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看了一个某位大伽采访余承东的视频。问:华为为什么不生产家具普通生活电器呢,这

梦境边缘人 2025-05-31 11:59:42

某天看了一个某位大伽采访余承东的视频。问:华为为什么不生产家具普通生活电器呢,这些不需要多少资金,技术成熟,利润也不差,关键是风险还小。 余:华为拥有世界的顶级的拔尖人才,他们的使命就是补齐国家的短板!如果跟风生产的生活用品或家俱电器,是对人才的巨大浪费。 这番话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毕竟华为在技术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培养出的技术人才更是顶尖中的顶尖。然而,问题的关键是,华为是否真的能够通过“补齐国家短板”这一使命,成功推动中国的科技行业向前发展?如果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高科技领域,并把普通家电产品看作是“浪费”,未免有些狭隘。 我们不能否认,华为确实是中国科技的代表之一,尤其是在5G、芯片、智能手机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技术是推动国家进步的重要力量,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也应该围绕这些核心领域展开。但如果我们把生活电器和家具等领域完全排除在外,难免有点儿过于理想化。毕竟,在这些看似不需要太多技术含量的产品中,其实也蕴藏着不少的创新空间。比如在智能家居方面,现代科技的应用已经逐步渗透到普通生活电器中,这并不是一个低风险低回报的市场,恰恰相反,家电行业的竞争和创新同样充满挑战。 况且,生产家电与华为的技术优势似乎并不冲突。很多时候,科技公司的技术不仅仅是单纯地服务于“硬核”领域,反而在一些看似平凡的产品中,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例如,智能家居、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普及,正是基于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核心技术的快速发展,华为完全有能力利用这些技术推出高品质的智能家居产品。而且,这样的产品不仅能满足市场需求,还能增强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创造可观的利润。 更何况,家电和生活用品的市场本身就是巨大的,几乎是每个家庭都需要的。虽然这些产品可能技术门槛较低,但正是因为市场需求量大,能够带来稳定的收入。而这些收入可以成为支持更高技术研发的资金来源,这也是很多科技公司在多元化发展的原因之一。将所有资源都集中于一个方向,忽视其他潜在市场的开发,不一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当然,我们也得承认,华为的核心竞争力确实在于其技术研发和创新,特别是在5G、人工智能等领域。把顶尖人才投入到这些真正能改变世界的技术研发上,无疑是最能发挥其价值的方式。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应该忽视其他市场的机会,尤其是那些有潜力与其技术创新产生共鸣的领域。华为既然强调“补齐国家短板”,为何不在消费者日常生活中也发挥出技术的力量,让普通民众也能感受到高科技带来的便利和改变?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0 阅读:16988

评论列表

老虞

老虞

279
2025-05-31 19:41

华为任正非如果和你一样格局眼里只有钱就没有华为了!华为难道做不了不锈钢水杯?为什么网友呼吁小米做卫生巾而不是华为 是不相信华为的技术能力吗?是对国家的使命不一样 有钱赚的事千千万 !

24K金网线爬虫 回复 06-01 01:14
做不了汤勺[握手]没专利[握手]

南墙 回复 06-01 14:30
高端人才就应该去国际上为国家争取利益,而不是盯着国内卷反而利润大头让给国外

开拓者的眼光

开拓者的眼光

175
2025-05-31 12:59

说实在话,余总说话还是给友商留面子了!要是华为高中低端都做,小米里面成小米粥!华为占领高端,反而给中低端企业带来利润空间,不然他们只能卷的更低!

≮給莪辷伎煙≯ 回复 06-01 02:19
不比华为差,然而有什么用?如果不是靠着美国制裁,华为现在不知道甩小米多少条街了!

用户10xxx81 回复 05-31 21:08
华为如果不是被美国制裁友商哪里有好日子过

蛋炒饭

蛋炒饭

134
2025-05-31 17:42

你以为是小米啊,什么都做,变成垃圾桶了

太公直钓 回复 06-01 13:13
“做”字去掉,换成“贴牌”。[滑稽笑]

UC用户123 回复 06-01 08:57
贴牌肯定要比原厂贵,不然真的是不赚钱交朋友了[滑稽笑][滑稽笑]

Mr.唐

Mr.唐

117
2025-05-31 20:33

华为不是小米那种垃圾山寨厂,别拿小米的标准来衡量,挺侮辱人的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96
2025-05-31 17:09

华为什么都做,其他企业还能生存吗?

