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老家村里有个独居老人,走了两天人家才发现。独居就是孤独,有人说挺可怜的,我不认为。我已经独居1年多了,目前的状态越来越好。
我一个人住久,慢慢就觉出来,人这一辈子,大多数麻烦和糟心事,其实都是跟人打交道惹出来的。离人远点,麻烦就少点。别人觉得我孤僻,我觉得他们不懂——他们看我是可怜,我自己觉得挺自在。
我也不是一开始就想这样,也不是没想过交朋友,可就是碰不上对路的人。硬凑着跟人聊天、应酬,心累得要命比干一天活还累。现在每天就一个人吃饭、锻炼、逛超市、遛公园,晚上刷手机看会儿电视,日子就这么过。
我堂哥比我更厉害。他今年55,一个人过了十年了。他三天出去买一回菜,做一顿饭能吃一天,闷了炒个花生就自己喝一杯。基本不串门唠嗑,微信从来不看也不回,电话只接快递的。父母不在了,跟兄弟姐妹一年就打一回电话。亲戚去看他,他就说:你们就当我没了吧。他家里就一个碗一双筷子、一个酒壶,但身体挺硬朗,十年没病过,天天练功。
有时候我也再想,这么活着到底图个啥?
后来从我独住后也想通了,独的就是个清净。没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事,没那么多烦心的人,每天就管好自己吃喝拉撒,把身体养好,心里很舒坦。我堂哥用10年证明,一个人也能把日子过得舒坦。我也明白了,孤独不是啥毛病,就是我选的一种活法——不跟世界较劲,省下力气对自己好点。
活着非得轰轰烈烈吗?不一定。能安安稳稳吃好每顿饭,睡好每个觉,心里不别扭,这就很好。独居的人不是没意义,就是这意义不用别人来夸。
外面再热闹,我就在自己屋里待着。不再问什么意义不意义的了,因为每一天这么过,本身就是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