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规模去用美国另一个芯片架构RISC-V迟早又会被卡脖子。近年来,随着A

康宝运营商财经 2024-04-20 12:16:42

中国大规模去用美国另一个芯片架构RISC-V 迟早又会被卡脖子。近年来,随着ARM停止与华为芯片架构之后,国内对ARM产生了畏惧心理,认为ARM虽然是英国企业,但美国仍能使用“长臂管辖”的方式逼迫ARM对中国卡脖子,于是就想用另一个美国芯片架构RISC-V来替代,但实际上是同样危险的。 首先,目前国内呼吁使用RISC-V的呼声很高,希望用来替代英国的ARM和美国微软的X86。某地近日的一个指导政策中就明确提出,要“提前谋划、组织攻关RISC-V芯片的操作系统内核、编译器等底层软件”。中科院院士倪光南院士也曾说:“RISC-V的未来在中国,而中国半导体芯片产业也需要RISC-V,开源的RISC-V已成为中国业界最受欢迎的芯片架构。”但显然,这会走入另一个陷阱。 为何说使用RISC-V是陷阱呢?RISC-V是开源的芯片架构,表面上看不要钱,RISC-V指令集可以自由地用于任何目的,允许任何人设计、制造和销售RISC-V芯片和软件,不像ARM那样什么方面都收费,但是,RISC-V毕竟是美国人研发的,美国当局可不管那么多,就会认为RISC-V是美国技术,将来下个命令,禁止中国使用RISC-V,那就抓瞎了。 千万别以为美国不敢禁止中国使用RISC-V。据路透社2023年10月曾报道,联邦众议院两名共和党籍委员会主席盖拉格和 麦考尔、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卢比欧、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华纳等美国国会议员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美国相关部门在基于开源的RISC-V指令集研发的芯片技术的相关问题上针对中国采取限制行动。他们认为,中国正在滥用RISC-V来绕开美国对于芯片设计知识产权的主导地位。美国人不该支持中国的技术转移策略,因为这会削弱美国的出口管制法。所以,RISC-V已经比美国盯上了,中国企业使用RISC-V迟早会被美国封杀,别天真地相信这种开源软件没风险。

3 阅读:56905

评论列表

奇哥

奇哥

208
2024-04-21 09:43

文化生写什么理科文章

乧嘜惪屮呾丿铑孜歨惜兯 回复 04-21 22:05
关键是,最近p70刚发布,这些小自媒体平常没什么文章发,但一到特殊时期,这些小自媒体跟雨后春笋一样突然冒出来。比如前段时间米国那个老太太来,莫名就多了好多小自媒体,说这老太太会用中国筷子,对中国文化很热爱啊。你们不觉得奇怪这些小自媒体谁在背后运营吗?[得瑟]

HeaVen 回复 乧嘜惪屮呾丿铑孜歨惜兯 04-21 23:17
本来就是运营的,包括评论区,也是突然就爆发,华为买了热度,也就持续二十天,突然就会停,文章和评论会断崖下降,就跟忽然消失了一样,炒嘛,你交钱我就吹你。基本大部分是AI生成的文章。

安安

安安

187
2024-04-21 07:47

不懂就不要乱说,盲目说创新就是个噱头,创新你也得有个基础作为过度,risc-v专利费最少的不受美国控制的架构,当然中国要大规模应用了,毕竟行业要吃饭要培养人才,没有基础谈创新就是扯淡。

zyfzhang 回复 04-21 20:27
risc-v也需要授权,但是中国龙架构是脱胎于购买正版的mips,risc-v成型中,中国也有专利,又在后者基础上改进而形成的中国独立架构。

林天 回复 04-22 10:37
美国法律是可以用在其他国家的他只要美国议会创造一个新的法律就行了,这又不是第一次干这种事搜狗抖音不就是这样吗如果没有法律就创造法律,反正美国就是要抢

