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用魔法打败魔法:你讲“麦克马洪线”,我提“恒河以北归中国”

一直以来,关于中印边境问题,印度一直拿1914年随手划出来的麦克马洪线说事,全然不顾我们认不认可、同不同意。所以,这些年

一直以来,关于中印边境问题,印度一直拿1914年随手划出来的麦克马洪线说事,全然不顾我们认不认可、同不同意。

所以,这些年来,中印边境上一直争得挺厉害的,时不时干一架,时不时谈个判,基本上就没安宁过。

当然,我们一直在闷头干着一些事,如5月份宣布对藏南地区部分地方进行标准化命名,新增了 30 个官方地名;在藏南建成了“珞瓦新村”,我国实控线已向麦线南侧推进5公里……

但这些显然还不够,要知道,藏南面积有9万平方公里,这样推下去,要搞到猴年马月?

近日,看到一则消息,中国学者高志凯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观点。高志凯称,“中印应以恒河为国界,恒河以北归中国”,这一主张迅速在国际舆论场掀起轩然大 波,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印度一直执着于那条由英国殖民者在1914年乱划出来的“麦克马洪线”,并据此在边境制造摩擦,高志凯则用印度人的逻辑回敬了过去——既然殖民时代的虚构边界能被奉为金科玉律,那中国为何不能主张恒河主权?

当然,此主张得到很多网友的附和,并借“麦克马洪线”玩梗,造出了一条“高志凯线”,正所谓,用魔法打败魔法,让人眼前一亮、茅塞顿开。

时间回到1914年,当时中国积贫积弱,政权更迭,英国殖民者独自胁迫西藏地方政府秘密签约,单方面划下这条割走中国9万平方公里藏南土地的边界线,史称“麦克马洪线”。

对于这条边界线,历届中国政府从未承认过,包括北洋政府,甚至就连那个签字代表陈贻范也被撤职查办了。

但印度历届政府把它奉为圭臬,单方面接受此法案,并在此后的这些年来,以此为借口,多次越线骚扰中国牧民,想长期占领这片土地。

所以,照此逻辑,高志凯用印度人的思维进行对等反制——如果殖民者擅自划线也可以合法,那恒河发源于西藏,中国也可以主张恒河为内河。言外之意,那就是我们可以以恒河为界,恒河以北全是中国领土。

这种说法虽说有点离谱,但它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可以彰显殖民逻辑的荒诞性,也就把印度坚持“麦克马洪线”的根基给推倒了。也就是说,“麦克马洪线”是荒诞的,那藏南地区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可以说,高志凯的攻势直指印度精神命门,属于典型的用魔法打败魔法。

多年以来,西方长期垄断国际话语权,想怎样就怎样。即使在临走之时,也还要故意留下个领土疮疤,祸害我们一百多年。

更可笑的是,印度独立之后,将殖民遗产包装成了“既定秩序”。既然这样,我们就借鉴印度人的做法,以一种夸张叙事的方式去解构这种霸权——你印度搬出“麦克马洪线”,那我们就直接掀掉桌子,重新制定游戏规则:你玩狠的,我比你更狠;你想占领藏南,那我说连你恒河都是我的……

不得不说,这条“高志凯线”是个相当高明的提法,叫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它象一把手术刀,剖开了殖民史观包裹下的现代国家叙事,将新的领土主张摆上了案板。

如果你再不服,我还能拿出史书给印度补一补历史课——凡是玄奘取经走过的路、趟过的河,都得算我们大唐的疆土!

评论列表

春申君
春申君 385
2025-06-08 13:48
高志凯线已载入史册,必将辉耀千秋!

败天 回复 06-09 00:46
符合礼制[笑着哭]

用户11xxx55 回复 06-11 12:45
若干年后,翻翻历史,高志凯线就顺理成章了

小牛公司
小牛公司 296
2025-06-08 15:35
这才是真正的专家学者,为高志凯线点赞👍👍👍👍👍

最美 回复 06-09 12:47
多了个城市名:恒阳

楼兰往事 回复 最美 06-09 19:04
党中央回复:批了!

早起的虫子有鸟吃
早起的虫子有鸟吃 84
2025-06-08 15:20
我赞成
草露  无言 
草露 无言  74
2025-06-08 14:48
中国新德里省!

