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真没想到,有朝一日要我一个臭搞技术的来给你讲经济。
我经常跟你讲,一定要培养逻辑能力。有了逻辑能力,你看这个世界都会变得更加容易。
最近看到许多人说,XX的技术那么好,研发投入那么多,为什么市值比宁德时代差那么多?是不是说明XX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不好意思,资本市场不看你这些。
资本只看你的盈利能力、成长性、以及多会画饼。
丰田为什么市值高?因为丰田能持续稳定的赚钱。
特斯拉为什么市值高?因为特斯拉也能赚钱,并且还会画饼。
茅台为什么市值高?酿酒有什么技术吗含量,需要什么研发投入吗?不就是利润高,能赚钱吗?
宁德时代同理。市值高,就是因为能赚钱。比你们所有车企加起来赚的钱都多,凭什么市值不高?
你要明白一个最基本的道理。一个企业,怎么去体现他的牛逼?就是通过赚钱的能力。
为什么你市值低?因为你赚不到钱啊。你真那么牛逼,为什么会赚不到钱?
你说你研发投入有多少多少。但是最后一看,赚了人家一个零头。很多人的想法是,啊,这是为未来铺路。
不好意思,资本市场看到的是,你投入这么多才赚这么点。一旦停止,那不一切归零?这就说明你的商业逻辑是有问题的。
什么是好的商业逻辑?就是不需要任何投入,不需要研发,不需要造梦,就能持续稳定源源不断的赚钱。
资本市场的好东西,和你认为的好东西,是截然相反的。
最好的是躺着就能赚钱,比如可口可乐。其次是通过独一无二的技术赚钱+造梦画饼,比如SpaceX。最差的就是那种斥巨资,还不赚钱的东西。
你自己算一下你销量翻几倍才能达到宁德时代的利润?你现在处在一个快速增长期、还是稳定期、还是下行周期?把这些想明白了,你就知道你的市值能不能超越宁德时代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