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一位刚进厂的年轻人说: “进了厂才发现,许多老员工都劝新员工离开,不要待在这个厂

一位刚进厂的年轻人说:
“进了厂才发现,许多老员工都劝新员工离开,不要待在这个厂,很累、工资低,很不好干,可自己却一直在这干了十几年,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老员工天天吐槽工厂太黑、工作太累、工资太低,拼命劝新员工赶紧跑路,可自己却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几年。这看似矛盾的行为,其实藏着一大批老打工人最无奈的现实。

1、发泄工作怨气,寻求心理平衡。日复一日枯燥的流水线工作,加上严苛的管理、低廉的薪资,老员工积攒了满肚子委屈。劝说新人离职,只是随口发泄负面情绪,同时看到新人也体会到这份辛苦,内心的落差感会得到缓解。

2、不愿新人内卷,保住自身岗位。车间工时、绩效都是固定的,新人越多,分工越细,单人到手工时工资就会变少。劝退新人,减少岗位竞争,避免自己工作量增加、收入被分摊。

3、主动离职无赔偿,不敢轻易辞职。工作十几年工龄很长,一旦自己主动离职,工厂不会支付一分钱经济补偿金。工厂也不会主动辞退老员工,只会变相逼员工自离,老员工为了保住工龄赔偿,只能硬着头皮坚持。

4、年纪偏大,外出就业无路可走。大多老员工年过四十,没有学历和技术,离开工厂后,很难找到包吃住、门槛低的普工工作。外面打工环境相差不大,跳槽没有任何意义。

5、背负家庭重担,不敢裸辞冒险。人到中年,上有老人要赡养,下有孩子要抚养,每月固定开支巨大。没有底气裸辞,只能忍受工厂的辛苦,守住这份稳定的收入养家糊口。

6、习惯厂区生活,早已丧失转行勇气。常年待在封闭的工厂,早已适应流水线麻木的作息,和外界社会脱节。安于现状害怕改变,慢慢失去了闯荡和转行的能力,只能一直留在厂里。

完,喜欢就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