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成立省委省政府调查组,提级调查天水市褐石培心幼儿园的铅中毒问题,这非常值得

胡锡进 2025-07-12 23:22:25

甘肃省成立省委省政府调查组,提级调查天水市褐石培心幼儿园的铅中毒问题,这非常值得欢迎。然而这样的提级调查也暴露了一个尴尬的现实:由官方完全垄断调查的工作方式存在一个缺陷,那就是这种垄断本身在可信度上是不完整的,在这个调查体系中,任何一级的信息差错都会给整个体系的公信力造成损伤。

客观说,天水幼儿园铅中毒事件的调查结果受到很多质疑,根本原因不是它的调查级别不够,因为7月8日的最初通报里已经提到“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要求组建省级工作专班赴天水市开展工作”。真正的问题在于,在事情显示出巨大复杂性的时候,本应出现的媒体调查力量缺失了。一些网络媒体只能通过电话询问零散的信息,却没有媒体能够真正深入现场,寻着公众质疑的问题和信息逻辑形成舆论自己的发现和报道,对官方行动起到应有的监督作用。结果就是完全听官方通报怎么说,舆论只能从远处加以点评,不满和不信任通过不断提出的新问题释放出来。

其实,一个地方出了突发事件,并非每一次都需要由官方出来做正式通报和说明。谁出问题责任是谁的,应该让主流媒体调查监督,推动事情依法解决。如果媒体的报道出了问题,搞错了,责任是媒体的,涉事机构如果隐瞒事实,对它们的惩罚将由法律予以实施。

官方需要做的是,维护事件处理的应有规则和秩序,同时应当与事件的具体细节保持距离。那样的话,即使事情的处理出现曲折,谁的错谁领,这当中不需要整个官方做背书,也不会因为背书的某个差错而损失公信力。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媒体调查力量被排除到了突发事件处理之外,官方揽起了对事件调查和向社会通报的全部责任。这个过程中,官方要同时考虑事件可能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在一些时候管控舆论的热度,这与实事求是开展调查并毫无保留地通报事件,存在一定的目标冲突。把所有这一切全都搞定,绝对是官方的不可承受之重,我敢说即使神也做不到。

所以老胡诚恳建议,让媒体的调查力量进入今后的突发事件现场,让他们没有障碍地接触各方面的当事人。除了个别事件涉及国家安全,其他事件的调查应当是开放的。官方做官方的事情,媒体做媒体的事情,这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应有生态。那样的过程表面上看显得有点乱,但是它会有效化解官方公信力在一级完全失效,被迫实施提级调查的真正风险。作为老媒体人,老胡想说,官方垄断突发事件的信息只会事与愿违,越想让事情的处理井井有条,越会造成各种质疑和不满的公开发生或暗流涌动。

媒体的调查力量原本就是社会处理各种事件并且凝聚共识的重要资源,将这样的宝贵力量废掉或者边缘化,只会让相关治理变得僵硬,它所产生的“好效果”很难是真实的,更是不可持续的。

以上都是老胡作为老媒体人的肺腑之言,希望它们至少不会被排斥。 #甘肃提级调查幼儿血铅异常问题# #热点解读# #国务院食安办派出工作组指导督办#

13 阅读:165975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06

用户17xxx06

783
2025-07-13 03:01

这次必须支持老胡

用户10xxx56 回复 07-13 08:24
内蒙古的艺术生高考文化课449,怎么看不到他的声音,他也有不敢的时候

用户86xxx55 回复 07-13 08:50
媒体多了,不可能买断所有。克林顿当总统,也挡不住调查莱温斯

飞马

飞马

410
2025-07-13 07:32

老胡变得真快,你前面不是要大家相信本地调查结果,不要各种猜测怀疑吗?几天功夫,就跟墙头草一样了。

用户13xxx52 回复 07-13 11:48
墙头胡又不是第一次这样了

用户40xxx43 回复 07-13 11:35
是的,就是见风使舵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91
2025-07-13 03:20

这次必须支持老胡

一切都是尼玛白云苍狗 回复 07-13 12:08
支持一个墙头草,真不知道一个墙头草有毛线

用户10xxx40 回复 07-13 17:51
不错,这厮这次是对的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59
2025-07-13 00:02

陪审团是英美法系,中国是大陆法系,媒体调查是英美方式,中国调查是中国方式,胡锡进对中国法治提出了变为英美法系的建议,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不以为然

用户10xxx15 回复 WangZ 特烦恼 07-13 07:38
现在的媒体,哪家靠谱?哪家不是欧美代言人?

