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一位学者两周前在一个报告会上回答台湾问题时随口说道:“说不定哪天你一醒来(台

胡锡进 2025-05-30 21:47:10

大陆一位学者两周前在一个报告会上回答台湾问题时随口说道:“说不定哪天你一醒来(台湾)已经解放了。”台湾名嘴蔡正元强烈不满,他在一次节目中表示:一夜解放台湾、三天拿下台湾这些说法是“做梦”,另外指责大陆互联网上的那些说法“轻浮必败”。

大陆仍然是明确把和平统一放在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前边的,但是对于武统可能性的议论,在中国内外以及两岸之间的舆论场上都在增多。老胡是军人出身,在台湾全岛转过,了解那里的地形,从前军人的视角看,我个人倾向于认为,一旦局势真走到大陆武统的那一步,解放军迅速并一举击溃台军抵抗是完全可能的。

这一是因为大陆对台湾已经形成真实的压倒性优势,大陆如果发动解放台湾战争,还会有突袭的选项。一举打掉台湾关键军事设施,迅速瘫痪台军的整体战斗力,显然存在很多现实的手段。

第二,同样很重要的是,由于大陆的力量优势如此明显,一旦战争爆发,大多数人都会相信台军抵抗注定失败,没有实际意义,所以他们的战斗意志很可能在战争爆发的最初以小时计的时间里,就在猛烈打击下迅速崩溃。台湾现在面对的战略态势实际与1949年北平解放之前很相似,北平守军最终整体投降。台湾统治集团现在叫得凶,但那是虚张声势,他们和军队的战时抵抗意志很可能一触即溃。

这可不光是老胡在这里说说。2004年,也就是21年前,我在台湾采访时,问了一位刚脱下军装不久的三十几岁的台湾退役军人:他觉得如果大陆发动解放台湾战争,台军能守多长时间。他当时回答说:长不了,大概会以小时计,也许能守72小时?他自己也说不清。21年前啊!台军当时还自认为他们有台海制空权,相信海峡是一道天堑。那个时候台军都如此没有信心,更何况经过了大陆军力震惊世界崛起21年后的今天!

当然,老胡个人虽然认为一旦解放台湾战争打响,很可能会是世界军事史上前所未有的闪电战,我同时还相信,以“天”甚至以“小时”计迅雷不及掩耳地拿下台湾岛不应是,也决不会是大陆一旦发动解放台湾战争的“战略赌博”。大陆不可能把这样的速决战当成我们一旦军事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提,或者作为关键设计。也就是说,大陆一旦决定武统,会把胜利压在多少个小时内或者最多几天内必须结束战斗上,我深信情况决不会是那样。

一旦武统,军事速决当然会是尽量争取的目标,而且我个人认为实现那个目标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整个计划一定是面对各种情况都预案充足,并且运筹帷幄的。也就是说如果速决不成,打两周,打一个月,甚至打三个月,我们都有充分的手段和能力控制局面,走向胜利。我是高度认为美军不敢实施军事干预的,然而即使美军干预了,我们肯定有战胜美国实施军事介入的预案,而且我们也有充分的能力粉碎美军的干预,确保战争完全胜利。

大陆互联网上有激情,藐视台军和台当局在一旦战争爆发情况下的抵抗,这些并非没有现实基础,也是民间爱国主义的自然流露。但是国家一旦做出战略决策,各种准备和决心将会不留死角,确保全面胜利。台当局休要心存幻想,以为大陆军事计划只有“一鼓作气”的唯一一手牌,他们只要能够顶住最初的攻击,把战争多拖几天就能改变战局,赢得胜利。他们这才是“做梦”!

我想总结一下,一旦统一走向武力方式,台军极有可能在很短时间里被一举击溃,他们即使把战争多拖几天,也毫无作用,因为战争结局早已注定。因此无论怎么打、打多久,只要两岸的事情走向武统,那么中国人民的全面胜利将毫无悬念。把是否速战速决作为战争成败的焦点来议论,毫无意义,这是一种特殊的混肴视听。

所以,最重要的还是台当局要放弃“台独”念想,更不要幻想“以武拒统”“倚美谋独”。那些的确是死路。

最后老胡想说,我看过蔡正元的多次节目,尽管他上述对大陆学者的回怼有点情绪化,说得很绝对,但我个人觉得,他总的来说属于我们“可以团结的力量”。

0 阅读:6166

评论列表

慎言

慎言

54
2025-05-30 22:12

台湾有3.5代战机,两架绑在一起就是7代机,小学生都会算的算术题,你打个嘚啊。[大笑][大笑][大笑]

见贤思齐 回复 05-31 00:14
四十年前,我刚读小学时,就学过日月潭这篇课文,宝岛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三十年前,海峡通信恢复,台胞回来探亲投资,我们不知道多么热情。二十年前,刚加入wto不久,两岸关系好的不得了。十年前,民进党上台,天天搞小动作。今天,我们何去何从,一定不要考虑清楚。

用户10xxx88 回复 06-01 07:28
是不是你觉得自己很幽默?

