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这种地图的时候,总感觉古人在建城选址时拥有上帝视角,看得明明白白。 比如

趣析城事 2024-02-29 12:32:17

每次看这种地图的时候,总感觉古人在建城选址时拥有上帝视角,看得明明白白。

比如四川盆地,真是一块宝地,周围都是高山,中间一大块平原,可以养活大量人口,自然天堑、天然城池,地势进可攻、退可守。

比如西安,真正的天然堡垒,四周都是崇山峻岭,平原面积广阔,土地产出大,只要守住函谷关,在古代内部2万多平方公里的大平原能积蓄巨大力量,足可以支撑一扫六合的人口和军队。

比如山西,位置真好,门一关谁都进不来,内部又又几个平原,可以关起门来过日子。元末北方就是山西人口保留了,其他地方都无人区。

还有洛阳、襄阳、汉中,都是战略要地,牵一发而动全身,自古以来就是事关整个时局的关键。

30 阅读:47846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81
2024-03-01 15:58

四川盆地就是因为地理环境太封闭了,春秋战国没能参与涿鹿中原,导致秦汉之前的历史基本是空白,现在发掘的三星堆一直都搞不清楚是个什么玩意儿

北凉柿子 回复 03-01 20:09
公元前7世纪,古蜀国建立开明王朝。前316年,秦国灭蜀。开明王朝享12代战败被杀。古蜀国拥有先进的青铜冶炼技术,同时也是神巫色彩浓厚的国家。李白有诗云:蚕丛,就是蜀国领袖。可惜战国七雄的光辉压过了古蜀国,导致至今没有发现古蜀国的文字记录。巴蜀和楚国有通婚,是黄帝的后裔。

用户13xxx19 回复 04-21 19:07
三星堆估计就是周王灭三星堆文明的证据,里面的很多发展,恐怕得几十年后才会公开

♂执子之手♀

♂执子之手♀

45
2024-03-01 23:09

不是古人有上帝视角,而是通过历史长期演化后的结果,什么地方适合建都,什么地方适合人口集中、发展农业和经济,不适合的地方人口自然就慢慢变少了。

千纵相辅此情谁诉 回复 03-03 23:22
英国佬说的,重庆是不宜居住的地方。

吾之忠诚既荣誉 回复 04-19 22:57
还有重要原因 古代地理算独数顶层和皇室知识 一直在传承添加 所以了解真心不少 看那些古时建成图就知道古人的厉害之处

淘淘淘淘淘天下第一

淘淘淘淘淘天下第一

38
2024-03-01 13:43

四川进去基本出不来只能割据,西安有山河之险关键还是人口没华北平原有利这从北周和北齐就看出来了,占据了关中加四川盆地也比不上华北平原。北齐可以一败在败最后要不是太作死了北周都灭不了他。北周只有失败一场就差不多完了。

叶落飘泠 回复 03-17 12:04
你是不是打错了字了?还是历史不灯?北周在西可以一败再败,北齐赢再多次也没用,输一波就被带走了

天河水 回复 03-06 21:00
多读点书,秦汉隋唐,哪个不是靠四川的兵马粮草问鼎天下?

溜得滑

溜得滑

26
2024-02-29 23:35

古人不是有上帝视角,是占据了地利的古人更容易发展起来,那些占据不利地理的古人不容易发展,要么被消灭了要么被同化了。这也是自然法则,物竞天择

我爱一条鱼 回复 03-02 17:29
幸存者偏差,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24
2024-03-01 14:33

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平蜀难平

feitian2012 回复 04-12 19:43
大小金川之战耗费人力财力。

用户17xxx99

用户17xxx99

21
2024-03-01 16:47

福建——兵家自古不争之地![哭笑不得]

重重滴 回复 03-26 17:42
一样打得死去活来

用户13xxx58 回复 03-27 12:36
没被鬼子祸害的沿海地区

LBJYQ

LBJYQ

20
2024-03-01 07:58

[呲牙笑]四川盆地,里面出不去,外面进不来!