浪迹天涯的猫

浪迹天涯的猫

111
2024-04-21 11:00

这个架构中国是主要建设者,70%专利拥有者,这个架构最初就不是属于个人的,他就是个人发起的社区集市,和人家公司搞的架构完全不同。美国能关了联合国吗?他只是发起人。但他能关了北约,这就是区别。

captor_456 回复 04-21 14:46
不做白日梦很难?![抠鼻]联大投票美国多少次成为孤家孤人了?![抠鼻]你哪来的底气胡扯绝大多数国家会站美国?![抠鼻]中国是怎么恢复联合国席位的?![抠鼻]按你的理论中国能恢复联大席位?![抠鼻]

用户15xxx52 回复 04-21 22:36
只能说这不是技术问题,软实力和军事实力一样卡脖子

随风撒节操

随风撒节操

65
2024-04-21 10:33

这个架构是开源的,制裁个毛线这个架构还有个好处是当中国大规模商业后,指令集就会以中国为主,中国不用的指令集就没有任何意义

春夏秋冬 回复 04-21 23:45
对的,安卓最先的时候确实是说过开源的,但是后来强大了它就随便搞了,说开就开,说不开就不开,美国佬都那个鸟样

captor_456 回复 04-21 14:48
谁告诉你安卓开源的?!安卓是基于开源的Linux开发的,不等于安卓开源!谷歌只是让AOSP开源了!现在安卓甚至都不免费!

小平

小平

50
2024-04-21 00:03

中国人民必须真正的独立自主去创新!!!

dadachon 回复 04-21 14:19
10+年后,中国的一个省就相当于西方一个大国,现在看上去难,但到那时候未必难。

国泰君威 回复 04-21 17:19
五十年代就是这样想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月夜静荷

月夜静荷

47
2024-04-21 14:34

按照美国人的思维风格,气急败坏了还真不是危言耸听,他到时候说这个指令集含有美国技术,以这个为借口制裁中国企业,他不讲理谁有办法,不过话说回来,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关键是我们不被他卡脖子能自主可控就ok了。

用户14xxx08 回复 04-23 16:06
前提是你的技术垄断,你的专利还没别人多,制裁啥,别人制裁你还差不多,制裁的前提是你的超前。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41
2024-04-21 08:07

能说具体一点吗?我的理解是,这个架构,到现在为止,是开源的,中国在现在的基础上,与美国完全脱钩,独自发展,美国还能制裁什么?

Kevin 回复 04-22 02:46
为什么这么多人听说美国佬制裁吓得要死,我们需要鸟他们那些垃圾吗

鹤发童颜 回复 04-22 03:29
照你的讲法,中国的四大发明也可以拿来做文章

流水

流水

40
2024-04-21 10:39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真要搞大把借口,就算全自主美国佬也会说你不透明对国安产生威胁[???]关键在于有没有软肋让他们利用来整你,光刻机就是案例,就算你买到手了,还是可以从售后维护下手。[好生气]

用户98xxx79 回复 鹤发童颜 04-23 11:07
美式流氓,简称美流[呲牙笑][呲牙笑]

鹤发童颜 回复 04-22 03:33
美帝还有一个不要脸的说法——是用了美国未来的技术[捂脸哭][捂脸哭]

凡尔赛什么的太没意思了

凡尔赛什么的太没意思了

39
2024-04-21 13:02

我猜写这个文章的人连risc-v怎么读都不会

用户10xxx13 回复 04-21 14:38
别猜了,让他默写都写不出来

******

******

37
2024-04-21 14:32

我看了这么多评论争执,没一个说到核心上。任何开源架构的控制权,其本质是这个架构整个生态体系的硬分叉的能力,安卓开源为什么还是要听谷歌的,因为大部分核心代码的版本迭代和升级权在谷歌手上(后期华为其实有足够的技术改变能力,但缺乏市场号召力,所以才用鸿蒙试水)。riscv的生态和技术如果大部分是国内公司主导,就不用担心,你美帝要封杀是吧?可以,就硬分叉呗,看谁那边的玩家多。

追梦浮云

追梦浮云

37
2024-04-21 07:54

乱写一通

一笑

一笑

36
2024-04-21 07:23

开源有什么风险?你以为他一句话就能禁的了?