用户10xxx45 回复 06-01 02:52
[哭笑不得]国外以前一些巨头碰上华为都得胃疼。如果华为真放开膀子干。国内友商那得天天去起诉华为搞垄断搞霸权[哭笑不得]。

种花家的兔子不吃素 回复 用户10xxx45 06-01 09:04
有家公司年年都起诉华为专利无效,甚至连专利局都被它告了……

幻音

幻音

76
2025-05-31 21:19

好比说钱学森做导弹那么厉害为什么不做一款玩具弹弓!

一梦千年 回复 06-01 19:58
明白人

W小嵅

W小嵅

57
2025-05-31 21:54

分工不同,华为没必要为了那一些银子,而去和更多国内企业竞争,搞什么插座、勺子、扫地机、钢杯子、马桶、等等,争抢国外企业的蛋糕才是正事,

不妄自菲薄 回复 06-01 15:51
高科技贴牌米就是这么去偷、去抢的

去问问 回复 06-02 02:29
这不就是偷米搞得事情吗,米醋还想造卫生巾呢[哭笑不得]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57
2025-05-31 20:25

华为:你们都打不过了?那我来!

我的未来不是梦 回复 06-01 07:35
华为:美国制裁什么,我就突破什么。 小米:美国制裁什么,我就不涉及什么。

用户94xxx92 回复 我的未来不是梦 06-01 14:15
精辟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55
2025-05-31 21:47

有格局的任总带出来了有格局的团队,挣钱就到高山之巅和老外拼刺刀。

圆滚滚龙

圆滚滚龙

53
2025-05-31 13:07

高端产业链成型,只要降低标准就可以为中低端提供成熟的产品

宝贝

宝贝

51
2025-05-31 22:00

且不说华为的老本行通信行业,就光伏发电的逆变器华为也做到了行业第一,储能电站业务也是风生水起,有点技术含量的行业华为都可以干的很好!如果也像小米一样,低端小家电啥都做,那别的企业还怎么活?另外,高水平人才来做这些,确实大材小用!就好像那么多高等院校的研究生跑去卷烟厂当工人一样,如果高水平人才都只想进体制内躺平,确实是悲哀

莲花山克莱 回复 06-02 00:46
英特尔牛吧,起初做存储器,被日本企业快干倒闭了,后来放弃存储器业务主做微型芯片,才有了今天的局面。华为技术牛,但不一定适合做小家电。技术门槛低,就要求在其他方面有突出优势,而且就华为这尿性,小家电的价格也不会低,怎么竞争?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50
2025-05-31 19:39

这些领域是格力美的海尔小米等企业的使命。让大众能享受科技。

不妄自菲薄 回复 06-01 15:51
贴牌米就是个贴牌玩意

红云

红云

47
2025-05-31 20:20

呃!这脑回路,挺清奇的,然后想吧,为啥清北高校的下属企业不去生产电热水壶、电风扇等呢,那还有义乌什么事![静静吃瓜]

诸漏寂断 回复 凌云嵯峨 06-01 21:22
就是有家电,小家电也竞争不过顺德那一帮。

凌云嵯峨 回复 06-01 16:51
做不了?去看看清华同方、北大青鸟有没有小家电…

牛A

牛A

42
2025-05-31 20:28

格局。

之乎者帅

之乎者帅

35
2025-05-31 17:22

哪一天,哪位大咖,说清楚啊,不然就是造谣

郭东东

郭东东

34
2025-05-31 16:40

不抢别人的蛋糕是对的,

超超

超超

33
2025-05-31 21:31

年薪百万的技术人才去做小家电?犹如大炮打蚊子,不是浪费是什么?

code10217

code10217

27
2025-05-31 21:27

华为也有做小东西,几年前买了一个华为充电宝,不知道是不是正宗的华为产品,价格比同类产品贵,但质量很好,充电快也非常耐用。

不妄自菲薄 回复 06-01 15:53
华为做充电宝是为了自己的快充方案,是为自己手机配套的。

日落余夕 回复 06-01 13:24
华为手机上面华为商城卖的话就应该是自己的了!

老张

老张

27
2025-05-31 21:53

米老鼠勺子专利的巨大讽刺

阿乒

阿乒

26
2025-05-31 21:00

用这么刁钻的角度黑华为,你牛逼!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25
2025-05-31 21:53

华为需要你来鼓励,你算哪根葱

呵呵呵

呵呵呵

25
2025-05-31 21:42

你的格局,让你只能写这样的文章来搏取流量!

