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一村多位村民发现,用井水灌溉后庄稼离奇发黄枯死,怀疑水质出问题,相关机构

阿桂侃事记 2025-06-06 22:09:07

河南南阳一村多位村民发现,用井水灌溉后庄稼离奇发黄枯死,怀疑水质出问题,相关机构一检测,结果全傻眼了。   据媒体6月6日报道,河南南阳内乡县湍东镇东王营村李三组的村民们,今年五月经历了一桩怪事。   用了几十年的小组水井抽水浇地,一周之内,菜苗、玉米苗竟离奇发黄枯死!这口原本滋养一方土地的老井,瞬间成了令人生畏的毒源。   村民自然首先怀疑水质出了大问题,急切向政府求助,盼一个解释。   官方反应不可谓不快,环保部门取样化验,电话告知村民,井水各项指标均合格,周边也无企业污染痕迹。   农业部门查看后,也排除了种子化肥的问题,这结论与田间惨状反差巨大,让村民无法安心。   他们自筹资金抽干井水,深挖井壁,十六天后二次灌溉,结果浇过的田地,作物再次枯萎。   讽刺的是,仅一尺之隔的邻组田地,用自家井水灌溉却安然无恙,这合格二字,在枯黄的庄稼面前显得苍白又刺眼。   村干部提出一种常识性解释,庄稼死于高温浇灌,“他们大中午12点、大太阳的时候浇的井水,马上蒸发,把玉米苗给蒸死了”。   然而村民的实践观察却反驳了此说,无论正午、下午或夜间灌溉,只要用此井水,作物均难逃枯萎命运,甚至浇得多,死得快。   官方言之凿凿的合格与田间触目惊心的枯死之间,横亘着难以弥合的认知鸿沟。

2 阅读:87227

评论列表

用户14xxx63

用户14xxx63

685
2025-06-06 22:58

现在的专家已经失去民心,成了“砖家”!

用户16xxx40 回复 06-07 04:15
应该不是地下水的问题,文中说了一尺之隔邻居家用地下水没事。如果是地下水,不会这么精确的范围

在乎伱ヅ伤了自己╮ 回复 06-07 07:06
不是同一个井,但是在地下,相隔不远的两口井,会共用一样的地下水

游龙16-6-19

游龙16-6-19

308
2025-06-07 05:58

专家说合格,最好的办法让他们喝一下就知道合不合格

用户10xxx78 回复 06-07 06:21
有道理

简单 回复 06-07 09:05
有道理

用户18xxx15

用户18xxx15

90
2025-06-07 06:06

傻子都知道,水被污染了,那么大的养猪场,污水都排放到哪里了?都是心知肚明的事

用户13xxx95 回复 06-07 06:28
问题是养猪场的污水也不会要了庄稼的命啊

用户13xxx82 回复 用户13xxx95 06-07 09:29
如果离的近,渗透快,污水没发酵,浇上去,庄稼会死的,大小便发酵后就是最好的肥料,直接淋就是毒药

一木一草

一木一草

79
2025-06-07 05:56

应是井水没问题,而是浇水沟打了除草剂造成的。

雨林 回复 06-07 07:58
这个是最靠谱的

从文明到野蛮 回复 06-07 10:08
就你这个说法靠谱。比如为了打药方便,在井边进行调配灌水,药瓶子顺手扔井口蓄水池,或者以前没开口的除草剂药瓶子在池底或者沟底,现在破了

喻建峰

喻建峰

44
2025-06-07 04:33

地下水温极低,天气太热,极热极冷人都易感冒,植物就不知道。抽起来放置几个小时再用

快乐人生 回复 06-07 06:42
又一个没种过地却教别人种地的砖家。

涴心只爲伊人♥醉☆ 回复 06-07 07:17
大夏天浇水就一整天,我还没见过浇死的,这就是水质有问题。

百川栖梧

百川栖梧

29
2025-06-07 04:44

水被污染了呐

用户10xxx09 回复 06-07 10:46
“讽刺的是,仅一尺之隔的邻组田地,用自家井水灌溉却安然无恙”地下水还挑着人下毒?