韭零后无领族 回复 03-01 19:22
   西有青藏高原相扼,东有三峡险峰重叠,北有巴山秦岭屏障,南有云贵高原拱卫。为了破四川易守难攻的局,汉中划归陕西,遵义府划归贵州。南北就通透了

同志们辛苦了 回复 韭零后无领族 04-03 06:42
怎么划你还能把大山划走?

奔腾年代

奔腾年代

13
2024-03-01 16:01

中国南北交通最重要的咽喉,一个是徐州,一个是襄阳,都是两个巨大的区域之间连接的隘口,绕不开,守住就是守住了背后的半壁江山,攻下就是打开了一片新天地。这两个城市也是最像姊妹城的城市,都是省内副中心,辐射自己少半个省和北方一部分,都是交通和机械工业发达。

刀子 回复 03-05 19:00
只要打仗,这俩地方都躲不过去

天河水 回复 03-06 10:11
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用户84xxx09

用户84xxx09

13
2024-03-15 10:46

襄阳的感觉挺好啊!感觉比洛阳还适合建都啊

晓宇 回复 05-09 18:33
想死才建都襄阳徐州。这两个都是很重要的咽喉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2
2024-03-01 11:11

就像蚂蚁试错一样,系统会自动调整出最优策略

簠鎽

簠鎽

8
2024-03-02 22:13

那这么说华北平原多带劲,上有黄河下有长江,只要北京在手,天下我有,比人多,比地广?宋朝的失败就是没有幽云十六洲,如同造房不装门

E辰F 回复 03-25 16:35
老乡借你脑袋我领个军功,大不了给老乡理个发呗。

簠鎽 回复 03-05 18:41
不大可能的,都去送死谁会去?

过客

过客

7
2024-02-29 22:41

其他地方不是没有城池,而且时间证明了如今还在的确实是好地方,已经消亡了的说明地方不行,你这事后诸葛亮啥也不是

木制自行车

木制自行车

7
2024-02-29 23:28

四川盆地再大也没法跟华北平原比

十叶 回复 04-01 12:13
丢人

天河水 回复 03-06 13:27
夏商时期还是浅海,春秋战国是沼泽地多,秦汉比较宜人,也就是这时候,黄河泥沙开始暴涨,南北朝时期黄河开始改道,经过两百年人烟稀少,隋唐捡了便宜,以后就是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沙漠化开始,还真有沙尘暴。 就是饿死人比较多

不知是谁

不知是谁

7
2024-03-01 08:29

基本上重要的大城市都守在关口上

吃我一棒 回复 03-01 09:35
还要腹地广阔

用户99xxx19

用户99xxx19

6
2024-03-01 10:44

还是美洲好在古代只有白令海峡结冰了一条路能过去

我爱一条鱼 回复 03-02 18:16
隔绝交流,技术发展停止不前,过了几千年,被旧大陆发现之后一锅端掉。

两猫一鼠 回复 03-04 19:58
谁会从白令海峡去美洲?

情冢笑笑生

情冢笑笑生

6
2024-03-28 08:59

比如坟坑,黄土一埋,出不来,进不去[大笑]

用户28xxx90

用户28xxx90

6
2024-03-31 20:06

人多的地方逐渐发展成城池,而不是先建了城池才有了人口

不会飞的kite??

不会飞的kite??

6
2024-04-03 12:50

是不是每次看到四川那个盆子,就想把长江截断给四川灌满?然后我们就有喝不完的淡水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8xxx03 回复 05-20 22:01
四川灌满了,下游的脑袋就随时都悬着了,你不看看四川的海拔?

