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不建高坝是重庆的遗憾。当年三峡大坝有低坝,中坝,高坝三种方案,综合考虑(最重

琚梦说国际 2025-04-10 17:25:11

三峡不建高坝是重庆的遗憾。当年三峡大坝有低坝,中坝,高坝三种方案,综合考虑(最重要是财政因素),选择中坝折中方案,中坝效应远高于低坝,成本低于高坝,是那时候最好的选择。以目前情况来看,三峡中坝越来越不能满足防洪和补水需求,三峡中坝已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国力。 三峡大坝方案中,重庆是积极选择高坝的,如果当年选择高坝,重庆影响力将远大于现在。200米高坝,最高蓄水位有195米,一万吨以上轮船将全年通航重庆,这能极大降低重庆贸易成本,同时获得一个超级水库,将比现在三峡水库和鄱阳湖大得多,汛期能拦截更多洪水,旱季能往下游补更多水,水多了发电量还能更高,高坝效益是最明显的。 我国分税制改革是在三峡大坝动工那年实施的,如果三峡大坝能晚修建两年,中央财政由于分税制改革收入提高,真的有可能修建三峡高坝。

2 阅读:68469

评论列表

田刚

田刚

158
2025-04-11 10:18

应修高坝,修不修是战略眼光问题,格局问题,随着时间推移现在终于显现了。并且宜昌等应纳入重庆

用户15xxx86 回复 04-24 20:50
恩施市应该归重庆管

LiC 回复 04-26 19:38
你就是兜里两块钱就非别墅不买的主

Ray

Ray

125
2025-04-11 22:14

考虑地震,你以为随便加高就好?

小星星 回复 04-13 22:30
有的人没有长白发就死了

用户16xxx12 回复 04-15 22:02
那时西方山火随便烧,不灭了

sky3500

sky3500

68
2025-04-12 11:14

胡说八道,以后风能太阳能核聚变能,水坝这种影响生态还得拆

柔柔的风 回复 04-29 19:44
你懂三峡工程主要作用吗,是防洪加发电,防洪第一位。

极夜 回复 04-24 10:40
你陪他一起上路吧

黄山雾松

黄山雾松

67
2025-04-12 00:17

地质条件择其稳妥性

岁月神偷 回复 04-17 15:50
修什么坝也不行吧,这么多长江大桥在这呢

凡人一语

凡人一语

52
2025-04-12 10:11

折中的结果。记得当时说的事修高坝重庆港就是死水位了易淤积,然后上面一点的宜宾就得利了,但宜宾的重要性远没重庆,所以就改成中坝了。

zhangzhu 回复 04-15 17:52
正解。当年论证的时候就说了,高坝重庆正是库尾,易淤又无法冲刷。

飞越杜鹃窝

飞越杜鹃窝

45
2025-04-12 16:43

真的修成高坝,作用肯定大于现在。问题一但有点风吹草动,或者出现变故,湖广就完了

大连园丁 回复 04-17 21:47
后来分出去才有两广总督的

悼明 回复 大连园丁 04-18 17:05
扯蛋。明朝中后期就有两广总督--平瑶乱!而湖广总督是明亡前后才设立。

星空

星空

41
2025-04-12 17:08

从上游源头青海,到入海口上海,全都应并入重庆,重庆市改名长江市

猩猩哥。 回复 04-12 23:28
让大家更方便快捷的吃上重庆火锅

丁把儿下雨 回复 猩猩哥。 04-28 08:47
川渝的火锅没个吃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4
2025-04-12 11:27

为了通航加高坝不划算。

tb2454546_99

tb2454546_99

31
2025-04-12 14:33

中坝方案应该与泥沙淤积有关,参考三门峡水库

月半弯

月半弯

31
2025-04-12 17:10

这几年四川重庆极端天气跟这水库不知有没有关系

优C专业遛糇大师 回复 极夜 04-30 06:41
你家第一时间跪了,当然不用找。

极夜 回复 04-24 10:42
嗯,当年鬼子侵华就是为了找到你一家

姚剑

姚剑

26
2025-04-12 08:31

地震与水库大小无关,与地震带有关。就这当年环保人士还极力反对。过度的环保和人类回到200年前。蠢的要命。

两朵海棠盖梨花 回复 04-14 10:55
谁说与水库大小无关的?地震带根据是板块运动情况来的,发生地震的原因不就是板块承受不住压力挤压破碎断裂吗,所以理论上只要板块承受的压力足够大,哪里都可能发生地震。非地壳本身引发的地震,自然界的例子最多的就是大规模山体滑坡、小行星陨石坠落,人为因素的最主要的就是大型水库、核试验。别看水库平时风平浪静的就小觑,看看液压机的威力就知道了