视点剖析

视点剖析

49
2025-05-31 08:18

蔡正元博士是实在的爱国人士,他主要的目的是提醒不要轻敌,料敌从宽。

刀马旦 回复 用户1700076 06-01 05:51
蔡博士的节目我看太多,坚定的爱国人士,你污蔑不了。

用户1700076 回复 06-01 03:40
蔡正元是假统派。

东方先生

东方先生

40
2025-05-31 05:19

蔡正元博士一直持有以下观点,大陆拥有绝对领先的军事力量,武统不存在一点问题!但什么时候开打才是关键,他认为,开打前大陆会大量减持美债,购买黄金!

归家浪子 回复 06-01 13:14
有道理。。不说打不打,拿下决心既定,就得做好与美公开决裂和敌对的准备

徐小波

徐小波

20
2025-05-30 22:34

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但不一定是派军队登岛。这是两个概念。我的方案就是武统文统二合一。直接用导弹精准消灭台军,解放军先不登岛。试问一个没有军队的台湾,是否同意讨论怎么和统呢?!

努力奋斗 回复 05-31 10:24
它们都以武拒统了,只打掉他们顽抗的军队,还要怎么仁慈?难道要解放军去俘虏他们啊?解放军牺牲一个都心疼!草莓兵全挂也是咎由自取!果然乱世先杀圣母的含金量还在继续上升!

欣峰 回复 05-31 19:58
是所有湾人都没认清,而且基本都日裔后人或代理人掌权,看看现实吧

用户15xxx32

用户15xxx32

17
2025-05-31 03:17

打个十天半个月的又何妨?湾湾们始终认为真打起来,它那个主子会来救它,这才是它们做大梦的原因。

江越能源陈越 回复 05-31 10:15
打三个小时火箭弹,就停下,等日本佬上来,一举灭国,等美国佬来,击沉航母,再问问韩国来不来?这时台独分子早被民众割腰子捆在沙滩上,等解放军就地正法了。蔡英文被五马分尸,赖清德被打得连他老婆都不认得他。

非特约-评论员

非特约-评论员

12
2025-05-31 15:17

蔡教授这明显是说反话啊,他脚上还带着民进党给的电子镣铐了。

蓝隼

蓝隼

12
2025-05-31 12:19

当初他们守锦州,守天津,守石家庄,守济南,守徐州,守长江时都说固若金汤,守十天到一个月都没有问题,援军到了就中心开花反攻取胜,结果打斗一打响,全按小时计[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归家浪子 回复 随风 06-01 13:17
没有半分俄乌僵持的可比性。。。海空控制,军力对比,后勤动员,支援难度。。。。。。

随风 回复 06-01 07:43
网上牛逼可以随便吹,到现实不一样。武统湾湾最好是强力威慑美日不做直接军事干预,大陆就有很大概率速战速决。否则一旦进入俄乌僵持局面,后果难料。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1
2025-05-30 22:53

最后一段和第一段呼应不起来,和中间也不太呼应,一句话,两岸两个学者斗嘴、胡锡进中间拉了囫囵架,最后是我好你也可统战,问题是统一时伤亡的军人的账怎么算?所以说,学者们别激动,真打,真死,将来发点抚恤金就能安慰烈士?那是不够的,所以,和统为上,如果到了武统的那一步,一切顽抗力量要想着为抚慰大陆阵亡将士要付出什么巨大和连绵的代价?所以说,台湾人要想明白,两岸和气一统,大家都还健在、日子照旧,和和气气,不好吗?

布袋和尚 回复 05-31 08:33
这个问题好说,按照人类历史惯例,战败一方也就是战犯人员,没收所有财产,作为抚恤金补贴给烈士家庭!有战斗就必然有伤亡,这个预案还得有。

用户58xxx76 回复 05-31 06:49
你有家人在当兵吗,怕死吗

厉害了

厉害了

10
2025-05-31 11:53

老蔡是怕咱们轻敌导致受挫,连地下发电厂都趁机说出来了[哭笑不得]。被台独势力带上电子脚铐的人你能理解他的心情吗[滑稽笑]

钟点 回复 06-01 01:24
你还真以为有座能保障整个台北运行的地下发电厂?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9
2025-05-31 10:24

老胡老胡诌,若真的那么简单,也不会等到今天!光靠导弹,飞机人家不会投降的,空降兵力也不够,海运恐对方(包括美日韩菲等)的导弹造成人员重大损失。有这个海峡,没那么简单。

尘崶D眷戀 回复 06-01 12:57
智商捉急!当年不武统是留老蒋一条生路,现在不武统是爱好和平和担心国际制裁!!!懂吗????

