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是真实的,我们念书的时候比这个吓

熊玲历史 2025-03-27 23:16:36

这个是真实的,我们念书的时候比这个吓

古代冷兵器定都长安,四塞之地,安全得很,关中是产粮地不愁吃喝。明清选北京定都就错了,北方来了敌人一个大俯冲就到北京了,海上来了敌人,登岸就是北京,十分凶险,明朝打过多次北京保卫战,满清更是被海上来的敌人几次占领京城皇帝出逃。现在现在来说的话就是襄阳最好了,本身就是军事重镇,附近都是产粮地,还有汉江环绕,背靠四川重庆,进可攻退可守。

实际上北京就是现在最好选择。主要原因就一个,维持中国大一统,位置在公鸡喉咙处,正是咽喉要地,这个位置不把手住,东三省很容易就被分割出去,这个位置不发展,那等于割裂东三省与关内的联系。另外从平衡发展角度,南方从唐宋开始就是经济中心,越往后,南方经济越繁荣,如果再把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往南迁移,全国就严重发展不平衡,南北割接更严重。而我国最严重的威胁绝对是毛子,政治中心经济文化中心都在南方,等于把北方完全边缘化,让毛子有更多可趁之机。然后什么交通,文化等等北京都不差,存在的问题就是,容易被北方敌人速通,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在北京重兵,既拱卫了首都,又保护了战略要地,也算一举多得。至于长安,从环境气候来说从唐开始就已经不适宜超大城市了,维持成本太高,估计得把西北吸穷得叮当响。

2 阅读:34806

评论列表

艾玛介孩子真棒

艾玛介孩子真棒

53
2025-04-14 14:40

怎么感觉混入了奇怪的东西。?

王中石 回复 04-15 07:44
六大古都没有争议!

至尊宝 回复 04-15 17:38
郑州跟安阳?[并不简单]

侧耳倾听

侧耳倾听

49
2025-04-15 22:02

格局太小

Fight  for  tomorrow

Fight for tomorrow

39
2025-04-15 20:43

不懂就别瞎BB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0
2025-04-06 16:18

西安,去了一次,真不愧是十三朝古都。大夏天过去,怕热,结果不怎么热。夏天8点才天黑。

北风 回复 04-16 05:11
你去喀什看看,晚上10点都不黑天[笑着哭]

乐乐乐乐呀 回复 04-16 15:26
那冬天7点半天才亮啊,那是时区问题,不是地理优劣问题。

策仔。。。。

策仔。。。。

27
2025-04-19 17:30

你只知道公鸡,却不知道枫叶,格局小了

普通人

普通人

27
2025-04-06 21:28

洛阳。居天下之中,有地形之胜。

ミ踏蒗﹏℡ 回复 04-16 19:11
洛阳只能是大一统以后的都城,如果争霸天下秦晋之地才是形胜之地,退可守进可俯冲中原河北地区,谁掌控了秦晋两地谁就有了争霸天下的主动权

柴圆滚滚看NBA 回复 06-10 19:19
洛阳经常被关门打狗,想跑都跑不掉,

nullein

nullein

22
2025-04-07 00:18

连着海域看的话应该是南京,南京的情况跟美国华盛顿一样,临近经济中心,不临海但离海近,有内河航道,交通便利,地理上对主要经济区都可以辐射控制。

用户12xxx69 回复 04-14 23:52
在冷兵器时代,长安才是最安全的地方。

Herbert 回复 04-17 16:42
是啊,古人的局限性,不能说古人错。现代人已经用上帝视角了,还要和古人一样天圆地方就可笑了

璀星独璨

璀星独璨

19
2025-04-15 08:34

在古代无疑是长安最安全,在现代,北京是最后战略位置的,上防毛熊,渤海天然拱卫,海军响应迅速,对日韩俄绝对遏制作用!

用户16xxx15 回复 04-16 14:43
能把外兴安岭和库页岛收复才安全!

