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高考王”梁实终于不犟了! 6月25号四川高考成绩正式放榜,连续参加了30次

“高考王”梁实终于不犟了!

6月25号四川高考成绩正式放榜,连续参加了30次高考的梁实,查到了自己今年的分数——总分423分。按照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分数线,2026年历史类本科批次线是455分,他整整差了32分,连本科门槛都没摸到。

在高考前一个月,59岁的梁实还对着镜头满脸自信,说自己今年状态特别好,就算随便考考也能拿到550分。

他还主动把坚守了多年的四川大学目标往下调,说今年不奢求名校,底线就是个本科,按自己的复习程度,肯定没问题。

各科分数摊开来看,语文97分,数学75分,英语94分,历史54分,思想政治61分,生物42分,没有一科达到他考前的预期。

去年他第29次参加高考,总分考了454分,离当年的本科线只差13分。那时候不管是网友还是梁实自己,都觉得只差临门一脚,再熬一年补补薄弱科目,今年肯定能上岸。

为了这第30次考试,他从去年10月份就收了心扎进复习里,除了照看火锅店的生意,剩下的时间几乎都用来翻书背知识点,临近考试那段时间,每天实打实学够10个小时。

他自己算过,按这个复习强度,怎么也该比去年多考几十分,本科线稳稳能过。

谁也没料到,熬了一整年,分数不升反降,比去年还少了31分。这种付出和结果完全不对等的落差,换谁都难以接受。

梁实自己也说,考完走出考场的时候,他还觉得答题挺顺,好多知识点都复习到了,心里还挺踏实,怎么也想不到会是这个成绩。

其实这种“自我感觉良好,实际成绩打脸”的状况,已经跟着他好多年了。每次考完他都觉得发挥不错,每次分数出来都差一截,可他始终没找到问题到底出在哪,只笼统归因为运气不好。

往前倒四十多年,梁实的高考执念,从十几岁就埋下了根。1983年他第一次走进高考考场,那年才16岁,落榜之后他不甘心,连着复读考了三年,次次都没考上。

父母劝他别钻牛角尖,安排他去读技校学技术,他去了没几天就退了学,总觉得自己的人生不该困在技校里。

后来他进工厂上班,赶上下岗潮又下海做生意,靠着建材生意攒下了家底,成了成都最早一批开上私家车的人。

物质生活不愁了,心里那个没圆的大学梦却总也放不下。2001年教育部取消高考年龄限制,他看到消息当天就动了心,没过多久就重新报了名,捡起书本开始备考。

这一考,就再也没停下来。

中间他考过十几年理科,后来年纪大了,理科的计算和逻辑越来越跟不上,2022年干脆转去考文科。

这些年里,有人骂他一把年纪瞎折腾,占用年轻人的考试资源,他也不恼,只说自己符合报考规定,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不丢人,不该被嘲笑。那股不服输的犟劲,隔着报道都能感受得到。

这么多年考下来,他不是没摸到过本科的边。2018年和2019年,他的高考分数都过了当年的理科本科线,可他嫌录取的学校档次不够,连志愿都没填,直接放弃了机会,转头接着备考下一年。

那时候他心气高,觉得要么就不上,要上就上个像样的好大学。身边朋友劝他先去读着,以后再考研或者升本,他根本听不进去,认定了只有通过普通高考考上的本科,才算数。

一年又一年,考场外的家长换了一批又一批,教室里的考生从70后、80后换成了00后,梁实却始终坐在考场里,成了高考考场上一道特殊的风景。

有人叫他“高考钉子户”,有人佩服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也有人觉得他太偏执,把大半辈子耗在一件看不到结果的事上,太不值。

可不管外人怎么议论,他都按着自己的节奏来,年年复习,年年赴考,年年差一点,年年不放弃。

他自己也算过,这三十年来,光买复习资料、报名考试,搭进去的时间和精力早就数不清了。身边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有人劝他想开点,有人陪着他打气,可走到最后,还是他一个人在这条路上坚持。

面对记者问起明年还考不考,他没再像以前那样斩钉截铁地说“肯定考”,说自己现在心里特别乱,已经认命了一半,明年很大概率就不考了。

他说自己现在纠结的地方有两处。一是年纪越来越大,店里的生意也需要人打理,再抽出来一整年时间全身心复习,不管是精力还是时间都跟不上;二是之前就跟大家说过,第30次会是最后一次,要是明年再出现在考场,免不了有人说他说话不算数,出尔反尔。

其实明眼人都看得明白,他考了这么多年始终没能如愿,不全是努力不够的问题。他自己也跟记者坦言,自己学习习惯一直不好,不爱动笔做题,早些年甚至一道练习题都不做,光抱着课本反复看,最近几年才开始动笔写一写,可训练的量还是远远不够。

高考考的从来不止是知识点记没记住,还有答题技巧、解题速度、应试心态,这些东西都得靠大量刷题练出来。光看书觉得什么都懂,真到了考场上题目换个问法,就容易摸不准思路,这也是他每次估分都和实际成绩差一大截的核心原因。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15
用户15xxx15 21
2026-06-26 17:35
就是个网红,博眼球。

