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未说平和,已见平和。从肇庆开车往回走,听了一路歌了,就和挚友打了个电话。家长里短

未说平和,已见平和。

从肇庆开车往回走,听了一路歌了,就和挚友打了个电话。

家长里短聊了聊。

原来我和他的对话多是相互调侃伴随着争执。

也就是都觉得自己是最对的。

但这次有点不一样了。

我也不问他我是什么境界了。

他说什么看法,我也不反驳。

我给他举了几天中发生的一些事,我是怎么开解自己的。

如刚一进七星岩,买了一杯应该是当地的橙汁汽水,一打开就溅了我一身。

即便是几个月前的我,也会起情绪,并认为外应不好,然后可能不进去了?

但这次,我只是在想我弄错了什么事?

是不是我以为它从自助售卖机那么滚下来,不会有什么问题。

然后,我急匆匆的打开,产生了这个情况。

那说到底,也还是我的判断出现了问题。

和汽水有什么关系呢?

并不是它在溅我,而是我自己在溅自己吧。

那这件事不也提醒我,以后可以如何处理汽水议题。

那还会有情绪吗?

不会了吧。

至于,在这趟旅行中。

我的手机充电口有点接触不良,所以不少充电宝都束手无策。

以至于影响了我的处境。(充不进去电或多或少会担心,又是在外地。)

那其实,这个接口的接触不良,不也是我喜欢把手机擦来擦去所造成的问题。

虽然,我的童年是有阴影的。

而有些阴影到现在也没有能完全通关。

但你不得不承认,客观上它确实会影响你的生活。

比如,为什么会喜欢擦手机?

看似是爱干净。

底层逻辑却是怕犯错。

因为我爸是一个对事情蛮讲究的人。

因为他很讲究,所以,小时候一旦做错什么事,给他丢人了,他就会训斥我,甚至会打我。

所以,从小我就是战战兢兢的活着。(放学回来就躲到我自己的小房间里,生怕什么做的不好,触怒我的父亲。)

也养成了谨慎的性格。

没办法, 家庭环境是这样,你不谨慎,就容易被收拾。

你为了不被收拾,不就只能小心吗?

那这和喜欢擦手机有什么关系?

擦手机实际上也是这个阴影的外部化投射。

逻辑上是这样。

手机一旦被碰过或者掉在地上,我就会担心会不会有病毒,然后这个病毒会不会一不小心被我什么破损的皮肤之类的触碰,进而生病,然后会破财。

而这件事的本质却还不仅仅是如此。

更重要的事,类似事件被我父亲知道,他又会觉得我丢人,连这么件小事都会犯错。所以,其实还是在处理童年阴影。

而现在的我认为,就算被认为这么大了,还犯这种错误,又有什么关系呢?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犯错。

但在不同的人眼里,接受程度是不同的。

有人觉得这样的问题,人之常情。

还有人认为,不可容忍。

但其实这些真的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明白你为什么会这么做,该如何修正调整,以及从这些事中学到了什么。

换句话说,如若还是这个模式,就算新买一个手机,过一段时间,不还是又搞成接触不良?

所以,重点从不是接触不良。

而是,心中的执念如何放下。

比如,擦手机这件事。

人类哪有这么脆弱呢?

一掉到地上就会感染病毒,然后传染身体。

要是这么说,昆虫到处都是。

就是你去开个门,按个电梯,都不知道门把手被多少人摸过。

更何况,夜晚各种小昆虫都有可能爬过吧。

那既然,你还能活蹦乱跳,也就说明没事么。

既然,这些都没事,怎么到了手机这里,就会变成病毒传染物?

说到底,还是自己认为会有问题。

也就是,心出了问题。

至于标题,是挚友对我的评价。

未说平和,已见平和。

用他的话说,以前我很喜欢说自己多平常心,但其实没那么平常心。

这次,所有的话都没有说自己平和,但是却见到了平和。

因为,他说什么,我都不再反驳。

我始终认为,他是这样的人,说出这样的话,做出这样的事,得到这样的果,是自然现象。

既然是自然现象,有什么好拗呢?

说不说,他都会承担自己的果。

如若他不想承担,就会自己去调整,那也不必我说吧。

如若他觉得这样就挺好的,那也不是你说就有用的吧。

所以,说到底,不还是人只有自悟,其他的人事物都只是媒介。

自己能悟了,自然就能看到坛经、庄子、贵人等。

有没有我也没差吧。

自己执念深,苦海沉沦。

天天抓着他说法,他也觉得“你有病吧。”

有同学说看不懂庄子,这也是自然现象啊。

庄子是密码书写形式,怕的就是被删减。

因此,读懂庄子首要条件就是能破译。

这也是老师的重要性么。

六祖不是说:“迷时师度,悟了自度。”

上等根器者,生而知之有几个呢?

所以,合适的老师,起到点拨作用,看似轻轻的一点,可能就能破你十年困惑。

要不我又何必跟师呢?

自己看看不就行了。

正是因为对自己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是最上等根器,所以诚心诚意的去和懂得人请教学习。

这不丢人,反而可以说是一种智慧。

怕就怕明明自己不是上等根器,却以为自己是,这就麻烦了。

即便是六祖,难道就没有一点弘忍的点拨之恩吗?

哪怕昨天,我因为肠胃不适,失眠了,凌晨三点才睡吧。

但我不也看了我喜欢看的小说了。

所以,又需要有什么情绪呢?

从来不是先得后失,也不是先失后得。

得与失是同步的,没有先后,本自一体。

不出去旅游,你当然不会多花钱,但也看不到风景,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父母有钱,对你能够荫庇,但大树底下也只有小草吧。

所以,切割掉这些所谓的好好坏坏。

从来你就没有真正的失去过什么,也没有真正的得到过什么,一切都只是相而已。

当你真正能够破相之时,也就是开悟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