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说真的,看到揭阳那家打磨厂的新闻,心里五味杂陈。 老板花了钱买了机器,转头辞掉

说真的,看到揭阳那家打磨厂的新闻,心里五味杂陈。

老板花了钱买了机器,转头辞掉60个工人,三个月就回了本,往后更是省下了一大笔工资支出。

看着账面利润蹭蹭往上涨,老板估计在办公室里笑得合不拢嘴。

有人说这是好事,毕竟那种粉尘漫天、环境恶劣的作坊,早该被淘汰了,工人正好趁机去寻找更体面的出路。

话虽如此,可这背后藏着多少中年人的心酸?

那60个家庭,一夜之间失去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对于背着房贷、供着孩子的普通人来说,这哪是“换个环境”那么轻巧。

技术进步本该是让人类过得更好,可当它变成挤压底层生存空间的利刃时,我们又该去哪儿找那份所谓的“体面”?

当资本为了追求极致的效率,将人的生存价值直接剔除时,那种冰冷的算计感确实让人不寒而栗。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
不过打磨厂用机器替换员工运作是好事呀,大学觉得呢?

评论列表

东 门吹水
东 门吹水 889
2026-06-14 08:25
我们不用机器人,国外也会用。国外用我们不用,我们就会落后。落后了一样保不住劳动者的饭碗。所以机器人不是不能用,而是在发展机器人的同时,国家要做好老百姓的生活托底,让所有老百姓都能够享受到技术发展的红利。这才是技术发展的意义。

用户17xxx73 回复 06-14 21:41
什么都靠一张嘴说啊?有个屁用,最基本的逻辑思维都没有

坏人蛋小蛋。 回复 用户17xxx73 06-14 23:20
人家说的对,生产力高度发达后这是必然的,过程很痛苦,至于如何实现,我能力不行说不清,但总觉得这是好事[并不简单]

腾翘
腾翘 442
2026-06-14 13:55
恶劣环境工作,危害健康工作,人身高危风险工作,等等这些确实应该交给机器人,不然发展科技来干啥?

大唐不夜城 回复 06-14 23:51
这个是必须要的

.... 回复 06-15 03:26
本质上,一个是为了多赚钱,一个是为了节约成本,多赚“消费者”的钱,节约掉“打工人”的成本,春泥嫣韵[抠鼻]

火龙果
火龙果 283
2026-06-14 18:12
所有高危行业有条件的都要取消人工作业。国家可以对无人工厂增加征税,省下来的工人哪怕躺家里不干活也能得到失业补贴活下去,这才是发达国家的做法。要改变人必须劳动才能生存的落后思想了。

A业铭 回复 06-14 23:31
支持你,我也想在家躺着天天有钱花的日子

用户10xxx66 回复 06-15 07:49
支持你

飞扬草
飞扬草 149
2026-06-14 19:10
最主要是国家要对机器人征税呀!代替了人工,但是税收也要跟上,这样才能平衡贫富差距呀![哭笑不得]

蓝雨 回复 穿木屐踢波 06-14 23:34
相反 国家现在补贴

穿木屐踢波 回复 06-14 23:13
税收再多又怎样?

大张旗鼓
大张旗鼓 111
2026-06-14 17:43
财富流向太集中了,如果大家都有的赚,谁不知道科技越进步越好!

别在我面前说谎 回复 06-14 23:53
财富集中,那是没办法的事,只能想办法分流,堵法律漏洞那些……就像董大姐说的,有钱多交税……

心静 回复 06-14 22:05
紧缺能干的善良的实在的家政服务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63
2026-06-14 20:54
都用机器人,人没工作,没钱买东西,东西生产出来谁买,出口呵呵,贸易战怎么来着???

用户35xxx29 回复 06-15 03:59
贸易战是因为美国自己搞去工业化,自家只搞服务业金融业这些虚拟资产,实体货物从全球采购,然后发现进口超出口太多,自己买不起了,只能加关税指望国内重启制造业,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抠鼻]

大风摧朽 回复 06-15 12:06
这是一个哲学问题,很多人及国家还没思考而认识到:国家的职能一直是进行财富、利润分配,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替代劳动力时代,此功能犹为重要!所有文明和文化、技术进步都是人类的共同资源,并非个人资源,国家要对此清醒,对财富的分配权要牢牢掌握并使用才是负责任的。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时代,国家更应主动并清醒地使用财富分配权,才是符合天道和人道的。