爱我你幸福 回复 用户10xxx09 06-07 13:28
小编说有毒,就是有毒!谁能否定?

凡人

凡人

28
2025-06-07 05:03

好像有环辛銅的痕迹

流星

流星

20
2025-06-07 06:50

胡说八道!是检测机构出了问题!

流年不利 回复 06-07 07:58
检测机构咋了。。你送啥样品,检测就出啥结果[微笑][微笑][微笑]从井里抽点水,然后买瓶矿泉水送检[拍手][拍手][拍手]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8
2025-06-07 06:52

根系受损:夏季气温高,庄稼根系适应了高温环境,此时突然浇入温度较低的凉水,土壤温度会骤然下降,水的比热大于土壤和空气,植物根部温度会突然降低,这会使植物体内对温度相当敏感的呼吸作用相关酶的活性下降,进而导致植物的呼吸功能减弱,根系生理活动受到影响,不仅对水的主动吸收能力降低,还会影响庄稼的正常生长,严重时可能导致根系受损,最终庄稼死亡。例如,在炎热的夏天正午给蔬菜浇水,就容易损伤蔬菜根系,影响其生长。(以上来自Al腾讯元宝)

快乐人生 回复 06-07 07:14
没种过地就别瞎评论。

快乐人生 回复 06-07 10:09
袁老的结论都是田地里得到的,你的言论哪里来的?别只会纸上谈兵,没事到田里走走看看。

用户98xxx98

用户98xxx98

15
2025-06-07 05:56

最大的养猪场在内乡

用户10xxx71 回复 06-07 18:20
就在东王营5公里范围内,最近还有个牧原合成生物厂和兽药厂,还有个火电厂,都是上百亿身价的

大陆户 回复 06-07 14:36
不要瞎说

川派勇哥

川派勇哥

14
2025-06-07 06:25

老农民都知道的,大太阳不浇地!温差大农作物根系适应不了。

快乐人生 回复 06-07 07:13
从你的评论可以确定你是根红苗正的城里人,跟农民没半点关系。

疯子 回复 06-07 11:01
怎么可能中午不浇地?农村水井不是个人的,大家轮流用,中午排队到你了你不浇地?可能吗?

龙吟沧海

龙吟沧海

13
2025-06-07 06:08

走近科学要是没停播,这不高低得整个三集![哭笑不得]

广君

广君

10
2025-06-07 05:39

是不是水层不同?旁边可是有一家大型造纸厂?电话告知???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7
2025-06-07 06:27

与水温关系不大。地下水常温约为10-18度,夏天的暴雨温度比地下水温度低,没见植物因此枯死。

大道通天 回复 06-07 19:29
井水温度很低,雨水温度比井水温度高太多了

用户10xxx71 回复 06-07 18:21
得看啥庄稼,有的容易呛死

用户14xxx81

用户14xxx81

7
2025-06-07 06:55

是不是井水问题很简单,煮沸让专家喝三天,如果不进ICu抢救就说明没问题

曹孟德 回复 06-07 09:19
一口原地飞升,不信去试试

季节

季节

7
2025-06-07 08:10

村里没大学生村官么?抽水,烧干,集渣再送检,渣可用乙炔烧结后自测烧结物电导率,排查重金属污染后再排查有害有机物。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6
2025-06-07 08:37

这个是假的,如果水有问题。那会有颜色和气味不正常。还有邻近的作物应该也会影响,现在邻近没有影响证明水源没有问题。

用户10xxx95 回复 06-07 19:24
没错,无证编剧瞎编的,不是编的问题,是小便没有文化不懂

去年今日

去年今日

5
2025-06-07 12:42

谁说没事,喝三天。

小悬疯

小悬疯

5
2025-06-07 06:15

专家说一句话能让家死人还是咋的,就这么难?