回复 04-21 11:52
arm是由公司开发的,RISC-V是个人加社群爱好者一起开发的,两个性质完全不一样

公 子 回复 04-21 12:27
禁不了,它既不属哪个公司,也不属哪个个人,你禁你的我照样用。

用户20xxx81

用户20xxx81

35
2024-04-21 10:24

这就是典型的不懂胡说八道。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35
2024-04-21 15:03

这个架构是免费来源的,如果美国禁止,只能禁止美国公司和中国合作,这个来源是没有专利保护的,他咋禁止,还能跑到中国拦着开发人员不许开发不成?

熊唉

熊唉

31
2024-04-21 14:49

risc—v老美禁用也没意义,这玩意是开放的,能自己修改迭代。

用户85xxx03

用户85xxx03

29
2024-04-21 07:36

乒乓球是英国人发明的,中国人不应该学。risc~v自己一锅端,自己走自己的路。就行了

天气不错 回复 04-21 11:13
足球是中国发明的,然并卵!

祖传秘方一针见笑 回复 天气不错 04-21 18:42
别提这事了!

诗书巴日呼

诗书巴日呼

29
2024-04-21 14:36

这个是没办法禁止RISC-V的,因为这个框架木有专利!!是开放式的,美国要是疯了非要禁止也是一个笑话!!除非他把全球的领土都占领了!!

开心一笑 回复 04-24 14:42
美国可以发布禁令啊,禁止其他国家购买国产带这个技术的电子产品,其他国家敢违抗吗?

歪理鞋说

歪理鞋说

24
2024-04-21 10:07

放心,华为乾坤芯片架构已经在路上了

大飞

大飞

23
2024-04-21 13:50

这个叫架构大部分是国人在做支撑

ares

ares

19
2024-04-21 11:00

要骗流量你写点激情愤慨的也行,对这完全不懂的行业里乱写一气你不是误导大家吗

我爱我家

我爱我家

18
2024-04-21 10:51

杞人忧天,美国要制裁你什么样的理由都能找出来,哪怕你使用的是华为架构美国也会出台一个法案~凡是使用华为架构的会危害美国安全,所以制裁。

华山的爸爸

华山的爸爸

17
2024-04-21 13:52

按这理论,印度说,阿拉伯数字是印度发明的,禁止你们使用阿拉伯数字。

毒夜

毒夜

12
2024-04-21 09:24

版主你提出了问题,那么同时要有解决方案,否则就是放屁。

用户10xxx25 回复 04-21 11:29
搞中国人自己的指令集,方向没错啊!难道还让版主写一个啊?

旺马

旺马

11
2024-04-21 10:42

应该未雨绸缪

笑看天下风云

笑看天下风云

11
2024-04-21 07:10

谁都没你聪明,你先帮美国人想想主意怎么封杀吧

离原微醺

离原微醺

10
2024-04-21 10:47

它不是底层逻辑,架构吗?美同怎么控制?不就象世界很多国家用英语来沟通一般,但在英国才是母语?想不懂这逻辑

逝水年华 回复 04-21 13:21
美国禁止别的国家使用英语[开怀大笑]

小蜗牛回家

小蜗牛回家

10
2024-04-22 20:22

好像ARM用到8.0,这个版本以前的随便用,新版本就不给授权了。但是呢,可以在已授权的8.0版本基础上自已修改升级,这就是另一个分支了。

arjay1

arjay1

9
2024-04-21 16:48

美国想要禁risc-v,就好像美国宣布解散联合国,胡扯的很。美国可以退出,可以禁止进口,偏偏无法禁止别人使用。

鹤发童颜 回复 04-22 03:41
美帝还要禁止别人使用

用户63xxx70

用户63xxx70

9
2024-04-21 18:04

请不是汉奸的中国大学们自主开发一个中国人民的架构!不搞新架构就不是今后的中国人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8
2024-04-22 16:13

拳头大就行,看看漂亮国,自己专利多,先进时,就有专利法。自己的不行了,专利法作废

回味妳的溫柔

回味妳的溫柔

8
2024-04-22 04:38

是不是自主知识产权指令集先不说,最重要的是指令集的软硬件生态。如果使用从零开始的自主知识产权指令集,那么这个轮子上的汽车需要从螺丝钉开始自主研发制造。等到这辆100%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落地,市场需求估计也不是当初研发时的技术指标了。所以最稳妥的方式还是跟鸿蒙系统一样,先兼容同时还得研发自己的技术,时机成熟时再取而代之。

用户13xxx65

用户13xxx65

7
2024-04-21 17:09

没点学问就不要出来卖字好吗?

