:36
他们一样教印度和越南。这两个学到了吗?

~晃晃~??
~晃晃~?? 7
2025-10-04 19:19
中国在清未时就有了重工业,只是规模不大。底子是有的

用户14xxx58 回复 10-07 11:43
洋务运动,民国折腾的差不多了

杭州休闲生活
杭州休闲生活 6
2025-10-05 08:48
那人家也没三峡大坝啊[捂脸哭],这个还不是资源问题,核电站在中国也不是主流,就发达国家也不是靠核电站发电。人家是缺资源,而且人家工业用电也可以用汽油发电,只是成本问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捂脸哭]
L  ?
L ? 6
2025-10-05 06:06
每代中国人都有自己的上甘岭
有才哥
有才哥 6
2025-10-04 22:29
自信不自大,要有傲骨不能有傲气[滑稽笑]
啊呜一口赤豆粽
啊呜一口赤豆粽 5
2025-10-05 05:26
没错,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红顶侯
红顶侯 4
2025-10-05 21:30
不是举国体制就别想发展工业了,所以中国才是独一无二的
苍翠欲滴
苍翠欲滴 4
2025-10-06 10:23
能不能够制造一种塑料比钢铁还要硬,还强度还要高几十倍,比合金还要好用的东西还能够恢复恢复性的弥补损失的地方,这是造飞机航天器的最佳材料哦
阿白白
阿白白 3
2025-10-04 23:00
伟人时代的独立自主,自立更生才是取得今天强大的基石
zxyemoren
zxyemoren 3
2025-10-05 03:02
现在你发展重工业,别人只能认为你要战争
和差?
和差? 3
2025-10-05 02:48
要是只靠人工,那工业早就跑别的国家去了
当年情
当年情 3
2025-10-08 18:53
大量廉价的劳动力无法复制[吃瓜]
胡侃瞎聊
胡侃瞎聊 3
2025-10-15 14:16
现代工业的基础是电力,越南和印度电力都无法自足何从谈起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2
2025-10-06 10:02
中国复制了其它,其它复制不了中国
山中人
山中人 2
2025-10-06 12:14
关台积电什么伦事?
钟林
钟林 2
2025-10-06 05:35
出口越南的电,单价应该要提高。用着咱们的电,抢我们的饭碗。
一生热爱
一生热爱 2
2025-10-04 22:07
不能复制的原因是:中国人聪明好学又勤劳。
正在输入中
正在输入中 2
2025-10-07 20:14
重工业利润低,甚至需要大量补贴,而且种类特别多,大量消耗能源,还需要很多大学科研院所支持和庞大基础设施、公共交通,总之一句话太费钱。越南和印度好像都不具备这个能力
紫色水晶™
紫色水晶™ 2
2025-10-06 20:32
那个打火机的例子最明显,无论越南怎么拼,它生产的打火机就是比中国的成本高,原因很简单:他只是拼装,核心部件都是中国供给或生产的。现代产业经济布局就是这样,除非你有当时中国被封锁后迸发出的决绝自己搞自己的全产业链,否则你就永远在供应链的最低端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5-10-07 16:52
因为中国人智商高[静静吃瓜]
在乎伱ヅ伤了自己╮
在乎伱ヅ伤了自己╮ 2
2025-10-08 20:21
首先就没中国人勤劳,这个很重要,西方国家也像中国这么卷的话,中国也没有那么完整的产业链
感受快乐
感受快乐 2
2025-10-09 10:05
归根结底,是这些国家的人吃不了中国人吃过的苦!中国人的今天是牺牲了几代人为代价的!
关键词
关键词 2
2025-10-09 21:42
很好复制,吸纳中国的年轻底层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2
2025-10-11 20:47
就说发电、供电,谁能做到中国水平的一半[抠鼻]
没落的老土匪
没落的老土匪 1
2025-10-05 00:25
现在的重工业就看两个产业,汽车和手机,汽车制造体系基本涵盖了机械制造,手机制造基本涵盖高科技!
万事无忧
万事无忧 1
2025-10-05 08:38
韩国没有重工业基础,也发展起造船业。

榴梿鸭 回复 10-06 13:41
谁说没有?!浦项制铁,世界响当当的钢厂。

菜胖三
菜胖三 1
2025-10-05 09:51
越南地理位置太小了,什么资源都没有,更别说工业制造业最需要的电力。
奶茶少女
奶茶少女 1
2025-10-05 00:44
那是少部分有志气大部分都在快乐着
冬葵子
冬葵子 1
2025-10-04 18:24
我们村我那条巷子我最后一个买车的,唉,,Ծ^Ծ,,现在想买第二辆车,门口停不了2辆车,

