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就革新开放的越南,为什么前30年发展的并不顺利?为什么没赶上上一轮的全球产业化转移?为什么这一轮进行深度制度重构?
从1946年到1986年40年的时间,越南几乎一直在打仗,抗法战争,越南战争,对柬埔寨的战争等等。1986年启动革新开放时战火还没有完全平息。数十年战争造成毁灭性硬件与人口透支, 基础设施彻底崩盘,工业、能源、交通几乎全部归零,只剩零散小农经济,重建周期极长。连续几十年征兵,劳动力断层;合格产业工人几乎空白。1986年通胀高达774%货币信用崩塌。
和东西方的关系,东南亚各国的关系都不好。唯一仰仗的前苏联,1986年的时候也已经风雨飘摇,1989年就结束了历史使命。长期地缘孤立,外部无援助。
1986年到2020年,20多年的时间,越南本质是战后“疗伤恢复期”
而如今越南为什么只能走深度、全面制度改革这条路?
没有同族的离岸发达经济体,没有近岸的海外同胞工业基地。没有遍布全球,并拥有大量资本的越人越桥。也没有同宗同源同族为主的发达国家近亲
没有这些近亲带来的第一桶金,没有他们自带资金、工厂管理经验、全球销售渠道,并出于亲缘愿意早期冒险投资,不用极致放宽制度就能落地,快速完成原始工业化积累。无侨资缓冲,只能靠制度红利吸引全球外资
加上当下国际格局的变化,欧美制度门槛抬升,强制性要求。想要吸引欧美、日韩、全球供应链企业,只能主动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完善法律、营商、产权、行政制度;
这种“只能深度制度改革”,究竟是幸还是不幸?
短期看是不幸:发展起步更难、阵痛更长、改革阻力更大。体制新旧冲突将持续十数年,行政改革、国企改制、产权立法持续伴随阵痛;
长期民族发展视角,确实是一种幸运。避免“得过且过”的路径依赖。制度建设一步到位适配全球化长期竞争。本土民营企业获得平等发展空间,经济结构抗风险能力更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