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归根结底,还是没下决心。中国想办的事,有几件是办不成的? 高铁站台之所以吸烟者

归根结底,还是没下决心。中国想办的事,有几件是办不成的?

高铁站台之所以吸烟者众多,就在于列车内不允许吸烟,反倒逼得他们只能在车外集中吸烟。这就好比开车的人,过了测速拍照区之后马上踩油门一样。商场、办公楼、地铁口也是同样的道理,以至于每次我走出门都会吸一大口二手烟。

但从理论上讲,门口也是相对封闭的区域,因为人流密集,而且是必经之路。因此,有些城市明确规定,即便是地铁站外5米的区域,也算是禁烟区。

作为成瘾的烟民,自控是很难的,必须采用相应手段来管理。

最有效的手段,就是火车站进站安检的时候,直接把所有打火机全都收走。各地博物馆安检就能做到这一点,火车站有什么难的?如果还有站台吸烟的,那就直接按照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处罚。

再不济,设立一个封闭的吸烟场所,比如透明的屋子,让烟民自己吸二手烟去。正是因为没有专门吸烟的场所,现状才如此混乱。我们也不是搞对立,有些烟民确实自己也羞愧于让别人吸二手烟,渴望着高铁站台能设立吸烟室,减轻心理负担。据说有些高铁站已经设立吸烟室,为何不全国推广呢?如果眼睁睁看着吸烟室还跑到外面吸烟,可以考虑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

这两点,我觉得应该都不难实现吧?

说到底,严格控制公众场合吸烟,对其他人有利,对烟民来说也有益于健康。虽说高铁可能时间有点长,可能让某些人犯烟瘾,但我觉得吸不到烟不会给他带来什么实质性的身体伤害。但纵容这些人在公众场合吸烟,是真真正正危害周边人的身体健康了。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6-06-24 18:38
你自己管好自己就好了吃了几顿饱饭别瞎操心了,镜子不要老照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