一川烟草

一川烟草

4
2025-06-07 06:39

专家说你浇灌的姿势不对。

定格丿Forever

定格丿Forever

4
2025-06-07 10:33

谁特么的大热天的浇地。。不死才怪。

定格丿Forever 回复 06-07 11:23
中午田里的水摸一下,是不是烫手?

疯子 回复 定格丿Forever 06-07 12:32
机井水啊,地下水,怎么可能烫手?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4
2025-06-07 06:42

扯淡说的老农民连地都不会浇了

我那个叫这个吧

我那个叫这个吧

4
2025-06-07 08:25

可能是浅层井水有碱性,或施肥过量,一般是施肥后要大水灌溉。

再贱就再见

再贱就再见

3
2025-06-07 16:45

只怕这专家是关系户吧?

默默看新闻

默默看新闻

3
2025-06-07 08:41

不相信环保局的检测结果,你们可以送样到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自费检测一下。

品智

品智

3
2025-06-07 06:29

美国人在水里投毒

用户82xxx38

用户82xxx38

3
2025-06-07 09:12

地下水有的并没有联通的,挖的水井有的各有各的水源

小新

小新

3
2025-06-07 07:11

现在还有人相信狗屁专家的话吗!

一呆再呆 回复 06-07 12:14
自媒体说什么就信什么?

文明

文明

3
2025-06-07 08:42

政府有责任查出庄稼枯死原因。

乌先生

乌先生

3
2025-06-07 06:39

没有具体地点人物是假新闻的重要特征。再说能毒死庄稼的井水,这些村民吃了怎么可能没事?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3
2025-06-07 06:47

自己取样再找地方化验。

招财猫

招财猫

3
2025-06-07 07:33

摸摸抽上来的水有多凉就知道了。水渠长长的慢慢流还能热乎热乎,冰水浇地伤苗也不奇怪

宏伟

宏伟

3
2025-06-07 07:39

把水抽出来养鱼看看怎么样

叶凡

叶凡

3
2025-06-07 08:10

原来不让打水井还有这层考虑?高,实在是高!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5-06-07 13:14

肯定没有化验的,化验要出钱的,你以为他们会应为老百姓一句话就自掏腰包免费给你化验吗?我觉得很难,事情不闹大不可能化验的

往事如昔 回复 06-07 13:49
扶农资金国家出的,不可能要你自己拿。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
2025-06-07 12:30

去农村看看吧桩稼地里大太阳抗旱浇水的多的很,大热天大太阳抗早浇水家里人送饭到地头或轮换抗旱的多的很!!!

征途

征途

2
2025-06-07 16:05

内乡怪事年年有

喵喵呜哒

喵喵呜哒

2
2025-06-07 09:24

打灭了专家,忽然又冒出来这么多专家,真是打不灭除不尽啊!

古代兵器

古代兵器

2
2025-06-07 16:22

今天中国的专家说的所有的话你们都要反着听。

岭南燕赵

岭南燕赵

2
2025-06-07 09:31

真是出了鬼了

赵如月

赵如月

2
2025-06-07 09:03

这年头鬼说的话都能信,就是不能信专家的鬼话

我本善良

我本善良

2
2025-06-07 12:38

看看周边有没有养猪场??

头发乱了

头发乱了

2
2025-06-07 18:01

有一种水,是会伤害农作物,我们叫它作死水,也就是氧活量几乎为零的水,电镀厂做化学镍电镀后处理的水,就是这种水,测指指,一切达标,但如果加上氧活量的指标的话,排放就不达标了。

墨者

墨者

2
2025-06-07 08:45

做个实验,和邻居交叉用对方的水浇自己的地,看看是水的问题还是其他问题

闫超锋

闫超锋

2
2025-06-07 09:28

不都是下午浇水的嘛。大中午浇水庄稼能不死吗

冰激凌流泪

冰激凌流泪

2
2025-06-07 17:07

得罪人了,被下毒

1886

1886

2
2025-06-07 08:14

有的成份得专检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2
2025-06-07 12:32

毫无疑问水没问题!邻村都没问题,相隔这么近水就有问题了?水在地下是流动的,污染是一大片的,

用户12xxx26

用户12xxx26

2
2025-06-07 10:01

居心叵测!!!!可以自己检测,又不要多少钱。自己检测之后,再盖棺定论,没必要直接划定鸿沟。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06-07 13:52

砖家们吃我一砖头!

