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专家提出惊人观点:释迦牟尼不仅是中国人,更不是神农炎帝之后。这一观点在历史学界引发了巨大争议和讨论。 之前,有尼泊尔专家抛出一个观点,声称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不只是和中国有关联,甚至可能就是中国人,尤其强调他是中华民族先祖神农炎帝的后裔。 这个说法一出,就在历史圈子里炸开了锅,引来各方争议和辩论。 支持者们搬出多方面的证据来圆这个理儿,从人种起源到地理历史,再到考古发现,试图把释迦牟尼的身世和中华大地绑在一块儿。 先拿人种学来说道说道,尼泊尔早期的原住民属于蒙古人种,这在学术界是公认的,通俗点讲就是人们常说的黄种人。 释迦牟尼恰好生在尼泊尔一个叫迦毗罗卫国的地方,按照这个逻辑推,他就极有可能和咱们中华民族有着血缘的纠缠,好比老树根连着土,扒开一瞧都一脉相承。 这就构成第一个支点,说明两者之间不仅仅是地域的邻居关系,还有更深层次的家族牵连。 接着,历史上的地缘政治也得拎出来讲讲。 尼泊尔在过去某个时期,曾经是大清王朝的附属国,这事儿发生在所谓的康乾盛世阶段,清朝强盛的时候疆土往喜马拉雅山的南边延伸开去。 既然是藩属国,那尼泊尔人名义上就成了大清的子民,释迦牟尼作为其中一分子,自然就沾上了点中国的边。 这道理简单,好比你家邻居成了你家门下的帮工,那他也算你家的一份子了。 从这个角度分析,释迦牟尼的出生地不光是在尼泊尔,还间接挂上了中国的标签。 然后,考古挖掘的证据也不能漏掉。 四川广汉那个三星堆遗址大家听过吧,那里头挖出来的东西可不一般,据考证有一万年前的佛像形象冒出来。 这可就颠覆了老想法,往常大伙儿以为佛教是从印度传到中国的,这下变成了极有可能是从中国发源,再一路往西传到印度去的。 源头在这儿,那就意味着释迦牟尼讲的佛法,得往前追溯到中华大地这儿来了。 这不光是个考古发现,更像是一张地图,重新画了佛教的来龙去脉。 再往深处扒拉,家族迁徙史也是个硬核证据。 炎黄子孙在古代的中华大地那可是没少挪窝,其中一支人为了躲兵荒马乱的日子,从华夏腹地出发,翻过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最后在南亚安了家。 这些人后来就成了尼泊尔的祖宗,释迦牟尼的祖先也这么顺理成章推到了这支身上。 这迁徙过程跟蚂蚁搬家一样,一步步把血脉和文化带到了新地方,虽然释迦牟尼生在尼泊尔,但根儿是扎在东边的神州大地上。 综合这些点来看,表面说释迦牟尼是个尼泊尔人,背后却藏着大半个中国故事。 那些逃难出来的炎黄后代,长途跋涉找活路,在雪山下定了居,这才有了佛陀的降生。 不过啊,讨论血统归血统,佛陀给世人留下的精神财富永远照常亮堂,慈悲心肠和明心见性的那套哲理,永远是照彻苦难的灯盏。 俗话讲,树大根深,水有源头;佛陀的教诲不管源头在哪,那教人向善的根儿是雷打不动的宝贝。 这个争议观点的提出者在接受尼泊尔媒体采访时又加了一把火,他强调这一研究没断过根儿,还在持续推进新证据整理工作,打算把那些族群迁徙的细节扒得更透。 这就好比老工匠琢磨新活儿,一根筋把原先的理论往更扎实处垫砖头,引来了新一轮的学术争鸣。 信息来源: The Himalayan Times报道标题"尼泊尔学者重申释迦牟尼中国起源理论引发讨论" Rajendra Subedi个人社交媒体动态更新标题"释迦牟尼研究新进展阐述"
尼泊尔专家提出惊人观点:释迦牟尼不仅是中国人,更不是神农炎帝之后。这一观点在历史
金乌西坠霞光灿
2025-06-13 15:32:32
0
阅读:19719
239239
有可能吧!要有证据,我们不能学棒子。
南郭清游
王玄策立碑于恒河,分大唐与天竺国界![滑稽笑][滑稽笑]
中国人
老子降世发扬道宗,东渡孔子,阙里传犹龙之叹,西化胡王,函关现紫气之瑞,关尹子强留老子作书,而著道德经五千言,为道教之始祖也。孔子周游列国,教化万方,删诗订礼,继往开来,阐永久不变之真理,立万世不易之定论,大道之精微奥玄,学庸叙述备至,成儒教之始祖。孔子传曾子,曾子传子思,子思传孟子,孟子以后,道脉西迁,心法失传,历秦、汉、晋、隋、唐,议论嚣然,无有造此域者,迨至炎宋,文运天开,五星聚奎,希夷首出,濂洛关闽,如周敦颐、程颐,程灏、张载、朱熹等相继而起,真儒赖以昌明,然而运不相逢,终究未继道统,良以孟子之时,道脉心法业经盘转西域,释教接衍,所以中土宋朝儒者辈出,不过阐发道旨而已。释迦牟尼佛西域承续道统,渡大弟子迦叶,为佛教之始祖。道分三教,各传一方,各留经典。释教单传二十八代至达摩尊者,梁武帝之时达摩西来,真机复还中土,此谓之为〝老水还潮〞也。
张帅明 遥远 回复 06-15 22:17
不论真假,文字、历史功力深厚。先生大才![点赞][点赞]
用户10xxx78 回复 06-16 08:57
释迦牟尼的出生日期是公元前565年,古印度“十六国”人。我们老子出生是公元前571年,春秋战国人。他们两人只相差几岁,算是同一时期人!
