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 韩红错在哪了韩红的话是熟人圈子里的平常话,放在熟人社交圈那绝对是好哥们的典范,没得说。就好比大家在朋友圈里求关注和点赞一样,都有熟悉交往的基础。用商业语言来说,这里都有付出成本。
但放到电影的商业路演就不一样,观众都是掏钱买票去看的,喜欢看就看,不喜欢看就不看,这是消费者的权利。熟人面子在这里不管用。
一是大家跟韩红和冯小刚都没那么熟,之所以能了解他们两人,都是因为看了或者听了他们的作品。二是现在观众的品位都高了,审美标准和欣赏水平早就跟《甲方乙方》那个时代今非昔比了。这里没有否认《甲方乙方》的意思。三是现在信息来源已经很丰富了,好的作品也不需要过度用力宣发和推广,照样能赢得观众和口碑。比如《给阿嫲的情书》等等。
至于胡锡进的观点,拉里拉杂的写了一大堆,与其说是替韩冯说话、是在替电影《抓特务》说话,还不如说是在火上浇油。
那一大篇文章的核心思想,无非就想说他觉《抓特务》很好,人们不应该不看作品就骂人,舆论场不该这样,创作者应该被尊重。
这些核心观点确实都对,放在哪儿都是正确的,但这些话偏偏是胡锡进说出来就会适得其反,尤其是当胡锡进在这档口说出来,更让人感觉到不适。
一是大家讨论的根本就不是《抓特务》电影本身,而是韩红的面对观众的言论,以及冯小刚之前对观众的言论。二是作为顾客,观众本来就是上帝,你可以不尊重顾客,但也别指望顾客像上帝一样能原谅你。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比如胡锡进之前的言论,等等。
三是大家都对特务恨之入骨,都是双手支持打击特务。但大家都天然地抵触商家和创作者们过度消费大家都爱国热情,反感各类捆绑营销,包括语言绑架!
电影就是电影,真要拍的好大家自然会喜欢。如果拍的烂自然大家不喜欢。
跟更给不给面没关系,更胡锡进写了那么多、说了那么多也关系。喜欢就看,不喜欢就不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