WangZ 特烦恼 回复 07-13 07:31
公平公正公开,媒体是有采访权的

破茧重生

破茧重生

120
2025-07-13 07:27

近段时间胡锡进好像正常了

9527 回复 07-13 08:08
正常个屁,不看看他对这个事前面的屁股怎么坐,现在只是挪了一下!

用户14xxx44 回复 07-13 08:50
为你点赞,它是个坏人。

思念,那一抺蓝调&

思念,那一抺蓝调&

82
2025-07-13 07:34

打死胡锡进

随便来个啥吧

随便来个啥吧

78
2025-07-13 07:37

老胡,屁股摆正了没[doge]

墨鱼蛏子 回复 07-13 09:02
已经长痔疮了

楚沩鸣人

楚沩鸣人

65
2025-07-13 07:50

如果是单一的幼儿园血铅超标问题其实简单,调查清楚了是颜料的问题,就是处理幼儿园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第二就医疗和赔偿问题。 现在到弄不明白,为什么有医疗机构检查要造假?在医疗机构自己在做假,还是有人逼迫医疗机构做假。

偷幸福的贼5228 回复 07-13 08:13
自己作假为了啥

小猪 回复 07-13 08:13
不是随便一个医疗机构都有检测资质、检测能力的!如同有些煞笔相信那些试纸就能检测甲醛、农残等有害物质,纯粹韭菜!

用户12xxx02

用户12xxx02

55
2025-07-13 07:29

如果媒体收银子,怎么办

用户29xxx37 回复 07-13 11:52
媒体不是只有一家,社会要多元化相互制衡才有真相。

炜少 回复 07-13 12:45
网络媒体的信息满天飞,而且媒体也不敢得罪广告商,最后任何大事都是几家资本代言人斗法,公众围个热闹打哈哈。

用户98xxx98

用户98xxx98

52
2025-07-13 07:28

这个支持老胡,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49
2025-07-13 07:38

媒体调查,官方调查,两只脚走路不是更好吗?

飛翔 回复 07-13 11:23
现在的自媒体哪有可信度,都是坐在家里编信息的,不反转再反转都对不起这个职业,最后把全社会都整迷糊了才收场

闪电侠

闪电侠

48
2025-07-13 08:02

请问老胡怎么解决?难道民营调查就靠谱???如果用私人资本,才是灾难。

用户49xxx74 回复 07-13 11:51
放屁,当然是让所有人监督调查

叶落知秋

叶落知秋

43
2025-07-13 07:42

税补齐了吗?谁乐意听你一个没节操得BB叨叨?

森林

森林

29
2025-07-13 07:48

如果私人媒体是涉事方存在利益勾结的媒体,那还公正个鬼。再说私人本身就是以盈利为主,如果有人用钱买通呢

浪花哥

浪花哥

24
2025-07-13 07:35

这次支持胡言乱语[本次一点没乱]

呵呵

呵呵

24
2025-07-13 07:33

那你的可信度高吗

鵬程萬里

鵬程萬里

23
2025-07-13 07:48

现在的媒体最不靠谱!🙅‍♂️

云中界

云中界

21
2025-07-13 07:38

说得好!孩子家长和媒体应参与。

用户10xxx66 回复 07-13 08:20
你说了不算。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21
2025-07-13 08:07

每一次的提级调查都应该对涉事级别进行渎职调查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19
2025-07-13 07:52

这个退休过气的老头。又想出来带节奏了。

Eto

Eto

15
2025-07-13 07:43

胡桑这次又能刷一波存在感了。

愤怒的鸟

愤怒的鸟

14
2025-07-13 07:55

没有官方介入媒体能调查得下去吗?媒体的权威性又有多少?

老颜

老颜

12
2025-07-13 07:33

甘肃有媒体吗?

