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股民提前准备好,信号很强烈,今天6月26日周五,或迎更大的暴风变盘?
隔夜美股盘面走出撕裂分化,一堆重磅消息扎堆落得,不少市场观察者提到,其中最炸的就是IBM官宣出0.7纳米亚1纳米芯片,瞬间搅动科技圈,也让不少投资者心头打鼓,这事到底有多少含金量 !
这事是IBM攒多年的技术成果,这次正式对外官宣,称芯片密度直接实现翻倍,从技术层面看,它确实打破当前对亚1纳米制程的很多认知限制,不过,现在这还只是实验室阶段的成果,距离大规模量产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
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很多普通人对芯片制程的认知,早就被带偏,现在行业里的“纳米”数字,早就变成商业宣传的数字游戏,之前三星和台积电,都干过把5纳米改参数重新标成4纳米的事,物理尺寸一点没变,密度和节点编号早就脱钩,纳米数早就不能完全代表性能优劣。
很少有人提背后供应链的真实挑战,现在全球半导体材料供应链,大部分核心环节都被少数企业把持,日本五家企业就占全球硅片80%以上份额,一旦断供,整个产业链都要面临“贫血”,至于EUV之后的下一个瓶颈,就是High-NA EUV的商业化问题,哪怕ASML按计划推进,焦深缩短、随机缺陷这些问题,至今都没完全解决,难度比想象大太多!
这次IBM突破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当下的实际意义,它证明硅基芯片还能继续往下推,打破很多人说硅基已经走到物理极限的说法,可话说回来,回顾历史,IBM之前得2纳米芯片技术,至今都没实现广泛商业化应用,很多革命性实验室成果,最后都因为良率成本问题,没能走到大众市场,这的那的问题,哪一个都不好解决 !
除芯片本身,这次还要结合刚落得的十五五新能源规划来看,业内分析认为,2030年风电光伏装机占比过半的目标,刚好撞上AI算力爆炸带来得能耗增长,2024年全球数据中心能耗已经占全球总电力的2%到3%,预计2030年要突破8%,芯片功耗降低,刚好能缓解这一压力,也给绿色转型腾空间 !
有位关注度很高得网友评论说,白天追AI的今晚怕是要含泪割肉咯,资金全跑传统股嘞,0.7纳米芯片利好,结果美股反而跌,资金怕产品贬值跑路咯,不少市场从业者都觉地,这话确实戳中当前市场地短期现状,也反映资金逐利的本质。
不少业内观察者都认为,对于国产芯片追赶来说,真的没必要盲目对标最先进制程,大可不必要跟着别人的数字游戏卷,很多领域根本用不到最先进的0.7纳米,把成熟制程做精,把细分领域的需求满足好,一样能打出自己的天的,也能赚到不错的利润。
能源革命和芯片革命交汇,早就催生很多新的交叉赛道,比如碳化硅功率器件,比如低功耗芯片适配新能源场景,这些领域的需求增长飞快,不管是企业找方向,还是普通人选职业赛道,多往这些地方看看,都能找到不少不错的机会,能解决真实需求的方向,才是真正有前景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