謹信 回复 用户16xxx15 04-26 17:04
驻俄朝好拿回来过,结果动了那群财团的利(走私逃税),最后憋走

心若止水

心若止水

14
2025-04-14 20:41

秦人一统华夏建立了中华第一个帝国,今天的秦人也必将再次统一中国,你们都懂的

qquser 回复 04-16 12:10
我是始皇帝,打钱,封你万户侯

这世界很酷 回复 04-15 23:36
去过西安几次,真不行!

jhhxd

jhhxd

13
2025-04-17 05:12

胡都

岩树

岩树

13
2025-04-15 07:24

长安~

水熊虫

水熊虫

13
2025-04-15 08:36

长安

无聊的人 回复 05-25 08:48
打起仗来才知道在哪里安全,和平时期在哪都好,指挥中心必定要安全才行,莫斯科离中国这么远,也没担心库页岛被中国抢走

就体验一下 回复 无聊的人 05-25 09:37
这会要考虑战略方向,俄罗斯的根源和战略方向还是欧洲。现代社会一般就小打小闹了,灭国战打不起来。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2
2025-04-09 18:07

格局太小了,以老夫愚见西天洋人的新约克城实乃迁都理想之地!

用户43xxx85 回复 04-15 14:57
我虽然是个保守派,但是还是觉得你太保守了

落叶随溪流

落叶随溪流

12
2025-04-13 12:30

我怎么感觉汉中最安全

嗨嗨的迷子 回复 04-16 09:55
地狭人稀,作为一般割据势力可以,作为一个大一统国家的首都,显然是资源不足。

孤高最是奢侈 回复 05-08 02:39
洛阳的没落主要是长安不再是首都,没那么大的转运粮食的功能了。单看它自己,对郑州南京这些都没优势。

八东

八东

12
2025-04-15 12:12

长安

用户98xxx15

用户98xxx15

11
2025-04-06 22:53

郑州也是古都吗

醉翁 回复 04-14 10:02
不是,早期商朝古都

用户15xxx35 回复 05-21 07:34
郑州——战国七雄韩国新郑,新中国成立时的郑县,郑州把韩国、炎帝、黄帝、尧、舜、禹各算一个朝代,因此也成六朝古都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1
2025-04-11 23:35

前一千西安洛阳,近一千年北京南京,现在都行

想飞的风筝 回复 06-10 18:47
长江以北不要了是吗?

本心@剑无悔 回复 06-08 17:58
你猜猜为啥建国时把首都建在北京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1
2025-04-15 17:31

选谁都可以,但是其他地方被攻破,叫沦陷,以后收复故土。西安被攻破,差不可以叫灭国了,只能复国或建国。

elppader

elppader

9
2025-04-15 19:30

八大古都河南占了四个

花倾城 回复 04-20 01:06
五个,[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陏缘 回复 06-22 08:21
井盖人

阍虬

阍虬

9
2025-04-15 10:03

苏州,扬州被你吃了

用户10xxx34 回复 (ˇ?ˇ) 想~ 05-27 09:14
你说得对。扬州和苏州在古代再出名再繁华也没做过大一统王朝的首都。

(ˇ?ˇ) 想~ 回复 05-23 04:58
没文化真可怕,古都,是古代首都的意思,苏州扬州在出名在古代也没有做过首都吧

_Mr蔯

_Mr蔯

9
2025-04-30 11:17

杭州不算古都,成都都比他有资格

_Mr蔯 回复 05-17 17:33
你有文化,怎么说,除了南宋还有什么朝代在这里,而且并没有把临安设定京城,临安叫临安行在

YEYE 回复 05-17 06:58
没文化真可怕

DaDa

DaDa

8
2025-04-16 09:41

长安就前期可以,后期生产力上去后,经济重心转移江南地区,容易形成尾大不掉的局势,所以唐洛阳宋开封明南京一个比一个往东。

用户10xxx02 回复 05-23 00:26
大唐首都是长安,洛阳是陪都,这都搞不明白还装逼?

