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一男子养的黄鳝,被鸟儿盯上了,吃了不少,男子心疼坏了,为了不让鸟儿再吃

秋霜染枫醉流年 2025-06-29 13:22:50

浙江金华,一男子养的黄鳝,被鸟儿盯上了,吃了不少,男子心疼坏了,为了不让鸟儿再吃黄鳝,他在鱼塘旁架上网防鸟,万万没想到,防鸟网变“夺 命 网”,导致10多只鸟儿死亡,其中9只竟然还是保护动物,这下闹大了,男子被罚2900元,他欲哭无泪。 6月26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报道了吴先生在不知不觉间违法的遭遇,引发关注。 2024年的一天,吴先生一夜无眠,想到了一个防鸟护鳝的好办法。 第二天一大早,他就买了网,开始动手,在鱼塘周围架上了网。 吴先生从事养殖黄鳝的营生,为此,他承包了一片鱼塘,买来黄鳝鱼苗,还有养殖工具书,很是下了一番功夫。 天道酬勤,吴先生黄鳝养的很好,可随之发生的事,却让他苦不堪言。 原来,吴先生鱼塘里的黄鳝,被鸟儿给盯上了,它们经常成群结队飞来偷吃,美餐一顿,它们吃的沟满壕平,心满意足,吴先生的损失不可计数。 这可把吴先生心疼坏了,他如果不想个阻止鸟儿继续吃黄鳝的办法,那么一年到头,不就白辛苦了吗? 吴先生辗转难眠,唉声叹气,最终,他决定拉网防鸟。 还别说,吴先生这个办法还真挺管用,虽然不能完全杜绝鸟儿吃黄鳝,但是情况有所好转。 吴先生如释重负,他也吃得下也睡得着了,看着鱼塘里的黄鳝,每天活蹦乱跳,心里踏实的很。 可万万没想到,2025年3月的一天,几个执 法 人员找上了门,因为,他们在吴先生鱼塘电网周围,发现了10几只死鸟,经鉴定,其中9只还是翠鸟、八哥、乌鸫,它们都是保护动物。 吴先生顿时懵圈,鸟儿吃他的鱼,他作为鱼塘主人,不可能坐以待毙,那些黄鳝都是他用血汗钱买的,他架网,是为了阻止鸟儿搞破坏,并不是捕鸟。 再说了,他不知道其中还有保护动物,他不是成心故意的,也实属无奈之举。 可事已至此,不管是有意无意,吴先生都构成违法了,最终,他被罚款2900元。 虽然交了罚款,但吴先生心里很委屈。 有人说,看见果农,把自家果树上面全部要网罩住了,就是怕鸟吃啊!没办法。 还有人说,看到本文让我左右为难,当下葡萄进入转色期,同时也吸引远在千里这个季节为美味而来的鸟类,至今还没有架设防鸟网,最近几年套袋用得都是无纺布材质的袋子,也无济于事,这些损失找谁呢? 有人反问,人类伤害“三有”,要付出惨重的代价。“三有”损害了人们的利益,到底谁来负责? 钱罚了,把网收了,鸟将农民的东西糟蹋了谁来负责。人鸟争食鸟儿胜,保护动物却伤了人。 野生动物的保护不是这么个保护法吧,替天行道,惩恶扬善,你可以限令改,但是你不能罚人家,你的作用是给养殖户更好的防鸟办法,而不是惩罚。 野生动物保护法,也应该与时俱进的进行修改了。现在的野生动物数量种类都很多了,现在要考虑的是,人类自己的生存环境,生活,受到野生动物侵犯。 还有人认为,个人觉得没有违法,法律规定的违法用网捕猎,他本身没有捕猎抓捕鸟,死亡是有鸟偷吃黄鳝引起的,他总有权利保护自己承包范围内的黄鳝吧,不用网,用什么搭设? 《野生动物保护法》第24条第1款规定:禁止使用毒药、爆炸物、电击或者电子诱捕装置以及猎套、猎夹、捕鸟网、地枪、排铳等工具进行猎捕。禁止使用夜间照明行猎、歼灭性围猎、捣毁巢穴、火攻、烟熏、网捕等方法进行猎捕…… 吴先生架设的网具属于本条款明确禁止使用的“捕鸟网”。 根据浙江省发布的《农林渔业防鸟网使用指南》,防鸟网需符合网孔尺寸、强度等规范以减少对鸟类的伤害,而吴某使用的网具网眼密度过高且直接导致鸟类死亡,实际功能已符合“捕鸟网”属性,属于法律禁止的猎捕工具。 虽吴先生主观目的是“防鸟护鳝”,但客观上造成“三有”保护动物死亡,且他明知或应知网具具有致命性却持续使用,构成过失违法。 吴先生以“不知网具违法”或“无意伤害保护动物”辩解,但法律明确禁止使用捕鸟网,且浙江省全年禁猎,其作为养殖经营者应履行合理注意义务。 违法性不因主观故意或过失而豁免,未履行审慎义务即可追责。 《野生动物保护法》第44条规定:违反本法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十四条第一款规定……有猎获物的,处以猎获物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没有猎获物的,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吴先生虽没主动猎捕鸟类,但其使用禁用的捕鸟网导致9只“三有”保护动物死亡,构成“有猎获物”的违法行为。 根据《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名录》,翠鸟、八哥、乌鸫等均属保护范畴,其价值需按基准核算。。 对吴先生罚款2900元的处罚,符合“猎获物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法定幅度,具有法律依据。 吴某主张“为保护养殖产品不得已而为之”,但法律没赋予私人以暴力手段对抗野生动物侵害的权利。 他应选择合法防鸟方式,如合规防鸟网、驱鸟器,而非使用致命工具。 信源: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2025-6-26