十万大山

十万大山

7
2024-04-21 23:36

兄弟们,开源不等于免费,开源的东西,你要用要遵守开源时候的协议,免不免费取决于开源的东西所遵循的协议!请各位讨论时带上协议,别总说开源开源!

zyfzhang

zyfzhang

7
2024-04-21 17:33

这老家伙出面,就没有不被卡脖子的,因为他太能吹了,吓得美帝赶紧防微杜渐,严防死守。

生如夏花

生如夏花

6
2024-04-21 07:50

四大发明是中国的,有此延伸发展的一切美国都不给用。

国泰君威 回复 04-21 10:23
就一个国家这样认为。

用户91xxx42

用户91xxx42

6
2024-04-21 07:11

禁止?我会当回事?

量化人生

量化人生

6
2024-04-21 17:21

还用字母写代码,迟早得被美国卡脖子

Ren

Ren

6
2024-04-21 13:28

你知道个毛

莲花亭主

莲花亭主

5
2024-04-21 15:21

土豆还是在现在美国的土地上发现的呢,说不让种就不让种了吗?只要有足够规模和实力,小日本禁一下中国大妈使用二维码试试。

执着清明

执着清明

5
2024-04-22 06:00

欧美的阴险有目共睹,既然这个陷阱你不跳,那就联合买办把你忽悠进下一个陷阱。

地主

地主

5
2024-04-21 20:18

开源的也未必就是安全的即便开源也是别人的技术 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只有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芯片设计架构 这就是越是基础的就越是战略性的是不可或缺的东西 简单是所有复杂的基础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5
2024-04-22 11:47

但你突围之前还有别的选择吗?

马如龙

马如龙

4
2024-04-21 08:30

问题是怎么禁

随风渐隐

随风渐隐

4
2024-04-22 07:06

什么叫开源都不懂。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4-04-22 10:14

你说的这个事是美国人还能继续全球霸权的情况下,当国内技术水平能够全球领先,这些都不存在了

zyfzhang

zyfzhang

4
2024-04-21 20:21

开源是基于arm和mips基础上开发的,后来又发展出risc-v新架构,已经成了主流。

二马户

二马户

4
2024-04-21 11:27

这个顾虑不能说没有。😊有朝一日美国佬一样会拿这个做文章的。所以,我们泱泱大国,为何不可捆绑一起力量大,在此基础上研发自家的架构呢?😅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4-04-21 22:34

去过常说科学无国界,现在怎样?现在说开源大家可用,将来又会怎?

小文

小文

4
2024-04-22 07:09

如英语是开源的,美国能禁中国使用英语?

车前

车前

4
2024-04-22 15:34

谁拳头更大,谁更有实力,谁更有势力,谁就是老大!伟人说过,真理在大炮的射程之内!