红包宝 回复 06-15 10:04
不,就类似河北,河南,湖北,湖南,藏南,以后再来个藏东[鼓掌]

红包宝 回复 06-15 10:03
不和天竺有牵扯,那就是我们的藏南,西藏以南的区域[得瑟]

鲁大师
鲁大师 74
2025-06-08 16:12
支持,深刻说明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易水寒阳
易水寒阳 70
2025-06-08 16:41
传说中九天玄女遗落的飘带,落地后化作了恒河。这传说流传至今,已深入中华之心。

紫清浊 回复 06-08 21:58
[点赞][点赞][点赞]

一路向西 回复 06-09 06:34
👍👍

伊尔呀尔呦
伊尔呀尔呦 59
2025-06-08 17:31
采用高志凯线的话,咱们在南亚次大陆也有军事立脚点了,在印度洋也有出海口了[点赞][点赞][点赞]战忽局和战恐局的同志们应该行动起来,开始造势了

缪特赛伦 回复 06-09 00:53
[点赞][点赞][点赞]我国当然必须拥有印度洋出海口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缪特赛伦 06-09 10:45
高兴早了!恒河的出海口在孟加拉[呲牙笑]

涛声依酒
涛声依酒 54
2025-06-08 16:11
坚决支持高志凯线[点赞][点赞][点赞][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易水寒阳
易水寒阳 54
2025-06-08 14:53
恒河是中国传说中天河的名字。

经纬 回复 06-08 22:35
湿婆神是阿三的印度教的神。

哪跟哪 回复 06-09 11:13
好像看过一个科普说是恒河自净能力极强,所以造就了印度人的这种习惯,但是现在明显恒河扛不住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50
2025-06-08 19:05
中国终于出了一个正能量的专家学者!国家现在就和印度谈恒河以北的领土收复问题!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50
2025-06-08 17:01
高志凯线以北的印度人欢欣鼓舞,参考西藏的福利待遇,这可是千载难逢的脱贫致富机会。

大A熊冠全球 回复 06-08 18:18
按照当年英国撤离南亚让印度独立方案,当地各土邦本来就允许各自独立的,只是印度那一块军事势力强,强行吞并了好几个要独立的土邦才有了今天的格局。包括以前的锡金,印三作为被侵略者的身份,根本无权继承英国的侵略遗产

高美乐
高美乐 44
2025-06-08 16:47
缅甸是中国明朝的一部分后来又被英国抢了去,所以中国学者主张印度属于缅甸,缅甸属于中国所以由恒河为界并不过分,,,[鼓掌]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43
2025-06-08 17:25
高志凯线,经查阅文献,确实有据可查,但需要进一步明确恒河东西延长线的标志点
迎来春天
迎来春天 42
2025-06-08 15:51
高志凯线,牛🐮[点赞]
老韭菜
老韭菜 42
2025-06-08 18:49
这个真可以有,多在国际上宣传一下,讲的多了,就有人相信了,有人相信了,我们就可以采取行动了[无奈吐舌][笑着哭][鼓掌][得瑟]
Ancholes
Ancholes 38
2025-06-08 18:58
中国就需要高志凯这样的真正爱国的学者 专家。他突破了中国传统的思想和做法,使得西方或印度害怕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3
2025-06-08 17:22
凡日月所照,皆为汉土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33
2025-06-08 16:46
凯哥威武,打通印度洋,封侯拜相,万世流芳!
乡村早晨
乡村早晨 31
2025-06-08 17:41
这才是中国人的本色(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早就该打通印度洋才是
无语
无语 29
2025-06-08 17:40
忽悠一个阿三随便签个东西就行了只要公布出去他们认不认无所谓咱们认就行了,想要找借口那不是随便找吗?只要有阿三人的签名咱们随便画线,哪怕给他们画没了他们也是活该
吉星照
吉星照 29
2025-06-08 17:33
这讲你的,我讲我的,不服就干。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7
2025-06-08 19:13
这才是中国文人、政客应有的智慧。
用户61xxx28
用户61xxx28 25
2025-06-08 16:56
虽然我不认识你,但你是真专家[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韦逸
韦逸 25
2025-06-08 18:32
高志凯线,划河而治,河为恒河,中国恒大省
sansik
sansik 23
2025-06-08 16:52
支持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1
2025-06-08 16:05
拳头硬实控才是王道 其它都是扯淡
相约幸福
相约幸福 21
2025-06-08 17:14
什么恒河以北归中国,多出来那几亿人来抢工作咋整?客观点,印度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的名字,只是一个地区,现在的印度当恢复到殖民者到来前的状态