优C专业遛糇大师 回复 04-13 21:50
发达国家还在搞用爱发电

莫莫

莫莫

23
2025-04-12 06:59

下游直接断流

白云

白云

19
2025-04-13 05:50

水库越大,地震越厉害,水汽降雨改变越厉害,后果谁知道呢,只有老天爷知道。至于截洪和抗旱补水就更扯淡,哪次大洪水不是拼命往下游放水,美其名曰腾库,防止灾害。枯水期,下雨盼着来水,人家一句要保水发电,屁都不给你。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15
2025-04-12 13:09

国防压力有多大你一个山区的孩子知道个💨。

王原原-- 回复 04-13 09:20
会不会重力坝越高反而越安全呢?

chiangrai

chiangrai

15
2025-04-12 10:16

反正淹的是湖北

温水解渴

温水解渴

14
2025-04-12 19:34

只要水头高程还具备条件,可以在三峡库区择地再修高坝啊。 三峡位于差不多中国地理中心,建设三峡梯级抽水蓄能水电站,可以做全国新能源储能中心、全国电力充电宝,新能源企业不焦虑限电弃风电和光伏电。水电储能安全可靠无化学储能污染!

狮身人

狮身人

12
2025-04-12 16:51

等核聚变发电应用了,无所谓了

ray20598

ray20598

12
2025-04-12 17:25

高坝对地质影响大。

无 言

无 言

11
2025-04-12 18:11

武汉才能走3千吨船你重庆就万吨了。

用户10xxx04 回复 04-14 12:47
主要是荆江段走不了大船,这一段就是南方版本的地上河,防洪压力大,所以湖北才会提出荆汉运河的方案,这样大船直接能到三峡大坝,航道也变直,汛期还能帮忙泄洪!缺点就是湖南被主航道抛弃,枯水期可能水资源分配也是问题!

狂奔的蜗牛 回复 04-14 07:45
武汉可不止走3000吨轮船,枯水期都不止,一般认为是1万吨级,其实枯水期有点悬!重庆因为大坝把水面抬升了,不见得不能走1万吨级的船,只是三峡到武汉段之间的荆江段不能走大船。

四叶草

四叶草

11
2025-04-12 21:10

其实应该修建高5000米大坝,一直淹到青藏高原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0
2025-04-12 18:29

如果战争时期,高坝,太危险。。。美国枪手写的文章?

zrylover9

zrylover9

9
2025-04-12 19:28

应该把夔门堵了,成本很低

用户18xxx42

用户18xxx42

9
2025-04-13 10:27

万吨轮连武汉都到不了还重庆,都卡在南京的桥那里了。

优C专业遛糇大师 回复 04-13 21:55
把南京市长江大桥同志调成都市任书记,问题不就解决了?

扎西德勒

扎西德勒

9
2025-04-13 13:42

中坝都搞得下游没水了,还高坝?

滨海小镇

滨海小镇

9
2025-04-13 19:28

万吨轮船飞过荊州段吗

鸿雁

鸿雁

8
2025-04-12 18:01

可改造为相当问坝。

colinjia

colinjia

8
2025-04-13 07:24

第一,三峡大坝并不是修在重庆,第二,说高坝能提高全年通航,那也只是蓄水期,现在汛期都是要提前开闸放水腾出库容的,第三,拦洪补水确实对下游好,但并不对重庆造成影响,重庆没有啥可遗憾的,只是凭白增加库区搬迁难度。

风的承诺 回复 04-16 08:59
修高坝重庆估计会更多人

邪王真眼才是最强的

邪王真眼才是最强的

8
2025-04-12 20:08

选择高坝重庆夏天高温会不会到50度

_

_

7
2025-04-12 11:05

还得考虑当时的技术成本啊

尖谷子

尖谷子

7
2025-04-12 18:37

缺傻不是傻缺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7
2025-04-13 11:46

除了建造成本,建得越高牵连的移民数量越多,按照当时的社会背景。现在的方案已经是极限了。

丹枫

丹枫

7
2025-04-17 19:42

难道就不能在全国合适的地理环境建设防洪大坝?难道就只要三峡那边才行吗?中国的水资源是很丰富的,就是许多水资源没有合理运用起来。现在房地产都建完了,道路也修好了。剩下的水泥建材做防洪蓄水工程不好吗?以前没造三峡工程的时候,长江中下游每年都会淹没一次。自从建设好三峡工程之后,全国的水患好多了。大面积的水患,给国家完成的损失多大啊!兴建水坝,调动调动水资源。把泛滥成灾的水变成资源留在均衡地留在国内不好吗?

