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台湾海巡署违法拘留中国渔民已六天,国台办交涉无果,至今未放人放船,更无道歉赔款。

台湾海巡署违法拘留中国渔民已六天,国台办交涉无果,至今未放人放船,更无道歉赔款。



澎湖花屿西边的海面上,一艘大陆渔船正在作业。台湾海巡的巡逻艇靠了过来,鸣笛喊话,让渔船停船接受检查。渔船没有停,调转方向加速离开。巡逻艇在后面追,追了十几海里,最终把渔船拦了下来。



台方人员登船,把船上的渔获全部倒进海里,连人带船押回了马公港。船上有六名渔民,都是大陆的。事情发生在六月十八日晚上,算到今天,已经过去快十天了。人还没放,船也没还,渔获早就被海浪冲得没影了。



这件事发生在端午前夕。渔民赶着节前多捕些鱼,卖个好价钱,结果船被扣了,人也被扣了。家里人联系不上,只能等着消息。



大陆这边很快有了反应,海警船赶到了相关海域,通过无线电要求对方放人放船。国台办也有表态,说那片海域不存在什么禁止水域和限制水域,两岸渔民共用渔场已经很多年了。



台方给出的说法是,大陆渔船越界捕捞,所以查扣。问题是,这条 "界" 是谁划的,凭什么划。台湾海峡是中国的海域,两岸渔民世世代代都在这片海上讨生活,怎么就突然越界了。同样是在这片海上,日本和菲律宾的船过来,台方就没什么动静,偏偏对大陆渔民下手最狠。



这些年,类似的事情发生过不止一次。大陆渔船在传统渔场作业,被台方查扣,渔民被带走,渔获被倒掉。有时候罚款,有时候扣人,每次都是大陆这边交涉,台方拖着不办。渔民最无辜,出海就是为了养家糊口,没招谁没惹谁,平白无故被扣在外面,家里老人孩子都跟着着急。



有人说,大陆对台湾太客气了,所以对方才敢一而再再而三地这么干。这话有道理,但也不全对。两岸毕竟是一家人,能坐下来谈的,就没必要把关系搞僵。可客气不等于软弱,包容也不是没有底线。渔民的合法权益必须维护,该硬的时候就得硬。



现在的情况是,人还扣着,船还扣着,交涉还在继续。海警船在附近海域巡逻,保持着存在。事情最后怎么解决,还不好说。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大陆不会坐视渔民的权益受损,也不会允许任何人在海上乱来。



这件事往小了说,是几个渔民被扣,几条鱼被倒。往大了说,是两岸海上秩序的问题,是管辖权的问题。民进党当局总喜欢拿海上执法做文章,对内制造对立,对外讨好外部势力。普通渔民成了政治操弄的牺牲品,这是最让人看不下去的。



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大前提。在这个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渔场怎么划分,渔民怎么管理,都可以商量着来。但如果一方总想占便宜,总想拿普通老百姓开刀,那这条路走不通。大陆的耐心是有限的,海警的船也不是摆着看的。



澎湖的那片海,风还是照常吹,浪还是照常涌。被扣的渔民什么时候能回家,被扣的渔船什么时候能返航,没人能给出准信。但大家都在等,等着一个公道的结果。海上的事,说到底还是人的事,人心向背,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