用户17xxx18 回复 07-13 07:38
读者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2
2025-07-13 08:05

那个媒体有权,有能力调查案件?媒体可以监督,但不可以代替司法,术有专攻;一般的案件,按正常程序进行就可以了,如果出现质疑,或者大案要案,或者影响较大,可以由上级公安机关和司法部门联合调查,党委政府督导,人大和社会、媒体监督,就是最好方案。

白眼肯基

白眼肯基

11
2025-07-13 08:38

老胡,你有没有发现,媒体弄错了几乎没有出来认错的,大多数就是“不再发表意见”,这就造成错误的信息得不到“及时”更正,一直在将错就错。有时候哪怕过了好些年,错误信息仍然在被引用,于是乎,假的传多了就成了“真的”。

用户79xxx51

用户79xxx51

11
2025-07-13 07:45

媒体监督可以,但拿什么来调查?

用户98xxx47 回复 07-13 08:02
媒体调查的话要看什么媒体,一般的媒体没有行政级别连上桌的资格都没有就被赶走了。估计只有官媒能查,央媒好像是部级单位。

用户79xxx51 回复 用户98xxx47 07-13 09:05
媒体会花钱请专业专家去调查?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1
2025-07-13 08:25

抖音上大家都叫你日本胡

那一片一片山峦

那一片一片山峦

10
2025-07-13 07:47

老胡敢说真话了,难得啊

知愚

知愚

10
2025-07-13 08:23

老胡这个货就是汉奸

爱尚诗达

爱尚诗达

10
2025-07-13 08:48

地方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不仅地方媒体要跟进报道,央媒更要介入调查,确保事件准确性、权威性,发生问题,不能藏着掖着,要让公众享受知情权,要接受社会监督,要把权利置于阳光之下~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0
2025-07-13 08:09

退休了就请闭

侠客行

侠客行

9
2025-07-13 07:45

找媒体,找哪个媒体?非官方的有几个没被渗透的?

安康居士

安康居士

9
2025-07-13 08:27

如果甘肃省委省政府的调查组你都信不过,你还能相信谁?!

人做天看

人做天看

9
2025-07-13 07:58

胡锡进哪都能插一脚

软饭协会冠军

软饭协会冠军

9
2025-07-13 08:08

胡锡进搅屎棍

梦见未来大本营

梦见未来大本营

9
2025-07-13 08:33

也不应该是绝对由媒体调查,而应该有媒体、法律系学生、律师、社会自然人(推理辩论优秀者)等临时推举。理论:历史事实,影剧据证,都有过说明;优势:减少舞弊,社会责任,民众认可度高。

hq159 回复 07-13 09:05
官方都信不过?还是省级!你是不是被胡带偏了?社会人去调查?有资质吗?简单点说有侦查资质吗?取证有效吗?把几个当事人叫一起,听他们哭诉一下,同情一下就行了?如果大家都能调查,公安还分刑侦,经侦?这是一项专业的技术活,社会办不了,并且100个人投票,选出来100个方案。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劝你好好想想胡的出发点,目的。别被带节奏了!

梦见未来大本营 回复 hq159 07-13 09:54
资质:首先要说明,社会人只是参与中的其一;对问题本身经过网络选题讨论,有兴趣的民众都可以参与到对问题本身的策划、讨论当中,不规避问题本身,不逃避责任,不设局限性。思维敏捷,公正正义,判断分析认知度高,胜出的普通中国公民,可以参与进去。(近代史:用事实证明;!号前的是不可信;否则也不可能有我们现代)

用户18xxx82

用户18xxx82

8
2025-07-13 07:47

老胡的吐槽也是有选择的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8
2025-07-13 08:42

当年媒体记者用一杯茶来检测验尿的机器并得出错误的结论,也没见他们事后担负什么法律责任,反而赢得不明真相群众的欢呼。所以媒体也是靠不住的。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7
2025-07-13 08:27

媒体,我只能呵呵了

zfh

zfh

7
2025-07-13 07:46

环境污染造成的吗?

四七

四七

7
2025-07-13 08:04

是那个让让董明珠道歉的胡锡进吗?