有你才幸福

有你才幸福

23
2025-05-31 21:10

你就是粗粮买办代言呗。呵呵呵

用户60xxx53

用户60xxx53

22
2025-05-31 21:05

你猜猜这些所谓智能家居里边有没华为的通信技术,专利

guominj

guominj

21
2025-05-31 20:49

华为人均百万的收入,你让他做普通家电,不得赔死啊[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诸漏寂断 回复 guominj 06-01 21:24
是你的国家给华为开小灶一制裁,华为没有精力去做智慧屏。

guominj 回复 06-01 12:06
友商死不死不知道,不是国家一直给智慧屏开小灶养着,智慧屏早就死翘翘了[呲牙笑]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20
2025-05-31 18:18

华为做空调你知道不???为什么不做家用空调。别人说华为是行业“百草枯”,你仔细品一下……!!!

乘风御剑去 回复 06-01 03:07
哪个别人?除了你们这群黑子谁说过?

乘风御剑去 回复 06-01 03:06
那也是工业领域的,岂是民用级别可比的。

铁血青蛙

铁血青蛙

17
2025-06-01 00:54

华为和某粮厂家不是一个层面。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7
2025-05-31 23:35

华为也去做刮胡刀,吹风机这些东西吗?这也是很多人最看不上大米的原因,就算你要做这些成熟的产品,你把产品做成品质最好的也行啊。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16
2025-05-31 22:09

一个是高科技开拓,一个只是为了赚钱。完全就不是一个档次上的企业。

富可敌国

富可敌国

15
2025-05-31 21:45

现状是:某些院士已经把头埋在裤裆里了。

zzw

zzw

14
2025-05-31 23:40

你的境界和华为的境界完全不一样,普通家电有很多人可以做,需要有人做高端市场。

lsnake

lsnake

13
2025-05-31 21:17

本文断章取义的成分严重,鉴定完毕

guominj

guominj

13
2025-05-31 20:50

不是不想做,是做不了,做了就得赔死的,贵了没人要,便宜点自己巨亏,怎么能做呢[滑稽笑]

乘风御剑去 回复 06-01 03:10
你要替你主子感到高兴,华为对于所谓的性价比不感兴趣,不会去抢你家的饭碗。我也对我所谓性价比不感兴趣,越强调性价比越是阉割货。

爱吃鱼的猫 回复 06-01 06:41
你这说的好像是小米吧?把国外的东西贴自己的牌子就变成自己的了。还有,华为如果跟你说的一样垃圾,那美国制裁华为有什么意义?就像一个强者,会无缘无故的去针对一个弱智吗?或者说,你作为一个人,会无缘无故的去针对一只蚂蚁吗?

     

    

12
2025-06-01 01:40

满脑子想的都是利润捞钱,想的是你有高技术人才能更快在低技术市场捞钱为啥不捞?人家想的是一直走在高科技技术的前沿,能人所不能,人家有钱有技术真要想某些公司天天惦记普通市场还玩个球呢?

又是秋风

又是秋风

12
2025-05-31 23:58

对经营管理一窍不通,怎么有脸来教别人做事?

梦醉西楼

梦醉西楼

11
2025-05-31 21:54

发这帖子诚信找骂

淡然一笑

淡然一笑

11
2025-05-31 23:25

一个往上发展一往无前面对的是国际洪流,一些往下发展不断扩大各种份额,炸钱垄断,不断炸去劳动剩余价值!

丘锄机

丘锄机

11
2025-06-01 00:55

作者明显的居心不良

开心upper

开心upper

11
2025-06-01 01:22

华为眼光像你一样,还搞什么操作系统?!那就没前途了

西北望丶射天狼

西北望丶射天狼

9
2025-05-31 22:33

博主真是啥也不懂啊😦 家电行业,利润低,这是大伙都知道的事实。 而且,家电行业技术含量低,更容易被仿制,这是真正的历史! 不挣钱,去趟浑水?脑子有病啊?! 什么?小米?小米全代工!而且消耗的是米粉的情怀!

GGJJ

GGJJ

9
2025-06-01 00:20

还嫌国内做家电的不够多,不够用?!家电行业已经大浪淘沙过一轮了,属于成熟行业,再往里面钻,有必要吗?!企业决策做什么,不是你觉得它应该做它就去做,真要这么要求,就是道德绑架了,企业也活不久了!

