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现在社会上出现在这么严重的剩男剩女问题,想要彻底解决,靠的不是什么呼吁。
其实需要的,是一场比较严峻的经济危机。
怎么解释这个道理呢?
自然界里面是需要春夏秋冬的,一棵大树,想要健康茁壮的成长。
就必须要经历几场风灾,经历几场虫害,经历几场严冬。
只有这样,它的根才能越扎越深,他才不会轻浮。
而现在社会上年轻的男女们确确实实在心态上是有问题的。
大家仔细看一看剩男剩女的年龄结构吧。
基本上就是80后到90后这两代人。
他们赶上了国家经济发展的好时候,黄金时代。
他们从有记忆开始就没有受过穷,一直跟随国家经济发展。
这种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就让个体的生存变得非常非常的简单。
衣食无忧啊,买房子买不起,租房子总租得起。
甚至头些年如果运气好的话,早早的上车。
很多单身男女自己都有房子。
也就是说,这两代人他们并没有非常急迫的生存压力。
他们属于是三季人,他们不知道冬季是什么样子的?
经济减缓其实不能算冬天,只能算是秋天。
所以说这两代人内心里面根本就没有抱团取暖度过严冬的这个概念。
他们根本想象不到两个人相互扶持共同生活,会把生存的成本降低多少。
他们根本想象不到婚姻带来的一种安全性到底有多高。
而这一切其实都是需要在冬天里面才能体现出来的。
他们没有遇到过,那就不能感同身受。
所以说想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真的挺需要一场严冬的。
你光靠教育没有用,人劝人是劝不了的,事儿劝人一劝一个准。
你得让他真正的体会到失业啊,破产啊,父母离世啊,六亲不靠啊!
等等等等真实的苦难。
你不体验一下严冬的苦难,不真真正正的受过几次穷?
他们是不会理解人生四季轮回的真相的。
说实话没法劝,真的没法劝。
最后还是得让事来劝。
教育人的永远是南墙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