2 阅读:46173

评论列表

無名

無名

97
2025-06-29 23:08

条文明确规定:猎捕。不懂就问,请问这种属于猎捕吗?[doge]

小猪上树 回复 06-30 11:11
属于什么还不是他们一句话?

徐不瘦 回复 06-30 11:40
优质。按你的解释我为了虐杀而杀鸟不算了。

冰火

冰火

67
2025-06-29 23:09

这个可以罚,但是损失国家赔吗?

蛋仔派对 回复 06-30 08:52
首先你要368度无死角安装高清摄像头,然后通过视频数被吃的数量提报证据

AI慧眼 回复 06-30 11:36
再BB定你个改变土地用途罪,罚你个十万八万

厚德是福

厚德是福

48
2025-06-29 23:22

那鸟吃了黄善谁来赔损失,难道是应该给鸟吃吗

西海岸

西海岸

35
2025-06-29 22:44

法律应该适当的得变通

项善伟

项善伟

33
2025-06-30 04:51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什么时候已经行不通了,野生动物保护应该在保护区内,出了保护区不受保护,比如跑到国外去了,谁来保护

巴蒂斯图塔

巴蒂斯图塔

24
2025-06-29 23:41

鸟吃了养殖户的黄鳝撑死了,是不是也该养殖户负责任呢?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3
2025-06-30 03:59

现在种点玉米还没成熟就被鸟吃了很多,人没鸟金贵

用户87xxx85

用户87xxx85

23
2025-06-30 05:19

只有战争来了这些专家就销声匿迹了

HOBO 回复 06-30 10:04
不会的,战争对它们没影响

无锋 回复 06-30 08:57
自古文官主战,战争来了,他们鼓噪得更厉害。

听雨

听雨

22
2025-06-29 23:59

一个发展中国家,装逼有必要吗?本国国民,才是国家最应该关注的,损害人类生存利益的动物杀了又何妨,适者生存,大自然无私的选择。

用户18xxx94

用户18xxx94

21
2025-06-30 04:09

根据x法x条,肯定是错了,因为没有尽到告知义务,应立牌一块,私人鱼塘,谁家鸟吃鱼10倍赔偿~

老两口具体

老两口具体

16
2025-06-30 03:55

既然保护鸟,国家应该赔偿养殖户的损失

还有啥能用

还有啥能用

15
2025-06-30 05:22

国家赔偿吧!野保是为了让野生动物休生养息,当野生动物与人的利益冲突时,当然是牺牲野生动物了!