用户11xxx08
就是中国人
用户15xxx86 回复 06-14 08:29
就是中国的领土
陈醉
不是,不是的。现在大家觉得佛教和中国很亲近,原因是经过几百年的汉化后的结果。不嫌字多,说一个例子给大家听,有一间观音寺,长年香火惨淡,难以为继,主持日思夜想,发现世人普遍爱财,于是心生一计,发明了观音借库,说年头借多少,只要虔诚,当年就能发多少,发了之后,年尾要酬谢菩萨,此计一出,果然香火大旺,大赚特赚,主持发了大财。其实,大家仔细看看那些古老的佛经,佛教和发财添丁毫无关系,观音又何时这么有钱?让人随便借,借多少有多少?发财添丁一直都是中华文化传统,是道教和儒家的历史传统,和佛教的六根清净,四大皆空,完全相背。
鹅鹅鹅。。。
净空法师说,释迦摩尼佛来此娑婆世界,示现成佛,已经是第80次了。
给我跪下磕头 回复 06-16 05:53
如此神棍
用户85xxx19
道教经文的流传可能是佛教的源头,要知道古代一些游历之人会走得很远,古代道教亦是如此,遍布各地的道观更像是道教译站。
无为 回复 06-16 04:14
把可能去掉!现在佛教里面的很多内容就是照搬道教里面的内核。
用户10xxx49
世上只有中国人种一说,从考古到得证实,几百万年了。蒙古人有吗?
松清 回复 06-16 08:11
蒙古人是古中国人的一个分支。
光遇琴谱
那让尼泊尔接管印度应该也算正统了
shepherd
难怪佛教能在中国发扬光大,而在印度却迅速凋零,原来创建佛教的释迦牟尼是以中国的思维方式和以中国古代文化为基底创建的。
用户10xxx78 回复 06-16 08:53
多学学历史吧!
shepherd 回复 用户10xxx78 06-16 09:01
你言下之意的真实历史是怎样的?2600年前的尼泊尔是白种人雅利安人占领的,后来才被黄种人赶走的?不争的事实是,现在的尼泊尔是一个蒙古人种为主的国家。
鹅鹅鹅。。。
净空法师说,释迦摩尼佛来次娑婆世界,示现成佛,已经是第80次了。
中国人
道德经所说之大道无形,生育天地,足征天地之源出于道,未有天地先有此道。史记云:天开于子会,而没于戌会,地辟于丑会,而没于酉会,人生于寅会,而没于申会。当寅会人之初生,性本善,由天生人也,其权在天,无道可言。道降中天,人生人也,其权在人。伏羲氏首出,仰观俯察,知天地之运行,而划先天八卦,以显天地之蕴奥,此为大道降世之始也。继由轩辕氏时代创文字,建宫室,制衣裳,文化大备,此谓道之成也。嗣后尧舜禹汤,文武周公,接续道统,心法一脉相传,此时期谓之青阳应运期,道之整也。幽厉之世,五霸迭兴,群雄纷争,天子政令不能行于天下,道转红阳期,分为三教,此谓道之分也。
用户13xxx73 回复 06-16 05:57
先生之大才,叹服!人文典故,历史承衍,阴阳五行,宇宙玄蕴,自然天道,皆阐悟析透,包罗万象。功力之精深,非凡胎竖子可望项背。[点赞][作揖]
滨哥 回复 06-16 10:18
无生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抱阳而负阴,冲气以为和。
朦胧
难道大清时,释迦牟尼还没升天吗?
明月清风
佛教徒发现自己的信仰不是中国人,破防了。开始胡说佛祖是中国人。这个基督教传入韩国,被韩国人说成是韩国发明的有何区别?再说,那个尼泊尔学者说的就可信?还不是谁强羡慕谁。
混江龙
我们有自己的文明血脉,不需要强行嫁接外来文明,我们不是韩国...我们的《西游记》,已经佐证它就是外来的,不要被别人带偏了...
