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明白
成年人大部分不快乐,根本不是抑郁
刷到一位精神科医生的话,治愈了我长久以来的内耗。
他说:很多时候,你根本不是抑郁,你只是没钱,没有亲密陪伴,没有一个能给你提供情绪价值的人。
我们总习惯性自我怀疑,觉得自己心态差、太矫情、心理出了问题。
整日情绪低落、提不起劲、对生活毫无期待,夜里emo失眠,不想社交、不想说话,甚至怀疑自己得了心理疾病。
可剥开所有情绪的外壳,真相其实特别直白残酷:你不是生病了,只是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全都落不了地。
人这一生,安稳的物质基础、温暖的亲密关系、治愈的情绪支撑,是普通人活着的三大底气。
手里没有足够的积蓄,扛不住生活的风雨,处处被现实掣肘,步步都有压力;
身边没有真心相伴的人,无人分享喜乐,无人分担委屈,永远孤身硬扛所有苦难;
心里没有情绪的出口,委屈没人懂、疲惫没人疼,所有负面情绪只能自己消化、自我内耗。
这三样最朴素、最基础的需求,一旦全部悬在半空,人是不可能快乐的。
我们错得最离谱的一件事,就是把生活的艰辛,全部归结为自己的心理问题。
不是你脆弱,不是你想不开,更不是你生病了。
是一地鸡毛的生活、无人撑腰的人生、无人治愈的孤独,一点点耗尽了你所有的热情和活力。
那些莫名的低落和压抑,从来不是矫情,是身体和心灵,在替你喊累。
终于明白,成年人的自愈,从来不是靠调整心态、靠自我开导。
好好赚钱,认真生活,遇见温暖的人,接住自己的情绪。
当生活的底气足了,心里的空缺填满了,所有的情绪内耗,都会不治而愈。
愿我们都能早点通透:好好谋生,好好爱人,好好自愈,就是普通人最好的一生。
人生感悟 治愈自己 情绪内耗 成年人的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