西风

西风

14
2025-06-30 00:29

不是有规定保护动物破坏了庄稼会由相关单位赔偿农民的损失,那保护鸟类吃了养殖户的鱼就不用赔偿了吗?

坎坎兮伐檀

坎坎兮伐檀

13
2025-06-30 00:54

工作人员给我们玩双标啊。

乡村早晨

乡村早晨

10
2025-06-30 07:13

找野生保护办要钱,不能只罚不赔

喵喵呜哒

喵喵呜哒

10
2025-06-30 06:01

禽兽就是野生动物,也是保护动物。嘻嘻嘻!

阳光灿烂

阳光灿烂

7
2025-06-30 06:16

其实跟“野生动物可以进你家搞破坏,但你不能伤害野生动物”一个道理。

用户10xxx23 回复 06-30 09:12
这就是法律没考虑一下实际情况吧

星火

星火

7
2025-06-30 08:58

操蛋的政策,人都不能活了,要鸟何用

用户75xxx69

用户75xxx69

6
2025-06-30 05:46

应该叫政府派人来驱鸟!

用户13xxx37

用户13xxx37

6
2025-06-30 10:21

你买网眼大一点的拉上,不就行了吗?你非要把鸟给弄死,你说不知道鸟是保护动物,就是瞎胡说,想逃避责任,有关部门就得让他长些法律法规知识。

方圆

方圆

5
2025-06-30 08:10

他如果是以捕鸟为生,捕捉到违禁鸟类,那肯定🉐接受罚款。可他不是,而且是在自己的鱼塘范围!!!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4
2025-06-30 09:51

并不是所以网都能致鸟死亡的,防鸟网线特别细不透明,鸟容易粘上

武士大战僵尸

武士大战僵尸

4
2025-06-30 10:05

黄鳝不是入泥土里面的吗,再说了还可以搞塑料胶泥笼凡布纸什么的围起来不就得了,偏偏搞什么鸟网这不就是作死吗

老头

老头

4
2025-06-30 10:44

吴先生不是为了捕鸟设网,所以不能照搬保护法判案;吴先生没有义务为野生动物提供食物。法律应该首先保护人的生存

春风

春风

4
2025-06-30 01:43

如果野生东北老虎吃了人,那么东北人应该怎么办。

淘金者胡钰智 回复 06-30 06:22
法律上可以干掉

瑞杰

瑞杰

4
2025-06-30 03:42

执法开罚单的,要举证证明是捕猎行为,而不是防止动物造成自己损失行为。 列如有售卖和食用行为或主观无理由布置行为,如果无法举证 应当不认定为故意用网进行捕猎,不应该处罚。

新的明天

新的明天

4
2025-06-30 08:23

他的损失国家也要补偿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4
2025-06-30 07:36

问一下执法人员谁来赔黄鳝?

我心匪石

我心匪石

4
2025-06-30 06:35

你在说保护,隔壁在说这个好吃。

净坛使者

净坛使者

3
2025-06-30 09:33

这文章的作者是法盲吗?你想宣传保护动物,也编个合情合理合法的故事吧?不要以为粘贴了几段动物保护法,就觉得有法可依,多去翻几本法律书再来引导群众吧

笑看茶凉

笑看茶凉

3
2025-06-30 07:31

其实放一些稻草人更好,电网危害大,他拉的不是防鸟网。以前大别山区很多电网,用来电野生动物,人被电死的事件经常有。

雨蝴蝶

雨蝴蝶

3
2025-06-30 08:33

对现在这个动物保护就很不理解,野猪保护到到处破坏庄稼伤人,毒蛇保护到到处乱窜,城市里都有踪影,鸟类保护到城市小区到处都是鸟,一大早就被鸟吵醒!为什么就没有以人为本呢!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
2025-06-30 01:09

搞不清,对人还有正当防卫,动物对人只有单方伤害!