用户10xxx63 回复 06-26 22:21
以前他考试之前没有网红这个词。人家有能力追求自己的梦想,人家也没有直播带货也没有流量变现。

zyr17
zyr17 14
2026-06-26 20:54
退休以后再考,现在还是认真工作吧
流星蝴蝶云
流星蝴蝶云 11
2026-06-26 16:50
哗众取宠之辈
阿蜻
阿蜻 9
2026-06-26 19:05
看来真不是读书那块料
舒墨
舒墨 9
2026-06-26 19:59
继续坚持,肯定不会得老年痴呆!
飞马
飞马 7
2026-06-26 21:08
无谓的浪费资源,有这精力,你做点慈善不好吗?想学东西,网上一堆免费课的视频。
海霞
海霞 7
2026-06-26 20:13
看纸上写的高考分数,语文97数学75英语94,有很多应届高考生考不出这个分数呢,他就是历史生物政治背得太少刷题太少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7
2026-06-26 21:33
就是个老不休,没脸没皮瞎玩博眼球而已,真要考上了,这把年纪了再上大学有何意义?按年龄大学老师都得叫他叔,同学更不知该叫他啥。
gong哥
gong哥 6
2026-06-26 18:53
佩服你,不过我有自知之明😄😄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5
2026-06-26 22:26
小时不成驴到老驴居子!诚不欺人!
张心彼心
张心彼心 5
2026-06-26 22:29
年逾半百戏考场, 屡次落榜把名扬。 段位临界倔生勇, 无奈花甲隐疯芒!
用户53xxx24
用户53xxx24 4
2026-06-26 19:12
学了30年,连个本科都过不了,还考?!!!!!
用户17xxx28
用户17xxx28 4
2026-06-26 20:41
蚂蚁憾大树,作梦可以,但不能有作美梦的心态。
随性
随性 4
2026-06-26 22:53
天赋不够,靠努力是不能弥补的。年轻时复读3年都考不上,五六十岁还想考上。梦里才有。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4
2026-06-26 22:14
可以等退休了再去高考,到时再上大学,学费也不用操心。
龙子
龙子 4
2026-06-26 16:51
明个搞理科,好上分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4
2026-06-26 17:59
四川出人才了!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3
2026-06-26 22:21
装有钱请个教不就行了还装扣门汉
简单点
简单点 3
2026-06-26 22:29
也是不容易啊!这么多年的坚持,只能说明确实不是读书的料!
冬雨
冬雨 3
2026-06-26 22:24
本来就是个中下资质,年纪大了以后,精力啥的都达不到了,还考个毛线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
2026-06-26 21:56
顽固不化!
用户18xxx03
用户18xxx03 3
2026-06-26 22:36
浪费资源还浪费粮食!
瑞杰
瑞杰 3
2026-06-26 21:39
问问牛头马面,几千年都没挪过窝是什么感受。
江润忠
江润忠 2
2026-06-26 18:59
浪费资源,不提倡,人过40只能参加成人考试
小号孙悟空
小号孙悟空 2
2026-06-26 22:40
梁呆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2
2026-06-26 20:15
这货还真不是读书的料,都是做到了出名。
无聊
无聊 2
2026-06-26 21:57
至少比我好,让我考100都难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2
2026-06-26 22:22
这个年纪还能报考的吗?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2
2026-06-26 22:56
年龄大了,记忆力和精力都会衰退,小时候看几遍能记住,老了看几遍好像记住了,一答题就想不起来或者记混了。
用户91xxx77
用户91xxx77 2
2026-06-26 22:48
岁数大了,认输吧,输在岁数上!
zj_zhengning
zj_zhengning 2
2026-06-26 22:26
59岁了,有钱,且能高考30回,说明脑子还很好,只是有点执念,不应该骂他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6-06-26 22:29
这个样子看起来就不太聪明
影子
影子 2
2026-06-26 21:28
吃饱了撑的
老牛
老牛 2
2026-06-26 22:33
已经30次了,收手吧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6-06-26 22:12
有梦就追,这心力自愧不如
汝亦乐乎
汝亦乐乎 2
2026-06-26 22:44
我是支持他持续考试的,可以有效预防老年痴呆,小脑萎缩。并且把高考历史总得分记录保持下去。
思凡
思凡 1
2026-06-26 21:44
1983年?距今应该43年了吧,算算年龄也该61了,还参加高考?什么玩意
我到河北省来
我到河北省来 1
2026-06-26 22:34
走火入魔了这是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1
2026-06-26 22:03
报文科历史才考了54分,差远了
小号孙悟空
小号孙悟空 1
2026-06-26 22:39
呆呆一个
朝阳
朝阳 1
2026-06-26 22:35
有财无才,却有未来。职业学校,不应自卑。
口渴了
口渴了 1
2026-06-26 20:23
历史都这么低分,现在不知道,我记得以前历史很好考,很多是记忆的考题

口渴了 回复 06-26 20:43
刚查了下,还真的很难,比2010年以前难多了,以前靠记忆,只要记得细记得多就能考高分了,现在行不通了,还考文言文,还要考古😂

用户14xxx03
用户14xxx03
2026-06-26 23:09
人家有这么一个梦想,就敢于去尝试,而我们大部分人是只有想法,没有行动,祝福努力拼搏的人吧!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026-06-26 23:12
真不行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026-06-26 23:09
估分都不行,别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