知了
知了 57
2026-06-14 21:22
这种东西三个月能回本,反正我是不相信

用户26xxx25 回复 06-14 22:52
真能回本或者赚大钱的都在闷声发大财那会有人和钱过不去 偶尔有点失误让人发现 蹭一下就能冒出来一堆

知了 回复 用户26xxx25 06-15 01:34
这产业结构溢价能多少,你以为机器人只耗电?[笑着哭]用机器可能成本比人工更高但是不用频繁进出派出所倒是真的,麻烦

观自在
观自在 46
2026-06-14 17:23
机器人化无人化是科技发展的大趋势。不以你为的意志为转移。不是你抱怨两句就能解决的。还是好好想想在这样的潮流下自己怎么活下去,活得好,才是正道。

大唐不夜城 回复 06-15 00:03
美国的汽车厂在卓别林眼中是血汗压榨线,现在,[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成个比亚迪的工厂都见不到几个人,也许卓别林返生都搞不懂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辰溪县家电维修 回复 06-18 06:49
未来趋势是大部分人领低保[捂脸哭]

allan
allan 42
2026-06-14 07:41
饭都没得吃了,是好事?能减肥?这是要命啊!🥶

老草吃嫩牛 回复 06-15 03:04
在中国健康的成年人会饭都吃不上的话,就该饿死!中国有句老话:“穷则变,变则通!”不要认为我是站在说话不腰疼,我今年五十岁,前十四年我做白领做到总经理位置,后十四年我到重工业工厂做蓝领养家糊口。只要你能接受现实就绝对不会饿死。

瓜娃子 回复 老草吃嫩牛 06-15 05:52
工厂用机器人了还有工作?[静静吃瓜]

夏至
夏至 41
2026-06-14 18:48
在广东,有哪个打工的会把一个厂当成唯一的靠山?东都是东家不干就去西家,工人流动比传送带上的产品还快[滑稽笑]

大唐不夜城 回复 06-14 23:57
对,东家不打打西家,西瓜不甜煲东瓜,东瓜不熟蒸南瓜,南瓜不软我炖北瓜!那个其实是广东人的无奈,谁想一个东瓜抱到督,谁料我独生一个养八只,屎都五屎得系谋

用户10xxx08 回复 大唐不夜城 06-15 00:17
你系人才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19
2026-06-14 16:58
投料、出料、仓库那边还有机器保养维修也还是要人的,不会只剩老板老板娘的

用户12xxx15 回复 06-16 11:23
3000人变300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16
2026-06-14 16:49
工厂都用机器人,老百姓就买公司的股票,分红的钱去消费他们的产品,这不是完美循环了吗

洛鱼 回复 06-15 07:26
股票?你做好跳楼的准备了吗?

无怨无悔有几人 回复 洛鱼 06-15 11:53
你认为老美靠什么生存的

用户38xxx63
用户38xxx63 15
2026-06-14 23:57
命重要,还是工资重要;命都没了,谈何工资养家

qcjjsd 回复 06-18 08:38
对牛马来说工资是衣食父母。

大唐不夜城 回复 06-15 00:04
对啊,我在养命中

5954047
5954047 14
2026-06-15 03:41
其实抛光这工作环境,粉尘十分大,对工人身体健康不是很好,必须做好十分防护。防护不到位,时间长了会得肺尘病。用机器代替人工是不错的选择。
cosine271
cosine271 12
2026-06-14 16:38
这种粉尘环境的职业危害健康很大!科技进步就是要解决社会的痛点、释放劳动力,而不是像“萝卜快跑”抢草根的饭碗,
饕餮
饕餮 11
2026-06-14 23:07
慢慢的没有消费的了

佛耶戈 回复 06-27 03:40
现在已经消费降级了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0
2026-06-24 09:53
没事,以后这些机器人生产出来的东西让其他的机器人买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0
2026-06-24 10:23
都下岗不挣钱了,最终产品卖给谁?

