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好奇:原研药厂家,生产的原研药已经把研发成本早就赚回来了,为什么还不愿意大幅度降价,让很多患者能够买得起呢,是因为这些药企太黑心要挣大钱吗?
比如这款k药,2025年全球卖了316.8亿美元,从上市到现在全球累计卖了约1628亿美元。
卖了这么多钱,早就把研发费用挣回来了,但问题是现在价格一支还高达17918元,为什么不愿意大幅度降价,让患者能够买得起呢?
之所以不降价,主要原因是:研发一款药物是十赌九输的机率,也就是研发10款药物,可能只有一款成功了。其他九款药物失败了,而这些失败的药物都得摊到成功的药上面。
像研发这款药物的默沙东,可能研发了10款药物,结果只有这一款药物成功上市,那么默沙东就需要靠这一款药物把剩下九款失败的药物的成本给收回来。
另外就是虽然开药已经挣了很多钱,但药企还要把钱再投入到研发下一款药物,不然以后就没新药了,于是拿现在挣的钱投入到研发下一款药物上面。
因为一款原研药有专利保护期,所以原先要厂家可以在专利期内卖的比较贵,因为没有竞争对手。
另外就是抗癌药是刚需中的刚需,很多癌症患者没有太多的选择,你要想延长生命时间,哪怕价格卖的比较高,你也必须狠心花钱买,这就是官方敢卖这么高的主要理由。
说白了就是人家卖的贵,你也愿意掏钱买,所以人家肯定不愿意大幅度降价。
有药企算过账,这款药物降一半的价格,销量必须得增加一倍才能挣钱,但癌症患者基数就那么大,很难做到。
然后药企的定价策略是在收入高的国家卖高价,比如像美国在中等收入国家卖中价,比如中国在收入比较低的国家卖比较便宜的价格,比如非洲,实现利润最大化。
药企不是慈善机构,要收回研发成本,给股东回报,然后再把挣的钱投入研发下一款药物。
如果不让这些药企挣钱,然后就没有利益驱动,就没有任意花十几年十几亿美元去赌一个可能失败的抗癌药,这也是医药行业的一个基本逻辑
也就是说你必须让这些原研药厂家挣到钱以后,他们才有利益驱动再研发新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