像风一样自由

像风一样自由

6
2025-07-13 08:15

建议政府在劳动领域也要严管,应严惩企业恶意逼迫员工“自动离职”、恶意克扣工资等行为,否则企业的违法成本太低了,比如企业通过恶意克扣工资或恶意调岗等手段逼迫员工“自动离职”,如果遇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自认倒霉”的员工,那么企业直接就省下了一笔经济补偿金,或直接赚到员工的工资。假如遇到敢于维权的员工,即便企业在劳动仲裁或法院诉讼中输掉了,那也仅仅只是把本就该向员工支付的经济补偿金或工资给他补发就完了,并没有额外产生什么损失!而且打劳动官司的费用很低(劳动仲裁免费,法院诉讼费10块钱),从劳动仲裁到终审,最少也要两三年以上,把本就该给员工发的钱拽在自己手里两三年,利息远不止这点钱。因此这种获利很大代价却很小的侵权行为,促使很多企业在这方面变得明目张胆和肆无忌惮,就是因为企业的违法成本太低了,这带来的后果,不仅容易加剧劳资双方的对立、加剧社会矛盾、加剧社会撕裂,还极大地浪费司法资源,建议政府严惩这种行为!

TJT

TJT

6
2025-07-13 07:55

能不能抽点水,做检测,也好打消公众质疑

家国天下

家国天下

6
2025-07-13 08:00

我出来胡喷了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6
2025-07-13 08:31

疑点1.为什么幼儿园宁愿放着便宜又相对安全的食品添加剂不买却购买昂贵且风险大的颜料(颜料厂家说他们的产品绝对不含铅,情况属不属实,有关方面检测即可判断真假);疑点2:为什么那么多人在当地检测的数据就在安全值范围内,去了西安却严重超标,难道是西安的医疗机构仪器不准确,还是另有猫腻?(此地不止一次出现过中毒事件,为什么到现在才爆发出来,当地政府难道不知道)?疑点3:事情发酵后,政府要求事件爆发者删除视频,以降低曝光度,他们以什么样的立场来处理此案件呢,且视频删除后会给大家什么样的后续呢,请问受害的孩子跟家庭怎么安置呢?事情会不会就这样消沉了?以上3点疑问,相信所有的民众都很关心,请政府相关部门给出回复。

稿奘休在犷洲

稿奘休在犷洲

6
2025-07-13 08:50

把监督权给媒体?谁监督媒体?果然人永远只站自己的利益立场的!

qinyizhang

qinyizhang

6
2025-07-13 10:38

这汉奸还没逝?

老飞新手

老飞新手

5
2025-07-13 08:50

怀疑一切,你信谁呀?

华哥仔

华哥仔

5
2025-07-13 09:29

我亲戚的小孩也是血铝超标,这个在全国应该很多,应该是全国进行一次普查,估计是在农村的工厂造成的,现在工厂都开到农村了,不重罚这些工厂,没办法保护我们的下一代

zchaenngg

zchaenngg

5
2025-07-13 10:16

墙头草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4
2025-07-13 09:09

不应指定为媒体,应该叫社会力量参与调查、民间力量参入,才更公平公正全面

流水伴月

流水伴月

4
2025-07-13 08:03

媒体体更容易被收买,可能结果更难。

拉里

拉里

4
2025-07-13 08:50

哪都少不了这老不死的呢

逐梦

逐梦

4
2025-07-13 08:11

应该异地组成调查组

骑着鱼的猫

骑着鱼的猫

4
2025-07-13 15:02

这骑墙胡还是骑的有绝活的

用户11xxx65

用户11xxx65

3
2025-07-13 08:32

这个建议就非常好。

狂怒邪鹰

狂怒邪鹰

3
2025-07-13 08:25

这鸟没被抓?

用户15xxx48

用户15xxx48

3
2025-07-13 08:48

胡言乱语

您说的都对

您说的都对

3
2025-07-13 09:21

12号的老胡,推翻了8号的老胡

店小二

店小二

3
2025-07-13 09:51

这个傻帽又出来蹭热度了。。。

刘UC大华

刘UC大华

3
2025-07-13 08:38

有几自媒体也能信,自媒体被立场收买可能性更大

山里人家

山里人家

3
2025-07-13 08:13

说话的有理!