Achilles
佛教如果是中国人创建并传播的,为何佛经不用中国文字书写呢?唐玄奘带回来的经文需要翻译,他因为忙不过来,所以就培训一批人学会了梵文,让他们一起翻译佛经。
嘎斯51A
前面说了释迦牟尼“更不是神农炎帝之后”,后面却又说“尤其强调他是中华民族先祖神农炎帝的后裔”,那么,到底是哪一句说的是准的?
健康和平衡的身心灵爱好者
大明王朝疆域涵盖今天印度大片土地 恒河出土的古碑就有明确的记载。
用户10xxx78 回复 06-16 08:59
在公元前325前后(我们春秋战国同期),南亚十六国…完成第一次大统一——形成了孔雀王朝,特别在阿育王时期,孔雀王朝的版图——北起喜马拉雅山南麓,南至迈索尔,东起阿萨姆西界,西至兴都库什山(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中亚部分……都是孔雀王朝版图)。(几十年后我们秦始皇也成就了华夏第一次大统一,他们南亚文化——恒河流域文化和我们东亚文化——黄河流域华夏文化没有一点关系)。在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时期,定佛教为古印度的国教,佛教一时兴盛。阿育王召集了大批佛教高僧编纂佛教经典,并在各地修建了大量佛教寺庙,开始派人不断向外传播佛教,一时间佛教蔓延到了亚非欧三大洲。
蔚蓝的天空
蒙古人种这个说法本身就不科学,这本身就是西方污蔑中国人的。
我是杠精我骄傲
不仅是,更不是……这是什么语法?原谅我书读得少,指教一下,这该怎么理解?
追梦人
尼泊尔在唐代时也是属国吗?唐代的外国人被认为是清代的中国人也太奇怪了吧
般阳老唐
没有实质证据就不要胡说,我们不和棒子一样没脸没皮。
水天一色
封神里讲的很清楚,是多宝道人燃灯文殊菩提几个从阐教分裂出去的[静静吃瓜]
好年代啊
韩国棒棒待会又要抢走了
程叔叔
中国人是美西方的上帝,因为砖木取火是我们发明的,而他们是偷上帝的,你说谁是他们上帝。
侯哥
孔子玩喜易,晚年50多岁喜欢研究易经,很多事孔子请教以老子,也可以说是孔子是老子的学生,但是易经不是你聪明就会搞懂的,这要有强大的悟性和灵感,在这方面孔子要距离老子的层次还是差的很远,了解世界观察宇宙要有很大的慧根和悟性和本身身体的条件,很多事物孔子没有先决条件,走的路不同决定了他以后的发展,。世上最大的一个谜团,其中就是老子生于什么时候死于什么时候,战国时期的跨度非常大,从始而终老子到底活了多少年?
鹅鹅鹅。。。 回复 06-15 09:43
老子是飞升了,并没有死这一说法。等你明白他西出函谷关这一函义你就明白了。为何西出函谷关?域内功行圆满,要西出升华了。是不可以生死论身的。他经文里也说了,吾无身吾有何患?
ssscwb
棒子说老子是韩国人。
沁汜
尼珀尔是大清附属国,这是清朝时的事,释迦摩尼时代,尼珀尔真不是中国的附属国。
1條蕗1爿兲1個辵卞佉
垃圾迷信!有屁用?
用户10xxx78
印度的古印度、是印度河流域文化古印度(现遗址在巴基斯坦),跟我们夏商朝差不多同时期,但这印度河流域文化已经断层消失。新古印度(古代印度)是恒河流域文化古印度(跟我们春秋战国差不多同一时期),那时的古印度(南亚)分成很多个小国(跟我们春秋战国分很多小国一样),南亚十六国——印度、巴基斯担、尼泊尔、孟加拉…都算是南亚十六国中,他们接受的都是恒河流域文化,文化同根同源,在这时间,南亚出现了一个思想人物——释迦牟尼,受恒河流域文化影响而产生了佛教,(释迦牟尼是公元前565年前后出生,我们道家老子是公元前571前后出生,他们算是同一时期人物),同一时期,我们东亚华夏却是百家争鸣,出现了许多大家——儒家、墨家、道家、法家……涌现了很多思想领军人物。
wulimin9963
我们是中国人种,世界上更本没有什么蒙古人种,匈奴也不是蒙古,都是炎黄子孙
肥肥的兔子
让我想起封神榜,😂😂
古道
不管是什么人,装神弄鬼的我们中国人不要。
翌晨听风
不可沽名学棒子
汉唐盛世
一个迷惑了很多人的思想的教派头,有什么可以研究的。
退思斋主
释迦摩尼是清朝康乾时代的?啥时候有的佛教?硬扯啊?咋不说蒙古呢?版图更大,是不是按你的逻辑全世界的信仰都出自中国?