点点老歌点点情 回复 榴梿鸭 10-06 20:55
[笑着哭]把车开上楼顶停放吧,

榴梿鸭 回复 10-06 13:40
那就把整条巷买下来,把挡住你停车那间房子拆了。

青
1
2025-10-05 05:42
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一样,所以很早,国人就认识到全产业的重要性,除非实力不济
用户14xxx62
用户14xxx62 1
2025-10-11 10:55
师夷长技以自强
我叫晴天小坏
我叫晴天小坏
2025-10-05 01:47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对长期的教育投入加重工业投入形成了庞大的理工人才队伍与工业体系积累了天量人才与工业家底
放过自己
放过自己
2025-10-05 08:44
不是,主要还是人的付出。
语笑嫣然
语笑嫣然
2025-10-05 10:52
哪骄哪躁了?哪些方面不低调?
未
2025-10-05 00:40
意林看多了就像你这样。
lg_ligen
lg_ligen
2025-10-04 21:00
你愿意烧钱他们还不乐意干呢[红脸笑]
熟睡中别吵醒我
熟睡中别吵醒我
2025-10-05 02:59
非洲东南亚南亚更便宜,为啥他们工业化不了?
麒麒的麒菌
麒麒的麒菌
2025-10-05 04:30
是抢占先机,把利润压到最低。[捂脸哭]其他国家要搞工业的话,要付出很大代价。这又是他们国家承担不起的。
Ho222
Ho222
2025-10-05 09:33
其实是全产业链,比的是体量和工业基础,别的国家一个产业上下游就得好几个国家,生产个机器中间好多零件跨过关税,中间商毛利,成本自然下不来
林先杀
林先杀
2025-10-05 03:39
爹有娘有都不如自己有,
竟然是只皮蛋
竟然是只皮蛋
2025-10-04 19:57
一个视屏几句话,偏偏分为三个,还不断重复!
K.O.
K.O.
2025-10-04 18:58
道路,电。都是不可或缺的。真以为搬个地方就行啊,怎么可能
无忧租房0押金
无忧租房0押金
2025-10-05 00:02
汉阳铁厂在1924年就停产了,沦为日本钢厂的铁矿石供应商。日本用中国的矿石炼成钢枪钢炮打中国。抗战时中国的钢产量还不如汉朝[捂脸哭]
正义的我不能坐视不理
正义的我不能坐视不理
2025-10-05 14:09
首先是重工业,然后是电力
白红
白红
2025-10-05 04:14
主要是中国人有三大特点:吃苦,聪明 ,重感情!
再见的奇迹
再见的奇迹
2025-10-05 08:18
天花板是电力,你全国建满工厂,没电还是白搭,中国电力才是工业的保障
弗御
弗御
2025-10-05 04:43
重工业投资大,利润薄如纸
半颗心
半颗心
2025-10-05 02:20
如果真有一天打仗,工厂可以生产武器
豆友199075162
豆友199075162
2025-10-05 02:43
中国十亿吨钢产量,你有几吨?
小轩儿
小轩儿
2025-10-04 20:42
说白了 电就是源头 没电一切工业都没用
布加拉提小队长
布加拉提小队长
2025-10-04 18:46
原因是9年义务教育。有了人才,崛起是早晚的事。
飞贼小凉
飞贼小凉
2025-10-04 22:23
中国是靠廉价劳动力干出来的
一川星斗
一川星斗
2025-10-05 07:08
重工业太烧钱了 不是想搞就搞的[捂脸哭]
Momo?
Momo?
2025-10-05 07:41
全世界也许只有中国知道如何实现工业化,我们成长的过程会被编辑成教科书,但很难复制。
西遇十
西遇十
2025-10-04 21:42
最难复制的是,中国有三千多万充斥各工业领域的工程师,以及每年一千多万的大学毕业生。
蒸堕落-`д?-
蒸堕落-`д?-
2025-10-05 08:16
无法复制的是教育,这才是所有工业能力的根基
白斌家的丁浩
白斌家的丁浩
2025-10-04 20:29
有没有可能,中国才是最适合工业的民族,我们等了工业5000年[捂脸哭][捂脸哭]
Pluto shiki
Pluto shiki
2025-10-05 06:35
🌚全世界,任何国家的人,都无法理解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种行为,在他们认为,我栽树就要有我的回报,不然这事不划算,不如不干[捂脸哭]
Alpha
Alpha
2025-10-05 02:00
全球就没有哪一个国家有中国的行政能力和资源禀赋。更没有那个国家历史比中国长(更有文化)
曹越
曹越
2025-10-05 00:48
人变得懒惰了,失去了大航海时代勇闯天涯吃苦耐劳的勇气了
如意姑娘呢
如意姑娘呢
2025-10-05 03:14
49年前,你知道手机是什么玩意不,你知道电脑什么东东,知道高楼大厦……
春宵
春宵
2025-10-05 08:34
两班倒能复制是第一个条件,第二个劳务中介第三个,不干够一个星期不给工资,基础条件
丙戌年
丙戌年
2025-10-05 01:43
国内也因不管什么产品,的生产条件都能满足,所以入行门槛较低也就更卷。
奶油草莓味少女
奶油草莓味少女
2025-10-04 22:06
所有都可以慢慢发展,但电力到了一定规模你就上不去,因为国土不够
毓迭
毓迭
2025-10-04 19:03
好工作很多,996是自己的问题。
任朝暮
任朝暮
2025-10-04 18:28
人家也可以挖你的人才过去啊,这种东西又没啥技术封锁
Elvira
Elvira
2025-10-04 19:59
工业是机械和化工,电力基础是机械制造
灰色星期三
灰色星期三
2025-10-05 06:23
主要是电力,轻工业耗电少搞起来简单,技术低,重工业全是靠电能源资源的,没有这些重工业发展不起来的,你看韩国屁大点地方,发电量全球排名前列,才能支持他们发展石油造床电子重工业发展的,
打雷要下雨雷哦
打雷要下雨雷哦
2025-10-05 00:35
[doge]就问你,是不是人为制造电力那些,不断投入研究,你想屁吃?技术凭空产生?
何必作茧自缚丶
何必作茧自缚丶
2025-10-05 10:06
很多掌握技能的技术工人不懂英语,很多能吹牛逼的人,履历很漂亮,你让他重头到尾搞就抓瞎,最后还要招很多一线工人实际去干活,这就是中企出国的,很多技术的工种都要从国内招。
liyoubao0331
liyoubao0331
2025-10-05 05:25
所以才拼命搞水电站核电站[滑稽笑]
杨xy
杨xy
2025-10-04 20:20
中国人民勤劳没错,但是你以偏概全就不对了。动动脑子。你再努力的跑,也没有人家坐汽车的快[红脸笑]
子瞻阿姨
子瞻阿姨
2025-10-04 22:18
是老外的快乐教育,全民吸毒我们无法接受才对吧[捂脸哭]
请CP发糖
请CP发糖
2025-10-05 01:26
老外是哪个老外?美丽奸么?你家连上网没?现在资讯满天飞,美国大学一毕业,欠了一堆贷款,一天打四份工都还不起,吃不了苦?
怪咖 °
怪咖 °
2025-10-05 04:30
是的,想想我们爷辈、父辈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到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都享受到了国家发展和科技发展的成果。
特立独行的兔子
特立独行的兔子
2025-10-05 07:52
西方的工业化国家大多数是先以轻工业起步,慢慢的提升到重工业,。唯独中国不同,中国的工业化是以重工业开始
美凌格
美凌格
2025-10-05 09:38
东南亚地区比你说的这些还狠🌚
明小花花花花花
明小花花花花花
2025-10-05 04:39
成年人了,不要到处秀你的无知好吧
巨星1118
巨星1118
2025-10-05 11:09
有没有可能前面日本也是适合工业的民族,有没有可能再早的时候美国,德国也是最适合工业的民族