人皇邑 回复 06-28 21:17
卖给有工作的人呗

看不懂
看不懂 10
2026-06-24 16:16
资本家眼里600个家庭倒闭他都不会掉一滴眼泪的
斌斌有你
斌斌有你 9
2026-06-14 18:20
好事,继续下去,总有办法活下去

毘沙门天守护 回复 大唐不夜城 06-15 09:24
拎冧六 長衫六 高腳七 一隻大頭六[doge][doge][doge]

大唐不夜城 回复 06-15 00:00
玲冚六,大头六,高脚七,一班大头六[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天哥
天哥 9
2026-06-14 18:06
完全没有工人也是不可能的。

心静 回复 06-14 22:06
对,需要维修养护机器

A业铭 回复 心静 06-14 23:32
钓一下你就出来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9
2026-06-24 13:11
车子目前是没必要无人驾驶,现阶段失业的人太多了,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 8
2026-06-24 12:05
解决办法很简单,机器人干活要交“社保”,惠及全民。
预言家
预言家 7
2026-06-14 22:51
这个刷到抖音直播呢,
雷神小动
雷神小动 7
2026-06-15 07:57
主要问题其实是人手太少的话,电路时间用久了线路老化,大部分私人老板节约钱火灾喷淋系统是假的,有的是摄像头监视打工人,有的就是个淘宝买的喷头,下面没有水管。时间久了,麻痹大意起火了,人财两空。

qcjjsd 回复 06-18 08:31
维修有个期限,一般十年报废或翻新,老板经济条件好的会直接换新。

清风竹影
清风竹影 7
2026-06-16 05:44
向富人征税,给普通人兜底。
衡恒珩
衡恒珩 7
2026-06-16 05:28
最大的问题来了,科技进步了,资本就会高度集中,利益更是。所有行业都会把大量人力淘汰,生产力增长带来产品过剩,而科技增长带来人口过剩…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7
2026-06-17 02:42
对于这种无人工厂 应该加高税率 把税的钱补贴失业的工人

变化 回复 06-18 09:45
厂开在国内,就因为国内人工便宜,人家不需要人工还在国内你就感恩吧,还加税,有本事的人哪里不能去?

哇沙PI
哇沙PI 7
2026-06-18 11:36
把工人干掉,当时会很爽,因为接下来的市场萎缩,最后你的东西卖给谁
mmm1233
mmm1233 7
2026-06-24 06:47
说明根本不需要那么多人口
用户98xxx17
用户98xxx17 7
2026-06-16 07:40
你放心总有一天机器人要交社保的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6
2026-06-18 06:39
我信你个鬼
不锈钢老鼠
不锈钢老鼠 6
2026-06-15 19:23
这种高危的工作本来就应该机器来完成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6
2026-06-22 10:20
机器本来就应该首先替代人类的高危岗位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6
2026-06-24 12:39
然后成本低了卷价格,继续低利润
三藏成魔
三藏成魔 6
2026-06-25 09:04
正常,很多岗位都会受到冲击。就像工业革命前序飞梭对手工抛梭纺织机的冲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把这些织布者赶入了工厂。 但AI不一样,AI+机器人前期就可取代大部分繁重且高度重复的劳动,比如分拣,比如装卸
张三很忧郁
张三很忧郁 6
2026-06-15 02:28
打磨这种活还是交给机器好,粉尘比煤矿还高,有命退休没命花退休金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5
2026-06-15 17:51
最浅显的道理就是科技进步只会提高生活水平。汽车普及时。赶马车的无路可走了吗。
红色感叹号
红色感叹号 5
2026-06-16 21:43
说得机器不要钱,维护不要钱似的
*随风.飘
*随风.飘 5
2026-06-17 07:42
给高产值机器人收税然后给低收入百姓发补贴,这样既能发展科技又能让百姓吃到技术进步的红利,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墨者
墨者 5
2026-06-19 20:58
很简单,这种机器人的工厂,利润的90%上缴,全民发福利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5
2026-06-28 19:52
无论干什么工作,都会过劳死,早死晚死的区别。
姬圭晱
姬圭晱 5
2026-06-17 22:25
行善积德命运好,《文昌帝君阴骘文》《太上感应篇》《安士全书》《寿康宝鉴》等善书都有记载。 十善: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绮语、不两舌、不恶口、不悭贪、不嗔恚、不邪见。
1886
1886 4
2026-06-14 22:54
变形金刚最好了,可惜太贵。自带空调,工作不费力,又安全健康,还不裁员。
nba1999
nba1999 4
2026-06-15 01:20
多生几个就对了
多少有点毛病
多少有点毛病 4
2026-06-15 12:01
维护人员呢?
心若为城
心若为城 4
2026-06-15 09:13
对于大部份人来说,劳动才有收入,有收入才能活着。在中国,甚至是劳动光荣。真的是这样吗?
990990
990990 4
2026-06-15 09:40
十九世纪汽车刚刚上路,那些马车夫是怎么生存下去的?