呆地(世説新語)
挖…继续挖~
挠挠
越来越离谱了,开始蹭关系了,开始给一个托钵要饭的拉关系了
请你修改昵称
争这个能让你吃饱饭?不信苍天信鬼神!
夏夜之夢
别学棒子我们没有证据
归莲
南无阿弥陀佛
用户33xxx54
能不能不要这么反智狂妄,中华文明中华民族的优秀一定要靠拉历史名人进自己的圈子才能证明?这种行为不是自豪而是自卑!
天方
蒙古人种什么鬼,我堂堂炎黄子孙不认。
一个闲人
是炎黄后人的尼泊尔跟大清有什么关系?大清只是最后一个朝代,是中华文明的继承之一罢了,既不是人种也不是文明的开创者!
用户16xxx99
这种事情就不要乱说瞎话
用户14xxx21
切!讲这些!佛祖都是中国人的称呼,中国的天庭也是有他位置的,不是中国的难道外国的!?[哭笑不得]
梦龙
大清朝,尼泊尔是清朝的藩属国,和佛祖有啥关系,你这是张飞打岳飞。干脆直接说,尼泊尔愿意归属中国就得了。
步步高升
经常听见中国人说,释迦摩尼是印度人,呵呵,原来他是尼泊尔人!需要再重复两遍吗?当然啦,退一万步讲,古印度早已灰飞烟灭了,现在的印度与古印度完全是两回事。
用户10xxx50
第一句话就不知所云。自己发表前不看看吗?
真心
释迦牟尼不仅是中国人,更不是神农炎帝之后。
gcgy2006
唉,还是别吃那么饱好!
用户16xxx16
想要学棒子吗?丢人丢到家了。。。
江东曹氏
好多棒子就是有的一丝丝关联就乱认祖宗的,我们还是需要细致考证再发出来
用户10xxx78
千万跟棒子学,让人笑话!
息灭贪瞋痴
握草,这事跟大清也是关系[捂脸哭]
且好且慢
你搞这样真的有点过了,世界只能有一个棒子哈
用户42xxx57
难道尼泊尔也想加入中国[思考]
小马哥
扯淡,释迦摩尼出生于中国的春秋时期,和清朝差了几千年,现在这都什么狗屁文章
用户10xxx78
南亚有两个时期古印度,第一个古印度、是印度河流域文化古印度(现遗址在巴基斯坦),跟我们夏商朝差不多同时期,但这印度河流域文化已经断层消失。第二新古印度(古代印度)是恒河流域文化古印度(跟我们春秋战国差不多同一时期),那时的古印度(南亚)分成很多个小国(跟我们春秋战国分很多小国一样),南亚十六国——印度、巴基斯担、尼泊尔、孟加拉…都算是南亚十六国中,他们接受的都是恒河流域文化,文化同根同源,在这时间,南亚出现了一个思想人物——释迦牟尼,受恒河流域文化影响而产生了佛教,(释迦牟尼是公元前565年前后出生,我们道家老子是公元前571前后出生,他们算是同一时期人物),同一时期,我们东亚华夏却是百家争鸣,出现了许多大家——儒家、墨家、道家、法家……涌现了很多思想领军人物。
用户10xxx78
在公元前325前后(我们春秋战国同期),南亚十六国…完成第一次大统一——形成了孔雀王朝,特别在阿育王时期,孔雀王朝的版图——北起喜马拉雅山南麓,南至迈索尔,东起阿萨姆西界,西至兴都库什山(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中亚部分……都是孔雀王朝版图)。(几十年后我们秦始皇也成就了华夏第一次大统一,他们南亚文化——恒河流域文化和我们东亚文化——黄河流域华夏文化没有一点关系)。在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时期,定佛教为古印度的国教,佛教一时兴盛。阿育王召集了大批佛教高僧编纂佛教经典,并在各地修建了大量佛教寺庙,开始派人不断向外传播佛教,一时间佛教蔓延到了亚非欧三大洲。
ID船长
是不是中国的意义不大,因为中国人是不信佛的,只信自己!
用户44xxx54
这不要让唐代哈三代表大V三藏和尚舍利子都蹦三米高!!!
用户10xxx78
印度的古印度、是印度河流域文化古印度(现遗址在巴基斯坦),跟我们夏商朝差不多同时期,但这印度河流域文化已经断层消失。新古印度(古代印度)是恒河流域文化古印度(跟我们春秋战国差不多同一时期),那时的古印度(南亚)分成很多个小国(跟我们春秋战国分很多小国一样),南亚十六国——印度、巴基斯担、尼泊尔、孟加拉…都算是南亚十六国中,他们接受的都是恒河流域文化,文化同根同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