涌年

涌年

6
2024-05-05 13:34

玩三国的时候,长安城四周各有一道关口,每个关口都能抵挡一阵,可以有足够的时间调兵,进可以直接打洛阳,退可以直接通过汉中回四川,唐明皇确实太大意了,把这么好的地方都弄丢了

Ethan

Ethan

5
2024-03-05 09:37

所以东都洛阳是没毛病的

棚友

棚友

5
2024-03-05 14:35

四川盆地确实是好地方 但不是进可攻退可守 进可攻退可守那是关中 只要守住潼关(最早是函谷关) 四川盆地是养老的地方

天河水 回复 03-10 15:04
你怕是不知道五胡乱华时期,整个青海&祁连山还是连片原始森林湖泊吧?炎黄祖源地,八卦里的兑泽可不是瞎扯的。

天河水 回复 03-10 15:07
西域沙漠化,是战火影响。滥砍滥伐,过度放牧。跟毛乌苏沙漠,腾格里沙漠一样的原因。

旭日有一粿苦情痔

旭日有一粿苦情痔

5
2024-03-27 19:55

大家横着看太像了

大海 回复 03-31 19:06
你才是人才

魔界扛把子小弟满天下

魔界扛把子小弟满天下

5
2024-04-05 09:31

突然想到,这是不是曾经的陨石坑,三星人都是被陨石砸死的,

吃我一棒

吃我一棒

5
2024-04-14 18:04

西部地广人稀,四川盆地却人口过亿,扩大地盘重分川康四省两市,除西康外都有3000多万人,让庞大的人口和土地自然资源协调发展,布局藏南印度洋: ①西康省:简称康省会巴塘,甘孜康定昌都邦达林芝山南察隅墨脱… ②西川省:简称梁省会广元,阿坝马尔康九寨成州武都汉中绵阳南充遂宁阆中巴中… ③东川省:简称巴省会万州,安康商洛万源达州夔州十堰房州宜昌恩施黔江… ④南川省:简称益省会宜宾,内江自贡乐山甘洛西昌攀枝花昭通东川遵义泸州… ⑤成都(蓉)直辖合并德阳资阳眉山雅安理县… ⑥重庆(渝)直辖合并广安涪陵… ⑦大力削山造地造城,建设多个人造小平原,成都重庆建3000多万人口超大城市,广元宜宾万州建600万人特大城市,另建巴塘雅安等一批300万和百万人口城市… ⑧大型战争时川康四省两市与陕甘豫鄂湘黔滇老百姓裙带关系,自行吸纳三到四亿难民,保留我国崛起根基,战后移民回迁能迅速恢复发展… ⑨平时以此为基点布局交通,建设盆地大环线,在川康盆地布局教育,科研,医疗,工业,机械,军工…高精尖端基地,打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方位战略备份…

Coco

Coco

5
2024-04-20 22:22

在跟三国志地图做对比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5
2024-03-02 23:07

四川适合割据,但也无法开疆拓土,最多打到汉中。西安易守,但资源少,所以大王朝还需洛阳为陪都或者直接迁都洛阳。洛阳建都有利于经济,战乱时还能退守西安。

顽石 回复 天河水 03-31 10:25
以前生产力不足,所以这地方成了优势,随着时代的发展,慢慢变了

天河水 回复 03-06 12:39
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秦汉隋唐,都是靠四川而争霸天下,开拓四方。

loveshjx

loveshjx

5
2024-03-04 00:16

秦国天才般的想法,居然想到占领四川,成为自己的大粮仓,才有了嬴政的横扫六合

吃葡萄不吐西瓜皮

吃葡萄不吐西瓜皮

4
2024-03-01 13:41

怪不得诸葛亮做梦都想要汉中

虫虫 回复 03-02 08:12
刘备打的汉中,定军山

七月离伤

七月离伤

4
2024-03-01 15:13

其实最好的建都位置在江西吉安,这里也是四面高山中的平原,而且有大江大河,水土丰饶,身处南方,不缺粮食,不用像北方一样要南方运粮食过去。

小米和小米不一样 回复 03-09 15:37
高山大河围起来的地方,与外界交流不便,信息闭塞,还想辐射中南半岛?

Attila 回复 03-17 14:42
秦取巴蜀之粮,他为啥不取楚越之粮?唐取洛阳,洛阳算南方了?