帮主

帮主

2
2025-06-07 06:54

应该是庄稼苗不想活了,自杀行为,因为砖家都检测过了,不是水的问题。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2
2025-06-07 11:55

中午浇水也不会死,难道中午就不下雨了吗

活在当下潇湘

活在当下潇湘

2
2025-06-07 17:43

会不会是被投毒了?

胡永

胡永

2
2025-06-07 13:00

地下水就算污染了也不至于植物都不能吸收,先要排除别的原因。

还有一件事

还有一件事

2
2025-06-07 14:27

“讽刺的是,仅一尺之隔的邻组田地,用自家井水灌溉却安然无恙”。合着这地下水污染还盯着一口井污染?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6-07 07:07

田角放一点粉剂除草药,一浇水就全田中招

回头无岸愣头青

回头无岸愣头青

2
2025-06-07 11:04

你叫专家测你就相信专家!要不买点简单的东西自己测一下不就知道,或者自己凑钱去外面测就知道了,没多少钱

用户63xxx19

用户63xxx19

2
2025-06-07 11:18

九屁文章

奔波霸

奔波霸

2
2025-06-07 08:39

你们是农民吗,大中午去抽井水浇田,一冷一热苗苗能不感冒发烧。

三六九

三六九

2
2025-06-07 16:54

让专家去喝几天再说。

霖霖最棒

霖霖最棒

2
2025-06-07 07:27

走进科学不去拍个几集可惜了

无为亦乐

无为亦乐

2
2025-06-07 10:00

有鬼,快清阴阳大师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2
2025-06-07 09:25

水井取水深度、地下水走向影响水温,如果水温太低,可能影响农作物,有地方为防止水温过低,专门修水塘曝晒。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2
2025-06-07 12:50

很有可能是用水渠道打了毒性大的除草剂造成的问题。

___丶云起丨

___丶云起丨

2
2025-06-07 08:00

主要是周围有没有工厂? 有工厂还需要化验? 没有工厂,有可能是谁搞破坏。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06-07 08:16

假新闻太多

天圆地方

天圆地方

2
2025-06-07 12:06

写什么鸟文章,结果呢?

点脚乒乓

点脚乒乓

2
2025-06-07 08:46

水浇得太多涝死了

aa00

aa00

2
2025-06-07 18:03

很简单的问题,实践出真知,怀疑井水有问题,用同样的水同样的方法浇点旁边的地不就知道问题了。

青春永在

青春永在

2
2025-06-07 12:05

最适合直接喂给砖家喝,你看他再也不会胡说八道。

盲毛

盲毛

2
2025-06-07 11:34

肥害,或劣肥

曹孟德

曹孟德

2
2025-06-07 09:16

鬼都不信,我去过那地方,贾营西南500米处大桥下的水和尿毒症晚期的尿一样辣眼睛,死鱼到处都是,[惊恐][惊恐][惊恐]

风之男子

风之男子

2
2025-06-07 11:13

就不会自己找个检测机构[doge]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2
2025-06-07 09:56

应该是被人投毒了!

流浪~爱

流浪~爱

2
2025-06-07 11:58

事实摆在那儿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6-07 12:26

那些说大太阳浇地桩稼会死的都是纸上谈兵的。抗早时苞谷苗麦苗浇水有几家晚上浇水的???你们亲自到过田间地头考察过吗??照你们这么说天气热大太阳突然变天下大雨桩稼都活不成了???

晨风之影

晨风之影

2
2025-06-07 12:26

一般发言的砖家就是叫兽,不发言一心搞研究的专家才是教授!