用户47xxx83 回复 06-16 06:30
很简单,下沉,去抢那些最苦最累收入又少的工作,或是拿着半辈子积蓄去创业搏一把,现在也一样,

嗷籁幽
嗷籁幽 4
2026-06-15 10:38
得了矽肺又开始叫唤了
尊龙
尊龙 4
2026-06-15 06:54
生产力高购买力弱,就会造成产能过剩,到时候你就等着哭吧
小陆乱✘撞
小陆乱✘撞 4
2026-06-18 01:42
不要组织进步
6789278
6789278 4
2026-06-15 19:07
喷漆、打磨、地下采矿、高空作业……最好还是用机器人。
老菜一碟
老菜一碟 4
2026-06-16 06:30
关键在于财富再分配,向这样的老板征更多的税,然后在分配的时候更偏向于民生。在这样的制度完善之前,应该给工厂规定要有多少福利性人工作为过渡。可为什么做不到呢?
啦啦啦
啦啦啦 4
2026-06-15 17:23
谁不同意,先去这样的工厂干两个月再说话!这种环境都能忍受的工人,外面大把工作都能做,根本不需要定死在这个工厂里。
书剑留香
书剑留香 4
2026-06-15 17:54
大势所趋
阿拉斯加的风暴
阿拉斯加的风暴 4
2026-06-15 20:58
是不是很矛盾 机器生产效率上去了 拥有消费能力的工人变少了
无尽透明的思念
无尽透明的思念 4
2026-06-19 20:13
不要怨天尤人!机器人也是需要人来维护的,老板用机器人,你就要知道如何去维护它!

夜微凉 回复 06-25 08:41
60个机器人60个人维护吗?

无花果
无花果 4
2026-06-17 13:27
需要这种劳动力的工作比比皆是,只要肯干,不可能让你歇着。
羊驼驼
羊驼驼 4
2026-06-16 07:24
笑死,间谍文,@国安
用户13xxx41
用户13xxx41 4
2026-06-16 07:01
大学笑着看
我叫夏浏
我叫夏浏 4
2026-06-16 23:03
这么赚钱吗?一台6轴机器人起码十几万,三个月就回本。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6-06-16 07:59
这种工作用人是件好事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4
2026-06-16 07:29
这个要正确理解 要端正心态 要用积极的眼光看问题
tiger
tiger 4
2026-06-20 07:00
其实是一样的,老板间接养活了机器人生产厂家的人,这种机器人还需要维护的,又养活了维护技术人员,这些人工资更高。所以眼光不能只盯着局部,见木不见林。
後來 遇見 女也
後來 遇見 女也 4
2026-06-23 09:06
又有六十大军时刻准备进军外卖滴滴送快递了
飞翔的人字拖
飞翔的人字拖 4
2026-06-26 15:22
科技解放生产力!大道理不会讲太多。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这是客观的事情。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
2026-06-25 13:47
转型是必须的,阵痛也会有,不能因噎废食!
阿术
阿术 4
2026-06-15 08:36
要向使用机器人代替员工生产工作的企业多征税,不然都不用人工了,工人失业了,那社保谁缴,那养老金谁出。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6-06-15 14:45
应该对自动化,机器人代替人就业的增加征收社会抚养费!
黄铜大烟斗
黄铜大烟斗 4
2026-06-24 17:36
呵呵,这家厂子的税收不得拔高一大截了,老板老板娘都个税估计得番一倍都不止了吧
叨叨娱乐
叨叨娱乐 4
2026-06-17 19:09
要弄早点弄,后面的弄赚不到钱了[哭笑不得]
zpk50
zpk50 3
2026-06-16 10:52
人工成本转为机器人的维护费,更新费,还有机器人软件的升级费,版权费,这些算算,能胜过人工才值得选择

鱼丸 回复 06-17 14:28
人的成本才是最贵的

東来
東来 3
2026-06-15 17:09
先甜后苦,设备维护费用在路上!

