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军事话题:手榴弹投过来还能捡起来扔回去吗?看起来很酷,但实际上成功率低得可怜!

军事话题:手榴弹投过来还能捡起来扔回去吗?看起来很酷,但实际上成功率低得可怜!

早年遇到过一个老兵说,如果在战场上看到身边有对方投过来的手榴弹,不用惊慌,可以捡起来再扔回去还来得及呢。

后来我当兵后就练习投手榴弹,干部和教练说,木柄手榴弹拉火后的爆炸时间为3-3.7秒,因为引线及引线里的火药精度无法完全统一,所以这个是个大概数值,但不管怎么说,木柄手榴弹投出去,就是3秒多就爆炸了。

新兵连三个月,我投手榴弹由48米涨到了53米,成绩算是相当不错了。

到了投实弹那天,虽然说投得不算近了,但心里还是紧张得很。心想,投远一点,更安全!于是,拉出引线环勾在小指上,一使劲,手榴弹就以极高的弹道飞了出去,飞得非常远,就空中爆炸了。

旁边的新兵连长吓得一缩脖子说,空爆了,得躲一下!

在投弹现场,连长再次教了一遍手榴弹爆炸冷知识:有效杀伤半径为7米,但据记载,弹片飞行200多米仍有杀伤力!不要以为7米以外就没有事了。

这次投实弹训练结束后,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后,连长去各个班里调研战士们投实弹的体验,看到连长来了,我于是就问了一个当兵前遇到的那位老兵说的问题:如果对方的手榴弹扔过来,那么还能捡起来扔回去吗?

连长可是在老山前线打过仗的老兵,实战经验是相当丰富的。听了我的提问,他深思了一会儿说,这个是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看的,如果是新兵刚上战场的,最好不要去捡弹再扔回去,以反向爆心卧倒躲避为主,但个别老兵能做到把敌人投过来的手榴弹捡起来扔回去!

连长说,老兵是非常熟悉手榴弹脱手后的爆炸时间的,而且投掷时会“控秒”,比如,向对面10来米的暗堡里投弹,老兵往往把手榴弹弦先拉开,看着手榴弹在手里赫赫冒烟1秒多钟才投过去,这样,先拉火“控秒”1秒多,扔过去落地弹几下再耗掉1秒,等对方反应过来再去捡又要1秒!

这个时候,手榴弹就爆炸了,也就是说,老兵投弹时根本不给对方捡弹的时间!

连长说,有一次,越军偷袭投过来一枚地瓜雷,投到了坑道里,一名战士就果然地捡起地瓜雷,瞄着越军扔了过去,结果还炸伤了对方几个人。

为什么呢?这种地瓜雷的引爆时间为6-8秒,所以能捡起来投回去,如果是木柄手榴弹,可能就来不及捡了。不过也不绝对,如果距离近,对方投弹里没有“控秒”,理论上是有能捡起来扔回去的可能的,不过,这需要勇气和运气了,哪怕是实战也不必冒险尝试。

亲爱的军迷友友们,在部队投过实弹吗?手榴弹拉火后爆炸时间为几秒?评论区里聊一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