用户75xxx22 回复 用户10xxx02 06-08 22:43
别瞎说,毕竟现在丝绸之路起点都在洛阳了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7
2025-04-14 20:30

为什么我感觉襄阳

19988

19988

7
2025-04-16 14:25

明朝定北京是为了守边,防蒙古,但没想到最后灭亡是被从南边来的李自成灭的

用户10xxx02 回复 05-23 00:25
李自成是陕西的,从关中起兵,进可攻退可守[哭笑不得]

侧耳倾听 回复 05-18 13:48
李自成不是南边的

帆De视线

帆De视线

6
2025-04-15 17:17

看时间的,以前年份,两广两湖之地全是沼泽什么的,蛇虫鼠蚁横行,瘟疫疾病还有粮食产量运输成本都高,总之边疆沿海不适合当首都,中间地带在现今年月,有基础设施的加成下,都适合当首府。

国王护卫者 回复 04-16 22:47
以前海边要么都是盐碱地要么就是石头 种不了粮食 不受重视

蔷薇几度落谁家 回复 06-13 17:11
越王勾践是大禹的后代,良渚文化,小黄山遗址,都在江南

凭海临风

凭海临风

6
2025-04-16 23:15

我个人觉得最安全的地方应该是汉中,四面环山,深处内陆,易守难攻,周边地区物产丰富,水源充沛。

用户10xxx02 回复 05-23 00:28
我就是汉中的,有一说一你说的没毛病,但汉中盆地太狭窄了

牛民市先生

牛民市先生

5
2025-04-15 11:52

没有看到驻马店呢?

用户18xxx38 回复 04-16 11:00
蔡国国都,你说出来的任何河南地名都是古都

MUMW

MUMW

5
2025-04-14 17:11

从地理位置看,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不错,毕竟接近整个大陆的中心

Eisenlee

Eisenlee

5
2025-04-16 02:00

只有西安和北京形胜,风水最佳

南若妖

南若妖

5
2025-04-17 10:02

河南才是中华的心脏

悠悠岁月

悠悠岁月

5
2025-04-27 11:59

北京是天子守国门,最有血性,但明朝因此而灭

你猜

你猜

5
2025-05-09 01:07

古代都城选择,一要安全,利于防守,看看这几个古都,要么依山,要么傍水,西安有函谷关,南京杭州有长江之险,北京有燕山太行各处关隘,洛阳开封也是有河流依托防守。第二是要有粮食产地,都城注定人口多,民以食为天,粮食不够吃肯定不行。第三是要交通便利,都城要有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作用,交通要四通八达

devilliang2000

devilliang2000

5
2025-06-19 15:57

选项为啥没有国际庄?

飞扬不跋扈

飞扬不跋扈

4
2025-04-15 18:28

重庆不错,背靠平原不愁粮食,靠长江有水运,也好防守,俯瞰平原

光头强

光头强

4
2025-04-15 17:25

冷兵器时代要考虑依靠山脉防守北方的游牧民族,所以最好的只有洛阳,长安,燕京。燕京的缺点是运粮困难,在隋炀帝修大运河后,南方长江流域发展起来后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唐宋以前,河洛地区,唐宋之后,燕京

DY.AH

DY.AH

4
2025-04-16 09:37

襄阳可以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5-04-16 22:08

长安,潼关兵权天子攥着,天下安。

鋆圣

鋆圣

4
2025-04-16 10:31

洛阳

水果啦啦

水果啦啦

4
2025-04-16 12:29

若问古今兴衰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4
2025-04-27 13:29

记得一开始是中国四大古都,就是南北二京东西二都,但是后来又变成6大接着不断变多了

用户17xxx14

用户17xxx14

4
2025-04-30 18:10

这么一看,更加不理解宋为什选开封了

用户15xxx35 回复 05-04 17:49
原因太多,一关中地区本来是赵匡胤最看好的地方,奈何实力不允许,四关之一的萧关被西夏占领(西夏强盛时辽国也打不过),所以当时的长安、洛阳太危险了(拿下长安等同于拿下洛阳,长安对洛阳有高区位碾压优势,所以同时放弃);二手下大多都是开封人,手下提议建都开封。

