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说分配机制改革,我说下另外一个观察点,虽然很不想点名,但是只能当典型来作为讨论案

说分配机制改革,我说下另外一个观察点,虽然很不想点名,但是只能当典型来作为讨论案例了。

业内也好,舆论也罢,导致现在越来越不喜欢粗粮,就是这家伙摘桃子的能力无人能敌。

关键还总是喜欢把自己包装成弱势的一方,然后在产业端又总是一副高高在上凌弱暴寡的存在。

只要看到哪里可以赚钱,所谓的供应链优势一下就复制过去了。然后用成本优势去渠道优势疯狂的抢兑竞品的市场份额,要么被收编,要么被扫地出门,没有更多的选择。

作为消费者,当下可能受益所谓的这些供应链优势带来的成本和效率反馈,但是本质上走到今天这么卷,它们都是始作俑者之一。

这实际上很矛盾,我们用着高性价比的产品为什么还要骂TA呢,因为从产业端而言,所有的廉价本质上是挤占了分配领域可以留存的利润空间,企业通过规模优势又抢占了大量其它没有渠道和规模优势的企业的生存空间,TA攫取了大量的份额实际上并不需要高毛利一样可以活下来,因为规模利润的绝对值够大。

这样TA把自己塑造成了成功的企业家,高效的的供应链优势,但是产业链里面的供应商都只能委曲求全,因为最后的出货渠道都被他拿捏了,大家都变成了TA的附庸和打工仔。

它们卡死了产业链里面所有供应商的可分配利润(也就是毛利极限压榨),然后自己通过规模优势赚了大量的剩余价值。TA把自己扮演成低毛利的不赚钱企业,本质上还是通过规模体量锁死了整个行业的可分配利润,它实际上通过规模优势一样可以攫取大量利润,但是变相压低全社会劳动报酬。

这才是这种模式看起来无害但是可怕的关键。

久而久之,这种类型的头部企业多了,占据卡位优势,规模优势,先发优势的企业多了,但是压榨供应链内卷的模式都反而变成了常态手段,我们的各个行业就开始看起来赚不到钱了,因为整个社会流转的可分配财富都被这些模式不断挤压了。企业没有变得更有钱,劳动者没有变得更富有,都不赚钱,自然就无钱可赚,最后买什么都抠抠搜搜的。

循环出了问题,分配机出了问题,整个社会的利润留存出了问题。

现在老外一到中国,都被目前这么低廉的物价和消费产品的供给能力惊呆了,为什么我们能生产出这么多东西但还是过得很拮据,按理说我们是物质极大丰富的国家啊,企业有产能,民众有需求,内循环最后循环来循环去怎么都不敢消费了呢?

这些外来的洋人,也都百思不得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