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今天尾盘加速跳水到4027,种种迹象表明,A股牛市已经到头了?
不少老股民都经历过类似场景,有人说,这次全球市场同步走绿,难道真的只是巧合吗,这里面必然有联动逻辑,不是A股单独走坏!
市场数据显示,这次下跌并非凭空出现,当日除A股走弱外,日本股市单日暴跌超4个百分点,韩国指数跌近6个百分点,美股费城半导体指数已下挫超13%,全球资本从非美市场净流出。
回到A股盘面,当日沪指跌2.26%,深市跌3.44%,创业板指跌4.07%,芯片板块单日出逃资金达861亿元,其余热门赛道单日出逃也都超四百亿,全程属于缩量调整,没有放量承接,这个信号值得仔细琢磨。
多数散户都认为,缩量下跌就是跌不动,很快会迎来反弹,这是典型地认知误区,反直觉的结论是,缩量调整反而往往预示调整并未结束!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没有足量的抄底新资金进场承接,被套筹码出不去,场外观望资金不敢进场,多空博弈下,自然还要继续震荡磨底。
芯片板块的资金出逃,不少人以为只是短期获利盘结,并非如此,当前半导体行业周期里,设计板块估值已经高企,供需格局改变会延续到2028年,长期逻辑已经悄然生变!
除芯片,还有不少隐秘赛道正在承受相似的资金压力测试,比如今年热门的动力电池回收,现在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才16.4%,扩产速度太快,到2028年预计产能突破千万吨,很多隐患已经埋下。
这次全球共振下跌,本质上就是全球资本回流美元资产的表现,非美市场的高估值成长板块,最先被资金抛售,芯片作为今年全球热门成长赛道,自然成为出逃首选。
未来市场的挑战不少,当前A股机构持仓占比已经突破50%,散户直接交易占比下降到不足35%,成交额前10%得个股拿走超70%交易额,五千多只股票里四千多只缺乏流动性,调整时间往往比预想更长 !
这次下跌是外围情绪叠加内部高位获利结的结果,市场核心支撑逻辑并未破位,但结构性分化已经拉开,缩量调整不是跌到位的信号,反而要警惕后续震荡。
有个很反常识的现象,很多人都觉得散户在市场里亏钱,都是因为行情不好,真不是这么个样,哪怕是全线大涨得牛市,也有大把散户亏得底掉,问题大多出在操作习惯上!
有股民在社交平台评论说“短期获利盘出逃而已,120日线还在,调整完说不定反弹”,不少市场观察者认为,这话只说对一半,120日线确实有支撑,但缩量的问题没解决,不能盲目乐观。
散户在调整行情里的误区真就不少,最常见的就是损失厌恶,跌就死扛不肯止损,还被锚定效应绑架,天天盯着自己的成本价,不肯接受市场已经变化地事实。
还有不少散户爱跟风操作,羊群效应下跟着别人追涨杀跌,数据显示,散户年均换手率普遍超过300%,是机构的三倍多,交易摩擦成本占总亏损接近三成,这么折腾能赚到大钱才怪!
不少长期浸淫市场的老手认为,调整行情不一定全是坏事,反直觉来看,调整期反而给普通投资者左侧布局冷门品种的机会,只要选对方向,拿到更低的成本,长远来看收益反而更好。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不想承受单一赛道的波动风险,完全可以用ETF这类工具,低成本对冲高位赛道的风险,不同资金规模也有不同玩法,十万级别的别过度分散,百万级别得要做好仓位拆分,千万级别的得注重流动性,拿捏好自己的能力圈,不赚超出认知地钱,稳稳当当反而走得更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