ZampampY 回复 用户15xxx35 06-13 19:59
还可以守潼关嘛

Victor Li

Victor Li

4
2025-05-03 11:49

南京最不适合当首都,在南京定都的基本都是短命王朝,都不是大一统王朝,结局都是被北方政权给灭了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4
2025-05-05 11:42

武汉最好,居天下中

用户10xxx02 回复 05-23 00:30
无险可守,敌人一个冲锋就到了城下

小谭

小谭

4
2025-05-17 20:52

看地图南京和开封中间选一个位置应该不错

星ღ 玲

星ღ 玲

4
2025-05-19 17:35

为什么不定都泉州!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4
2025-06-11 18:00

单说位置,要说好,长安肯定最好。但长安需要盛世来支撑。

陶枫

陶枫

4
2025-06-11 15:31

开封

言出法随

言出法随

4
2025-06-12 17:35

拉萨最好,海啸地震都不怕,就算三战被扔核弹,我觉得也能撑得住,因为地势高,风一吹就把污染尘埃吹散。另外也不怕其他国家陆军进攻。

cnn000000

cnn000000

4
2025-06-23 15:33

看经济军事政治格局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4
2025-04-15 19:57

七大古都。郑州可以加以考虑的话,那邺城也是六朝古都,那然后成都,邯郸,会稽等等都可以算了

谈笑火起

谈笑火起

3
2025-04-15 22:51

郑州是什么鬼?

水果啦啦 回复 04-16 12:28
早期商都城

子夜听风 回复 04-24 04:18
你网上查一下

用户15xxx81

用户15xxx81

3
2025-04-15 13:15

北京我感觉位置不咋地 去趟首都太远了。 而且北方环境不好 风大 还冷

星巴克在逃星星

星巴克在逃星星

3
2025-04-16 16:09

其实只有四大。洛阳西安十三朝左右,南京十朝,北京不管几朝出于现在地位也要算。其他的都是两三朝吧?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3
2025-04-17 16:34

三天子都

No歪

No歪

3
2025-04-16 17:25

西安洛阳并列第一 开封北京南京也能算古都 其他就算了

爱米托福

爱米托福

3
2025-04-18 22:57

清朝定都北平就是怕深入内地较深,害怕被一锅端了。其实北京不是个好都城,临海太近。没必要。易攻难守。

春风游客

春风游客

3
2025-04-20 18:28

什么八大古都,最多五大,严格一点四大(西安洛阳南京北京)

碎影

碎影

3
2025-04-21 22:07

洛阳一面靠两条山脉,一面靠平原,既有战略纵深又有经济发展空间。

空天肥鸡

空天肥鸡

3
2025-04-21 21:33

老母鸡的心脏:贵阳

醉_

醉_

3
2025-04-23 01:32

北京确实好,有渤海做内海,水上威胁几乎是零,陆地东三省进可攻退可守就是离南边稍微远了点,南京杭州又太靠海基本暴露给所有人,其他地方靠内地没水作为首都不合适!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3
2025-05-03 09:05

南京,凡定到南京的都没下场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
2025-05-09 19:55

首都定在哪就看实力,实力强订哪里都可以,实力弱就按地图订中心点,周围有天然防御地形。

风雨后的彩虹

风雨后的彩虹

3
2025-05-09 18:37

谋大洲!当定都伊犁!!!谋华夏当定武昌

对酒当歌

对酒当歌

3
2025-05-17 18:22

只国家不够强,军队不够强,定都月球也得完蛋

我想飞wxwazv

我想飞wxwazv

3
2025-05-19 14:38

首都就应该在中心,还要尊重历史传承,所以首都非长安即洛阳。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3
2025-05-26 00:26

如果外蒙古在中国手中,那长安是最理想的首都

家住海边喜欢浪

家住海边喜欢浪

3
2025-05-31 20:26

海上来了敌人,登岸就是北京,十分凶险????要不要看看你说的啥?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3
2025-06-04 23:29

第一,长安。第二,洛阳。第三,北京。第四,南京。

保持昵称的长度很重要

保持昵称的长度很重要

3
2025-06-15 23:08

南昌,守住九江这个口子

菁菁

菁菁

3
2025-04-17 18:58

开封是最不适合建都的,不知道北宋大臣为什么逼着赵不给迁到洛阳!