白云

白云

6
2025-04-13 05:48

水库越大,地震越厉害,水汽降雨改变越厉害,后果谁知道呢,只有老天爷知道

榕城风云

榕城风云

6
2025-04-15 23:33

低坝淹不到重庆,三峡就跟重庆无关,可能就是建立三峡省了;高坝淹的太多,成本太高;中坝刚好淹到重庆,重庆可以借故提出直辖

海盗

海盗

5
2025-04-12 17:28

高坝在战争中的威胁是你想不到的,一但攻击大坝几百亿立方洪水能把几个省变成大海的一部分

阳光 回复 04-12 21:00
你傻国家可不傻!你知道重点工程,混凝土的标号是多少?什么武器什么国家能打到中国内陆腹地?除了核武器,其他都不行![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风的承诺 回复 04-16 09:00
打击三峡大坝就是全面核战争了。那个国家敢打?

xyz

xyz

5
2025-04-13 07:52

坝修得越高下游就越遭殃

专钩鱼摆摆

专钩鱼摆摆

5
2025-04-12 19:01

修一个巨型水力工程前前后后几十年才能搞定,不要瞎放屁!!!

心有灵犀

心有灵犀

5
2025-04-13 09:04

我看应该修五百米搞,那重庆就成为出海口了,农民变渔民,海鲜既便宜又新鲜;航母可以做母港,30万吨巨轮都能开到,多好啊!

心悦天蓝

心悦天蓝

5
2025-04-12 20:16

三峡大坝本不应该修,严重破坏了地理环境,造成地质灾害,后患无穷!

用户10xxx48 回复 04-13 14:57
你也是砖家[大笑]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5
2025-04-14 19:16

格局再放大一点,把巫峡口轧断,四川盆地变成地球最大淡水湖,一举解决水资源危机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4
2025-04-12 20:54

武汉以下长江大桥设计通航标准就只有5千吨级,重庆通万吨级有意义吗?建三峡大坝的首要目的要搞清楚,一不是通航,二不是发电,是为了防水灾。为建三峡大坝,当年最卖力的是长江委。虽然当年宣传大坝建成,电力可满足半个中国的需求(90年中国是非常缺电的,家用电冰箱都备有稳压器的)。这只是国人对电力比水灾更关注些。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4
2025-04-12 23:03

人造景观也挺美的

催眠

催眠

4
2025-04-12 21:22

还嫌地震不够吗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4
2025-04-13 07:33

当年建坝,在报纸上有很多爭意。选址也不好。急㘦近利。以后也是包袱。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4
2025-04-12 18:41

因为地质原因,三峡库区淤积是个大问题。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4
2025-04-12 23:02

一万吨也是可以的,在南京开一条跨过长江大桥的人工运河,可以通过二万吨

fdd

fdd

4
2025-04-14 14:13

多高的坝,能使四川盘底都是水?

San

San

4
2025-04-16 20:05

在附近在修多几个坝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4
2025-04-18 14:17

高坝溃堤了下游几亿人咋活?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4
2025-04-19 23:01

建高坝遇战争怎么办?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3
2025-04-12 19:05

潜在风险你不考虑么?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
2025-04-12 17:34

格局太小,应把整个太阳系纳入

鸿雁

鸿雁

3
2025-04-12 18:01

可改造为相当的高坝。

一往向前

一往向前

3
2025-04-12 20:08

可以再巴东县抬一级

猫咪的针线包

猫咪的针线包

3
2025-04-13 07:08

高坝?就这中都迁移了百万人,那可以百万呀,你修个高这不得几百万人来,重庆主城都要淹

hame

hame

3
2025-04-13 07:22

莫说的太满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3
2025-04-12 22:17

修电站要有落差,平原哪有落差,只有河谷,山区才有落差,肯定是断裂带,肯定地震,西藏为什么水电多,北京,上海有水电吗?