舟楫

舟楫

3
2025-06-30 06:07

无良自媒体,又想戳事撩非,都他么拉电网了,还什么狗屁装无辜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3
2025-06-30 07:31

找砖家赔钱

董疯子

董疯子

3
2025-06-30 09:11

光知道罚款有啥用,帮人家想想办法啊

用户18xxx45

用户18xxx45

3
2025-06-30 00:03

好多东西为什么不从源头上管理,禁止生产不就行了。

Mobei

Mobei

3
2025-06-30 04:15

野生的比家养得值钱[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周公不解梦

周公不解梦

3
2025-06-30 07:58

既然是禁止使用的,为什么不禁止生产和出售。

灵山&莫凡

灵山&莫凡

3
2025-06-30 09:17

确实动物保护法应该修改了,不然保护了动物却伤了农民那就得不偿失了

007

007

3
2025-06-30 08:53

野生动物专家!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3
2025-06-30 02:47

这年头贱可打人,人不能打或。

windforce

windforce

3
2025-06-30 09:50

处罚过重了 第一次阔以舍得减免 责令整改 也就是更换砖家认为合适的隔离网 。。。执法人员应该把劳动人民的利益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大锋

大锋

3
2025-06-30 08:26

其实就是贼来偷你家,贼死了,你赔偿的野生版[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3
2025-06-30 05:28

这电流量不够大啊,直接电焦,看他们咋测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
2025-06-30 10:30

现在市面上已推卖防鸟网属专门网了!若按规定按这种网既可防鸟又对鸟无害!!

东东

东东

3
2025-06-30 08:51

如果文章表述的是事实的话,应该是与他有过节的人一直盯着在举报他,有关单位不处理,又会去举报有关单位不作为;养殖场这种止损防护措施常见,只要不食用或贩卖,基本上没人去理会;朋友有个锦鲤养殖场,不厌其烦,连脚夹都用上了,每天鱼塘边跟过年似的,当定点食堂了。

第四野战军

第四野战军

2
2025-06-29 23:37

如鸟儿吃多了黄鳝,撑死了,老头也要担责的![滑稽笑]

追逐梦想

追逐梦想

2
2025-06-30 08:47

都说人是地球的主人,我看还不如一只鸟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2
2025-06-30 08:12

有了防鸟网为什么还要通电?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
2025-06-30 09:10

农民的损失国家应该赔偿

漂泊

漂泊

2
2025-06-30 09:44

以保护动物之名,行贱农伤农之事!以前家家户户的燕子去哪儿了?夏季夜晚的萤火虫去哪儿了?仰望星空的银河还看得到吗?真是讽刺加悲哀啊!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5-06-30 08:00

吃鱼的损失,应该让执行罚款部门赔偿

心海

心海

2
2025-06-30 10:48

只要不去野外猎捕鸟类就可以保护了,城市农村没必要,

39欧阳成功

39欧阳成功

2
2025-06-30 05:47

只是提醒你及时清理。

wwx

wwx

2
2025-06-30 08:41

没判10年就不错了!

母校终结者

母校终结者

2
2025-06-30 03:51

养个黄鳝,不仅鸟过来抢吃的,人也过来抢

碧海云天

碧海云天

2
2025-06-30 06:34

这是群鸟自残,跟架网无关。

草民

草民

2
2025-06-30 10:11

保护?等于野猪这样,多得吃农作物,现在农村鸟多得不得了,种的青菜都被鸟吃光了。保护都是瞎扯

用户44xxx10

用户44xxx10

2
2025-06-30 07:50

对农业祸害严重的鸟类不应该受保护

灰色轨迹

灰色轨迹

2
2025-06-30 10:01

这是正当防卫

赖抡恒

赖抡恒

2
2025-06-30 08:53

老百姓去哪里吃饭,

初学者

初学者

2
2025-06-30 08:49

鸟吃黄鳝第一次听说

普外科医生

普外科医生

2
2025-06-30 08:17

弱弱的问一句,飞机撞死了鸟,要不要赔钱?