小K 回复 04-19 12:42
都是牵扯到利益二字。

xbyf

xbyf

3
2025-05-04 21:29

首先地理位置很重要,现代科学叫做地缘政治,非人力所能改变。德国经历两次世界大战都没能实现崛起,为什么?四战之地,地缘政治太差了。长安是中华民族的光大兴旺之地,强汉盛唐皆定都于此,长安易守难攻,猖狂如日本人都没能打到西安。朱元璋和慈禧都曾经考虑迁都西安。唐以后放弃长安,东迁国都实为不智之举,中华历史再也没能产生汉唐这样的强朝盛世。假设科技发达的宋朝定都长安,会轻易地被金人攻破首都,发生靖康之耻吗?土木堡事件葬送了大明的国运,八国联军几千人一下就攻破北京,让它打到西安试试看?历史上兵出陕西都能得天下,包括周秦汉唐和新中国。

孤高最是奢侈

孤高最是奢侈

3
2025-05-08 02:35

历史不早就告诉我们:第一档次西安(代表性秦汉唐)第二档次北京(元明清)洛阳(当过西汉唐朝第二首都,也当过东汉首都,当附都时服务于长安)第三档次开封(弱宋,北宋比其他地方王朝整体来说影响还是大多了),南京(次数多但都短命不解释),其他的算不入流了,次数不多影响不大

孤高最是奢侈

孤高最是奢侈

3
2025-05-08 02:33

历史不早就告诉我们:第一档次西安(代表性秦汉唐)第二档次北京(元明清)洛阳(当过西安唐朝第二首都,也当过东汉首都,当附都时服务于长安)第三档次开封(弱宋,北宋比其他地方王朝整体来说影响还是大多了)南京(不解释),其他的算不入流了

众神之神 - 宙斯

众神之神 - 宙斯

3
2025-05-17 23:16

真正的也就洛阳,长安,北京了。洛阳除了东汉还有谁,如果有也就是西晋了。西安有秦,西汉,隋,唐。北京有元明清三朝但两个为少数民族所立!!!

寂静的星空 回复 05-18 09:32
洛阳市九朝古都,好好学学历史!

众神之神 - 宙斯 回复 06-03 13:19
洛阳大一统王朝除了东汉和西晋还有谁???

昏鸦滚泥巴

昏鸦滚泥巴

3
2025-04-15 17:06

杭州是怎么算进来的?就算在南宋,也不是官方名义上的首都

想说点啥

想说点啥

2
2025-04-15 19:34

铁岭!宇宙的尽头[滑稽笑]

微笑 回复 04-16 17:54
我觉得是漠河

用批判性的眼光看世界

用批判性的眼光看世界

2
2025-04-21 18:25

一直弄不明白郑州是哪门子古都😂

子夜听风 回复 04-24 04:23
郑州定都的朝代国名不太出名,但人家可不是混进来的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2
2025-04-26 22:13

北京或者西安吧,其他都感觉差点什么

就体验一下 回复 05-03 06:16
北方缺水,首都靠近边境其实也不好,缺乏缓冲,一旦失陷,国家立马会崩溃、陷入内乱,连组织抵抗的机会都渺茫。

萌新球罩

萌新球罩

2
2025-04-27 15:29

六星接力海船来,把羊擒上马。南京建都也不错[得瑟]

无极 回复 05-04 13:30
定南京下场就如朱允允,蒋跑跑一样

大浪淘沙

大浪淘沙

2
2025-05-08 13:07

安阳是什么古都

疯子 回复 05-08 20:14
我就是安阳的,要是五大古都(西安,北京,南京,洛阳,开封),安阳排不上。六大则必有安阳,个人认为安阳比杭州更有资格。杭州历史上从未被宋(南宋)官方承认是首都。南宋还想北定中原呢,东京才是首都,临安只是临都。

