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人工智能,完全可以代替工人了,资本家可以独立于普通百姓而存在、而发财、而大量积聚财富了吗?
每当有人在网上对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发表一些不满时,总能看到有人站出来义愤填膺地为资本家辩护:“有了人工智能,完全靠机器人生产了,资本家不再剥削你了,你一定会生活幸福!”
这话回怼得真让人不好回复。就是呀,你说人家剥削你剩余价值了,现在人家不用你干活了,不再剥削你的剩余价值了,这你总没话可说了吧?这一下,好像资本家大获全胜,那些被剥削的普通劳动者终于可以闭口了。
且慢高兴。回怼打工人的那些言辞犀利的资本家的维护者,以为自己这一回怼就可以大获全胜,鸣金收兵,回家举杯相庆了。但是,不知道他是不是考虑到自己生产出来的产品都怎样处理。自己生产自己享受吗?
什么叫经济危机?是资本家没钱花了吗?不是。是资本家生产出来的商品大量积压,卖不出去,不能变成财富了。
资本家生产的商品为什么卖不出去?没有消费市场了。消费市场哪里去了?不是消费者消失了,而是消费者没有消费能力了。普通老百姓大量失业,没有了经济收入,手里没有钱了,没有能力消费了,退出你们设计的经济发展逻辑了,你资本家就只能自产自销了。商品卖不出去,那不很正常的吗?
这是资本家想要的结果吗?这是资本家想看到的景象吗?这是对资本家很有利的现象吗?
因此,不要觉得自己语言多么犀利,回怼多么有力,其实,这正是自己愚蠢的表现。
只要有点经济学常识,就会懂得经济发展的三套马车:消费居首,其次才是投资和出口。
有了人工智能,只能说提高了生产效率,但经济发展的规律不会改变。消费还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消费动力一旦熄火,经济危机必然爆发。
消费熄火,投资也就跟着熄火。商品卖不出去了,投资还有意义吗?
不要指望出口了。你想出口,人家不想出口吗?外国也有资本家,也有人工智能,也想通过出口赚取利润。你本国消费熄火了,指望外国人消费能解决经济危机问题吗?
看起来消费还是很重要的。不能熄火,那就刺激消费。消费需要刺激吗?这不是百姓的本能吗?消费是由什么决定的?是由收入决定的呀!囊中羞涩,你光刺激消费,让老百姓拿什么去消费?不解决老百姓的收入问题,刺激消费就是一句空话。消费持续低迷,经济发展恐怕也昂扬不到哪去。
因此,有人说,经济问题实际上是分配问题。老百姓消费不振,实际上是财富两极分化的必然结果。
AI越来越普及,劳动力需求越来越降低,失业现象会越来越严重,老百姓的腰包会越来越空虚,消费能力会越来越低迷。
如何破局?答案应该就在高层的十五五规划里。当收入分配制度进一步深化改革,让财富分配的基尼系数降低到和德国、日本等国差不多的水平,也许经济发展活力会再次被点燃。