花生糖 回复 06-08 17:30
说要地方也没说要人啊

用户81xxx44
用户81xxx44 21
2025-06-08 16:36
打,打过去立界碑就是我们的了!
遨游
遨游 20
2025-06-08 18:21
让不丹成为国中国,心情好还可以恢复锡金王国[开怀大笑]
脱贫致富
脱贫致富 20
2025-06-08 19:24
正确!你无理我更无理 !
向钱看往厚赚
向钱看往厚赚 19
2025-06-08 16:19
掏山海经吧,天下九洲,蓝星还欠我华夏俩洲[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用户17xxx68
用户17xxx68 17
2025-06-08 17:43
我看行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7
2025-06-08 19:43
若干年后,高志凯线成为国际共识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5
2025-06-08 18:53
同意,所谓麦克马洪马黑搅屎棍谁也不认识,当事两国提个方案很正常[静静吃瓜]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15
2025-06-08 18:57
高教授高明[点赞][点赞]
恭禧发财
恭禧发财 15
2025-06-08 19:12
恒河本来就是中国的,我们镇旁边就有一条河,名叫恒河。
孤寂血狼
孤寂血狼 15
2025-06-08 19:12
支持高志凯线
失温
失温 13
2025-06-08 19:49
这样必须支持14亿人就唯一出一个有格局的专家
紫清浊
紫清浊 12
2025-06-08 15:24
不要激动 屎三又有了迁都的理由 比如新新德里 不过需要我们给它一点外力 它们是吃拳头的
peter
peter 12
2025-06-08 19:30
下次最好打服阿三!!西方世界的逻辑是被打服才尊重你!!!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11
2025-06-08 19:21
中国需要印度洋出海口
197653
197653 11
2025-06-08 16:29
有道理![点赞]
用户39xxx27
用户39xxx27 10
2025-06-08 19:50
如今中华已盛世,更应当加快开疆扩土、收复失地,不然更待何时?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9
2025-06-08 16:46
早该如此做,但应让民间人士提出、二流媒体助阵。印度才会疼?
我是谁?
我是谁? 8
2025-06-08 17:28
人才!
没落的老土匪
没落的老土匪 8
2025-06-08 23:47
边境线必须在恒河以南100公里,不能让印度人靠近恒河,否则恒河不好治理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06-09 10:52
还治理个毛啊?支流建水库,沿岸标识“不准下水游泳、捕鱼”[呲牙笑]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8
2025-06-08 20:08
派国际宣讲团赴各国巡回演讲
用户92xxx92
用户92xxx92 8
2025-06-08 18:36
中国人不能实在!对付三哥这种,以实力为主以舆论为辅。进十步退三步!
龙头老大爷
龙头老大爷 7
2025-06-08 17:58
我们缺少勇气和王霸之气,你看漂亮国就敢说加拿大归我,格陵兰岛我要
风言风语
风言风语 7
2025-06-08 19:10
实力足够强可以断水[呲牙笑]
眼科专家
眼科专家 7
2025-06-08 19:42
可能阿三听见这个高志凯线还挺失望,抱怨中国格局太小了,应该把整个印度划进去,然后就可以移民他们了。
雷霆
雷霆 6
2025-06-08 17:47
强烈支持[点赞][点赞][点赞]
超级小害虫
超级小害虫 6
2025-06-08 18:38
大赞👍应该成立一个山南省
好大的番薯
好大的番薯 6
2025-06-08 19:14
对的,那就赶紧实施,以魔法打败魔法,真要打起来,让它们体验一下什么叫摧枯拉朽,碾压式的,省的他们一天到晚活在梦里。
用户12xxx57
用户12xxx57 6
2025-06-08 17:37
直接干它,把它的新德里给收了
xandelu
xandelu 6
2025-06-08 17:46
全地球自古以来都是我们的,看我们老祖宗的山海经。
独行客
独行客 6
2025-06-08 19:41
坚决支持高志凯线!
罗昌河土著
罗昌河土著 6
2025-06-08 22:42
干的漂亮。早就该这么干了。用魔法打败魔法。阿三可以用所谓的麦克马洪线来要中国的土地,中国为什么不能用高志凯线来主张领土问题
海滩
海滩 6
2025-06-08 18:09
抓紧拿出恒河治理方案
veeko
veeko 6
2025-06-08 18:34
完全赞成高志凯的国界主张,我们就向联合国主张我们的主张。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5
2025-06-08 18:37
支持高志凯线
打酱油
打酱油 5
2025-06-08 18:30
你要耍无赖破坏游戏规则,那么我们就掀桌子撸起袖子干一架,谁拳头硬听谁的[红脸笑]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5
2025-06-08 17:55
麦克马洪算个屁,我也提出来一个办法,印度都是中国的,老范线,请大家支持
小方块先生d
小方块先生d 5
2025-06-08 17:24
支持,强烈支持!
用户13xxx28
用户13xxx28 5
2025-06-09 00:34
恒河以北 简称河北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06-09 10:50
那……恒河以南就是“河南”喽?