一夜起床十几次

一夜起床十几次

4
2024-03-29 20:19

以襄阳为基点,南阳盆地江汉平原为核心,四川盆地、汉中盆地、关中盆地为辅助,东北面就是大平原,长江航运可以连接江南,养活几千万人没问题,东面山脉虽然稀少点,多部署点部队问题不大

乌兰大侠

乌兰大侠

4
2024-04-03 17:28

陨石坑

蒋天庭

蒋天庭

4
2024-04-15 23:32

其实最好的位置还是洛阳,依山傍水,左右有天险,背靠关中。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4
2024-04-16 12:48

所谓要打下第一岛链 版图就完美了

逐日牧羊人

逐日牧羊人

4
2024-05-10 20:46

重庆本来就是四川的,非要把重庆分割出去

神秘的未知存在

神秘的未知存在

4
2024-05-10 21:47

关中与河东,都是型胜之地。

龍顏大悅

龍顏大悅

4
2024-05-13 16:56

南阳盆地才是上天应许的都城所在。

杨昇焱

杨昇焱

3
2024-03-01 22:56

山西是风水宝地

天河水 回复 03-06 13:40
南北通透,有利于游牧部族顺凛冽北风南下。

maris

maris

3
2024-03-04 14:46

四川要不是修了都江堰,哪来的天府之国

天河水 回复 03-06 13:52
不修也是,古代这里,游牧渔猎耕作采摘,哪样都可以轻松收获。没有多大的瘴痢病虫害。就是耕作,只要种下去,就会丰收。

暗里着迷

暗里着迷

3
2024-03-06 01:27

四川一万年前应该是个大海

天河水 回复 03-06 13:48
一万年前,冰川时代结束不就,有很多湖泊。大部分都是裸露的丘陵

绿箭侠

绿箭侠

3
2024-03-22 14:25

南京这个地方,每次打战都守不住[裂开]

一汀烟雨 回复 05-25 15:28
普通话是打仗,轮到各省土话就是打战。

用户79xxx98 回复 03-31 15:17
打不过的时候才定都南京

啸哥

啸哥

3
2024-03-24 08:25

现在开了上帝视角你们没有发现东北更适合割据么?只要守住辽西走廊就是进可攻退可受,内部资源更是逆天,粮食,煤炭,钢铁,石油,黄金,木材等工农业资源都是顶配,还有辽东半岛的海洋资源和出海口

箐衣丶夢

箐衣丶夢

3
2024-03-23 19:02

大同-雁门-太原这条线太重要了,封不住就得把开封暴露出去!

吃我一棒

吃我一棒

3
2024-03-25 00:21

张掖,武威,兰州,榆林,延安,再有几块上万平方公里的平原就好了

明阳格竹

明阳格竹

3
2024-03-24 21:57

这叫风水

忆昔寸心寒

忆昔寸心寒

3
2024-03-28 09:46

四川盘地格局太小了,不适合做都城

金沙细浪 回复 04-30 15:12
成都五朝古都,了解下

老马迷途

老马迷途

3
2024-03-29 16:26

地图上看武汉到宜昌一马平川,我开车时怎么是山峰连绵不绝

用户16xxx48

用户16xxx48

3
2024-03-30 12:49

四川盆地是不是一个超级陨石坑?

双月同天

双月同天

3
2024-04-02 01:20

成都y到重庆是绵绵丘陵,不是真正平原

苏格拉没有底

苏格拉没有底

3
2024-04-01 10:13

汉中是个好地方

落叶松

落叶松

3
2024-04-06 09:59

这种样子的有完整的世界地图吗

落叶松

落叶松

3
2024-04-06 09:58

古有堪舆

zwxerde

zwxerde

3
2024-04-14 09:33

不是当初选的好,是选了别的地方的城都没了。

起来

起来

3
2024-04-16 22:01

有个大胆的想法,把四川盆地围起来做一个最大的淡水湖。

一直很D调

一直很D调

3
2024-05-05 20:12

记得好像在网上看到过,好像以前遵义和汉中是不是都是四川的??