花开花落

花开花落

2
2025-06-05 19:58

郑州什么时候成古都了?安阳也不应该称为古都

ljf366 回复 06-11 20:03
五大古都(北京、西安、开封、洛阳、南京)不会有安阳,如果是六大古都,一定有安阳。

龙胤

龙胤

2
2025-06-09 20:46

感觉从地形上来说还是洛阳,进可攻退可守

柴圆滚滚看NBA 回复 06-10 19:21
洛阳不行,古代经常被围困

Frank

Frank

2
2025-06-13 21:07

吓乜?

hjc

hjc

2
2025-06-12 12:13

现在的话我不清楚,如果打起仗来的话西安重庆当首富会比较安全

用户14xxx04

用户14xxx04

2
2025-06-12 17:14

北京西安

吴志华

吴志华

2
2025-06-13 15:49

郑州扯大蛋的吧? 也能入选?

用户14xxx53

用户14xxx53

2
2025-06-14 01:56

反正杭州,南京最不适合,其它在选

三和大神

三和大神

2
2025-06-15 07:34

徐州感觉也可以吧,彭城,武汉和长沙其实位置也行

子夜

子夜

2
2025-06-15 17:09

南北西洛,四大古都。现在还有六大八大十大……

江湖最后一只大虾

江湖最后一只大虾

2
2025-06-14 23:02

为什么没有我大前山

用户14xxx58

用户14xxx58

2
2025-06-15 08:58

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不看其它单看这个,北京的意义最大。

在路上

在路上

2
2025-06-16 12:36

武汉

崬絆球乁夏辰

崬絆球乁夏辰

2
2025-06-16 18:37

这个时代了,定都哪里有区别?只要交通方便,地理位置居中就行了

清风

清风

2
2025-06-20 12:42

一千年以前,建都西安洛阳,现在我感觉在南京比北京好

高阳

高阳

2
2025-06-20 19:00

南京第一,洛阳第二,不接受任何反驳。

夜空守望者

夜空守望者

2
2025-06-22 21:11

伊犁!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5-06-24 21:38

洛阳

威斯特法伦

威斯特法伦

2
2025-06-25 22:20

人口五千万是个坎,五千万以下长安得天独厚,五千万以上长安的物质供应就会出现问题,洛阳就成了最好的选择。而人口一旦突破一亿,就只能选择京杭运河沿岸的北京、南京和杭州。而想要稳固统治北方,就不能选择长江以南的杭州,想要统治草原,就只剩下一个北京城可供选择了。而北京又有一个明显的劣势,那就是如果不能稳固地统治草原大漠,北京的防御力就不够用了。

用户13xxx30

用户13xxx30

2
2025-06-25 10:00

这是一张连武汉都看不见的地图吗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2
2025-06-25 12:31

洛阳

发呆的兔子

发呆的兔子

2
2025-04-15 18:05

洛阳

ミ踏蒗﹏℡ 回复 04-16 19:02
洛阳只适合大一统时期,这也是为什么洛阳成为陪都的原因,如果是乱世争霸秦晋之地才是最完美的,我说的是秦晋加起来,这两地一旦同属一个政权进可攻退可守,对中原河北都是俯冲之势

晴空万里

晴空万里

1
2025-04-15 22:05

为什么四大古都(北京,南京,洛阳,西安)除了首都就是省会,就属洛阳不是省会,我觉得这两年河南多灾和这个有关系

用户18xxx52 回复 05-19 22:21
从元朝设行省,省会一直在开封,直到1954年迁到郑州,洛阳啥时候做过省会?洛阳以前叫过河南府是真的

这世界很酷 回复 04-18 22:20
是的,郑县

熊玲历史

熊玲历史

忘掉失败,不过要牢记失败中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