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功谈蔡京书法:世人以人奸易以蔡襄,论艺术蔡京实胜蔡襄
蔡京跟蔡襄这两个人,经常被人拿来比较。很多人觉得蔡京人品不好,字也不如蔡襄。但启功先生不这么看,他说世人以人奸易以蔡襄,就是说大家因为蔡京坏,就把好名声给了蔡襄。
但论艺术蔡京实胜蔡襄,这是启功先生的评价。从字本身来看,蔡京的字确实写得好,比蔡襄的更出色。不能因为他人不好,就说他的字也不好,这不客观。
启功先生这样的一个看法,挺公道的。字是字,人是人,两码事。
看字就看字,别掺和别人的人品问题。蔡京的字好就是好,这个得承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