心悦天蓝

心悦天蓝

8
2025-05-31 22:59

华为只做韭菜生意!家电竞争激烈,利润率不高,没有收割韭菜的基础!

~%死猫头儿%~ 回复 06-01 00:43
比如42000两个洞,这个利润不低吧?

暮月晨烟笑我归无处 回复 05-31 23:14
做韭菜也比你自己口嗨强

荷花爸

荷花爸

8
2025-05-31 22:26

原来旗舰店里卖的华为电视、智能门锁都是假的呀

三木森记

三木森记

8
2025-05-31 22:26

米家杂货铺!

晚不睡早不起

晚不睡早不起

8
2025-05-31 23:47

好钢用在刀刃上,其他的可以做水杯。

初夏雪

初夏雪

8
2025-05-31 23:32

小编,就你这格局,啥也不是,呵呵。

长舌道人

长舌道人

7
2025-06-01 00:05

你父母让你上清北是为了你能有个光明前程!你跑去十八线小县城去干门卫!显得你了[抠鼻]

xuan485

xuan485

7
2025-06-01 10:20

你算个🔨 还你认为……

918

918

7
2025-06-01 00:09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7
2025-05-31 21:19

如果华为什么都要干,这对国家来说不一定是好事。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6
2025-05-31 21:56

补短板还有小米啊

枭龙

枭龙

6
2025-06-01 00:25

看到说华为狭隘,我笑出声了!这作者用自己超级狭隘完美诠释了狭隘二字的含义!

异客

异客

5
2025-06-01 03:02

放狗屁!

山东好汉

山东好汉

5
2025-05-31 23:25

华为是科技公司,你认为是小米呀!马桶都生产

乐天

乐天

5
2025-06-01 01:10

什么钱都想赚,不给别人活路?是嫌自己活的太长?这些东西,也需要分给友商去做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5
2025-05-31 23:34

居心叵测

微风

微风

4
2025-06-01 15:20

这是来明黑华为。。暗不叽叽抬啥钱都要捞的某粗吧

朵朵棉花~千層被

朵朵棉花~千層被

4
2025-05-31 22:03

小偏自己就可以做,不用写作了

大 犇犇

大 犇犇

3
2025-06-01 06:34

你这眼界,就像是屎格朗看耕牛,它拉泡屎都够你吃一辈子了,你就不要考虑它能耕多少田了。

岁月如烟

岁月如烟

3
2025-06-01 05:05

知道世界上的空调谁家最牛,告诉你是华为,华为的高端机房空调、实验室空调、无菌空调世界占有率超百分之70,华为的空调能控制温度和湿度。这是董明珠说的。她说华为如果生产民用空调,海尔、格力等厂家活不过三年。

网络已不再帮谁

网络已不再帮谁

3
2025-06-01 06:37

华为和小米都有国家使命!只是国家不一样而已!别黑了,都懂

用户1700076

用户1700076

3
2025-06-01 08:33

你是什么梦境也缘人?不就是梦境中人吗!

银俊的鸭子

银俊的鸭子

3
2025-06-01 22:56

科技大佬要上天的,不是跟菜市场抢卖菜生意的[拍手]

怼你

怼你

3
2025-06-01 06:34

一千个垃圾米也不及一个华为

许州资深民工大爷

许州资深民工大爷

3
2025-06-01 23:24

你特么是真闲 袁老让你吃撑了

WJ

WJ

2
2025-06-01 12:15

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chch

chch

2
2025-06-01 23:27

需要的时候他们转行做家电那是随便的事

beifangdelangyun

beifangdelangyun

2
2025-06-01 08:23

华为的东西没有性价比,当前环境下造这些,价高卖不动。

7b

7b

2
2025-06-01 17:27

他们只坑有钱人

会当凌绝顶

会当凌绝顶

2
2025-06-02 01:30

小米做一做卫生间垃圾袋餐巾纸塑料盆就行了

Ray_owl

Ray_owl

2
2025-06-01 15:12

你上班怎么不去扫厕所

双生魂

双生魂

2
2025-06-01 04:02

东搞西搞最后只能卖贴牌了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5-06-01 06:26

华为应该生产火箭,卫星,航天飞机,做手机,汽车配件太low了。

gzcaojin

gzcaojin

2
2025-06-01 02:00

没有技术难度的普通商品不可能超高毛利,没有超高毛利拿什么给做出贡献的年轻天才发高薪,没有高薪年轻天才有多少比例愿贡献他们的聪明才智?