kyllor

kyllor

4
2024-04-22 10:25

你懂什么是risc-v么

zyfzhang

zyfzhang

4
2024-04-21 20:47

mips只卖给了中国,后来就停止了维护,在mips基础上,多方合作开发出risc-v高兼容架构,中国也是专利拥有国,和基础架构主权国,不需要别人再授权。

liangkoo

liangkoo

4
2024-04-21 22:01

这编文章写的就是文盲一个,什么都不懂,在那里瞎逼逼。

到头来谁不是一抔灰

到头来谁不是一抔灰

4
2024-04-22 08:59

实际上就算国内完全自研的架构,美国人也会制裁。所以,用哪个架构其实不是重点,关键在于它能不能制裁得到、制裁得了。

小枫 回复 04-23 05:24
说得好,事实就是这样。美国同样也可以出台一项法律,要求各国不得使用含有中国技术的芯片产品。

人生的目标

人生的目标

4
2024-04-22 07:07

那作者有什么解决方案呢?如果没有,那现在这个已经是最好的了,瞎扯什么

易旺福协会

易旺福协会

4
2024-04-21 21:19

支持美国限制,否则就不自己去研发,让那些就知东扯西拉的专家们不如静心去搞研究,国内技术才能穾础

leslyhu

leslyhu

4
2024-04-21 21:09

什么玩儿意?都是怎么当上院士的?科研经费大把的花着,不但自己做不出来,还天天有脸在那儿高谈阔论。 还有那什么菊花公司,自吹国之栋梁,研发经费预算多少多少,你倒是研发个自己的架构出来啊?原来山寨程控交换机,路由器,现在山寨手机,汽车操作系统,居然敢腆着脸喊遥遥领先!

海阔凭鱼跃

海阔凭鱼跃

4
2024-04-22 04:46

现在卡脖子的开始并不难,关键是生态,谁进入的早,谁占优。比如现在的windows系统,初始时从Windows95 98发展时,也才几十,100多兆软件,只是大家其他软件都基于windows开发,新开发一个系统,没有配套有什么用

echo

echo

4
2024-04-24 16:20

假使美国某一天的利用某种手段将其劫为其有,这也是分时间点的,时间点前的还是开源,大不了另搞一个分支。只要这个分支搞的人多,依然能成为主流。

看得清想不明

看得清想不明

3
2024-04-21 11:17

发电机是英国人发明的,要警惕他们卡脖子[doge]

老许

老许

3
2024-04-21 07:42

要用法律的形式声明不接受来源软件的政治化

丿V丶仔

丿V丶仔

3
2024-04-21 18:30

这个CPU是开源架构!你在这扯什么呢? 安卓开源,华为现在不都随便用吗?不同的是在国外少不了谷歌GMS服务,这个服务不开源! 华为不想用开源安卓是想建立自己的生态环境,自主可控,提升竞争力!

徐公子

徐公子

3
2024-04-22 09:08

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的文章,全靠臆想和猜测,浪费时间

独木

独木

3
2024-04-21 18:49

美国人限制中国用English [开怀大笑]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3
2024-04-22 07:22

安卓也是开源的,华为对安卓的代码贡献也是巨大的,美国一制裁,华为安卓手机的海外业务就归零。risc-v大概率是下一个安卓

拉卡拉

拉卡拉

3
2024-04-22 08:25

产品能禁,知识不能禁,自己能搞了,他禁不禁有什么用?核武器也禁,还不是有那么多国家搞出来了,自己会了,别人禁你,那就没卵用,所以关键还是要自强!

东门吹雪

东门吹雪

3
2024-04-22 08:08

没文化就不要在这丢人现眼了!risc-v是开源的,大家都可以用!何来受美国的控制????

王霸丹

王霸丹

3
2024-04-22 07:27

最讨厌文中所说的那句:xxx是美国研发的。如果某人盖个鸡窝当地基,后来村里的一砖一瓦不断向上垒,前村的设计提出更好的结构安全建议,后村的装修队装饰得更漂亮……最后一幢1万层的大楼竣工了,盖鸡窝那位说这栋楼是我发起的,我全部产权!?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3
2024-04-22 08:05

其实是生态问题。

博然

博然

3
2024-04-22 08:09

只要美国法院下个令不许中国企业用,谁用就上黑名单与黑名单交易就制裁,你还能咬他吗

倒骑毛驴

倒骑毛驴

3
2024-04-22 14:37

按美国人的尿性,在将来用二进制就可能被制裁!