如影随形

如影随形

3
2025-07-13 08:25

还得靠广大网友啊[哭笑不得]

美双双

美双双

3
2025-07-13 08:35

只要把纵容黑手揪出来一切真相大白。

大哥我怕谁

大哥我怕谁

3
2025-07-13 09:01

一派胡言[滑稽笑]

鳄鱼

鳄鱼

3
2025-07-13 12:57

老胡这次让人刮目相看!这才是真正新闻人的样子!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5-07-13 09:04

胡编造又在装能人了没有你事情不会更乱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3
2025-07-13 07:46

连老胡都不信了!

太阳

太阳

3
2025-07-13 08:17

严惩不贷

用户15xxx46

用户15xxx46

3
2025-07-13 08:50

老胡给你个赞

信马由缰

信马由缰

3
2025-07-13 09:38

现在的媒体,特别是很多的自媒体,满嘴跑火车,谁信啊。

静听花开

静听花开

3
2025-07-13 08:53

你就代表公正的那一方吗?应该是西方认为的公正的才对

男儿本色

男儿本色

3
2025-07-13 08:28

这次支持老胡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7-13 11:27

这位墙头草什么事都要冒充公知说几句

豆丁

豆丁

3
2025-07-13 07:44

支持老胡

好狗别咬我 回复 07-13 07:48
你咋不去跪拜

用户89xxx47

用户89xxx47

3
2025-07-13 08:15

新闻调查只要做到公正公开,以现场事实说话,人民才信

天蓝蓝

天蓝蓝

3
2025-07-13 10:09

又是一个马后炮

自由@&飞

自由@&飞

3
2025-07-13 08:21

某些人又想搞什么幺蛾子!现在各路媒体参差不齐,不可能放开让媒体全介入,让部分媒体介入,某些人又会说,报道不公正。其心可诛!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
2025-07-13 08:06

什么时候“调查”成为媒体责任了?

老玩童

老玩童

3
2025-07-13 12:41

糊龟脓又开始出来跳了

杰特大船长

杰特大船长

3
2025-07-13 08:34

就是个骑墙的主!前几天怎么说的!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3
2025-07-13 09:30

还查个毛线?有关责任人员拉出去毙了

用户12xxx16

用户12xxx16

3
2025-07-13 11:49

哪都有你,可信度不完整,你可真会措辞

十加十

十加十

3
2025-07-13 08:18

相对于他们的胡说八到,我更信摇言

一笔画圆

一笔画圆

3
2025-07-13 08:34

也不能完全看媒体调查,都是利益关系,如果最后官方查出媒体造谣甚至故意扭曲事实,媒体一句我错了,不过是背锅推出几个人替罪而已。受害人的利益还是没有被保护。都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是完全公开调查,或者现场直播,解答公众任何疑问,还事件一个真相!

大家发

大家发

2
2025-07-13 09:22

这种事件是不是美日间谍干的?

mekows

mekows

2
2025-07-13 09:34

已举报胡

赏脸

赏脸

2
2025-07-13 10:56

这货解封了干嘛?

周古

周古

2
2025-07-13 08:51

胡锡进老狐狸就是一个墙头草!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5-07-13 09:13

甘肃反应快,不然就是国家卫健委来了。

大自然

大自然

2
2025-07-13 08:48

不给它来中国就对了,美国那些政客都是 狗改不了吃屎。

yi

yi

2
2025-07-13 08:56

应该中央调查

lovevercl

lovevercl

2
2025-07-13 09:25

媒体是什么好东西吗?是不是包括现在的自媒体?乱七八糟的。为了流量捕风捉影。搞的现在乌烟瘴气的。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2
2025-07-13 09:12

公民是监督权的。让公民以多种形式合法参与监督是方向

爱我中华

爱我中华

2
2025-07-13 09:02

墙头胡最像人的一集

香蕉你的芭乐

香蕉你的芭乐

2
2025-07-13 12:38

人命关天啊!怎么可以儿戏

蓝墨

蓝墨

2
2025-07-13 09:41

死刑

范育周

范育周

2
2025-07-13 11:55

左右逢源胡锡进

刚刚

刚刚

2
2025-07-13 09:32

墙头胡风向哪边吹它往哪边倒

大水炮泡

大水炮泡

2
2025-07-13 11:39

湘雅医院呢?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