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话题:中正式步枪真的能碾压三八大盖吗?除了这一点,其他都赶不上!
有军迷说抗战的时候,中正式步枪能碾压三八式步枪,其实中正式只是威力大,能否碾压却不好说!
先说说时代背景吧,晚清到整个民国几十年,由于列强瓜分和军阀割据,中国各地拥有各种世界先进枪支,像东北那边,就进口了不少三八大盖和俄式枪支,南方进口的毛瑟枪支居多,但进口原版的先进枪支,跟买进口汽车一样,贵啊!
但在买卖这件事情上,中国人可是数一数二的精明。太贵了根本没有办法大量采购,那就只能买一点试用,然后开始大量地改进仿制!
当年是,各地的军阀,自己买,然后自己仿制,再然后呢,就是互相买,这样能大量的节约经费。当时全国仿制最多的就是汉阳造(仿毛瑟1888步枪),问题加起来不低于100万支,数量惊人。
到了1932年,老蒋把各路军阀压制得差不多了,国府根据兵工建议就想统一枪械增强战斗力。中正式步枪就这么应运而生,中正式是仿制毛瑟M24的,一款非常适合骑兵的步枪,它比一般的枪都要短了10来公分,轻巧、方便。
这么短,对抗三八大盖能行吗?肯定行,因为当时的中国兵工对毛瑟工厂设计生产出来的枪,那是崇拜到迷信的,德国人生产出来的枪,是肯定没问题的。
到了这款枪真正地从巩县兵工厂仿制出来时,老蒋第一次见到这款枪后,心里也犯了嘀咕,确实短了,气势上就比三八大盖输了一头啊。于是指示兵工,缩短枪托,加长刺刀!由于老蒋高度关注这款枪的设计仿制,所以后来这款枪就被命名为“中正式”!
这款枪与原版的德国毛瑟枪只有两个差别,一是枪栓是直的,德国枪栓向右下弯曲了一点,能扣到护木的刻槽里,更方便一点点,主要是我们没有德国那种高密度硬核桃木;二是德国的枪管材料好,用精密冲压的,而我们的冲压机器差多了,略微粗糙。
这两个小差距,实际是工业体系差距。头几枪没感觉,用了一段时间后,由于枪管材料和膛线不行了,300米后的精度就不怎么样了。
中正式枪长1米1,三八式枪膛1米25,中正式最后也没有配上长刺刀,材料不行造不出来,这样,上了刺刀后,中正式步枪比三八式步枪短了近20公分,近战拚刺刀可就亏大了。
不过,中正式步枪有一个优点三八式比不上,它的弹头是尖头弹而且是7.92口径的,这就导致他击中鬼子时,弹头剧烈翻滚,造成巨大杀伤空腔,杀伤力巨大。
而三八大盖弹头是6.5口径的圆头弹,加上枪管长,非常稳定,一般是稳定地穿过去,所以没打中要害一时半会还能反击呢!
七八十年代民兵训练后就把枪带回家,所以我们小时都见过这两种枪。有一次,我们就偷偷把民兵队长家里的中正式和三八大盖拿出去打。
结果,两种枪都不准,膛子都磨得能塞进子弹壳了,只是,那个中正枪压坐力惊人,把民兵队长儿子肩膀坐脱臼了!
亲爱的军迷友友们,您觉得中正式步枪和三八大盖哪一种近战厉害,评论区里聊一聊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