秋水

秋水

3
2024-03-03 09:40

西安的地理位置仅合适中原争霸。如果对付西北和北面的少数民族就没有地理优势可言,所以唐代以后再也没有哪个王朝定都西安了。

消失 回复 05-25 15:17
唐以后不在西安建都的最大原因是气候变化,渭河平原已经养不起太多人了。

龙雀 回复 05-21 17:04
关中平原小了点,再大两三倍就好了!

佳韵

佳韵

3
2024-03-02 18:34

适不适合建城这事吧,经历了上千年的战争,不适合的地方早就淘汰了。 还有华夏文明关上帝毛事啊

尘土之国

尘土之国

2
2024-03-01 16:25

自古兵家必争之地江淮地区,争不到的就把这变成前线了

天河水 回复 03-06 13:39
四战之地

wooGui 回复 03-02 07:25
南北朝的战争,基本围绕淮河和长江打。

JadeEmperor666

JadeEmperor666

2
2024-03-01 22:00

上帝视角?说得轻巧。 那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多少鲜血换来的教训

共诛此獠

共诛此獠

2
2024-03-02 10:09

还我长安,比西安好听太多!

光芒万丈

光芒万丈

2
2024-03-03 07:22

古人也有人画地形的,人家也有地形学的,一年一年下来也差不多勾勒出中华大地的模样了

木子李

木子李

2
2024-03-04 07:50

千百年总结的经验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2
2024-03-26 10:24

四川盆地、两湖地区,江南一带,大东北都是祖国的粮仓!

随便看看

随便看看

2
2024-03-31 15:56

自然选择罢了

克己何其难

克己何其难

2
2024-03-31 18:40

有屁用,最后还不是被北方民族虐得体无完肤

54u0

54u0

2
2024-04-02 21:28

换个思路想想,古代那会交通基本靠走,关键的道路枢纽就比较受欢迎,现代社会海洋贸易利润高,沿海港口就吃香,要是未来宇宙飞船满天飞,指不定南极也能变成风水宝地

用户15xxx14

用户15xxx14

2
2024-04-11 23:24

哪边长草哪边长树哪边是沙漠,城市也是自然而然成长起来的。

A0000异度空间

A0000异度空间

2
2024-04-11 16:06

老人家威武,贯通古今,两万五千里长征扭转乾坤[赞],陕北的红星最终照耀全国,方有我辈今日幸福生活,致敬先烈![赞]

雨天出太阳

雨天出太阳

2
2024-04-12 23:11

看小便就是没到过四川的,四川哪来的大块平原?拢共就一个屁大点的成都平原,其他都是丘陵懂吗?丘陵!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4-04-19 13:57

四川云雾缭绕,高山峻岭,农作物自古产量就低,时至今日,粮食依然不能自给,以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的帮扶,断断帮扶试试。

经典1987 回复 05-04 14:10
没事多读书吧,百度去搜一下四川的粮油,农产品无论是种类还是产量都不低,还用帮扶,秦国靠四川和汉中的粮草一统天下,刘邦也是靠这两个地方问鼎中原,安史之乱唐朝也是靠蜀地的钱粮平定叛乱,抗日战争时大部分粮食军费和士兵都是四川的,天府之国不是浪得虚名的

Hali 回复 04-25 05:34
四川那么多盆地,天府之国白给的呀,西边山多而已

zzzhouxg

zzzhouxg

2
2024-04-20 12:30

你不觉得圈太圆?砸的?谁干的?什么时间?

猩猩哥。

猩猩哥。

1
2024-03-02 13:21

不是因为古人特地选的这个地方,而是因为不好用的城市都被推了。。只剩下这些了。

盛夏

盛夏

1
2024-03-01 17:40

大聪明

潸然小雨

潸然小雨

1
2024-03-02 00:11

不至于,主要的选错的都灭了

末日

末日

1
2024-03-01 15:27

都是用无数人命试出来的

年轻人不讲武德

年轻人不讲武德

1
2024-03-01 23:42

不是古人建城选址时有上帝视角,其它不好的地方也有古人建城。

年轻人不讲武德

年轻人不讲武德

1
2024-03-01 23:44

按你这逻辑,买彩票中了奖的人选号时也有上帝视角。

愚公移衫

愚公移衫

1
2024-03-02 00:34

被小编说的好像中国古代没有地图一样。

乖乖

乖乖

1
2024-03-03 10:10

古人也会走路,也有马骑,也有车坐的

广州王爷

广州王爷

1
2024-03-05 19:11

风水大师一直在

陆鹅之翼

陆鹅之翼

1
2024-03-04 19:32

黄河流域到处是陨石坑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1
2024-03-06 12:11