宁波博远新思维

宁波博远新思维

3
2024-04-21 17:01

按这逻辑思维,以后说英语都要收税[滑稽笑]

方源

方源

3
2024-04-21 16:50

美国禁止RISC就如同他禁止中国人穿衣服。无赖行径照样有小弟跟,你唯一的办法,就不理会就是。现在美国越来越没下限,真的会禁,但那只是打压的借口与工具而已。

无悔这一生

无悔这一生

3
2024-04-21 20:58

什么架构都没有关系,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唯一能破局的就是军队一定要能威慑到他们,只有他们畏惧了,他们就不敢掐脖子

双林

双林

3
2024-04-22 09:43

我感觉哈,我们要向全世界的纸张生产厂收专利费,基于中国技术生产的纸张,都必须交专利费,否则不能使用中国的造纸技术[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98xxx79

用户98xxx79

3
2024-04-23 11:05

最好的办法是拆解他们的架构,然后设计并逐渐完善自己的架构

46354654666

46354654666

3
2024-04-22 23:53

不懂装懂,已经开源了,还没有专利保护,怎么限制?

轻舟已过万重山

轻舟已过万重山

3
2024-04-23 12:18

文科生不要谈科技,容易惹笑话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4-04-24 07:00

美国现在是用封建思维跟中国交往

雄安在线

雄安在线

3
2024-04-24 12:25

曾经的英帝国被美帝国代替下一个轮回是什么!现在的英国能制越那个!若干年后美国能制裁那个!

wondppp

wondppp

2
2024-04-22 11:15

文科生写理科生东西,要不故意混淆视听

wzcpro

wzcpro

2
2024-04-22 19:51

要有点常识,不要谈美色变[汗] 说起来电脑和网络技术也是美国人发明的。那它为什么不干脆禁止中国使用呢[捂脸哭]

用户17xxx13

用户17xxx13

2
2024-04-22 10:20

四大发明,是中国的,也不准其他国家用。

偶然上线

偶然上线

2
2024-04-21 13:33

中国不承认也不应该承认美国有专利权!!!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
2024-04-21 21:26

这个就跟美国制裁中芯国际给华为代工一样,你觉得怕不怕啊[裂开]开源的东西,该怎么用就怎么用,直接忽略漂亮国的制裁。

用户13xxx52

用户13xxx52

2
2024-04-22 10:55

安卓不也开源吗?

多情善感

多情善感

2
2024-04-22 08:58

这是给美国出主意,还是给美国透露消息?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
2024-04-22 09:04

物理学上面绝大部分公式定理都是欧美人研究出来的,所以不能用了?知道什么叫科学无国界,技术有专利吗?

铁人

铁人

2
2024-04-21 21:26

只要你强大了,什么都是你的,只要你弱小什么都不是你的,专家砖家钻家你清醒吧。

黑名单用户

黑名单用户

2
2024-04-22 00:09

这作者根本搞不明白架构是什么意思,不是所有由美国发明的架构它都可以禁止的,道理就像美国禁止不了其他人使用英文,阿拉伯国家禁止不了别人用12345来算数一样。

劈山

劈山

2
2024-04-22 00:10

我记得说这种架构的应用发明中国企业世界第一,而且是开源的

讲道理

讲道理

2
2024-04-22 09:53

国内的科技机构不是傻子,被美国整了一次还能让他整第二次?肯定有很多天天框框。

哥哥有电

哥哥有电

2
2024-04-22 21:52

好比不让用1234之类的阿拉伯数字,可能吗

太子少保

太子少保

2
2024-04-22 20:42

当我们能当流氓的时候他们就都不会说了

夜草

夜草

2
2024-04-22 16:47

大不了一战而亦

xiaoyu

xiaoyu

2
2024-04-23 01:27

屁都不懂

行者

行者

2
2024-04-23 09:34

咱国对这两种架构的芯片技术都可以抛弃了,不是还有量子芯片吗。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2
2024-04-24 00:36

这个架构大部分都是我国去完善的。所以大部分专利在我国。

似水年华

似水年华

2
2024-04-24 14:23

随着中国的专利越来越多,怀疑美国到时会掀桌子——不承认专利法。

香穆

香穆

2
2024-04-24 14:11

中国没有一个成熟的处理器架构是不行的,迟早会受到美国长臂管辖权影响。因为美国是的不讲理,很不要脸的国家。

康宝运营商财经

康宝运营商财经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