天天打牙祭 回复 10-05 17:24
日本没有资源 煤炭 铁矿 石油 不然它怎么会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

yo噔噔
yo噔噔
2025-10-05 03:35
教育更是重中之重。所有这些东西都是由教育产出来的。
hgieudl
hgieudl
2025-10-04 21:55
电力和交通就是重工业
Tina艾玛
Tina艾玛
2025-10-05 00:20
感谢感谢中国人民的勤劳吧!
悦怿
悦怿
2025-10-04 21:40
其他国家的重工业,也是能扶持起来的,别想太多
luoqian
luoqian
2025-10-05 02:26
九阳神功打底,修炼乾坤大挪移才会更快
戈夫曼
戈夫曼
2025-10-05 06:41
垃圾视频。一个视频分三段,,,
高玉洁jade
高玉洁jade
2025-10-05 05:22
说白了中国人关键时候团结、在一个智慧非常高
浴浼
浴浼
2025-10-04 23:17
根本不是重工业而是信息产业

微斯人 回复 10-05 16:27
全产业链。

抹莉
抹莉
2025-10-04 20:36
感谢先辈为家国的付出[玫瑰][玫瑰][玫瑰]
小清新圈子
小清新圈子
2025-10-05 07:06
是呀 最简单的 开飞机开坦克啥的都是苏联人教的
彼其之子美如玉殊异乎公族
彼其之子美如玉殊异乎公族
2025-10-05 13:04
其实还是电
烟台海鲜
烟台海鲜
2025-10-05 13:15
这还真的感谢前苏联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