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带了20个人来吃饭,自己那桌198,家人那桌298。饭钱还没结,事也说没办成。
你以为是请一顿饭,人家说是带你见识一下什么叫成年人的饭局。
朋友特地准备了软中华,一人甩一包。六瓶酒,十来分钟见底。领导接个电话出去了,一桌人等你回来接着喝。朋友还傻乎乎等着跟领导碰杯呢。
我出去找领班结账,领班说:哦,楼上还有一桌,他媳妇孩子,还有小孩的两个老师,也是十个人,298标准。两桌总共吃了将近5000块。他呢?在楼上陪家人和老师吹牛,这桌同事你们自己顾自己。
这不叫请客,这叫涸泽而渔。你以为你是在展示诚意,人家当你是自动提款机。你还在想事办不办得成,他已经把你未来十年的饭钱都提前预支了。
最难受的不是花了这5000块。最难受的是你发现,在你还在算计怎么开口求人办事的时候,对方已经把你算进“可消耗资源”那一栏里了。你来陪客,你来买单,你来当怨种。对方的诚意呢?对方的诚意就值他那桌198的标准——连他自己都不坐的那桌。
每次被越界,都是你默认的边界。人家敢这么干,是因为他觉得你不敢问,也不敢翻脸。你没问,那以后他就能继续这么干。你问了,发现第二桌,以后这顿饭就是你俩关系的最后一顿。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白吃的亏,只有你还没意识的学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