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6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日本共同社记者提问:中国政府5月在大连拘留了两名

6月24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日本共同社记者提问:中国政府5月在大连拘留了两名日本籍员工,两人是在出口稀土相关产品时被拘留的。
发言人郭嘉昆的回答,干脆利落,没有一句废话。
第一句:“据了解,两名日本人因违反中国法律被中方主管部门依法拘留,中方已向日方通报了有关个案情况。”
翻译一下:人是我抓的,依法抓的,通报也给你了,没什么可争的。
第二句:“我们想强调的是,日方应教育提醒在华日本公民和企业遵守中国法律法规。”
这才是整段话的命门。
你的人在中国的土地上犯中国的法,我没跟你算账已经是客气了。回去管好你自己的人,别来跟我讨价还价。
两句回应,一句定性,一句告诫。没有解释,没有让步,没有任何可以被解读为“商量”的空间。
这就是中方的全部态度:法律红线画在那儿,谁踩谁担责。
而日本政府那边呢?内阁官房长官木原稔同一天在记者会上承认,两人分别在5月18日和25日被拘。从案发到曝光,整整捂了一个月。
一个月里,东京在赌——赌这件事永远不会被捅出来。
可惜赌输了。
中方没有给任何面子,也没有留任何余地。法律就是法律,不因为你来自哪个国家、供职于哪家企业而改变。
富士电机的员工又怎样?试图把稀土磁体嵌入产品走私出境又怎样?在中国的地盘上,就得守中国的规矩。
这就是中国态度:不商量,不退让,不惯着。

参考信源:和平日报——中国外交部:两名日本人因违反中国法律被拘留
观察者网——“日企遭最新警告,中国施压从未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