江越能源陈越

江越能源陈越

8
2025-05-31 10:10

美军会不会干预不知道,千千万万希望日本佬干预,一举踏平日本岛,还中国千千万万亡灵遗愿。从此让人类知道什么叫中国。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8
2025-05-31 19:05

这就是一种认识的转变。过去自知实力弱(跟美日澳联军比),不敢轻易动兵。5.7空战后,哇!好厉害我的国,在近岸对付美日澳联军小菜一碟,拿下一个台湾,一晚足已。

用户69xxx50

用户69xxx50

8
2025-05-31 22:04

中国网民和印度专家是世上最能打的两伙人。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8
2025-05-31 22:44

普大帝发动对乌战争的时候不也是想速胜?结果并没有如愿。“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这一条永远不会错。

天青

天青

8
2025-05-31 21:16

老胡的意思是21年前台军将军都说不一定能守72小时,如今可能真的一觉醒了,台湾就解放了!这是向蔡正元这样我们应该争取的人士捅软刀子啊!一觉解放台湾可以是我们这种老百姓的希望,但绝不应该是专业人士或者胡锡进你这样的人应该说的!你有罪啊,你后面那些所谓的当然不认为,并没有表明你对党,对国家,对我们统战工作坚定的的立场!

钟点 回复 06-01 01:20
杠精好厉害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7
2025-06-01 13:14

骄兵必败莫轻敌,狮子搏兔用全力。

游戏人间

游戏人间

6
2025-05-31 11:14

政治人物是看民意的,台湾民意是和平,马英九就喊和平,台湾民意是维持现状不是统一,所以马英九不敢喊统一。

带你一起看风景

带你一起看风景

6
2025-05-31 07:27

2025年是解放湾湾关键的一年。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3
2025-05-31 06:29

老蔡是带脚镣后有情绪,巴不得大陆锤死台独,有激将的意思,另外也有点轴,象为李黄瓜辩护,硬扯大陆如果以国安名义干预交易,就该全面驱逐美企拒绝美资,也有点感情用事,如预言母校哈弗必赢,特朗普必输,当老特政府如沈老师预言祭出全面拒签留学生手段后,在节目上只能尬笑不已。

Allen

Allen

3
2025-06-01 00:33

蔡的意思应该是武统并不是像搞突袭闪电战或者斩首战,从开始到结束就那一两天或者几天之内。二十有很明显的迹象显示会发生战争,比如中国收回两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或者抛售所有美债,而一旦有这样的大动作肯定回引起外界关注,不可能让你搞闪电战的

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

3
2025-05-31 10:49

都70多年了,为什么还没统一

hzl-小梁

hzl-小梁

3
2025-06-01 13:19

您说的那位学者就是张维为教授吧?