大地

大地

2
2025-06-07 16:38

田块里的水没化验吗?用井水浇地秧苗枯了,就一定是井水的问题吗?逻辑不通啊,照这样去办案,得出多少冤假错案!井水化验合格,那就要去查验田地,是否受污染,有的除草剂(比如板材晾晒使用的除草剂)毒性很大,溶解到水里,可致几块田(水相互流通)秧苗枯黄。

2-20个字节支持中英文听说名字越长越长

2-20个字节支持中英文听说名字越长越长

2
2025-06-07 10:15

看来我们的专家教授都是噱头了。。。没有一点点的真实本事了。。。。。

熊猫

熊猫

2
2025-06-07 10:37

直接拿水化验不就行了吗。

用户78xxx70

用户78xxx70

2
2025-06-07 08:52

最好的办法是让砖家喝上一碗水!

dongli

dongli

2
2025-06-07 08:21

哪里有个大造纸厂!还有牧原!想想吧!

多来米

多来米

2
2025-06-07 09:02

砖家成为反义词了。

大部分时间在数钱

大部分时间在数钱

2
2025-06-07 09:28

都是些不种地的在发言,人农民不知道怎么浇地,你们坐办公室种种花的指导农民,你们真的好足协

仕人

仕人

2
2025-06-07 13:31

很简单,让说井水合格的专家每天当众喝一百毫升井水,连喝三天就可以了,但不许它吐出来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06-07 09:09

专家就要有专家的样子,给人们排忧解难!

我是文文和闹闹的妈妈

我是文文和闹闹的妈妈

2
2025-06-07 09:54

人家老农种了一辈子田地,说人家不会浇水,简直是可笑至极

熊熊

熊熊

2
2025-06-07 10:51

怎么傻眼的?

用户37xxx92

用户37xxx92

2
2025-06-07 12:02

看这症状,不是烧根我是打药过量。我们村一农户,玉米打一遍药没用完,觉得倒掉可惜,又重打了一部分,结果打重的就和这一样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5-06-07 10:15

中午下一场暴雨,全县绝收?哈哈!

Zcpg2014

Zcpg2014

2
2025-06-07 08:14

房子不好卖了,砖家也不行了[滑稽笑][滑稽笑]

痴心换真心

痴心换真心

2
2025-06-07 18:46

说你合格就是合格,不合格也合格,说你不合格就不合格,合格也不合格!

回南

回南

2
2025-06-07 07:04

好歹出一期《走近科学》嘛

悟空来了

悟空来了

2
2025-06-07 09:40

现在的新闻都靠编了?

了百了-

了百了-

2
2025-06-07 15:22

问题就是无良自媒体只说一半,骗流量。拉黑就是了

阳光

阳光

2
2025-06-07 18:52

让砖家全家吃一个星期的井水试试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5-06-07 19:29

一看就是打了除草剂,跟水没关系,现在不都是无人机打药么,有低毒除草剂,打了不伤苗,多加一瓶用多了,枯萎

七巧玲珑

七巧玲珑

2
2025-06-07 11:17

怪不得网上“砖家那么多”,原来都是有群众基础的,这么多跟评的“大神”真的见过种地吗?

悟道有代价

悟道有代价

2
2025-06-07 07:31

一尺之隔的田地也是井水浇地就没事,那分别用两个井的水交换着浇两小块地看一下不就知道是水有问题还是地有问题了。

中医上千亿次药量还不知何写教人写药量 回复 06-07 08:49
办法不错。但好的那家如果死亡。這损失谁承担

论语

论语

1
2025-06-07 10:39

仅一尺之隔,两囗井肯定是在同一个储水层取水,不可能一个水有毒另一个无毒。如果是水的问题,就应该去查水泵、管道,还有就是有没有人故意下毒。

用户19xxx36 回复 06-07 11:25
说的是地一尺之禾,不是井!!!!你看到谁家的井一尺之隔的???

论语 回复 用户19xxx36 06-07 13:17
地隔一尺,井能隔多远?

猜你喜欢

阿桂侃事记

阿桂侃事记

社会新鲜事天天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