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说平和,已见平和。
从肇庆开车往回走,听了一路歌了,就和挚友打了个电话。
家长里短聊了聊。
原来我和他的对话多是相互调侃伴随着争执。
也就是都觉得自己是最对的。
但这次有点不一样了。
我也不问他我是什么境界了。
他说什么看法,我也不反驳。
我给他举了几天中发生的一些事,我是怎么开解自己的。
如刚一进七星岩,买了一杯应该是当地的橙汁汽水,一打开就溅了我一身。
即便是几个月前的我,也会起情绪,并认为外应不好,然后可能不进去了?
但这次,我只是在想我弄错了什么事?
是不是我以为它从自助售卖机那么滚下来,不会有什么问题。
然后,我急匆匆的打开,产生了这个情况。
那说到底,也还是我的判断出现了问题。
和汽水有什么关系呢?
并不是它在溅我,而是我自己在溅自己吧。
那这件事不也提醒我,以后可以如何处理汽水议题。
那还会有情绪吗?
不会了吧。
至于,在这趟旅行中。
我的手机充电口有点接触不良,所以不少充电宝都束手无策。
以至于影响了我的处境。(充不进去电或多或少会担心,又是在外地。)
那其实,这个接口的接触不良,不也是我喜欢把手机擦来擦去所造成的问题。
虽然,我的童年是有阴影的。
而有些阴影到现在也没有能完全通关。
但你不得不承认,客观上它确实会影响你的生活。
比如,为什么会喜欢擦手机?
看似是爱干净。
底层逻辑却是怕犯错。
因为我爸是一个对事情蛮讲究的人。
因为他很讲究,所以,小时候一旦做错什么事,给他丢人了,他就会训斥我,甚至会打我。
所以,从小我就是战战兢兢的活着。(放学回来就躲到我自己的小房间里,生怕什么做的不好,触怒我的父亲。)
也养成了谨慎的性格。
没办法, 家庭环境是这样,你不谨慎,就容易被收拾。
你为了不被收拾,不就只能小心吗?
那这和喜欢擦手机有什么关系?
擦手机实际上也是这个阴影的外部化投射。
逻辑上是这样。
手机一旦被碰过或者掉在地上,我就会担心会不会有病毒,然后这个病毒会不会一不小心被我什么破损的皮肤之类的触碰,进而生病,然后会破财。
而这件事的本质却还不仅仅是如此。
更重要的事,类似事件被我父亲知道,他又会觉得我丢人,连这么件小事都会犯错。所以,其实还是在处理童年阴影。
而现在的我认为,就算被认为这么大了,还犯这种错误,又有什么关系呢?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犯错。
但在不同的人眼里,接受程度是不同的。
有人觉得这样的问题,人之常情。
还有人认为,不可容忍。
但其实这些真的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明白你为什么会这么做,该如何修正调整,以及从这些事中学到了什么。
换句话说,如若还是这个模式,就算新买一个手机,过一段时间,不还是又搞成接触不良?
所以,重点从不是接触不良。
而是,心中的执念如何放下。
比如,擦手机这件事。
人类哪有这么脆弱呢?
一掉到地上就会感染病毒,然后传染身体。
要是这么说,昆虫到处都是。
就是你去开个门,按个电梯,都不知道门把手被多少人摸过。
更何况,夜晚各种小昆虫都有可能爬过吧。
那既然,你还能活蹦乱跳,也就说明没事么。
既然,这些都没事,怎么到了手机这里,就会变成病毒传染物?
说到底,还是自己认为会有问题。
也就是,心出了问题。
至于标题,是挚友对我的评价。
未说平和,已见平和。
用他的话说,以前我很喜欢说自己多平常心,但其实没那么平常心。
这次,所有的话都没有说自己平和,但是却见到了平和。
因为,他说什么,我都不再反驳。
我始终认为,他是这样的人,说出这样的话,做出这样的事,得到这样的果,是自然现象。
既然是自然现象,有什么好拗呢?
说不说,他都会承担自己的果。
如若他不想承担,就会自己去调整,那也不必我说吧。
如若他觉得这样就挺好的,那也不是你说就有用的吧。
所以,说到底,不还是人只有自悟,其他的人事物都只是媒介。
自己能悟了,自然就能看到坛经、庄子、贵人等。
有没有我也没差吧。
自己执念深,苦海沉沦。
天天抓着他说法,他也觉得“你有病吧。”
有同学说看不懂庄子,这也是自然现象啊。
庄子是密码书写形式,怕的就是被删减。
因此,读懂庄子首要条件就是能破译。
这也是老师的重要性么。
六祖不是说:“迷时师度,悟了自度。”
上等根器者,生而知之有几个呢?
所以,合适的老师,起到点拨作用,看似轻轻的一点,可能就能破你十年困惑。
要不我又何必跟师呢?
自己看看不就行了。
正是因为对自己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是最上等根器,所以诚心诚意的去和懂得人请教学习。
这不丢人,反而可以说是一种智慧。
怕就怕明明自己不是上等根器,却以为自己是,这就麻烦了。
即便是六祖,难道就没有一点弘忍的点拨之恩吗?
哪怕昨天,我因为肠胃不适,失眠了,凌晨三点才睡吧。
但我不也看了我喜欢看的小说了。
所以,又需要有什么情绪呢?
从来不是先得后失,也不是先失后得。
得与失是同步的,没有先后,本自一体。
不出去旅游,你当然不会多花钱,但也看不到风景,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父母有钱,对你能够荫庇,但大树底下也只有小草吧。
所以,切割掉这些所谓的好好坏坏。
从来你就没有真正的失去过什么,也没有真正的得到过什么,一切都只是相而已。
当你真正能够破相之时,也就是开悟之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