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6月24日,美国务院发言人对外发表声明,称由于中国对美国驻港澳领事外交人员采取限

6月24日,美国务院发言人对外发表声明,称由于中国对美国驻港澳领事外交人员采取限制行为,决定拒绝派出高级官员参加澳门举办的APEC旅游部长会议。

乍一听,好像是咱们卡了人家签证,人家“抗议”不来了,但事情没那么简单,咱们得把来龙去脉捋一捋。

先说这个签证限制是怎么回事,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的外交官要去澳门,现在得单独申请签证,不能像以前那样随便进出。

美方说这妨碍了他们给在澳门的美国游客提供紧急领事服务,所以很不满,但问题是,美国在澳门压根儿就没设领事机构,这些事本来就是由驻港总领馆兼着处理的。

真要有什么紧急情况,也不是完全没办法。所以,美方这个“服务受阻”的说法,多少有点站不住脚。

那么,中方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事得往前翻旧账,早在2020年,特朗普第一任政府时期,美国就单方面制裁了14名中方官员。

后来到了2024年12月,美方又拿香港国安法说事,要对香港官员搞新的签证限制,咱们外交部当时的回应很明确,这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必须对等反制。

所以,对美国外交官收紧签证,就是对这一系列反制措施的具体落实,说白了,是美国人先动的手,我们只是用他们的方式回应他们。

再说说美国这套“缺席抗议”的戏码,这次APEC旅游部长会议,21个成员经济体都派了代表,大家都正常参会,就美国摆出一副“我不跟你们玩了”的姿态。

这操作看着眼熟不?美国经常这样,自己先挑事,被反制了就喊冤,然后摔门走人,显得自己多委屈似的,实际上,这就是一种借题发挥的政治施压,想把责任全推给中国。

其实,美国人也不是第一次来中国参加APEC活动了,今年2月广州的高官会、5月上海的第二次高官会,还有苏州的贸易部长会,美国都派人参加了。

怎么偏偏到了澳门,就因为签证问题“没法去”了?这理由显然经不起推敲,说白了,他们就是在制造话题,利用这个国际场合,放大所谓的“分歧”。

更值得玩味的是,美国嘴上说着不来,可又在考虑年底来深圳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事,这态度就很矛盾了,部长级的会议可以赌气不参加,领导人级别的会面又舍不得放弃。

这恰恰说明,美国这套“耍性子”的做法,更多是表演给国内看的,真正的利益算盘,他们比谁都清楚。

说到底,这场风波的根子在美国,中国对美外交官的签证措施,是对美国长期干涉香港事务、非法制裁我官员的必要防御和正当反制。

美方与其抱怨别人“卡签证”,不如先想想自己有没有尊重过别国的主权,亚太地区的合作,需要的是平等和相互尊重,而不是谁嗓门大、谁拳头硬,谁就能制定规则。

用一句老话说就是,有理不在声高,一个总想当“裁判”的国家,往往是破坏规则最厉害的那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