用户10xxx48 回复 04-13 14:58
不知所云

燕语超然

燕语超然

3
2025-04-13 22:38

建个特高坝,把长江直接堵上不更好吗

启航

启航

3
2025-04-13 07:01

重庆穷山恶水不适宜居住

如果若白 回复 04-13 21:05
广西发展不起来是有原因的,多了你这样的人

用户18xxx12

用户18xxx12

3
2025-04-13 10:30

大船先得穿过南京长江大桥才到得了重庆,它进的来吗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5-04-13 18:08

带节奏的国际号又出来搞事了

大鱼不上班

大鱼不上班

3
2025-04-14 13:51

重庆不愿高坝,淹的多

用户15xxx05

用户15xxx05

3
2025-04-15 19:25

如果水位落差太大其实不利于重庆两岸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的!!!因为水位上升和下降对两岸冲击力很大,容易形成灾害!!中等坝高就合适了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3
2025-04-14 18:26

你晓得195,重庆主城要淹多少?解放碑都没了(夸张一点点),现在175,回水刚好到朝天门码头。科学问题不容几个白痴乱说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5-04-14 05:19

把我们这些移民没有人管

尼古拉斯糊老蛋

尼古拉斯糊老蛋

3
2025-04-15 01:29

稳妥是第一位的

滴血江湖

滴血江湖

3
2025-04-17 16:46

高坝战争时期是个很大的负担,一旦破坏,国家财产损失巨大。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3
2025-04-17 18:05

再修一个

charlin2000

charlin2000

3
2025-04-23 21:46

可以选择修高坝或者给高坝留有余地比较好 但水位可以按中坝先运行起来,,

梦飞

梦飞

3
2025-04-27 10:36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现在也可以坝顶加盖一层啊?

海哥

海哥

3
2025-04-28 10:31

再建一个就是

潮起海风

潮起海风

3
2025-04-28 08:49

所以,这就是经验不足,眼界不够高

云顶居士

云顶居士

3
2025-04-18 19:07

敏感地方少说

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

2
2025-04-12 22:22

成本、风险都是考虑的因素

忍无可忍 打打打

忍无可忍 打打打

2
2025-04-12 22:16

已经地震频发,幸好不是高坝

用户29xxx74

用户29xxx74

2
2025-04-12 17:17

胡说八道,修多高是经过多少年的反复论证

用户63xxx70

用户63xxx70

2
2025-04-12 22:28

做个水汽热转化计算再说

A0SL

A0SL

2
2025-04-12 17:09

再砌个20米高的墙不就得了。

A老虎班长

A老虎班长

2
2025-04-13 05:53

地震了吧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04-12 21:29

现在回头看,三峡大坝既没有发电量,又没有扩大多少货运,得不偿失啊

这昵称改不了

这昵称改不了

2
2025-04-16 02:10

重庆?[抠鼻]

菜瓜

菜瓜

2
2025-04-14 11:39

重庆到上海搞个长江市,划入上海[100]

优C专业遛糇大师

优C专业遛糇大师

2
2025-04-13 21:56

修八百米高四川舰就可以回到建在成都库区的母港里了。

神兽的雪碧

神兽的雪碧

2
2025-04-15 01:53

那会有更多库区移民

用户17xxx66

用户17xxx66

2
2025-04-15 11:03

就该选低…这样水还能流,现在重庆的长江段浑的很

用户93xxx24

用户93xxx24

2
2025-04-14 20:08

马后炮[静静吃瓜]

用户18xxx73

用户18xxx73

2
2025-04-16 08:09

要考虑到战争风险

hdna198691

hdna198691

2
2025-04-16 07:57

高坝,那我家的房子都没地修了

合纵连横

合纵连横

2
2025-04-17 18:25

还是马后炮历害。

曾仁

曾仁

2
2025-04-16 12:38

别因一己之私忽视当时的国家经济和技术能力,质疑国家决策!

小扬州

小扬州

2
2025-04-23 21:10

高坝的话会不会就没有鄱阳湖呢?

南江

南江

2
2025-04-24 15:17

下游能不能支撑万吨轮?

王佳雨

王佳雨

2
2025-04-26 09:38

回避高坝安全和生态风险

肖华满

肖华满

2
2025-04-26 08:38

不是旱季蓄水,雨季放水嘛

简单就好

简单就好

2
2025-04-27 19:35

论证了多好年才建瞎说什么,

清清乐

清清乐

1
2025-04-17 15:55

高坝方案你能保证作为库尾的重庆港不被泥沙淤塞?增加的二百多万移民安置费多少钱?

问心

问心

1
2025-04-17 14:31

在三峡上游再修一个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5-04-25 12:00

建高坝,考虑环境、地质、生物、战争等影响因素了吗?

用户17xxx73

用户17xxx73

1
2025-04-25 07:14

算了,修了三峡大坝,川东地区现在夏天比以前热了不知多少倍,再来一个更大的水库,不要活了

嶔崟

嶔崟

1
2025-04-24 18:38

修高坝,又得转移多少人啊!按当时的情况,中坝最好

琚梦说国际

琚梦说国际

带你看不一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