鱼丸 回复 06-17 14:27
维护设备,比维护人简单,轻松多了。人是各种不满意,各种情绪。

小可
小可 3
2026-06-20 19:58
可以去送快递、送外卖、跑网约车。条件好的可以去拍视频和搞直播。
柒  魚
柒 魚 3
2026-06-18 17:56
人只有把自己当成机器才不会失业
SKY!
SKY! 3
2026-06-16 07:40
挺好,这才中小民营企业的出路
efret
efret 3
2026-06-16 07:46
像这种高自动化生产的产品国家就应该收高税,用来补贴人工系数高的产业。
不鸣
不鸣 3
2026-06-16 12:32
第一次工业革命英国怎么掘起的?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3
2026-06-15 15:30
这种粉尘环境,有机器人代替,解除了工人的痛苦,百利而无一害,毕竟人的健康是第一位的,根本不需要这么多废话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
2026-06-16 18:32
好事,所有能代替的就用机器人,机器人所产生的高利润应收为国家,为每个人生活有保证。
南若妖
南若妖 3
2026-06-19 20:46
假的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
2026-06-16 09:03
咱们不用,人家会用,人家会用价格更低的产品打乱中国市场。到时中国本来存在的成本低的优势都没有了。以后再想发展就很难了。升级发展都要做,同时做好社会岗位工作,保障衣食住行就行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3
2026-06-17 17:58
本身就应该用机器代替人工的行业,还讨论啥失不失业的问题?
用户68xxx98
用户68xxx98 3
2026-06-16 08:14
不是好事儿,但是是必然!经济科学规律
黄俊坚
黄俊坚 3
2026-06-17 16:52
这工作原来每月2万都没人做,噪声大,粉尘大,伤健康
陈家二哥
陈家二哥 3
2026-06-20 18:41
这个论调,有点自欺欺人了。意思是学满清,抵制更科学,更先进的技术和东西,关起门玩情绪价值?
人间不值得
人间不值得 3
2026-06-18 16:32
加税[狗头]一个企业,销售额和人工工资形成强烈反差,那就使劲收
家在郊区
家在郊区 3
2026-06-20 16:11
囯家应该按工厂生产规摸收取税费
用户11xxx57
用户11xxx57 3
2026-06-26 03:06
好事。打磨非常伤肺
在开一瓶
在开一瓶 3
2026-06-24 20:18
这里应该用机器人
未来已来
未来已来 3
2026-06-27 15:05
法律应该出台,工厂买台智能机器要支付两个成年人的基本工资
字典是我家的
字典是我家的 3
2026-06-27 00:55
单价马上降三分之二
中道
中道 3
2026-07-01 19:36
抖音里的那个工厂穿的是黑衣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6-06-28 01:44
我国有各种培训机构,只要不是残疾,培训下还找不到更好的工作?除非是懒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
2026-06-19 12:36
继续生二胎,三胎,四胎5胎,以后机器人干不了的活,你们都能干
笑天王大人
笑天王大人 3
2026-06-24 07:46
机器人也是人,五险一金,个人所得税,都得有。
无趣人
无趣人 3
2026-06-16 07:44
你别开车了,拉人力车赶马车吧,这样就业人数更多了。什么电气机械全部淘汰,纯手搓吧。种地也别用机械了
用户59xxx60
用户59xxx60 2
2026-06-18 06:55
你只看到这60个人失业了,但想想机器人是谁造的?不是别的工程师、工人造的么?还有机器人的维保要不要人?岗位不是消失了,只是转移了!!

qcjjsd 回复 06-18 08:34
机器人机器人造呗,机器人无所不能的,人能干它也能干,人不好干的他也能干。

用户59xxx60 回复 qcjjsd 06-18 14:38
请问你是机器人吗!?[得瑟]

天之叹
天之叹 2
2026-06-15 21:58
国家发不发达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就是第三产业占比高不高。老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赚钱了总要消费吧[捂脸哭]

借此机会 回复 06-16 01:16
你能指望一个有钱人给你消费多少,他有本事一个人赚了几十万人的钱,他一个人能吃下几十万人的面包吗?

安康老豆
安康老豆 2
2026-06-24 11:31
出租车淘汰了人力车,拉车的失业了怎么不说?淘汰了手工人,会增加制造工、维修工。

夜微凉 回复 06-25 08:49
人家只是换个车拉,厂里直接不需要你了用机器人你换什么?修机器机器一样可以修,生产机器机器人一样可以,你要明白一个是替换工作一个是取代,有个东西把你取代掉了,而不是新生出来一个工作岗位给你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