xyz
xyz 5
2025-06-09 00:13
高志凯线[点赞][点赞][点赞]
shen
shen 5
2025-06-08 19:34
就应该这样
zbk001
zbk001 5
2025-06-08 23:18
恒河虽臭,但那也是我们的
哈哈哈
哈哈哈 4
2025-06-08 18:13
高志凯线本来就是我们的固有领土
用户94xxx20
用户94xxx20 4
2025-06-08 17:41
这个主意好,凡是玄奘走过的地方,都算我们大唐的疆土![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1726985
1726985 4
2025-06-09 10:45
恒河是中印领土的天然分界线,印度应当遵守高志凯线的划线方案。
用户83xxx22
用户83xxx22 4
2025-06-09 00:05
恒河以北都是我们的藏南地区,印度佬应该停止非法占用。
用户15xxx12
用户15xxx12 4
2025-06-10 21:23
有几个有脑子的,这人非常聪明。可以做高参
阿三
阿三 3
2025-06-08 21:00
玄奘哪里是去取经,明明是去宣誓主权的
mono
mono 3
2025-06-08 20:59
以后只有一个高志凯线
cat仔
cat仔 3
2025-06-08 20:29
高志凯线可以宣传一波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3
2025-06-08 20:02
高志凯线确实存在
iNsane
iNsane 3
2025-06-09 09:26
我们有高志凯线。。麦克马洪算个球啊。。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5-06-08 20:20
加快速度哦
冰是睡着的水
冰是睡着的水 3
2025-06-08 21:18
印度比新疆也大不了多少,全部收复算了!
爱莉丝
爱莉丝 3
2025-06-09 08:49
恒河以南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土地。
果子爸
果子爸 3
2025-06-11 08:26
新城市名,恒东,恒西,恒南,恒北,恒阳,恒阴
克虏伯
克虏伯 3
2025-06-09 08:17
西藏地方代表也没有签字,麦克马洪线是英国伪造的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06-10 05:11
武力解决
舒逸飞
舒逸飞 3
2025-06-08 19:52
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点赞]
冰点
冰点 2
2025-06-08 22:13
对头[点赞][点赞][点赞]
飞沙
飞沙 2
2025-06-09 07:07
干得漂亮
用户98xxx18
用户98xxx18 2
2025-06-09 07:02
只要武力强大,把印度变成几个省又有维敢说三道四了?它亲妈英国现在也只能躲着怕被灭国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2
2025-06-08 21:10
这才是真正的专家学者。
青城论茶
青城论茶 2
2025-06-09 16:22
[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5xxx43
用户15xxx43 2
2025-06-08 20:41
有道理
KU2003
KU2003 2
2025-06-08 21:30
怎么荒诞了?我看很合理,恒河就是我们的内河,恒河那面 500 公里以内归我们。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5-06-08 20:30
早该用这个思维逻辑对付对手,对付无赖就用无赖手段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5-06-09 07:23
[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梦往苍穹
梦往苍穹 2
2025-06-08 20:41
包括恒河也是我们的,印度吃水就要交钱,还要定时交环保费。
逐浪汉子
逐浪汉子 2
2025-06-08 22:05
支持,马上连夜出地图!
夏至
夏至 2
2025-06-08 23:16
恒河是大禹治水的时候开挖出来的排洪沟。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2
2025-06-08 23:19
高老智慧过人![点赞][点赞][点赞]
哈哈
哈哈 2
2025-06-11 18:06
主张高志凯红线
点点老歌点点情
点点老歌点点情 2
2025-06-08 21:23
[笑着哭]可惜那条恒河脏死了,想吐,不想与这种人做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