不空羂索 回复 06-30 08:59
世界驰名双标:为了保护客机乘员的安全行为不用赔[哭笑不得]

用户75xxx42 回复 06-30 10:57
不用,撞死的鸟死无全尸找不到了没法鉴定是不是保护的,

不空羂索

不空羂索

2
2025-06-30 08:47

该罚,不这样不行的,口子一开,动物就不是濒危而是灭绝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6-30 10:15

损失必须应当由政府部门出,罚款要交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2
2025-06-30 10:59

这年代小偷都是保护动物,不能打,驱赶都要柔声细语的,不能吓着小偷。

Paradise

Paradise

2
2025-06-30 00:25

今天能变通,明天就能各种理由都出来。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5-06-29 23:33

犯法还有道理?

用户96xxx24

用户96xxx24

2
2025-06-30 08:24

幸亏老虎等大型动物少了[哭笑不得][大哭][大哭]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1
2025-06-30 07:16

无语

wzh

wzh

1
2025-06-30 08:37

买那种驱鸟器,定期响声的。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1
2025-06-30 10:08

这种处罚真的不妥!没有一点人文情怀

栀子花开

栀子花开

1
2025-06-30 10:25

也就是说。动物可以伤人也可以吃人,但是人不能反抗和反杀

用户43xxx89

用户43xxx89

1
2025-06-30 09:03

声波防鸟不知有没有用,用大喇叭放猛禽的叫声

用户18xxx19

用户18xxx19

1
2025-06-30 07:08

自媒体别挑事儿,防鸟网和捕鸟网是不一样的。杂交水稻科研人员的试验田里用的都是防鸟网,去参观过,有明显区别

懒猫

懒猫

1
2025-06-30 09:07

电网?这不冤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
2025-06-30 07:00

养一只鹰

自由神

自由神

1
2025-06-30 11:20

这是为了保护动物而打压人类吗?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
2025-06-30 08:14

机场还有打鸟的,怎么办?

hsla100

hsla100

1
2025-06-30 08:56

无知不是你违法的理由

用户74xxx71

用户74xxx71

1
2025-06-30 10:37

这个应当属于正当防卫[哭笑不得]

笑口常开

笑口常开

1
2025-06-30 10:24

瞎扯,什么都保护。

星期八

星期八

1
2025-06-30 10:00

人类强行占有鸟儿赖以生存的土地

豆恋花蝴蝶

豆恋花蝴蝶

1
2025-06-30 11:30

你要跟鸟讲道理,告诉他们吃黄鳝是不对的,实在想吃要去政府食堂里面去吃,如果他们还是不听劝告,那说明你的劝说工作不不够细致,要反思自己的工作,创新思路

光骑士

光骑士

1
2025-06-30 11:35

鸟:你不给我吃,我就死给你看。

要昵称干啥

要昵称干啥

1
2025-06-30 05:50

用彩色网可能不会伤害鸟

用户18xxx19 回复 06-30 07:09
用防鸟网,不要用捕鸟网,这个有明显区别。

深蓝

深蓝

1
2025-06-30 05:59

错了就是错了!狡辩没有意义!用的是电网,鸟致死了!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5-06-30 10:36

动植物人保护,有些地区野猪保护好好的,但农民棵粒无收,人类又谁去保护?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1
2025-06-30 07:00

这个案例只能属于自我防护,砖家说的保护动物,如果造成他人损失的,是否由动物保护协会赔偿?保护协会有义务监管好动物

满城飞花

满城飞花

1
2025-06-30 08:12

撤回网,鸟吃了黄鳝拍下来让这部门赔。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
2025-06-30 11:39

谁叫你铺设粘网了

舟杰

舟杰

1
2025-06-30 11:40

可以立稻草人加音响(十面埋伏)

Jon

Jon

2025-06-30 01:22

请人大释法

用户16xxx87

用户16xxx87

2025-06-30 08:38

请注意文章用词,电网周围,电网都用上了,能不违法吗?单纯的网谁敢罚你

东方明月

东方明月

2025-06-30 11:45

尽管是无意的,毕竟造成了专家宠物死亡,己构成间接伤害罪,罚款二千多判的己经轻了点,还上网控诉,这种不知好歹的人,抓起来重判,以禁效尤。

小强

小强

2025-06-30 11:34

鸟吃你的东西不会报警吗?

猜你喜欢

秋霜染枫醉流年

秋霜染枫醉流年

秋霜染枫醉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