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为什么汉初的功臣集团和刘姓诸侯王非要等吕后死了才搞事情?


吕后是刘邦的发妻、配天皇后,是汉惠帝刘盈的生母,刘邦死后属吕后最大。
吕后占着大义名分呢,功臣集团和刘姓诸侯王怎么搞事?搞事就是叛逆,一点都不占理。
吕后虽然也有很多地方不占理,比如毒死赵王刘如意,活活饿死赵王刘友,毒死汉少帝刘恭,大肆屠戮刘姓诸王。再比如违背刘邦非刘氏不得封王的祖制,封诸吕为王。
但她干这些事都是以临朝称制的名义,尽管不占理,但合法。
就这一条,功臣和刘姓诸王就没法搞事。
而且,吕后的能力那是有目共睹的,她虽然跟刘邦一样起自民间,但手段非常。
韩信够厉害吧,吕后弄死的,彭越也还行吧,被她剁成肉酱。
就是刘邦也怵她几分,刘邦让鲁元公主去和亲,吕后不同意,哭死觅活,刘邦就作罢。
刘邦让刘盈去征讨英布,吕后不同意,又是哭死觅活,刘邦只能自己带病出征。
刘邦想废太子,吕后到处拉帮结派,最终刘邦都没法撼动太子的地位。
刘邦宠爱的戚夫人,直接被做成了人彘。
功臣们和诸侯王见识过吕后的手段,自然都怕她,稍有不慎,自己就是下一个人彘。
他们只能等,等吕后死了,再做打算。
况且,吕后活着的时候并没有对功臣集团下手,功臣们也没必要翻脸,诸侯王们没有功臣的支持,更不是吕后对手,都只能苟着。
吕后一死,攻守就易形了,吕产吕禄庸人,功臣和诸侯王们就敢掀桌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