郁闷的猫

郁闷的猫

2
2025-06-02 01:35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华为有空调。但是不是普通家用那种。[静静吃瓜]

大极奖门人

大极奖门人

2
2025-06-01 16:53

呼吁格力五棱做卫生巾,女性的健康由良心企业来守护!!

零下十度

零下十度

2
2025-06-01 07:32

余总他说的很对呀,没有瞧不起任何行业的意思,你他娘滴过分解读,

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

2
2025-06-01 22:10

华为可以自己做或者和友商在家居智能互联上合作,小米这方面就很鸡贼,但是小米的产品感觉不靠谱

guominj它爹

guominj它爹

2
2025-06-01 07:10

知道华为为什么不造车吗

疯子啊

疯子啊

2
2025-06-01 05:19

每家企业自我定位不一样

哈个雷

哈个雷

2
2025-06-01 05:55

正如在房地产最火的那几年,华为也不做房地产一样

王大官人 回复 06-01 07:44
内部会议有人提议过的,华为有大把资源和几千亿的现金流,做房地产分分钟一个万达级别。任总的意见是:以后谁再提做房地产直接开除!后来的事也证明了任总的格局和眼光

哼!萌个了卖‭

哼!萌个了卖‭

2
2025-06-02 00:49

没挣头 丢脸面

狙擊手

狙擊手

2
2025-06-01 09:57

这就是格局,不像粗粮,什么都要做,却什么也做不好

震长大学上铺

震长大学上铺

2
2025-06-01 07:37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征服者

征服者

2
2025-06-01 14:25

华为不做,是给友商留机会。

白云飘飘

白云飘飘

2
2025-06-01 06:00

如果真的做了家电的话,估计又是被别人一阵喷,

yong001a

yong001a

2
2025-06-01 09:09

做个锤子,怕触犯到人家的专利,难道去告人家的专利无效?[抠鼻][抠鼻][抠鼻]

余烬

余烬

2
2025-06-02 00:11

从印巴冲突来看,散装四代半阵风打不过一体化歼十,小米也一样,拿高通的高性能芯片组装出来的起码要降级性能

给我的人生来次NG

给我的人生来次NG

2
2025-06-01 15:39

你这是故意曲解啊,老余的意思是让顶尖科技人才,去做普通家电,难道这不是浪费吗?

随风

随风

2
2025-06-01 08:35

作者的目的包藏祸心,居心叵测。

乔伊宝宝

乔伊宝宝

2
2025-06-02 05:55

家俱电器,有错别字。

Bitbox

Bitbox

2
2025-06-02 01:01

大嘴巨能吹[滑稽笑]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
2025-06-02 00:21

没事干,发这狗屁不通的东西

gs

gs

2
2025-06-01 22:21

你这文章写的 让我想到比尔盖茨不做微软 去搬砖头了

只说实话不造谣

只说实话不造谣

2
2025-06-02 00:12

科技部分高低贵贱!一个牛逼的螺丝如果做不好,也会造成事故!

奔腾

奔腾

2
2025-06-02 06:05

把低端留给友商,大家都有饭吃。有什么不好啊。

只说实话不造谣

只说实话不造谣

2
2025-06-02 00:12

科技不分高低贵贱!一个牛逼的螺丝如果做不好,也会造成事故!

杨逸洲

杨逸洲

2
2025-06-02 04:12

傻子,华为不做低端的,是留给其他企业做,华为什么都做,还有其他企业的生存空间?华为有物联网,有智能家居系统。

小蚂蚁的家

小蚂蚁的家

2
2025-06-02 05:44

利润小的产业,根本养不起华为

123菊花驯起来

123菊花驯起来

2025-05-31 14:24

华为又开始安排水军造势了,家电行业这下也要遭殃了,中国老百姓生活成本又多了一项需要增加的预算[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123菊花驯起来 回复 06-01 11:09
一个耍猴,还需要练下技术配合;一个遛狗,眼前画个饼就行。这是哪两家公司,自己去品,你是爱耍猴的还是喜当狗[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梦幻枫 回复 06-01 11:08
无出其右者,还能有谁

猜你喜欢

梦境边缘人

梦境边缘人

梦境边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