山大王

山大王

3
2025-05-31 13:12

核平统一!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
2025-05-31 10:33

支持老胡的观点。台军的抵抗取决于美日

遇水叠桥

遇水叠桥

3
2025-06-01 10:51

我有种感觉,蔡正元可比胡桑有民族气节啊,纯个人感觉,对不起啦哈

云追月

云追月

3
2025-06-01 20:02

梧桐还是很必要的,不打一打不记疼,而且速统也会有遗祸,在情况可控的时候最好能慢慢来,好好洗一洗,2300万人里支持统一的人太少了

万泉河

万泉河

3
2025-05-31 11:01

这电磁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从这次印巴冲突中可以看出,我国的制电磁权进步极大

不知虫鸣

不知虫鸣

3
2025-06-01 00:54

很快,只打电站、机场、码头、供水设施,然后封锁空域海域,剩下的让他们自己去折腾,不用登岛。

奼坴䝧

奼坴䝧

2
2025-05-31 10:03

拒绝二次金门之耻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5-31 17:36

解放才是正解

gg

gg

2
2025-05-31 06:20

任何时候都不能过于轻敌。毛主席说: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咔塔山

咔塔山

2
2025-05-31 09:45

老胡叒胡说了。可以一天成功登陆,三天解决果军。但治安战打不打,怎么打,打多久谁能清楚?多作预案,多准备兵力,提前作好下死手的准备才是王道。

drizzle

drizzle

2
2025-05-31 19:34

一夜是不可能的的,十几万军队呢,赶10万头猪一夜也不够。

克己复礼

克己复礼

2
2025-05-31 18:42

大人打小孩

william

william

2
2025-05-31 14:54

开什么玩笑!你作为一个台湾兵,你敢开枪吗???我个人估计一天可以搞掂台湾

筋骨天

筋骨天

2
2025-06-01 03:54

也就那样,和我差不多

bill锦锐

bill锦锐

2
2025-05-31 19:05

老胡,你睡醒没有?怎么觉着你每一个观点都是害人的?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06-01 08:18

胡球扯

铁血青蛙

铁血青蛙

2
2025-06-01 20:52

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毛主席的话依然有道理。

y1

y1

2
2025-06-01 12:03

蔡正元就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之前他自己说绿党时自己说三天就拿下台湾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
2025-05-31 13:11

老胡呀老胡,就你聪明,非要当楊修。

xbyf

xbyf

1
2025-06-01 10:25

名嘴多了好啊,只剩下嘴了

〓海盗〓

〓海盗〓

1
2025-06-01 09:49

这个事蔡是被带节奏了,还是好同志的👋

joel

joel

1
2025-06-01 07:32

不想着如何提高民生福祉,老胡就想着歪门邪道,真是糊涂车子一个,胡搅蛮缠的败类一个,这么大多数了,还是撒尿和泥那一套,亏你受过教育!

Allen

Allen

1
2025-06-01 00:34

蔡的意思应该是武统并不是像搞突袭闪电战或者斩首战,从开始到结束就那一两天或者几天之内。而是有很明显的迹象显示会发生战争,比如中国收回两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或者抛售所有美债,而一旦有这样的大动作肯定回引起外界关注,不可能让你搞闪电战的

用户70xxx83

用户70xxx83

1
2025-06-01 18:29

攻台前,部队集结,弹药储备,各种物质准备,在机密进行,也不可能不泻密。听张维为开口胡須,只怕跌进坑里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李清震

李清震

1
2025-06-01 05:53

蔡是真心希望统一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1
2025-06-01 13:14

骄兵必败莫情敌,狮子搏兔用全力。

朕看你一表人才重重有奖

朕看你一表人才重重有奖

1
2025-06-01 16:25

一日解放不可能,七日的话有希望。运输兵力过海是个麻烦事。

bill锦锐

bill锦锐

1
2025-05-31 19:07

你觉着他是可以团结的力量,这个不确定,但你?基本可以确定是专门搞破坏的!你是典型的卧底,香蕉人!

归家浪子

归家浪子

1
2025-06-01 13:12

本来就是瞎猜,拿下台湾真需要动武吗?打烂了别人高兴了,你得到多少??围死足矣,一周必降或必乱!这显然代价最小!外围谁敢来救?何能可救??

喜马拉雅的雪

喜马拉雅的雪

1
2025-05-31 10:18

收复台湾可以借鉴以色列定点清除哈纳斯领导层的办法,先清除那些台独分子,再把台湾整个封锁起来。军事上主要是和美国的对抗,飞机导弹迅速瘫痪美国的航母和军舰,必要时包括日韩美军基地。长期封锁台湾岛,全球通缉台独分子…………

爱吃土豆泥

爱吃土豆泥

1
2025-06-01 05:33

当然不可能一夜之间就搞定台湾,段子罢了

用户12xxx58

用户12xxx58

2025-06-01 07:01

胡咧咧

XJ

XJ

2025-06-01 07:33

一定会把不论是军人还是百姓的有台独思维的湾湾分子消灭后才会登岛解放台湾。免得为后续的治理留下麻烦。

风雨

风雨

2025-06-01 08:05

当准备武统,我们最好就不要速战速决,不利于治理。我们先打5年!按照五年规划打!基础设施只有破了才能重建。事后拆迁还的给补偿呢,打残了多省事。只有让他们吃到苦果了,他们才会珍惜我们的善意。

笑看天下风云

笑看天下风云

2025-06-01 07:08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一旦武统,就不能学俄罗斯那样有任何妇人之仁,应尽全力以雷霆万钧之势,摧毁台岛上一切关键设施,彻底摧毁台独分子的抵抗意志。

银河系用户66xxxx658

银河系用户66xxxx658

2025-06-01 07:50

走第三条路线,瘫痪全台网络,自己“内战”。

猜你喜欢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