四川盆地是陨石坑

天河水 回复 03-06 13:45
三大古陆的空隙。这么大的陨石坑,地球都被打穿了。

今圣手

今圣手

1
2024-03-31 10:42

四川核战值得朵藏

多喜达    小沈

多喜达 小沈

1
2024-04-19 08:58

那是因为建城地址不好的都被屠灭了

你是猴子搬来的救兵吗?

你是猴子搬来的救兵吗?

1
2024-05-04 07:32

西安不是很多朝代都建国都吗?还有洛阳

飞羽

飞羽

1
2024-05-17 14:06

四川盆地别人进不去,你也出不来啊,等到外面打完了形成统一政权了,再慢慢收拾四川。所以从古至今,四川一直没能出现可以争霸天下的势力

天星

天星

2024-03-01 13:01

这张地图哪里搞的?

夜游神 回复 03-01 15:43
百度

阿缪

阿缪

2024-03-01 14:41

重庆不是山城么?这么看也是平原了

浪子 回复 03-02 03:56
没看到四川盆地东边全是山不是重庆是啥

品家宅配 回复 03-01 23:33
虽然是山城,但是和高原一比,也就没那么山了[墨镜]

割草机

割草机

2024-03-02 00:41

四川盆地其实就成都边上有一小块平原,其他都是丘陵地带。所以虽说是天府之国,其实产粮并不多。

天河水 回复 03-06 13:43
产粮的确不多,抗战军粮1/2都是四川出的。秦始皇开拓岭南,也是靠巴蜀冰马粮草。

时光,你很欠抽 ♥♥♥_____ 回复 03-06 17:37
你简直是胡说八道 这里叫四川盆地 又不叫四川平原 只有一点点平原这也值得嘲讽 更何况谁说的只有平原才产粮? 四川盆地内的丘陵照样很产粮 很肥沃 并不是你想象中的贫瘠之地 毫不夸张的说四川盆地内部丘陵地带绝大部分的土质都胜过很多地方 不信可以去看看 对比一下

Ggg

Ggg

2024-03-02 14:20

第一人称建模有多难,非得有上帝视角吗

茶过留香

茶过留香

2024-03-01 08:59

[点赞]

清风

清风

2024-03-02 00:35

这地图太假了,重庆成了盆地平原了

烟山影

烟山影

2024-03-02 19:43

选错地方的都没活下来

用户16xxx53

用户16xxx53

2024-03-02 10:25

那是古代,现在所谓的天堑就是个屁

天河水 回复 03-06 14:26
你现在是会腾云还是会驾雾啊?

小孽

小孽

2024-03-02 14:41

风水

三心

三心

2024-03-02 10:04

好的地,好修房子。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2024-03-01 17:46

凡是动物都有这种选择适合生存环境的本能,不是人类独有。

mido

mido

2024-03-02 15:26

所以伐蜀的大将多不得善终

海韵

海韵

2024-03-03 04:50

古代建都最佳长安

天河水 回复 03-06 14:24
朱元璋又不是傻子

居安思危

居安思危

2024-03-03 06:29

好奇怎么控制西藏的

天河水 回复 03-06 14:21
有两条路线,一是走甘肃青海,二是四川。这是军事。经济上,是茶马古道的茶,,这是游牧部族必需品。清中期修建泸定桥,茶马交易,一年有20万两白银税收。这是经济控制。现在有317 318的天堂之路,此生必驾。

一剑客

一剑客

2024-05-10 12:24

中国没有上帝

趣析城事

趣析城事

关注城市发展规划,高铁、铁路规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